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明目安神—桑椹南棗杞子酒

  桑樹全身皆是寶,嫩桑葉不單是蠶的糧食,也可以作蔬菜,與茼蒿菜的味道有點相似,稱為「桑薳」,有袪風清熱、清肝明目功效;而平時泡茶飲及入藥用的桑葉一般是冬天採收的老桑葉,功能疏散風熱、清肺潤燥、清肝明目;桑枝功能袪風行水、利關節、通血脈;桑樹的根皮稱為「桑白皮」,有瀉肺平喘、利水消腫等功效;果實桑椹子具有補肝益腎的功效,能補血、明目、健腦、黑髮、降壓等多種功效,同時是很多治療精子稀少症方劑的重要組成藥物。因此,男性不育者可以多吃桑椹子。就算連桑樹的樹皮,都是做紙的好材料哩﹗

  生果檔現時有新鮮桑椹子賣,10~12元1籃,粒粒飽滿,味甜多汁,今天買了兩籃,一籃洗淨鮮食,另一籃配杞子,南棗用米酒浸,有補血、明目、健腦、安神、黑髮等多種功效。

  用料是:鮮桑椹1籃(約4兩),杞子1兩,南棗8~10粒,米酒1斤。

  做法:鮮桑椹洗淨;杞子浸洗;南棗沖洗;全部材料置碟中隔水蒸5~7分鐘,待冷,放入玻璃瓶內,加入米酒浸至九成滿,一個月可飲。

  ~ 小貼士:此酒味道香甜可口。材料蒸後必須待冷才可浸酒,否則酒味會變酸及變質。飯前飲少許,有醒胃的好處。平時飲用,對貧血、眼睛疲勞乾澀、頭暈目胘、失眠、潮熱遺精或風濕關節疼痛者均有幫助。

13 comments »

  1. Karen ho said,
    15 11 月, 2020 @ 2:32 上午

    芳姐,請問用邊種酒同多少酒精去浸桑椹?

  2. Ming said,
    17 6 月, 2020 @ 3:31 下午

    你好。芳姐
    用乾品桑椹可以嗎?
    因為不能隨時買到鮮品
    冬天可飲嗎?
    因我面色偏黃。睇過西醫。驗血check個肝無事
    啱我飲嗎?

  3. Ming said,
    10 5 月, 2020 @ 11:22 上午

    芳姐:

    你好!母親節快樂!本身寒底!這近口乾牙腫.間中胃氣!尿多!好快有想去廁所好像去不清!大便軟爛!有點灼熱!個人累但晚上好精神.昨晚眼光光3點先睡著!今早7點幾醒!起來有點頭暈暈,眼曚曚,胃氣多!是否濕火?食療幫助下!謝謝!

    • 芳姐 said,
      10 5 月, 2020 @ 1:05 下午

      Ming:
      你可能消化不良,試用五指毛桃1兩,淮山1兩,茯神5錢,百合1兩,陳皮1個,無花果4粒煲排骨湯服,煲個半小時,全家可飲,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4. meimei said,
    5 5 月, 2020 @ 1:46 下午

    芳姐您好!請教下蛋白粉的功效?适合糖尿病,高血壓的老年人士用?

    • 芳姐 said,
      5 5 月, 2020 @ 5:46 下午

      meimei:
      蛋白粉能增加老人家的營養,適合糖尿病及高血壓長者服用,但痛風患者不太適合.此外服用時要用攝氏40度以下水沖服,太熱會破壞其中活性物質.最好吃了一些東西才服,而且不宜和酸性果汁一齊服.

  5. Sandy said,
    5 5 月, 2020 @ 10:34 上午

    芳姐,最近耳朶有刺痛可能太夜睡,請問可教導吃什麼

    • 芳姐 said,
      5 5 月, 2020 @ 12:12 下午

      Sandy:
      夜睡可能有些肝火,煲些夏枯草菊花茶飲可能會改善.夏枯草1兩,菊花3錢,冰糖少許,煲1小時,菊花後下.

  6. 匿名訪客 said,
    4 5 月, 2020 @ 11:20 下午

    芳姐好,想請問用乾桑椹可以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