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湯水—玉竹黑豆烏雞湯

  秋天天氣比較乾燥,如果不想受口乾舌燥、乾咳、皮膚粗糙等困擾,就要多補充水分,多飲水,滋補湯水更是秋天的潤燥佳品。今天推介這款「玉竹黑豆烏雞湯」,湯味清甜可口,能養陰潤燥、滋養氣血、美顏潤膚,更有增强體質、抗衰老等的功效。

  湯料中玉竹平補而潤,補而不膩,不寒不燥,能補益五臟。對咳嗽煩渴、虛勞發熱、糖尿、小便頻數、筋脈攣痛等均具療效。

 黑豆被稱為“豆中之王”,有補腎强身、活血利水、消脹下氣、解毒等作用,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

  烏雞﹙即竹絲雞﹚是養生佳品,它的營養物質非常豐富,較普通雞肉高出很多,而膽固醇含量却很少。有滋陰清熱、補肝益腎、補虛等功效。用烏雞配合玉竹、黑豆,紅棗合而為湯,最適合秋燥季節飲用。

  用料是:玉竹5錢,青仁黑豆1兩,紅棗5粒,生薑3片,烏雞1隻。

  做法:玉竹、青仁黑豆浸洗;紅棗去核;烏雞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個半鐘成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烏雞由於雞種較細,最好不要買太大隻的,怕生產商用過多激素催谷長肉,對健康反而不好。此湯對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屬體虛人士甚為有益,但痰濕氣滯者不宜。

8 comments »

  1. Cindy said,
    5 10 月, 2021 @ 11:37 上午

    你好方姐!
    請問呢款湯水可以用海玉竹嗎?

  2. Celia said,
    31 8 月, 2020 @ 10:13 下午

    芳姐,上星期在家做運動,不知是否勞傷另腳眼側旁很痛,請問芳姐可否介紹食療可舒緩一下謝謝

    • 芳姐 said,
      1 9 月, 2020 @ 7:56 上午

      Celia:
      你試用田七3錢,雞血藤1兩,川牛膝3錢,紅棗6粒煲豬展或牛展湯服,有助强筋骨止痛.

      • Ken said,
        7 9 月, 2020 @ 4:07 下午

        請問芳姐,有何良方:
        姊姊手腳冰冷、舉步無力、易氣喘、常失眠疲倦、有咳嗽(長期似有少許痰聲)但無法咳出,月經失調(量多),導致貧血(中醫話)。

        勞煩晒🙏🏻🙇🏻‍♂️

        • 芳姐 said,
          7 9 月, 2020 @ 4:46 下午

          ken:
          令姊要有耐性用中藥調理一段時間才成.食療可以多用補氣血之品.手脚冰冷可用北茋,白朮,桂枝各3錢,紅棗6粒煲水代茶服.痰多加法夏3錢,茯苓3錢,陳皮2錢同煮.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一星期3劑.

  3. meimei said,
    30 8 月, 2020 @ 12:35 下午

    芳姐,您好!痰濕氣滯?即係?謝謝分享!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20 @ 8:16 下午

      meimei:
      [痰濕氣滯]是指一些臟腑功能失調,例如脾氣虛、消化力弱但又好食肥甘厚味者,因其無法將人體水液代謝產生的廢物順利排出體外,這些廢物會隨氣血運行流竄全身,堆積成[痰]和[濕],而引致各種高血脂、高膽固醇等疾病.這類人士就要少飲滋補湯水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