排毒袪斑—南瓜番茄紅蘿蔔田雞湯

今天教陪月班時有學生問如何去除臉頰上的斑和黑眼圈?但她又不想吃藥,食療是很好的選擇。我推介這味營養豐富又有排毒養顏、袪斑改善黑眼圈的食療「南瓜番茄紅蘿蔔田雞湯」,這款湯的材料很簡單又易在菜巿塲買到。

主要是南瓜、番茄、紅蘿蔔含果膠豐富,果膠除了能優化膽固醇和血壓,它還是一種有用的排毒劑,能有效清理血液中重金屬的毒素,如鉛、汞、镉等,這類重金屬如在血液中沉積過多,在頭面部就易出現黃褐斑、黑眼圈了。

湯料中用了田雞,主要是田雞細胞活力很强,劏了很久肌肉仍會跳動,故可將之用為「引藥」,引果膠的效用上頭面部,幫助袪斑及去黑眼圈。

用料是:南瓜半斤,番茄2~3個,紅蘿蔔1個,生薑3片,田雞3~4隻。

做法:南瓜、番茄、紅蘿蔔分別去皮,切塊;田雞去皮,劏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1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老少可飲,最好飲湯吃些湯料才最見效。除了養顏袪斑,對預防三高及對視力亦大有裨益。

16 comments »

  1. said,
    11 3 月, 2024 @ 8:06 下午

    芳姐你好:
    因我現在住外國的地區比較潮濕, 每個人都有濕重, 最近煲過四神排骨湯, 但也想煲雲苓白朮扁豆衣水, 但找不到扁豆衣,不知有什麼可以扁豆衣代替呢?
    而五人分量應該多少呢?而且還可以加什麼落雲苓白朮扁豆水內煲,因我和我女是寒底怕凍 我有氣虛, 但我仔是熱底, 不怕凍, 不知一煲可否合全家飲?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24 @ 8:29 下午

      玲:
      可用赤小豆代替扁豆衣,赤小豆利水去濕,不寒涼的.氣虛加太子參5錢,5人量雲苓5錢,白朮5錢,赤小豆1兩,陳皮1個,紅棗或南棗6粒,8碗水煮1小時成5碗.人多飲加1大個紅蘿蔔,湯更清甜.

      • said,
        11 3 月, 2024 @ 8:52 下午

        謝謝芳姐, 明白了

        • said,
          12 3 月, 2024 @ 10:33 上午

          芳姐, 原來我沒有太子参, 但有幾盒北芪,不知北芪和太子参功效和用途是否差不多?可否用北芪代替太子参呢?謝謝芳姐

        • 儀妹 said,
          16 3 月, 2024 @ 5:50 下午

          芳姐,您好,請問以上湯水不加田雞可用其他代替嗎?謝謝!

  2. 小妹 said,
    11 3 月, 2024 @ 12:01 上午

    芳姐你好,因咳嗽得知肺部發炎,食緊西藥中,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調理? 聽說虎乳靈芝對肺部有益,適合現在飲用嗎?謝謝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24 @ 7:54 上午

      小妹:
      炎症未好不要用虎乳靈芝補益藥,待炎症消失才用.現時可以用鮮魚腥草3兩,陳皮1個滾瘦肉湯,滾20分鐘可供服,不要煮太久.魚腥草能清熱消炎.

  3. TY said,
    9 3 月, 2024 @ 11:37 下午

    芳姐您好!
    小朋友8歲早前感冒好翻後較難入睡,
    亦說不定因為考試緊張,
    請問應該飲咩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10 3 月, 2024 @ 8:25 上午

      TY:
      你可用小麥米1兩,茯神5錢,百合5錢,紅棗6粒,圓肉10粒,7~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全家可飲,一星期3劑供服.有助舒緩壓力,及助安眠.

  4. 儀妹 said,
    9 3 月, 2024 @ 6:57 上午

    芳姐你好,我新抱很快就要生孩子,如生了應煲什麼湯水給她,另有什麼要注意不要給她吃,望賜教!

    • 芳姐 said,
      9 3 月, 2024 @ 1:33 下午

      儀妹:
      產後一週以清惡露為主,例如益母草紅棗小米粥;山楂糖薑茶等;或煲些木瓜鮮魚湯催奶亦佳,第二週可煲些補氣血的湯水,第三週才用些補益中藥材如北茋,黨參,人參等.如餵媃忌吃炒麥芽,豆豉,豬肝,乳鴿,韭菜一類回奶食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