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脂降膽固醇—蒜醋

  很多年老長者都會試過晚上睡覺時腿脚突然抽筋,那是非常痛苦之事,需要馬上塗跌打酒或舒緩肌肉疼痛的膏藥方能緩解。如果本身年紀不太大,但會經常腿脚抽筋就要多加注意了,有可能是身體缺鈣,亦有可能是體內血脂升高的表現。血脂升高會導致體內膽固醇代謝異常,堆積在肌肉部位,妨礙了血液的流通,因而出現抽筋情況。

  以前我曾介紹過「蒜醋」的製法和功用,蒜醋不只能防癌、抗癌、殺菌、消炎、抗流感,對預防三高亦很有幫助,尤其是降血脂、降膽固醇方面,功效甚為顯著。

  用料是:蒜頭半斤,純米醋1斤,碎冰糖半斤。

  做法:蒜頭去衣﹙不用清洗﹚,直接放入乾淨的玻璃瓶內,注入白米醋,再加入碎冰糖即可置陰涼處存放。初初浸的頭一兩週可每天轉轉瓶子,讓冰糖溶解,一個月後即可應用。每天早上服1茶匙,温水送服。

  ~ 小貼士:蒜醋製作容易,醃製後瓶內的蒜子會漸漸呈藍綠色,那是蒜素起的化學變化,絕對不是變質,大約1~2個月後蒜子會回復正常顏色,而醃製的時間越久味道越醇。但取食時必須用清潔的筷子挾出,切忌油質及生水進入。

17 comments »

  1. L L said,
    5 9 月, 2020 @ 10:28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跟健炎,足底筋膜炎,有甚麼食療配方?謝謝謝!

    • 芳姐 said,
      5 9 月, 2020 @ 2:48 下午

      LL:
      足底筋膜炎,嚴浩先生教的川芎茶包敷脚底最見效,不用食療.用川芎適量剪成條狀,平鋪茶包袋內,用膠布固定在脚的痛位,穿對薄襪可隨意走動,每次可敷10小時,3天見效.

  2. hrzly said,
    7 7 月, 2020 @ 9:28 上午

    芳姐,我今年36岁,最近检查出膝盖有骨质增生,两个粉刺,最近走路走久一点点就会腿酸,很累。晚上开空调或者吹风扇,小腿怕冷。
    是什么原因呢?有什么汤水比较适合?

    • 芳姐 said,
      7 7 月, 2020 @ 8:53 下午

      hrzly:
      骨質增生了除了做手術很難消除,但如果多用補肝腎湯水,可減少骨質再增生,可能經過一段時間身體適應了之前增生的骨刺,會不感到疼痛.例如用炒黑豆1兩,巴戟5錢,杜仲5錢,淮山1兩,杞子3錢,南棗8粒,6~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一星期2劑(服4天),服1個月試試.

      • hrzly said,
        12 8 月, 2020 @ 10:48 上午

        芳姐,南枣是黑枣吗?这个汤平时可以喝吗?家里边的小孩和老人能喝吗?

        • 芳姐 said,
          12 8 月, 2020 @ 2:28 下午

          hrzly:
          南棗經黑豆汁等製過,滋補功效强些.黑棗較便宜,味甜的一樣好,味酸的是無太大藥效的馬牙棗,不要買.此湯有藥材,小朋友少飲些.成年人可飲.

  3. 匿名訪客 said,
    24 5 月, 2020 @ 9:52 下午

    芳姐多謝你回覆我問題。我想問吓肉蓯蓉、巴㦸煲湯仲使唔使加其他藥材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20 @ 10:22 上午

      訪客:
      肉蓯蓉,巴戟,如腰以下疼痛不適可加川牛膝3錢,黑豆1兩,南棗或紅棗5粒煲排骨湯.

  4. Chris said,
    24 5 月, 2020 @ 8:59 下午

    芳姐您好……请问用Bragg Apple cider vinegar 浸蒜头、效果会一样吗?

  5. 匿名訪客 said,
    24 5 月, 2020 @ 5:08 下午

    芳姐你好:我想問吓你如用肉蓯蓉、巴戟、菊花、杞子一人份量要多少,請問焗水好還是煲好。謝謝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20 @ 8:25 下午

      訪客:
      肉蓯蓉,巴戟只能煲湯才出藥效,焗水不行,煲湯可各用5錢.菊花,杞子就可以焗茶飲,各用1湯匙.

  6. 23 5 月, 2020 @ 5:24 上午

    芳姐,其實飲蘋果醋係咪有同一個效果?

  7. May said,
    23 5 月, 2020 @ 4:46 上午

    芳姐你好,小女8岁一直鼻子敏感鼻塞,流鼻水,鼻涕倒流,该给她吃点什么改善?谢谢!

    • 芳姐 said,
      23 5 月, 2020 @ 10:03 上午

      May:
      你可以去裕華買[玉屏風散]顆粒沖劑,每次早上用1茶匙沖服時加6朵拍碎的辛夷花一齊沖泡,可加蜜煻,每日1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