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益智—北茋川芎魚頭湯

yo354

     最新著作《懷孕天書》大約今個月中可以出版了,而下一本著作《100保健湯水‧茶飲》已經編寫好,大約明年二、三月就開始進行拍攝工作,這本書約有70款湯、30款茶飲,總共100款保健食療,大都好味又富營養,且具補益食療功效。其中編有多款健腦益智的食療湯水。

     其實不單只小朋友需要增强智力的食療,老人家更加需要健腦益智,可預防腦退化症的發生。腦退化症很多時發生於70歲以後,常在家人不知不覺中起病,要預防腦退化症,最好經常勤於用腦,例如上些興趣班,甚或打打衛生麻雀都是活動腦筋的一種方法. 在飲食方面,日常可多用一些能補氣血,養心安神,袪瘀開竅的食療湯品.

  [北茋川芎大魚頭湯]能益氣養血,補腦安神. 對風寒頭痛、腦力衰退及防治老年退化症均有幫助.

  用料是:大魚頭1, 北茋1, 川芎3, 製首烏5,生薑2,紅棗(去核)6.

  做法:魚頭劏洗後用少許油煎香; 其餘材料洗淨; 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5碗水煮約1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對氣虛血少,記憶力下降,或經常頭暈眼花人士皆有幫助.

143 comments »

  1. 林小姐 said,
    18 12 月, 2023 @ 11:52 上午

    芳姐,請問用大海魚頭也可以嗎?

  2. scy said,
    8 4 月, 2022 @ 11:57 上午

    芳姐,中午好,祝您和家人幸福安康,请问上面这个汤,大魚頭1個, 北茋1兩, 川芎3錢, 製首烏5錢,生薑2片,紅棗(去核)6枚,除了能加入核桃和天麻,还可以加白芷和黄精吗?非常谢谢您 ^^

    • 芳姐 said,
      8 4 月, 2022 @ 12:41 下午

      scy:
      可以在湯料中加核桃肉,天麻,黃精的.袪風及鎮痛能力更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