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6 月, 2017

美顏淡斑—蘋果葡萄乾茶

  細嫩紅潤的皮膚是女士們都想擁有,如果臉上潔白無斑,就更加給人容光煥發的感覺。今天推介一款簡單易煮的茶飲「蘋果葡萄乾茶」,有美顏潤膚淡斑的功效。

  蘋果素有「青春果」之稱,它含豐富果膠,所含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能使皮膚變得細嫩紅潤;而葡萄乾含營養成分較鮮品為多,它有補血、健胃、清血、利尿、强筋骨等作用,是很好的營養保健食療品。常服此茶,對臉色無華,長有黃褐斑或黑斑,精神倦怠,皮膚炎等患者均有幫助。

  用料是: 蘋果1個, 葡萄乾2湯匙。

  做法:蘋果連皮洗淨,切薄片;葡萄乾沖洗;用2碗水煮約15分鐘即成。

  ~ 小貼士:蘋果皮有益,含酚類及黃酮類等物質,能延緩衰老,但需徹底清洗乾淨。可投入熱水中燙一下後撈出,用食鹽洗刷一遍,果皮上的蠟和農藥都可以清洗乾淨。

Comments (22)

濕疹暗瘡調理—生地銀花綠豆湯

  香港夏天的天氣炎熱,濕度亦高,這種天氣如果加上好食煎炸燥火食物,便很易會引起皮膚起瘡癤,濕疹,暗瘡等皮膚病.

  如果所患的不是帶菌性的皮膚病,是血中積熱挾濕而引起的,可以用生地,金銀花,綠豆,片糖煲湯作食療,連服兩三劑,有助改善.

  生地是味甘性寒. 功能補滋陰涼血,利大小腸;金銀花能消暑,清熱解毒;綠豆味甘性涼,功能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紅糖則有活血去瘀的功效.

  此湯具有清熱解毒,涼血養陰之效.適合脾胃濕熱型暗瘡,因血熱而致皮膚生瘡癤,皮膚搔癢,大便秘結等人士食用.

  用料是: 生地5錢, 金銀花3錢,綠豆2兩,片糖適量.

  做法:將全部材料浸洗,先將生地,綠豆用7碗水煮1小時,加入金銀花及片糖,煮至糖溶即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湯性較寒涼,對血熱引起的皮膚病及小兒生瘡癤及熱痱都有幫助。但體質偏寒者及孕婦忌食。

Comments (71)

清潤除痰止咳—龍脷葉蘋果湯

  菜檔或山草藥檔經常有新鮮的龍脷葉賣,龍脷葉性質平和,味甘淡,對肺熱咳喘痰多,或口乾,便秘人士均適合,而且據藥理研究,其煎劑對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有抑制作用。配蘋果,紅蘿蔔等煲湯,對肺熱咳嗽,喉痛失音均有幫助。

  用料是:鮮龍脷葉1兩,蘋果2個,紅蘿蔔1個,南北杏1兩,瘦肉適量。

  做法:龍脷葉沖洗淨;蘋果、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塊,蘋果需去核;瘦肉切片,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藥味不重,老少及孕婦可服。對小兒感冒後咳嗽,不知是寒咳還是熱咳,只要喉嚨微紅不適都適合飲此湯。

Comments (433)

紓緩壓力—丹參茯神圓肉湯

  香港生活壓力大,精神緊張,男女老少各自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就算是年幼小朋友,也可能因父母期望過高而出現情緒困擾問題,年輕人來自學業上或就業上的困擾更加不用說,還有朋輩的壓力,感情的壓力等等…

  保持樂觀的情緒很重要,無論父母或孩子,都不要做完美主義者,盡量做能力範圍內的事,適量做些有益心身的運動或柔軟體操都有助紓解壓力。今天推介一味有助紓緩精神緊張的湯水「丹參茯神圓肉湯」。

  湯料中圓肉補血又健腦;茯神能養心安神;紅棗養營安神;而丹參,藥典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四物指的是川芎、當歸、白芍、熟地四味補血活血藥,表示丹參有齊四味中藥的藥效,有良好養血安神的作用。

  用料是:丹參3錢,有心茯神1兩,圓肉4錢,紅棗6粒,瘦肉12兩。

  做法:瘦肉切片出水;紅棗去核;圓肉沖洗;丹參、茯神浸洗;全部材料用6~7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有心茯神是抱住松根而生的野生茯神,安神的功效更佳。由於丹參味苦,故此湯微有藥味,無論大人、小朋友精神緊張都可以服用。但孕婦忌服。

 

Comments (23)

IVDC湯水班

  今天在職訓局IVDC馬鞍山中心教[陪月技能提升—湯水班],教兩款適合哺乳媽媽飲用的湯水,各學員均有材料實習,大家都非常用心,鮮魚要先煎香才煮湯,這點難不到她們,大家駕輕就熟,很快熱騰騰的兩款湯水就煮好了,品嚐完湯水,不忙來張大合照﹗

  有關暑假開辦的夏季消暑湯水及秋季滋潤湯水,我已問過主任,將會於7月22日星期六早上開一班,共3小時課,除了教授夏日湯水的製作和療效,學員可在堂上實習兩款湯水,由於不是ERB撥款開辦的,馬鞍山中心會收點行政費,課堂包材料,學費185元。

  有興趣的朋友可致電查詢及報名,先到先得。另有一班是秋季湯水班,將會於11月4日開辦,同樣是中心包所有材料,學費185元。馬鞍山中心的廚房設備齊全,環境優美,有志於學廚藝的朋友都可參加其他美食、包點等課程。

 

 

 

Comments (6)

