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減調理—滋陰補血湯

 

 

     甲狀腺機能減退患者很多時有血虛之象,如經常頭暈目眩,毛髮枯黃,皮膚乾燥,增厚,粗糙,脫屑,指甲蒼白,變厚,變脆,多裂紋,或四肢麻木,大便秘結,婦女則月經量少色淡及推遲等.

     [滋陰補血湯]的湯料中,熟地養血益髓;肉蓯蓉滋腎益精,潤腸通便;紅棗,桂圓肉,杞子皆補血佳品,加上滋陰補虛的烏雞,合而為湯,滋而不膩,補而不滯,對甲狀腺減少,肝血不足者甚有幫助.

     用料是: 肉蓯蓉1兩,熟地1兩,紅棗6枚,杞子4錢,桂圓肉4錢,生薑3片,烏雞半隻.

     做法: 烏雞洗淨,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3小時成3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 此湯對任何因肝血虛而出現種種不適症狀及不育症人士亦很適合.

87 comments »

  1. Pm said,
    23 5 月, 2016 @ 11:08 上午

    芳姐, 你好。
    我上兩星期流產。 失大量血。 現在落街買野, 吹風 見頭暈 頭痛。 疑似唔夠血。 是否可以煲飲這款湯水。 或有甚麼湯水可煲飲。

  2. 芳姐 said,
    11 4 月, 2016 @ 5:16 下午

    蝦米:
    夏枯草湯是寒涼的.你可以去生地,及夏枯草,單用羅漢果半個,浙貝母3錢,陳皮1個,生薑3片,南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減少寒涼之性.

  3. 蝦米 said,
    11 4 月, 2016 @ 2:48 下午

    芳姐,

    喝過這個妳曾介紹對甲狀腺腫的 -> 夏枯草, 羅漢果, 生地, 浙貝, 瘦肉, 喝後果真不錯, 但身體寒底, 喝後有點暈同多帶下. 想問可加減甚麼較好, 多謝妳

  4. 芳姐 said,
    5 9 月, 2015 @ 9:45 上午

    sandy:
    建議你最好去看中醫治療.平時可以多食用黑木耳,馬蹄,海藻.例如用黑木耳2朵切碎煲片糖水食用;或煲些馬蹄紅蘿蔔粟米海藻瘦肉湯飲都有益.

  5. sandy said,
    4 9 月, 2015 @ 8:17 下午

    本人2012年,做過子宮內膜割息肉手術,病症為內膜增生,很不幸到2015年9月,又發現相同病症,未淀做唔做手術,想問有食療,可以注意,
    謝謝,芳姐,心急人

  6. carmen said,
    9 3 月, 2015 @ 11:57 上午

    多謝芳姐,我會試試

  7. 芳姐 said,
    9 3 月, 2015 @ 10:53 上午

    CARMEN:
    你可用制首烏5錢,杞子,桑椹子各3錢,核桃肉1兩,黑豆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一星期2劑,即飲4天,服一段時間有助生髮.此湯有助改善經量少問題.

  8. carmen said,
    9 3 月, 2015 @ 10:07 上午

    芳姐你好,本人有甲狀線過高,吃西藥年半,有脱髮,子宮肌瘤,月經量小問題。脱髮問題令我很不開心,現以過四十歲,請問滋陰補血湯可否識合。似外,可否有其也湯方識合脱髮和月經問題,多識。

  9. 芳姐 said,
    1 1 月, 2015 @ 8:36 上午

    燕: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10. said,
    1 1 月, 2015 @ 3:57 上午

    芳姐新年快樂!

  11. said,
    1 1 月, 2015 @ 3:54 上午

    多謝芳姐!

  12. 芳姐 said,
    30 12 月, 2014 @ 5:16 下午

    燕:
    此湯可以給令兒飲用.平時可以用淮山, 蓮子,茯苓,芡實,百合,玉竹各5錢,生薑2片,紅棗6粒煲雞或瘦肉湯供仔仔服,有助健脾益氣,改善症狀.眼有點藍可能風重,可以用蟬蛻,菊花各2錢,炙甘草3片,3碗水煮10分鐘供服,連服3劑.

