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排毒—護肝草茶

在西營盤一間中藥店見有一包包顏色青翠的護肝草賣,由於好奇買了2兩試試,店主說此茶對肝臟非常好,能幫助排肝毒,保護肝臟。回來後用開水沖泡,清香帶點草青味,入口微甘易茶味不錯,反正中年以後肝臟排毒功能會稍差,飲用些有助護肝排毒的茶飲肯定有益。

其實能護肝的中藥材甚多,例如常用的雞骨草、綿茵陳,夏枯草、蒲公英茶等,農村裡常用來防治肝炎的山草藥,有山茼蒿、狗牙草、垂盆草、趕黃草以及有抗癌功效的憂遁草等,都有保護肝臟的功效。

當然平時少用的山草藥不宜過量服用,以免起不良副作用。憂遁草年初有位陪月班學生在自家田園種了不少,送了一包給我,這種產自印尼的沙巴蛇草據說是抗癌良藥,並能消炎解酒,對肝炎、黃疸者甚為有益。

護肝草茶每次用2湯匙,入茶包袋中,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可飲。

~ 小貼士:但凡生草藥都性質寒涼,脾胃虛寒及體質弱者不宜多飲。

3 comments »

  1. Crystal said,
    25 6 月, 2022 @ 3:24 下午

    唐人街應該有得賣,感謝芳姐解答,非常感謝你

  2. Crystal said,
    24 6 月, 2022 @ 11:49 下午

    芳姐!你好!家人在英國中左新冠肺炎,症狀輕微,不算嚴重,請問有冇食療或湯水可以調理一下?謝謝你!

    • 芳姐 said,
      25 6 月, 2022 @ 9:02 上午

      Crystal:
      英國能買到[夏桑葉]茶沖劑嗎?可以沖服幾天,有助清肺熱;如果買到鮮魚腥草更佳,可以每次用2兩滾瘦肉湯服,連服3劑,能殺菌抑制病毒.之後多用雪耳,百合,杏仁煲些湯來潤肺止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