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酵素高調理—五味子甘草紅棗水

作體檢時如發覺肝酵素偏高,也無需過度憂心,首先要找出原因,是否因服藥、喝過量的酒、熬夜、劇烈運動所引起,排除了這類非疾病類原因,就要考慮可能是由於脂肪肝、肝炎等疾病引致,必須及早治理。

中藥五味子近年常用於神經衰弱、失眠等症,對於肝炎恢復期肝酵素高久不能恢復頗具療效。今天推介這款「五味子甘草紅棗水」具清熱、養血及護肝功效。對病毒性肝炎患者及肝酵素高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五味子1湯匙,甘草4~5片,紅棗6枚。

做法:五味子、甘草沖洗淨;紅棗去核切片;全部材料用4碗水煮20分鐘成2碗即成。

~ 小貼士:五味子除了對病毒性肝炎患者有益,對肺腎兩虛的咳喘、津少口渴、體虛汗多者均有益,而且能調節心血管系統而改善血液循環。

但五味子會令子宮收縮,故孕婦慎用。五味子以北五味療效較佳。

29 comments »

  1. KT said,
    21 10 月, 2023 @ 8:44 上午

    芳姐,您好。第二次化療前驗血,醫生話肝酵素擲界,請問這湯水是否含中藥成份?如只焗紅棗水可有幫助降低肝酵素嗎?謝謝。

    • 芳姐 said,
      21 10 月, 2023 @ 2:14 下午

      KT:
      五味子能降低肝酵素,其它中藥材有機會加重肝臟負擔,尤其是人參,靈芝等補益藥,故暫時不宜用補益中藥材.

  2. 匿名訪客 said,
    28 9 月, 2023 @ 10:35 下午

    芳姐:謝謝你。一直有睇醫生,脂肪肝氣泡由一個變三個、但一直都沒有藥物供服,告訴我會跟我一世😔,告訴我因以前膽石開過刀,大多都會有氣喎,祇是每年照MRI跟進。胰臟慢性炎的脂肪酶、血清、澱粉酶常偏高也是告訴我沒有藥物可以供服,也祗是做MRI 或MRCP跟進😔。我從不沾煙酒,所以我不是酒精性脂肪肝。eGFR(MDRD)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23 @ 8:47 上午

      好好:
      脂肪肝未必是煙酒過多引起,工作過勞,肥胖,飢飽不均等都會引致脂肪肝,可用山楂,炒決明子,菊花,杞子各1小撮放茶包袋,每天沖泡,可沖泡至淡,試一個月,看能否改善?

  3. 匿名訪客 said,
    27 9 月, 2023 @ 11:10 下午

    芳姐:你好!脂肪肝有氣泡三個、膽管有脹大。ALT、AST都正常。請問是否仍可以飲五味子炙甘草?
    脂肪酶、血清、澱粉酶常偏高。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使正常?
    eGFR (MDRD) 稍偏低 84,正常90。請問芳姐這個有食療可以令回復正常嗎?先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28 9 月, 2023 @ 5:02 下午

      好好:
      這款五味子湯可以服.另外試早晚服蘋果醋或蒜醋各2茶匙(加温水調服),服用一段時間對脂肪肝等有益,但要恢復必須看醫生吃藥才成.

  4. ChanChan said,
    30 4 月, 2023 @ 6:56 下午

    芳姐您好,朋友肝酵素高唔可以做下一次化療,請問飲「五味子甘草紅棗水」大約一星期飲幾多次?謝謝

    • 芳姐 said,
      30 4 月, 2023 @ 8:02 下午

      CanChan:
      肝酵素高必須問醫生是否適合做化療.五味子甘草水可以一星期3劑.

  5. said,
    26 4 月, 2023 @ 3:43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肝酵素偏高同時血壓偏低人士適合飲用嗎?

  6. Kwok said,
    25 3 月, 2023 @ 3:38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因化療令肝酵素很高,甚至影響下一次化療的時間。
    有甚麼食療,湯水推薦嗎?謝謝

    • 芳姐 said,
      25 3 月, 2023 @ 7:54 下午

      Kwok:
      肝酵素高忌吃高脂肪,補益中藥材,煙酒更絕對要戒.可以一星期吃3次深海魚,如銀鱈魚,或三文魚等,不同顏色蔬菜加堅果可以煲湯常服,對肝有益.例如用西蘭花,紅蘿蔔,番茄,薯仔,青椰菜,核桃,腰果,栗子等煲湯最有益,要吃些少湯料.一星期最少3劑.

      • Kwok said,
        25 3 月, 2023 @ 8:44 下午

        謝謝!因平時有吃蟲草,海參增加白血球,不知可否繼續?

        • 芳姐 said,
          26 3 月, 2023 @ 12:56 下午

          kwok:
          如果只吃少量蟲草應該可以,海參一星期吃1~2次也可以,但都要留意住肝酵素有没有升高.