  13. said,
    30 12 月, 2014 @ 11:32 上午

    芳姐早啊!小兒出生时有甲低現狀,持續兩個月,之後一直要抽血覆診,都說指數正常,但現4歲半身子瘦削,但高度正常,發展遲緩,頭髮乾又枯黄,手指有直紋,面色手腳也泛黄,無血色,眼白有藍點,皮膚乾燥,大便乾硬,過動易怒,請芳姐指教!這個湯合小兒服嗎?
    謝謝芳姐

  14.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4 @ 8:48 上午

    訪客:
    甲減宜多用補益食材作調理,例如北茋,黨參,淮山,蓮子,芡實,茯苓,紅棗各5錢配瘦肉或雞肉煲湯常服,有助改善.平時可多食些螺旋海藻或海帶,黃豆,蘿蔔,椰菜及生冷寒涼食物及凍飲不宜多食.

  15. 甲减,中药 said,
    16 11 月, 2014 @ 10:15 下午

    方姐,我住美国,你提到甲减用中药调理,不知有无中陈药可推荐?我刚刚检查TSH 6.5≤10.0 mU/L。想用中医和饮食的方法。谢谢!

  16. 芳姐 said,
    12 12 月, 2013 @ 11:35 下午

    cc:
    子宮肌瘤不要用淫羊藿,當歸,燕窩,雪蛤膏,紫河車.肉蓗蓉可以.

  17. cc said,
    12 12 月, 2013 @ 6:41 下午

    芳姐:
    有子宮肌瘤可以用 肉蓯蓉嗎?

  18. said,
    25 11 月, 2013 @ 12:38 下午

    好的明白,谢谢芳姐!会去看中医~ ;)

  19. said,
    22 11 月, 2013 @ 9:38 上午

    我32歲,頸項腫大半年沒理會,沒想血檢驗出TSH 10+,T3T4還在邊緣範圍內,醫生說是亞臨床甲減。建議開始每天吃甲狀腺素25mg,找出適合劑量就吃一世。我不想吃荷爾蒙一輩子,想先靠食療/中藥/湯水/運動/針灸改善,不知行得通麼?有何建議嗎?我癥狀還不明顯,只是甲狀腺腫、發胖(半年來胖了大概5公斤)。怕冷是從小就怕的。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3 @ 4:17 下午

      晴:
      中醫能治療甲減,但必須耐心服藥一段較長時間才能治好.服甲狀腺素只要適合份量,没有副作用.建議你先服甲狀腺素,一面吃中藥治理,由於每半年驗血一次,可知自己服中藥的療效,如見效可一路減藥至完全不用吃.單靠食療不行的,必須服中藥.如你堅持不吃甲狀腺素,就要馬上看中醫服藥作調理.港大,中大,浸大的中醫門診有經驗好的中醫師,如經濟問題可去廣華醫院,其他政府醫院設有中醫門診的看中醫服藥,這些門診一般不收診金,只收藥費,該等醫院的醫師亦是經驗豐富不會拖症的.但同時需半年驗一次血,以了解服中藥的進度.甲減是身體衰退的一種表現,中醫治療機能衰退應是强項,幸好現時有藥粉沖服,否則天天煎藥都頗煩!

  20. Sick A said,
    7 10 月, 2013 @ 11:15 下午

    謝謝芳姐! 另外你提及雜菇(平時少吃的菇)等亦盡量少吃 (因甲狀腺多囊性患者應少食太寒濕之品)!
    咁【冬菇、猴頭菇、茶樹菇】等是否都應少吃, 少用來煲湯飲呢? 謝謝!

    • 芳姐 said,
      8 10 月, 2013 @ 8:11 上午

      Sick:
      冬菇,猴頭菇,茶樹菇有益正氣,可以用.但秀珍菇,靈芝菇等平時較少吃的菇,由於培植生長快,品質良莠不齊,容易引起過敏或舊病發作,故盡量少吃.

  21. Sick A said,
    6 10 月, 2013 @ 4:47 下午

    Thx! 芳女, 咁 “西蘭花” 是否三種甲狀腺病 (甲亢 or 甲減 or 甲狀腺多囊性囊腫病都吃得?
    因有其他病人不知在那裡聽會來告之!

    另已一個星期煲一次你的【夏枯草羅漢果浙貝母】, 但你說此方有些寒涼, 所以請問我體質虛寒能否一星期飲3次呢? 及一段時間是否指大概2-3個月呢?

    另見你有時加 “生地1兩” 及 “陳皮” 有什麼不同? 謝謝!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3 @ 9:04 下午

      Sick A:
      西蘭花其實都是十字科菜,但幾杠食療書只提椰菜,没提及西蘭花都不宜食,我想間中吃西蘭花没問題.夏枯草茶的確偏涼,但有消腫散結作用.建議加幾粒紅棗及1塊陳皮同煮會減其寒涼之性.生地涼血止血,你無需用.

