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調理—五指毛桃佛手陳皮湯

五指毛桃有土黃茋及南茋之稱,有補脾益氣、行氣袪濕等功效,用來煲湯有淡淡的椰子香味,不喜歡藥味的朋友也不會抗拒飲用,對虛勞體弱者都甚有裨益,尤其適合用於胃及十二指腸疼痛及肝痛等患者。

用五指毛桃配合佛手柑和陳皮同用,對肝氣不舒、肝鬱氣滯、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症見胃脘脹痛、時發時止,痛連兩脇、噯氣泛酸、飲食減少、體倦乏力者十分有益。

用料是:五指毛桃2兩,佛手3錢,陳皮2個。

做法:材料浸洗後,用8碗水煮2小時成3~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鹹甜皆宜,鹹的加半斤瘦肉同煮,甜的可加適量冰糖,可減少佛手柑的苦味。但有外感發熱則不宜飲用。

6 comments »

  1. yy said,
    3 12 月, 2023 @ 2:26 上午

    芳姐,請問這湯小孩四歲可飲嗎?

  2. 小倩 said,
    12 1 月, 2023 @ 7:44 下午

    芳姐: 你好,最近兩星期,常感胃脹,胃有火燒感覺,整天噯氣,吃飽,肚餓更加辛苦,請問有什麼方法可舒緩?

    • 芳姐 said,
      12 1 月, 2023 @ 9:06 下午

      小倩:
      如果經常有胃脹不適感覺,要留意是否胃炎或受到幽門螺旋幹菌入侵,最好看醫生作檢查.可試用香附3錢,砂仁2錢,打碎,陳皮1個剪碎,4碗水煮成2碗服,有理氣消胃脹功效.平時可用五指毛桃1兩,淮山1兩,蓮子1兩,紅棗4粒,陳皮1塊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益氣.

  3. Ming said,
    29 8 月, 2022 @ 1:45 下午

    芳姐:

    你好!今朝早餐時胃氣脹吃不下, 身冒汗,正常大便2次比較軟,有腳軟,牙肉腫,不知是否經經前綜合症?含薑舒緩一點,但肚子咕嚕好多氣甘!可怎樣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22 @ 7:51 下午

      Ming:
      你試用砂仁2錢打碎,陳皮1個剪碎泡茶服,連服3劑,有助化氣.牙肉腫可能陰虛火盛,可以用鹽水潄口,最好稍為濃些少,有消炎作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