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三高症—油甘子牛蒡紅蘿蔔排骨湯

街巿有油甘子賣,由於吃後口有餘甘,故又名「餘甘子」。油甘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如C、E、B及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雖然味道不算十分好,但油甘子有清肺利咽、消食健胃、生津解毒等功效。其所含有的有機硒更有良好抗癌作用,尤其是胃癌。

用油甘子配合鮮牛蒡、紅蘿蔔煮湯,有助預防高膽固醇、高血脂、高血壓和糖尿病,是預防三高症的甚佳保健食療。

鮮牛蒡對降低膽固醇和降低血糖亦頗具療效,同時對中風患者亦甚有裨益。

用料是:油甘子15粒,鮮牛蒡4兩,紅蘿蔔1個,排骨12兩。

做法:油甘子用刀背拍鬆;鮮牛蒡和紅蘿蔔去皮,切塊;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潤,全家可飲。對感冒、煩熱口渴、咽喉不適人士亦很適合。

6 comments »

  1. said,
    6 11 月, 2023 @ 6:37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本身有三高,尿酸高,呢個湯如果唔用排骨可以嗎?

  2. 匿名訪客 said,
    1 11 月, 2022 @ 12:39 下午

    芳姐,40多歲,三星期前做了白內瘴,看遠很淸楚,看近閱讀要用近視眼鏡。
    菊花、決明子、杞子三様焗水當茶飲,適合熱底人士嗎?每日飲食會否太涼?
    如果單吃杞子焗水又是否適合熱底人士?謝謝你。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22 @ 4:28 下午

      訪客:
      熱底者較適合用菊花,杞子,決明子泡茶服.決明子要白鑊炒7分鐘泡茶才易出味.單用杞子有明目作用,杞子性平,但如果有硫磺薰過性大熱,所以要買優質少硫磺薰過的杞子.

  3. mo said,
    1 11 月, 2022 @ 12:41 上午

    芳姐你好,想問下有4個月大的孕婦最近鼻敏感比較嚴重,有咩湯水或食療可以舒緩下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22 @ 4:26 下午

      mo:
      孕婦不宜用辛夷花等花類作食療,可以多吃些新鮮蔬果以增强抗病能力,用紫蘇或薄荷葉,加些生薑及紅糖滾湯服對鼻敏感孕婦有幫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