  22. Sick A said,
    6 10 月, 2013 @ 11:38 上午

    芳姐我將post轉來這邊, 讓其他有需要的人到看到及作參考:

    芳姐另外想問, 你說的【甲亢】和【甲減】忌吃的食物, 是否【甲狀腺多囊性囊腫】就不用忌吃呢? (因T4正常)
    但本人都有《夜睡血虛, 便秘, 失眠, 脫髮, 及朱古力&子宮肌瘤》等問題! 是否有少少甲減, 請問應吃什麼, 及忌吃什麼呢! 謝謝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3 @ 2:40 下午

      SickA:
      甲亢,因減,甲狀腺多囊性囊腫病因複雜,近年患者有增多趨勢,可能與福射,空氣及水質污染,精神緊張,肝氣鬱結等因素有關.三種病最好忌吃生冷寒涼之品.冰凍冷飲盡量少飲,宜暖飲、暖食.黃豆,白蘿蔔,椰菜,花椰菜等對甲減患者不宜.因為會阻礙甲狀腺素增長或在體內重吸收.(正常人是不會的,可放心吃這等食物!)甲亢患者少吃含碘量高食物,如紫菜,貝類等.多囊性患者少食太寒濕之品如蟹,田螺這類食物,發物如筍,鵝,公雞,豬頭肉(包括豬頸肉),無鱗魚,雜菇(平時少吃的菇)等亦盡量少吃.宜多用夏枯草1兩,浙貝母3錢,羅漢果半個,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次,連服一段時間可見效.

  23. Eva said,
    10 9 月, 2013 @ 12:20 下午

    芳姐,

    我有个朋友剛做完甲狀線腫瘤手術, 應飲什麽湯水。

    Thank
    Best Regards
    Eva

    • 芳姐 said,
      10 9 月, 2013 @ 9:10 下午

      Eva:
      做完手術可以用北茋5錢,陳皮1塊煲粥瘦肉供服,有助加快傷口癒合.平時可用沙參,玉竹,麥冬,川貝各3錢,無花果4粒燉鷓鴣或瘦肉湯服,有滋陰健體,化痰等功效.

  24. Sandy said,
    28 7 月, 2013 @ 11:30 下午

    心急人

  25. Sandy said,
    28 7 月, 2013 @ 8:50 下午

    本人於2012年做了子宮內膜息肉手術,又有節缺鐵性貧血,現在舌邊生了息肉,暫時是良性,本人身體很差,月經來多天,9至10天,舌痛,有頭痛,很怕冷,時時覺疲倦,晚上去多次厠所,成日睡不着,本人40齡,請問有什麼盪水呢?多謝!

    • 芳姐 said,
      29 7 月, 2013 @ 1:00 下午

      Sandy:
      你的情況試用北茋,防風,白朮,桂枝各3錢,生薑2片,紅棗8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見效,停3天再服.此湯有助增强體質,減少疲勞及畏寒肢冷情況.睡不好可加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同煮.

  26. 甲状腺功能低下 said,
    2 10 月, 2012 @ 12:17 下午

    芳姐:很多谢您!可否告诉我黨參,紅棗,北茋3錢煲茶分量?如果是用慢炖锅,水的份量又如何?

    • 芳姐 said,
      2 10 月, 2012 @ 2:31 下午

      訪客:
      黨參4錢(切薄片),北茋3錢,紅棗8粒(去核),用2碗半水燉2小時服.飲湯吃些黨參,紅棗更有益.

  27. 甲状腺功能低下 said,
    1 10 月, 2012 @ 11:10 上午

    小女兒剛上外州大学.吃了甲減药.仍然是肥肥腫腫 (水腫).重了十公斤.好不開心.加上月经不調两三個月才來一次.有脱髪和肌肉痛.TSH & T3 T4 都正常.我叫我的女兒在大学煲黨參,紅棗茶.我不知道是否正確.但她從來也未有煲過.

    我希望你能介绍一些.可以去水腫,调经,防脱髪茶飲.让她可在大学冲飮.在美国小埠不容易買到特別药材[甲狀通].

    貪心妈妈上

    • 芳姐 said,
      1 10 月, 2012 @ 11:19 上午

      貪心媽媽:
      你女兒水腫,美國可以買到花草茶的是不是?花草茶中紫花苜蓿,蒲公英,石楠,茴香,金盞花,檸檬草,杜仲葉.都有去水腫功效,你可以叫你女兒去有關花茶店購買其中兩三種,例如歐石楠,金盞花,檸檬草,三種每樣取一小撮,每天泡茶飲,有助消水腫.甲減患者宜多用補益氣血食療,你用黨參,紅棗煲茶飲適合,可加北茋3錢同煮,有益健健脾,消水腫作用.氣血好,脫髮情況及月經問題亦跟着正常的.

