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不同類型體質

神經衰弱—雪耳百合杞子烏雞湯

香港人長壽,但同時被選為「最勞累的城巿」﹗經常熬夜、加班工作、過度操勞會引起生理疲勞,容易破壞身體的內在平衡,導致內分泌失調,長期疲勞的狀態下,對外界的刺激反應會無限放大,故容易煩躁易怒、心悸、失眠、緊張焦慮,因而形成神經衰弱,記憶力也因而變得越來越差。

據調查所得,香港每10個人之中,可能有6個人患上神經衰弱。平時不妨多用小麥米、酸棗仁、柏子仁、蓮子、百合、雪耳、圓肉、大棗、茯神這類具養心安神作用的食材煲湯或煮餸作保健之用。

今天推介這款「雪耳百合杞子烏雞湯」有滋陰養血及清心安神作用,可作為神經衰弱者的家常保健湯水。

用料是:雪耳3錢,鮮百合2兩(乾品1兩),杞子3錢,紅棗5粒,生薑3片,竹絲雞1隻。

做法:雪耳浸洗後去蒂;鮮百合剝開洗淨;杞子浸洗;紅棗去核;竹絲雞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雪耳、薑棗及竹絲雞先用8~9碗水煮個半小時,再加入鮮百合及杞子,煮15分鐘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陰虛火旺、失眠、皮膚粗糙、臉色欠佳者亦有幫助。

Comments (14)

陰虛胃熱—鮮淮山石斛竹絲雞湯

陰虛體質人士的體多見消瘦、手足心熱、心中煩躁、少眠、大便秘結、尿黃、不耐熱、喜冷飲。若患病可見乾咳少痰、潮熱盜汗、心悸健忘、眩暈耳鳴、男子遺精、女子月經量少等。

其中胃陰虛人士較常見,這類人士常見胃脘隐隐灼痛,飢餓但食慾欠佳,或胃脘嘈雜,口乾咽燥等。鮮淮山、鮮石斛對胃陰虧虛、津液不能上滋喉舌又不能下潤腸道者頗有幫助。

用料是:鮮淮山6兩,鮮石斛1兩,南棗4粒,生薑2片,竹絲雞1隻。

做法:鮮淮山去皮,洗淨後切段;鮮石斛沖洗後切段;竹絲雞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10碗水煮2小時成5~6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鮮甜美味,老少可服。對手術後虛不受補者很有益。但外感發熱者不宜。

Comments (46)

手脚冰涼—北茋熟地桂枝湯

  有些人一到天冷季節會出現手脚冰涼的症狀,尤其是體型太瘦、或減肥過度的女性,這類人士末稍神經血液循環較差,使調節體温的機制紊亂而容易手脚冰涼。年紀較長的男女,或有長期病患,陽氣不足者亦易出現四肢不温症狀。

  男性平時可多用花旗參泡茶服,此茶補而不燥,能補氣行氣,紓緩手脚發冷。女性多因貧血或甲狀腺低下而四肢不温,可以多用紅棗、桂圓、紅糖、生薑泡茶服,有補血袪寒作用。

  睡前用温熱水浸泡雙脚,能增加血液運行使身體暖和,更有助紓緩疲勞的神經,對上班一族男女及年長者均大有裨益。

  「北茋熟地桂枝湯」有温經通脈、活血養血、散寒止痛等功效。對氣虛、血虛造成血液運行不暢、血液量不足,出現手腳冰冷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北茋5錢,熟地5錢,桂枝3錢,雞血藤4錢,紅棗5粒,生薑2片。

  做法:材料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對長期在冷氣室工作,久坐久站人士,以及月經不調、經行不暢、痛經婦女均具療效。但陰虛火旺者及孕婦不宜。

Comments (33)

耳鳴眼花—女貞子杞子響螺乾湯

  中年人如果工作過勞,保養得不好,較易出現頭暈耳鳴、視物昏花、腰膝酸軟、頭髮早白等症狀,年長婦女更易有陰虛內熱情況,一般陰虛的人皆怕熱,會自覺或不自覺的發熱,常常表現為手心、足心、心口發熱,黃昏及晚上易有潮熱盜汗症狀,夜熱早涼,伴口乾咽燥,頭暈、心悸、周身無力等。這類人士平時要多吃養陰之品。
  「女貞子杞子響螺乾湯」能滋陰補益肝腎、明目、清虛熱。對頭暈目眩、視物昏花、頭髮早白、陰虛發熱人士很有益。

