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衰弱—雪耳百合杞子烏雞湯

香港人長壽,但同時被選為「最勞累的城巿」﹗經常熬夜、加班工作、過度操勞會引起生理疲勞,容易破壞身體的內在平衡,導致內分泌失調,長期疲勞的狀態下,對外界的刺激反應會無限放大,故容易煩躁易怒、心悸、失眠、緊張焦慮,因而形成神經衰弱,記憶力也因而變得越來越差。

據調查所得,香港每10個人之中,可能有6個人患上神經衰弱。平時不妨多用小麥米、酸棗仁、柏子仁、蓮子、百合、雪耳、圓肉、大棗、茯神這類具養心安神作用的食材煲湯或煮餸作保健之用。

今天推介這款「雪耳百合杞子烏雞湯」有滋陰養血及清心安神作用,可作為神經衰弱者的家常保健湯水。

用料是:雪耳3錢,鮮百合2兩(乾品1兩),杞子3錢,紅棗5粒,生薑3片,竹絲雞1隻。

做法:雪耳浸洗後去蒂;鮮百合剝開洗淨;杞子浸洗;紅棗去核;竹絲雞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雪耳、薑棗及竹絲雞先用8~9碗水煮個半小時,再加入鮮百合及杞子,煮15分鐘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陰虛火旺、失眠、皮膚粗糙、臉色欠佳者亦有幫助。

14 comments »

  1. YIYI said,
    3 8 月, 2023 @ 5:33 下午

    芳姐:你好、小兒15歲早三天喉嚨發炎、發燒39度、現已退燒、消炎藥還要服多3天、現在還有d咳有d痰沒有胃口、有什麼湯水可以服用、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3 8 月, 2023 @ 8:08 下午

      YIYI:
      你可以用青欖15粒,青蘿蔔1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3~4枚煲瘦肉湯,煲夠個半小時,全家可飲.連服2劑.

  2. YIYI said,
    16 8 月, 2022 @ 12:20 下午

    芳姐:40歲有時冷一冷便開始有少少鼻水,有小小咳和白啖,可以煲甚麼?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6 8 月, 2022 @ 7:45 下午

      YIYI:
      你可用紫蘇葉3錢,生薑4片,陳皮1個,紅糖少許,3碗水滾15分鐘服,連服3劑,如鼻水多加8朵辛夷花同煮.

  3. YIYI said,
    13 8 月, 2022 @ 10:05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43歲工作壓力大,經常睡不好,放工回家後還要看文件,每晚约12時多才訓,早上07:30起床,很多時候睡眠很差,有時6時醒了便睡不着,有時睡到5点又醒了,很難再睡,這幾天也是如此半夜醒,中午有半小時休息,有時也睡不著,一整天工作及早上睡醒後也覺疲倦,他有食煙習慣,請問有甚麼湯水可改善睡眠,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3 8 月, 2022 @ 1:20 下午

      YIYI:
      你試去尖沙咀金巴利街韓國的超巿買五味子汁,每天待你先生回來後服用1包,有助安眠及護肝.這種五味子汁服用方便,近年常用於治療神經衰弱及失眠.另外可用小麥米2兩,茯神1兩,炙甘草2錢,紅棗或南棗5粒,百合1兩,五味子3錢煲豬展湯2小時,全家可飲,對舒緩壓力,失眠均有益.可一星期2~3劑.

  4. Susanna said,
    25 11 月, 2021 @ 11:48 上午

    芳姐, 你好! 女兒近日經常面紅紅, 以為天氣乾燥所致, 已塗了護膚品作用不大, 是否身體出了問題呢? 有什麼食療幫助? 謝謝~

    • 芳姐 said,
      25 11 月, 2021 @ 3:42 下午

      Susanna:
      你囡囡面紅紅是否皮膚過敏,如果是天氣乾燥影響,多塗少化學品的潤膚膏,如屬青春期,臉頰紅色不退,要考慮是否患玫瑰座瘡?建議看醫生了解.

  5. said,
    24 11 月, 2021 @ 9:30 上午

    芳姐你好,女兒剛做子宮息肉切除手術,10 天還有啡色分泌,有什麼食療去幫助她,另外她想懷孕,謝謝你

    • 芳姐 said,
      24 11 月, 2021 @ 9:56 下午

      冰:
      手術後可以用北茋5錢,瑤柱適量,陳皮1個煲瘦肉湯或粥食,有助加快傷口癒合.想懷孕可去三聯或商務印書館買我本《調理好體質–想要懷孕,就從吃對食物開始》一書作參考,內裡很多有關對男女有助孕功效的湯水,食譜.

      • Apple said,
        29 11 月, 2021 @ 10:06 上午

        芳姐、 您好、 請問煲烏雞/ 雞湯 是較補身的嗎?
        如果剛打完邊爐/ 燒烤後 、 身體較燥熱、 也可以飲這些湯水嗎? 謝謝🙏🏻

        • 芳姐 said,
          29 11 月, 2021 @ 1:09 下午

          Apple:
          烏雞不太燥火,配沙參,玉竹,雪耳煲身體燥熱都適合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