  28. one said,
    29 5 月, 2012 @ 5:17 下午

    芳姐,你好,我父亲是做垂体瘤手术后,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泌乳素很高,而且雄激素少,平时小腿经常酸,有时会抽筋,夜尿多,睡眠也不好。想问下吃这个汤水有效吗?他可以吃你说的药(甲状通)吗

    • 芳姐 said,
      29 5 月, 2012 @ 8:25 下午

      one:
      甲減宜多用補益湯水,例如用首烏1兩,黑豆1兩,芡實1兩,百合1兩煲瘦肉湯,能健脾補腎,改善夜尿,失眠及增强體質.太子參,黨參,北茋,紅棗,淮山,杞子,巴戟,杜仲等食療藥可適量用來煲湯或燉湯服.對改善體質有幫助.如没太多時間煲湯,食療品[甲狀通]是可以服一段時間的,其主要材料都是補益藥材.

  29. mo said,
    3 1 月, 2012 @ 11:54 下午

    芳姐.朋友有輕微甲狀線剛生完bb請問要飲食上要注意哋咩食物唔可以食.及多進食那類食物會好些呢.

  30. sally said,
    1 11 月, 2011 @ 5:52 下午

    芳姐你好,
    好多你無私的奉獻!

    我見你寫的甲減甲亢的症狀我都有, 但查血T3 T4無問題, 有大小甲狀腺瘤。
    請問有咩湯水可以幫到我?

    多謝 !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11 @ 7:58 下午

      sally:
      T3,T4正常,TSH是否正常呢?副甲狀腺如不正常,都會影響病情.無論甲亢,甲減,如果身體較虛,都可以用食療調補身體.如用黨參,北茋,淮山,杞子,圓肉煲瘦肉或雞肉服,一星期服1~2次都得.或燉些花膠,海參服亦對身體有益,可配淮山,杞子,圓肉,紅棗燉服.

  31. melody said,
    11 10 月, 2011 @ 2:40 下午

    芳姐您好!
    我有甲減的問題,已吃藥六年,但今年作定前檢查顯示指數又再偏低。但我不想再加藥,請問哪一款湯水會否對我的病情有幫助?
    我一向都有看中醫的習慣,醫師說陰虛火旺,容易有虛火,肝脾腎皆虛。我消化力弱,有便秘,時常手腳冰冷、經期2-3個月一次,量也不多、易倦、近期聲音有點沙啞,時常覺得喉嚨「頂住頂住」,而且最近夜尿2-3次,睡得不太好,很是困擾…
    謝謝!

    • 芳姐 said,
      11 10 月, 2011 @ 8:59 下午

      melody:
      你的情況是很多甲減病人常見情況,不妨去裕華買中成藥[甲狀通]服用,有助改善症狀.這款滋陰補血湯你可以飲用.

  32. 蘭芳 said,
    30 9 月, 2011 @ 9:28 上午

    謝謝回覆……

  33. 蘭芳 said,
    29 9 月, 2011 @ 5:36 下午

    芳姐您好
    小女有地中海貧血,但佢飲完紅棗水就會牙肉紅(種),請問有什麼食療可幫助,請覆謝謝…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1 @ 7:44 下午

      蘭芳:
      地中海貧血與一般的缺鐵性貧血不同,患者並非缺鐵,而是身體受遺傳因素影響,不能製造足夠的血紅蛋白而引致貧血.重型患兒需透過輸血,服去鐵丸等來治理.並非吃補血食療這麼簡單.建議去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找經驗好的中醫師作調理.
      桑椹子,濃茶能阻礙鐵質的吸收,不妨用桑椹子,杞子泡茶飲.不燥熱的.

  34. 蘭芳 said,
    16 6 月, 2011 @ 10:45 下午

    謝謝回覆……

  35. MANDY said,
    16 6 月, 2011 @ 9:45 下午

    芳姐:
    你好~我有貧血,月經來7日,是否來經第8天可以進補呀?

    • 芳姐 said,
      16 6 月, 2011 @ 11:00 下午

      MANDY:
      來經第8天可以進補,例如用黨參3錢,炒米1小撮,紅棗8粒煲水代茶飲,能補益氣血.阿膠是補血佳品,可以買些阿膠糕來服用.

