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泄瀉—淮山芡實豬肚湯

在中藥店見有整粒的芡實,這種被譽為「水中人蔘」的食材有補中益氣、固腎益精、袪濕止帶及止瀉等功效,日常用來煲保健湯品最為適宜。

脾虛泄瀉,婦女白帶過多腰酸不適、小便頻數者可以多食。今天推介這款「淮山芡實豬肚湯」美味又富營養,對大便稀薄、容易肚瀉、男性遺精及女性帶下者十分有益。

用料是:淮山1兩,芡實1兩,陳皮2個,紅棗5粒,豬肚1個,瘦肉6兩。

做法:淮山、芡實、陳皮分別浸洗;紅棗去核;豬肚反覆搓洗淨,沖洗後與切厚片的瘦肉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豬肚最好用鹽及生粉反覆搓洗,沖洗淨才出水,煲出來的豬肚才没有異味。此湯如加些蓮子,健脾功效更佳。但大便秘結者不宜多服。

4 comments »

  1. 小美 said,
    18 6 月, 2022 @ 9:39 下午

    你好,芳姐,想請教糖尿病人士,有蛋白尿,請問有咩湯水或食療可以幫手根治?多謝解答

    • 芳姐 said,
      19 6 月, 2022 @ 4:48 下午

      小美:
      糖尿病是無法根治的,但可以透過控制飲食避免其他病變,只要少高脂肪,高蛋白質,高糖類食物,加上吃藥可以和正常人一般生活.有蛋白尿要多菜少肉,最好吃素.可用生薏米1兩,鮮粟米鬚2兩煲水40分鐘作食療,一星期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 小美 said,
        20 6 月, 2022 @ 9:02 上午

        早晨芳姐,多謝解答,請問可否用乾粟米鬚代替新鮮粟米鬚煲水呢?及請問以上食療普通人都可以照常一星期2-3次飲用?多謝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22 @ 9:10 上午

          小美:
          可以用乾粟米鬚的.健康人士也可飲用,有利尿降血糖功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