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其他

急凍肉入饌都很美味

疫症嚴峻,主婦們都會買備一些急凍肉食以備不時之需。超巿冷藏的肉類只需解凍後稍加醃製就可以配些蔬菜煮成美食。

今天晴報刋登了我推介的6款易煮餸菜供網友參考,有興趣者可登入瀏覽。

Comments (6)

晴報食譜

應晴報編輯的邀約,寫了5款簡易菜式,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登入晴報瀏覽。網址如下:或利用晴報的搜尋功能打「芳姐」二字即可找到文章。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3186231/

Comments (2)

家居抗疫—易煮小菜

「晴報」編輯 Sam Lai 明天會將我提供的7款易煮小菜登在晴報「管家王」於網頁上供各位網友瀏覽,有興趣的朋友可於明日登入晴報網上收看。

由於抗疫期間大家最好盡量少外出,因此各種烹飪材料及乾貨、麵食、米糧等都要買備一些。肉類可以急凍或索性買些急凍肉類儲存,但蔬菜、瓜果就要買些耐存放的,例如我今天推介這款「雲耳炒素菜絲」,用的是白蘿蔔、紅蘿蔔,荷豆,再加雲耳來炒,用蠔油調味,好味又富營養。

豆類及根莖類食材一般都可以存放最少一星期,而且蘿蔔既可以放湯,又可以入饌作菜,只要家中有冬菇、金針、雲耳、雪耳、姬松茸等乾貨,隨時可以變化出幾味小菜出來。亦可以配些肉類同炒。

蘿蔔一大條,煮餸用不完的就拿來煲湯,只要動些腦筋,無需怕家人吃不夠蔬菜瓜果等粗纖維食物。

Comments (2)

新年快樂

新的一年又來臨,恭祝各位網友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喜樂、心想事成﹗

Comments (12)

押花扇及明目安神茶—合歡花杞子茶

大都巿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人生的脚步時常都很匆忙,有時候不妨稍停下來,欣賞一下大自然七彩繽紛的花木,讓心靜下來,添加生活中的美。

最近參加了灣仔循道衛理「智樂軒」一個「押花扇」班,第一次製作押花扇對自己的作品也很滿意。其實我平時都喜歡收集一些好看的樹葉夾在書本中製成標本,當然這種簡單的製作方法,不可能像用押花工具般製作出顏色美麗的標本了。但坊間很多花茶材料,雖然這些花茶料不能製作押花藝術,却可以隨時拿來泡花草茶飲用,也是一種生活情趣吧。

合歡花是很好的泡茶材料,中藥店有棉絮樣開了花的合歡花及未開花的合歡花蕾賣,我較喜歡這種花蕾,因為顏色美麗,尚有解鬱安神、明目作用。對神經衰弱及失眠健忘人士亦頗為有益。

用料是:合歡花蕾1湯匙,杞子1湯匙。

做法:合歡花,杞子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7~8分鐘可飲。

~ 小貼士:有一種花形較大的夜合花,也被稱為合歡花,功能行氣袪瘀,化痰,治乳房脹痛、咳嗽等。如果買合歡花蕾就不會買錯這種夜合花了。

Comments (12)

足底筋膜炎—川芎藥包外敷法

  居於澳洲的妹妹早兩月患上足底筋膜炎,久立或行走時脚底就非常疼痛,吃了兩個多星期西藥都不管用,疼痛依舊,每走步路都感到很吃力。初時我建議她浸温熱薑水以改善血液循環,並用「不求人」輕敲患處增强治療效果,可惜作用輕微。後來在網上見嚴浩先生介紹用川芎藥包貼於患處的方法,着妹妹不妨試試,反正没任何副作用。結果她敷貼了兩天,疼痛即時紓緩,還去商塲逛了整整一小時都没任何不適,開心到不得了,回家再用川芎藥貼外敷多兩天,疼痛症狀竟完全消失,非常神奇﹗

  足底筋膜炎多是運動引起的慢性損傷,過度訓練也可導致足底或足跟疼痛,有時甚至會放射到足掌前面。妹妹應該不屬於運動勞損,可能是她體重增加又需長期吃藥引致肝腎虧虛、氣血運行受阻,使筋骨肌肉失養而發病。而川芎功能活血行氣,祛風止痛,故這個外敷法才如此見效。

