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益胃—蝦仁蘑菇豆腐

  平時喜歡用蘑菇煮餸或滾湯,因為煮湯時放點蘑菇,就算不放肉,湯也異常鮮美,鮮蘑菇可說是百搭食材,葷素皆宜。其鮮味主要來自蘑菇中含有的天冬氨酸、谷氨酸、甘氨酸等類似味精的鮮味素物質,而且購買容易,無論超巿或菜巿塲都有售。

  所以有時會奇怪何以有些人明知野生蘑菇有食用上的危險,仍然會去郊野或公園採摘野生蘑菇來食﹖因為如果這些鮮蘑菇没有毒素的話,可能早已被雀鳥、蟲蟻等吃掉了,怎可能茁壯地長在野地上供人們採摘來吃﹖況且鑑別蘑菇是否有毒,絕對不能依據蘑菇的顏色、形態、有沒有酸臭味等特徵來區別。野生蘑菇可以和菜巿塲買到的鮮蘑菇非常相似,烹調也無法破壞其毒性,所以不要購買或採摘來歷不明的蘑菇食用,無謂以自己健康甚至生命來作賭注﹗

  「蝦仁蘑菇豆腐」是味清新可口的家常小菜,脂肪含量很低,有健胃補腎、益氣生津、清熱潤燥等功效。適合肥胖、胃口欠佳、三高症人士食用。

  用料是:鮮蝦仁4兩,鮮蘑菇6粒,青豆粒(或毛豆)1湯匙,硬豆腐1磚,蒜茸,薑茸,葱段各適量。

  做法:

  1. 鮮蝦仁用少許鹽,胡椒粉,粟粉略醃;鮮蘑菇沖洗後切片;青豆洗淨;硬豆腐放入煮滾的鹽水中出水,撈出切片;

2. 燒熱少許油,將豆腐煎至兩面金黃,盛起備用;鑊中加少許油,爆香蒜茸、薑茸,加入青豆粒、鮮蘑菇片炒香,再加入蝦仁兜炒至熟,灒酒,加蠔油、鹽、糖、胡椒粉等調味;豆腐回鑊,埋一薄芡,灑入葱段,炒勻即可上碟。

  ~ 小貼士:買回來的蘑菇最好質地堅挺,形態完整,表面無黏液和異味。如果出現黏液和異味,要即時丟掉,不可食用。

5 comments »

  1. Ng said,
    13 11 月, 2022 @ 9:59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阿爸今年75,咳左成3個月,喉嚨痕就會咳,有少少白痰,要好用力先可以將啲痰咳出來,有什麼可以治喉嚨痕的?另外,因為咳太耐,胃口變差,食慾不佳,感覺上好似消化不良一樣,請問有什麼可以食療可以增加食慾,可以有胃口食多啲嘢?
    唔好意思,問題多多,麻煩你了🙏🙏🙏

    •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22 @ 2:07 下午

      Ng:
      你試用法夏3錢,茯苓3錢,白朮3錢,陳皮2錢,菊花2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菊花後下.連服3劑,如痰清了,咳減少,可煲些四神排骨湯服.

  2. 匿名訪客 said,
    29 11 月, 2020 @ 12:59 下午

    Thx

  3. 匿名訪客 said,
    28 11 月, 2020 @ 7:49 下午

    請問坐月是否可以吃蝦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