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皮膚痕癢—內服及外用方

  早前吃了兩餐滷水鵝,之後又和親戚外出用膳,吃了些筍、蝦、無鱗魚、豬頸肉等食物,初時没有留意,到皮膚開始痕癢才醒起:怎地一下子吃了這麼多「發物」!

  皮膚癢真是頗折磨人的,尤其是晚上,被褥睡暖了才癢得厲害,越抓越癢,第二天連忙用白菜,生薏米、綠豆、無花果煲湯服,飲了兩天痕癢稍為改善但癢未止,塗自家製的「蒜醋」又未十分見效,於是去中藥店買了白癬皮,地膚子,側柏葉各1兩,分兩次煲水作外洗劑,果然止到癢﹗故推介給大家。

  湯水用料是:白菜3棵,生薏米1兩、綠豆2兩,無花果3粒。

  做法:白菜洗淨,切段;薏米、綠豆浸洗;無花果切開;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1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外洗劑:白癬皮5錢,地膚子5錢,側柏葉5錢。

  做法:全部材料沖洗後用4碗水煮半小時即可應用。

  ~ 小貼士:此湯無論濕疹、風疹、皮膚癢都可以用,痕癢初起即飲見效快。外洗劑嬰幼兒濕疹都適合用,用藥棉沾藥汁輕輕塗患處,一日外塗3次。

152 comments »

  1. 莎拉 said,
    26 2 月, 2024 @ 2:30 下午

    您好!
    我先生由前兩年開始,每天都會出風疹,有時多些,有時少,他隔天就要吃敏感止痕药,如果沒吃,那天就会非常痕。
    請問有沒有長期飲用能止痕(最好可根治)的湯水飲用呢!
    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26 2 月, 2024 @ 8:42 下午

      莎拉:
      你可用青仁黑豆1兩,黑芝麻5錢,南棗8粒,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供服,飲湯吃些湯料更佳.黑豆宜先浸水半小時,水倒走才用較佳.一星期3劑,服3星期,看能否改善?此食療屬補益湯水,没副作用,可放心用,對慢性風疹患者有良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