  湯料中女貞子藥性平和,能補益肝腎、抗疲勞、提高身體免疫功能,更有明目、降血糖等功效。杞子也是補肝明目良藥,能提高免疫力;二物配合有「豆中之王」,具明目、黑髮、補肝腎、美肌膚之青仁黑豆,以及有滋陰補腎作用的響螺乾同煮,是一味滋補美味,補而不燥的家常湯水,對陰虛內熱者尤其適合。

  用料是:女貞子5錢,杞子3錢,青仁黑豆2兩,紅棗5粒,大隻響螺乾3~4隻。

  做法:各種材料浸洗淨;紅棗去核;響螺乾連蓋掩浸洗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響螺乾的蓋掩含豐富礦物質及維生素,故不要去掉,宜螺肉連蓋掩一齊煮才有益。但感冒發燒者不宜。

Comments (73)

熬夜人士防疫湯水—靈芝花旗參石斛湯

  大家都知道「熬夜傷肝」,因為晚上11時至凌晨3時之間,應盡量處於入睡狀態,以利於肝膽運作,長期熬夜,肝胆不能順利排毒,非常不利健康。但對於一些需要通宵當值、輪班工作和日夜顛倒的人士,如醫護、看更、夜更的士司機、車務維修員等,他們必須通宵捱夜工作,因此會較容易出現陰虛內熱等的症狀。所以今天推介一款有助防疫抗病、改善陰虛內熱症狀的湯水供參考。

  用料是:靈芝5錢,花旗參片3錢,石斛3錢,北茋5錢,杞子3錢,去核紅棗6粒。

  做法:材料除花旗參片外,其餘材料浸洗;先用6碗水煮1小時成2~3碗,放入花旗參片後熄火,焗5分鐘可飲。

  ~ 小貼士:熬夜人士平時應少食煎炸辛辣刺激食物,宜多飲水、多進食新鮮蔬果以通利二便;太過温補的中藥材如人參、鹿茸等不宜用,以免上火加重症狀;可以適量用花旗參、石斛、麥冬、玉竹、百合等滋陰中藥材調理體質。

Comments (62)

清火食療—綠豆百合粥

  很多時見到人經常面目紅赤、易暴怒、口苦、口臭、頭痛、眼乾、睡眠不穩就知道對方應該是肝火盛,不妨煲些「夏枯草菊花茶」作調理;一些經常嗜酒或過食辛辣煎炸食物的人,易出現口苦、口渴、胃脹、胃脘灼熱、大便秘結等症狀,多屬於胃火盛,可以滾些「蘿蔔豆腐魚片」湯來服用;而對一些容易口乾、盜汗、口舌糜爛、睡眠不安者多屬心火盛,可以煲些「雪耳百合玉竹糖水」作紓緩;常覺咽乾喉涸、咳嗽胸痛、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口鼻乾燥、手足心熱者多屬肺火旺盛,「羅漢果雪梨水」就非常適合。

   今天推介這款「綠豆百合粥」能清熱解毒、清心瀉火。對常感頭暈目眩、耳鳴耳聾、牙齒疼痛、夜睡口乾、煩熱、失眠屬腎火旺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綠豆2兩,百合1兩,白米及冰糖適量。

  做法:材料浸洗後用6碗水煮1小時成3碗左右,調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冬天是一個較容易上火的季節,這款「綠豆百合粥」對胃火旺、肺火盛、心火盛者也適合。皮膚易長暗瘡及濕疹者亦適合食用,但脾胃虛寒者少食。

Comments (8)

陽虛血虛手脚冰冷—北茋當歸生薑羊肉湯

  天氣寒冷,新鮮黑草羊肉上巿,但賣到二百多元1斤,實在貴,如果冰鮮的一般只賣70~90元1斤,最好買黑皮的,羶味較少。羊肉可益氣補虛,補血助陽,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禦寒能力。對一些冬天手脚冰冷,陽虛及血虛者均適合食用。