養顏潤膚—杏汁雪耳木瓜糖水

  生果檔有大大個的番木瓜賣,小販說是夏威夷木瓜,其實真正夏威夷木瓜應該細細個,呈梨形,一磅重左右,肉質細嫩,價錢亦較貴;現在生果檔那些大大個的木瓜,18元一份有三個,價錢認真經濟實惠,可能是夏威夷品種,中國廣東、廣西一帶栽種都未定。買了三個回家,一個生吃,清甜味美,另外兩個煲湯。

  木瓜含有豐富木瓜酶、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並含有大量胡蘿蔔素、蛋白質、鈣鹽、蛋白酶、檸檬酶等,對防治高血壓、腎炎、便秘和助消化,治胃病。配杏仁,雪耳同煮,對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延緩衰老,美顏潤膚很有幫助。

  用料是:木瓜1個,杏仁粉2湯匙,雪耳3錢,冰糖適量。

  做法:木瓜去皮,去核切塊;雪耳浸軟,去蒂撕碎;杏仁粉用水開稀;先用7碗水將木瓜,雪耳煮1小時,加入杏仁粉糊及冰糖,糖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此湯老少咸宜,但木瓜含胡蘿蔔素豐富,過食皮膚有機會變黃。同時木瓜漿汁會令子宮收縮,故孕婦不宜食木瓜。

Comments (24)

健脾補腎—淮山黨參栗子豬骨湯

 

 

  栗子香甜美味,無論糖炒栗子,用來煲粥,煲湯,入饌作菜都非常好味。早前買了一磅栗子,發現當中有兩粒發了些少芽,於是試拿來栽種,居然長出嫩葉,其實栗子樹可以長到很高很大棵,但在窗台栽種,當作觀賞植物來欣賞都不錯。

  栗子果仁呈米黃色,糯性强,甘甜芳香,口感極佳;含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礦物質等微量元素,性温,有養胃健脾、補腎防骨質疏鬆及養顏等保健功效。其所含的核黃素對小兒或成人口腔經常潰瘍亦甚為有益。

  「淮山黨參栗子豬骨湯」功能健脾補腎,强筋健骨,是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男女老少可服。對預防骨質疏鬆,牙齒和骨骼的保健亦很有幫助。

  用料是:淮山1兩,黨參5錢,栗子4兩,紅棗6粒,豬骨12兩。

  做法:淮山、黨參浸洗;紅棗去核;栗子投入開水中煮片刻,撈出去衣;豬骨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此湯味道香甜,性質平和,可作為家常保健湯水。但栗子含澱粉質多,糖尿病者盡量少食栗子,感冒未清者不宜飲此湯。

 

Comments (35)

小兒氣管敏感—虎乳靈芝雪耳百合杏仁湯

  小朋友一上學就很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而且容易引發氣管敏感咳嗽,但大多數小朋友不肯飲苦藥,所以最好煲些藥味不重的補肺湯水供日常飲用,以强壯肺氣,防氣管過敏。

  虎乳靈芝能强肺氣,並素有「白靈芝」之稱,它其實是產自東南亞的一種茯苓菌,藥味不重,性質平和,很適合小朋友用。未切片前的虎乳靈芝像個灰色的乒乓球,切片後配雪耳、百合、杏仁煲湯是一款化痰止咳的補益湯水,老少可服。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雪耳3錢,百合1兩,南北杏1兩,瘦肉適量。

  做法:瘦肉切片出水;其餘材料浸洗,雪耳去蒂;將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即成。

  ~ 小貼士:小朋友如感冒咳嗽,最好先飲些清肺熱的枇杷葉、龍脷葉一類湯水,待感冒清後才飲這類補益湯水。

Comments (163)

清肝明目—夜香花杞子鮮魚湯

  夜香花是藤狀灌木,花黃綠色很清香,夜間花香尤甚,故稱「夜香花」。多年前和親友去離島渡假,見渡假屋附近的山邊長有兩大叢夜香花,是野生的,於是摘了一大把,用來炒蛋、滾肉片湯,非常清香美味。

  夜香花味甘淡,性平,有清肝明目、去翳、拔毒生肌功效。可用於目赤紅腫,角膜生翳;外用可用於瘡癤膿腫。今天推介用夜香花配杞子滾鮮魚湯,對視力衰退、眼乾眼澀很有幫助。

  用料是:夜香花3兩,杞子3錢,生薑2片,鮮魚1斤。

  做法:夜香花洗淨;杞子浸洗;鮮魚劏洗淨,用少許油煎香,與薑片加6碗滾水煮20分鐘,加入夜香花、杞子,再滾5分鐘成4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圖中是海鱸魚的魚尾,因為是人工飼養的海魚,售價較便宜,28元1斤。海鱸魚肉質不夠滑,但含蛋白質豐富,用來煮滾最適合,對深層傷口癒合很有幫助,故此湯對手術後患者、產後婦女都很有益。

Comments (30)

冠心病調理—沙參玉竹蓮子粟米湯

  有些患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的人很易出現心慌、失眠多夢、飲食減少、痰多、水腫等情況,不妨多用些平補健胃養心的食材煲湯作調理。

  沙參、玉竹能清熱養陰生津,海玉竹更有調和人體氣血運行、降壓、降血糖的功效;配合蓮子、粟米,能調中健胃、利水消腫。對冠心病者很有裨益。

  用料是:沙參4錢,海玉竹4錢,蓮子1兩,粟米2支,紅棗6粒,瘦肉半斤。

  做法:瘦肉切厚片,出水;粟米去衣切塊;紅棗去核;沙參、海玉竹、蓮子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即可供服。

  ~ 小貼士:海玉竹可以用玉竹代替。此湯健脾開胃,平補養心,老少可服。但感冒未清者不宜。

 

Comments (60)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