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胃火盛——蓮子清心茶

都巿人慣於夜睡,年輕人更喜吃煎炸香脆食物,久而久之會引致心胃火盛、腸胃積熱,或肝鬱化火以致常生痱滋。而長者生痱滋多因體質虛弱,這類口瘡多屬虛火而不是實火。

現在菜巿塲仍然有新鮮蓮子賣,鮮蓮子剝開後中間那條芯有很好清心火功效,能治心煩、口渴,並有助安眠,而且它有顯著强心功效,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蓮子芯茶」對於長者是很好的保健茶飲。

用蓮子芯配合綠茶同泡茶飲,可治療口瘡,尤其是因心火盛,舌尖上常長痱滋人士。

用料是:鮮蓮子芯1湯匙,綠茶2茶匙。

做法:將蓮子芯和綠茶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如無鮮蓮子芯,可去中藥店買乾的蓮子芯,乾品用2茶匙便可。此茶微有苦味,但頗為清香,可預防口瘡發作。

7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5 3 月, 2023 @ 12:10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綠茶是什麼茶, 老人家飲鐵觀音加蓮子芯可以嗎?

    • 芳姐 said,
      5 3 月, 2023 @ 1:22 下午

      訪客:
      鐵觀音茶可以呀.烏龍,龍井,碧螺春等都適合.

  2. jiuli said,
    10 2 月, 2023 @ 10:22 下午

    芳姐你好!小囡四歲,發燒,間中胃痛,今日開始有D肚屙,已經睇咗醫生,食緊抗生素及消炎藥。但今日發現佢牙肉腫痛,有D出血,我已經用鹽水幫佢浪口,想問下有冇其他方法消腫。謝謝!

    • 芳姐 said,
      11 2 月, 2023 @ 9:06 上午

      jiuli:
      你可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雪梨1個,去核,冰糖少許,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止血.另外全家飲可以煲些大豆芽菜雪耳豆腐瘦肉湯以改善牙肉腫痛.用量隨意,煲夠個半小時飲用.

  3. 匿名訪客 said,
    21 1 月, 2023 @ 2:43 上午

    芳姐,你好,小朋友6歲,感冒發燒後,越吃西藥越咳的嚴重,已停西藥,夜咳嚴重,剛剛咳醒,有白痰黏,早上也咳,白天少少咳,請問可以煲什麼湯給她調理,今天剛給她煲了桔餅紅棗陳皮生姜這款湯,明天還可以繼續嗎?還想問下龍脷葉蘋果這款湯適合她喝嗎?求指教,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1 1 月, 2023 @ 8:21 上午

      訪客:
      你可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煲瘦肉粥供小朋友食,連服2劑,對痰咳及夜咳很有效.桔餅陳皮生薑水可以繼續供服2~3劑.鮮龍脷葉,蘋果可以買些放雪櫃,新年後可以煲些來清肺熱,全家可飲,加些南北杏,無花果煲就成.

      • 匿名訪客 said,
        21 1 月, 2023 @ 9:32 上午

        非常感謝芳姐,雖然昨晚咳醒,但是咳嗽比前晚少了,早上也咳少了,會繼續喝,祝芳姐和家人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