  婦女如月經不調,月經來遲及經量少、痛經、來經期頭痛、面色蒼白等,都可以用羊肉配些行氣補血中藥材作調理,今天推介這款「北茋當歸生薑羊肉湯」能行氣補血、温中袪寒。最適合陽虛、血虛者飲用。

  用料是:北茋5錢、當歸3錢,杞子3錢,生薑3~4片,紅棗5粒,羊肉12兩。

  做法:材料浸洗;紅棗去核;羊肉洗淨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香濃味美,對怕冷及頭暈目眩者十分適合。但陰虛火旺、發熱、牙痛、口舌生痱滋者不適合。

Comments (30)

濕熱調理—土茯苓豬苓茯苓湯

  夏季濕度大,如果喝水較多又排不出來,就容易導致體濕,尤其是香港天氣温暖潮濕,工作或學業的壓力大,加上很多人喜食熱量大及煎炸香脆食物,所以容易出現濕熱體質。

  這類體質人士經常面垢油光、口苦、易生暗瘡及濕疹、身重睏倦、食欲不振、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還容易心煩急躁。日常不妨多用一些清熱袪濕及清肝熱的湯水作調理。「土茯苓豬苓茯苓湯」能健脾、清熱、袪濕,對濕熱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土茯苓5錢,豬苓5錢,茯苓5錢,赤小豆1兩,綠豆1兩,生、熟薏米1兩,瘦肉半斤。

  做法:瘦肉切片出水;其餘材料浸洗;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如有鮮土茯苓療效更佳,可用2兩。此湯全家可飲,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改用扁豆1兩代替。

Comments (53)

養胃益陰湯—鮮桑椹子鮮石斛蟲草花瘦肉湯

  一個人津液不足時會出現咽乾舌燥、口唇焦裂、肌餓不食、大便秘結等症狀,胃陰虛者亦常見上述症狀,有時並伴有胃脘隱痛、胃脘嘈雜等情況。想要改善胃陰不足,日常三餐最好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少吃生冷及辛辣、煎炸、乾硬的食物,最好多吃些易於消化的稀飯或粥品,多飲些有助養陰益胃及健胃的湯品。

  近日新鮮桑椹子上巿,10元左右一籃,鮮甜味美,配些鮮石斛、蟲草孢子頭等煲瘦肉湯,有健脾益胃、養陰生津功效。對胃陰虛及津液不足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鮮桑椹子2兩,鮮石斛1兩,蟲草孢子5錢,玉竹3錢,杞子3錢,瘦肉半斤。

  做法:瘦肉切片後出水;其餘材料洗淨,鮮石斛切段;將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即可供飲。

  ~ 小貼士:此湯滋陰潤燥,老少可飲。對肝腎不足、血虛精虧之眩暈耳鳴、失眠健忘者亦甚為有益。外感發燒就忌服。

Comments (31)

口有酸味—枸杞葉杞子瘦肉湯

  如果口腔經常有股酸味,要留意是否受脾胃氣虛,或肝經有熱的問題影響。口酸很多時表現是胃部之氣衝上咽喉,唾液帶有酸味,並伴有上腹脹悶、眩暈、情緒低落、容易惱怒、噯氣等症狀。
   在飲食上,肝經有熱者不宜進食辛辣、煎炸等燥熱之品,宜進食清涼之品,如綠豆海帶糖水、枸杞魚片湯等;如脾胃氣虛者可多用暖胃健脾之品,如胡椒鹹菜豬肚湯、黨參淮山杞子鯽魚湯等。今天介紹這款簡單易煮的「枸杞葉杞子瘦肉湯」,對肝經有熱者很適合。

  枸杞葉據研究指其清肝毒能力較杞子高出50倍以上﹗而其中含有豐富的甜菜鹼、蘆丁以及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多種物質,如果經常用枸杞葉滾湯服,能夠起到養肝明目、軟化血管的功效。

  用料是:枸杞葉4兩,杞子3錢,瘦肉6兩。

  做法:枸杞先葉片摘下,枝切段;杞子浸洗;瘦肉洗淨切片;先將瘦肉和枸杞枝梗煮15分鐘,將枝梗撈走,放入杞子及枸杞葉,再滾15分鐘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對經常對着電腦工作,眼睛疲勞人士非常有益,高血壓患者亦可常服。

Comments (17)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