  用料是:川芎5錢,較大的茶包袋2個。

  做法:川芎剪成幼條,分別平放入兩個茶包袋中,用膠布固定在足跟或足底疼痛患處,穿上襪子,即可隨意走動。每次可敷貼10小時,第二天再更換新的藥包敷貼,連敷最少3天。

  ~ 小貼士:川芎敷貼直接與患足痛處接觸,穿上襪子可防藥貼走位移動,無論足跟痛或足底痛都適合。

Comments (38)

防疫香包

  在網上看到有位有心人中醫師介紹防疫的香藥包,在口罩、酒精潔手液等防疫物品供應緊張的時候,這類有助抗菌、防病毒的中草藥包作為防禦之用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其實我在2017年蚊子傳播登革熱、日本腦炎期間都有教大家製作類似的香藥包驅蚊,很管用﹗當年我製作了好幾個香包供家人用,我將兩個香包掛在自己房間窗口位,以防蚊子飛進來,另外拿了兩個給老公,但這位向來不惹蚊咬的「仁兄」嫌香包藥味太濃,堅持不肯用,於是我拿回香包掛在自己房門上,結果兩三天下來他給蚊子叮了好幾口,而一直甚惹蚊咬的我却安然無事。蚊子都怕了香藥包的味道,飛了去他房間進餐啦﹗之後老公才肯在他房間窗門掛上香草包,避免了蚊子再襲擊,証明中藥香草包真的很有用。

  當時用的中藥材是:藿香、白芷、菖蒲、艾葉、紫蘇、丁香、金銀花、薄荷。每種中藥材用10克,可製作兩個小香包。

  現在中醫師在網上推介的「防疫香包」每個用料如下:藿香、白芷、菖蒲、艾葉、蒼朮、草果各10克、冰片5克。

  ~ 小貼士:圖中是當年製作驅蚊的香藥包用料。這類中藥材售價便宜,一般家庭均可負擔,如買不到圖中的紗網袋,可用魚湯袋代替。每個香藥包可以用上數天,待香味消失了才更換一個。

 

Comments (6)

新春祝願

 

           今天是農曆大年初一,祝願各位網友鼠年福星高照﹗步步高陞﹗財源滾滾﹗身體健康﹗

Comments (12)

本地漁農展

  一年一度的本地漁農展在旺角花墟展銷3天,展塲內有各種有機蔬果及鮮魚賣,還有花卉和各類食品,今早去買有機蔬菜時經過「加力農塲」攤位,原來檔主是我陪月班的學生,她和丈夫一直致力種植各類有機蔬菜,大家去逛時記得去她的攤位看看,她還製作一些有機酸蘿蔔,很好味的。

  我買了一些紅菜頭、紫色紅蘿蔔、番茄、薯仔,正好用來煲個有機蔬菜湯,對保護視力和抗衰老大有裨益。

 

Comments (6)

晚上口苦—熟地黃精杞子茶

  在日常生活中,由於工作疲勞、睡眠不足、經常吸煙和飲酒,容易引起口苦及口乾的情況,晚上症狀可能加劇。當然有些原因是口腔疾病所引起,如牙齦炎、牙周病、口舌糜爛等;缺乏維生素B2人士亦易出現晚上口乾口苦情況,日常可多吃一些動物肝臟、魚肉、紫菜、海帶、雞蛋及深綠色蔬菜作改善。

  今天推介這款「熟地黃精杞子茶」具有補血養陰、填精益髓、滋腎養肝之功效。對陰虛血少、工作疲勞、睡眠不足引起的口苦有幫助。

  用料是:熟地5錢、黃精3錢、杞子3錢。

  做法:將材料浸洗,用5碗水煮40分鐘成2碗即可供服。

  ~ 如口苦情況持續,應該看醫生了解原因,例如是否胆囊出現問題、慢性咽炎、食道炎等。除了飲用本品,飲食亦最好清淡些,多進食有利於消化的食物為宜。

Comments (16)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