  7. 加勞 said,
    4 2 月, 2023 @ 12:20 上午

    你好。家人食止痛藥過量要入醫院。剛剛出院。請問有什麼湯水或茶可以煲比佢飲來補肝?謝謝

    • 芳姐 said,
      4 2 月, 2023 @ 1:26 下午

      加勞:
      你可用青仁黑豆1兩,甘草2錢煲水半小時服,對藥物毒有幫助,而且也護肝.

  8. 匿名訪客 said,
    1 2 月, 2023 @ 12:49 下午

    芳姐,謝謝你溫馨提醒,我胃一向不好,有慢性胃炎。請問若服五味子水後有不適,是否停一兩星期後再服?還是有什麼療方可以針對慢性胃炎?謝謝你!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 2 月, 2023 @ 8:23 下午

      好好:
      慢性胃炎可以多用猴頭菇,淮山,蓮子,紅棗煲湯服;或多用青木瓜煲湯服亦佳,猴頭菇和青木瓜皆有助保護胃壁黏膜.若服五味子水有不適,可以飯後1小時內服用,胃內有食物就不會受五味子的酸味影響.

  9. 匿名訪客 said,
    1 2 月, 2023 @ 1:10 上午

    芳姐,見到你這療方真高興,我正是非酒精性,我最初是急性膽囊炎及急性總膽管炎,切除膽囊都30年,但之後肝指數都高,曾兩次高到1400幾而入院。
    脂肪肝是近幾年有的.最近超聲波似有些小水泡,但都一直沒藥物,亦沒提供什麼治療,衹叫注意飲食和做運動及半年一次超聲波。
    昨天買到五味子,但沒有北五味子,参茸行話一樣的,未知療效是一樣?希望這療方對我有多年的脂肪肝都有療效。多謝芳姐🙏🏼。
    呢度多間大小参茸行都話南棗就是黑棗,是同一種棗,沒有不同。但我記得香港藥材店是有話不同的。芳姐,請問如何知道真偽。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 2 月, 2023 @ 10:25 上午

      好好:
      南棗肉質結實,大約一吋長的,又稱吋棗.黑棗肉質鬆軟,手按可以感受到,南棗由於用中藥材製過,不但健脾補血,還有滋陰補腎功效,微有煙薰味,黑棗都有益,但要味甜那種才有益,如果味酸的,多數是療效麻麻產自東南亞的[馬牙棗].
      五味子南方產的不及北方產的好,但療效也不錯的,可以用.這款湯要堅持服用一段時間才會見效,最好一星期3次.或隔日1次,由於有些人服用五味子水會有火燒心胃部不適感覺,最好餐後才飲.

  10. 李婆婆 said,
    31 1 月, 2023 @ 5:57 下午

    芳姐我最近雙腳不知是否濕疹生了紅色一點點東西在大腿復用手摩到凸凸凹凹的東西但冇紅因我腳皮膚十分乾,好似以前老人家北風切肉十分痕最近常吃糯米不知有冇関請芳姐教芳芳飲什麼水謝謝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23 @ 7:40 下午

      李婆婆:
      你試用青仁黑豆1兩,黑芝麻5錢,黑棗或南棗5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皮膚要經常塗些潤膚膏,因為天氣實在乾燥.

      • Faith said,
        11 8 月, 2023 @ 8:29 上午

        芳姐,您好,自covid 康復後,成日有痰黏住口朧,有D咳,又唔想食咁多藥(無論中或西)
        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考慮。謝謝。

        Faith

        • 芳姐 said,
          11 8 月, 2023 @ 8:46 下午

          Faith:
          你可用青欖10粒,拍鬆,金羅漢果半個,雪梨乾7~8片,6碗水煮半小時成4碗,一劑可分2天服,有助利咽化痰.好好味的.

          • 匿名訪客 said,
            22 8 月, 2023 @ 11:38 下午

            Thanks 芳姐

  11. Celcus said,
    31 1 月, 2023 @ 5:52 下午

    芳姐我是一位年輕人中招後康復後個人很疲倦有朋友介紹北旗黨參淮山茯神龍眼肉是否適合現時體質可否請芳姐也介紹一些水給我謝謝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23 @ 7:38 下午

      Celcus:
      你康復後的確需要一些健脾益氣及補血的湯水作調理.你的材料可以用,但圓肉較温燥,如飲後覺得有上火情況,圓肉可改用南棗5粒.另外四神排骨湯亦適合你.四神是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另加陳皮和紅棗適量煲排骨湯服亦佳.

  12. 匿名訪客 said,
    30 1 月, 2023 @ 9:07 下午

    芳姐,請問中招之後好返重咳,有咩湯水
    可以煲?謝謝

    • 芳姐 said,
      31 1 月, 2023 @ 2:04 下午

      訪客:
      如果中招後康復可以用沙參,玉竹,麥冬各5錢,雪梨,蘋果各1個,去核,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肺熱,潤肺止咳1.一星期2~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