  36. 蘭芳 said,
    16 6 月, 2011 @ 1:21 下午

    可否再回覆一次,謝謝…….

  37. 蘭芳 said,
    16 6 月, 2011 @ 1:12 下午

    唔好意思,我睇唔到回覆…….

    • 芳姐 said,
      16 6 月, 2011 @ 7:40 下午

      蘭芳:
      人參(或黨參)麥冬五味子合用名為[生脈飲),有益氣生津,斂陰止汗功效.對夏日出汗太多,損氣傷津之証最適合.黨參3錢,麥冬5錢,五味子2錢.

  38. 蘭芳 said,
    16 6 月, 2011 @ 10:53 上午

    芳姐您好
    請問如用黨參,麥冬,五味子一起煲水飲有何療校,份量又要用?先正確,請指導謝謝…..

  39. 小許 said,
    3 5 月, 2011 @ 12:14 上午

    芳姐:

    感謝您賜藥方!

  40. 小許 said,
    30 4 月, 2011 @ 11:19 下午

    芳姐:

    請教您,我的女兒今年十六歲,月經很不正常,看了西醫結果是,男性賀爾蒙偏高,甲狀腺指數正常,血糖正常.
    吃了六個月的避孕藥調理,停藥後,還是不能自已規則化,很讓人擔心,請問有沒有藥方可治? 謝謝!

    • 芳姐 said,
      1 5 月, 2011 @ 8:27 上午

      小許:
      你試用黑豆1兩,益母草1兩,竹絲雞半隻,生薑2片,紅棗6粒,6碗水煮成3碗服.一星期服2~3次,有助改善月經不調,及男性荷爾蒙偏高.

  41. 淑珍 said,
    23 3 月, 2011 @ 11:46 上午

    芳姐

    妳好! 我下個月中才會去 做越聲波驗查 ‘甲狀腺’, 因我去年12月發現喉嚨位置有一粒野凸出, 但因我在1月要捐骨隨, 所以直至2月中 身體比較好些 才有去醫院排期做驗查, 但現在我已睇了3個中醫; 其中一個話我係 ‘炎火核’ 另2個 話係 ‘內分沁失條’ (因為10月份知道要在1月捐骨隨事情而休心關係道至); 經這3個中醫開的藥方食用了一個月多, 只覺喉嚨凸出位置沒有之前那麼凸,但仍全在 及 沒再有改善了, 但最大的問題是 食用了他們的藥方 就開始 每一晚 尿頖 7-9 不等. (但佢地話只是我的 ‘甲狀腺’ 影響左) ? 最後昨天我決定暫停先, 改用飲湯水方法, 睇吓可唔可以改善 尿頖問題先! (昨天 飲了’仙茅仙靈脾雞胸肉湯’ 但都起了6次上廁!)
    現在身體情況如下:-
    – 手腳泠
    – 心跳快
    – 晚頻尿
    – 力不從心
    – 每做一事 都覺得煩憂
    – 不夠體力
    – 早上起身 有時見雲

    希望 妳能 給予意見 有甚麼 湯水 可用!

    謝謝!
    淑珍

    • 芳姐 said,
      3 4 月, 2011 @ 4:41 下午

      淑珍:
      依你的情況可能是受甲狀腺的影響,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都未定,必須要依照醫生指示做檢查及服藥.痰火核可以用生地1兩,夏枯草1兩,羅漢果1個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1星期.待醫生確珍後再介紹食療如何?

  42. Jamie said,
    25 6 月, 2010 @ 6:46 上午

    芳姐

    我甲狀腺有D大,是否會影響月經來的日子和多少
    因為我之前就早左,今次就遲左,同月經近這幾個月只有三日
    請問這個湯我可以飲嗎?
    因為我是住係美國,所以不是很多材料都有得買
    請問有甚麼東西是不可以吃呢?
    唔該

    • 芳姐 said,
      25 6 月, 2010 @ 7:12 上午

      Jamie:
      甲狀腺是會影響女性月經的,如甲亢患者會引起月經失調,經量稀少;甲減患者經量過多,甚或崩漏,或出現閉經.你可以飲上述湯水作調補的.
      甲狀腺腫要留意少吃黃豆,白蘿蔔,茭筍,荷蘭豆,花生這幾種食物,因為其含有的特殊物質可促進甲狀腺腫大,其中鮮豆漿更會妨礙腸道內甲狀腺素的重吸收,使大量的甲狀腺素從糞便排出,引致甲狀腺素的不足.此外,椰菜,芋頭都不宜多食.
      假如你是怕冷的,那就需戒食生冷寒涼東西,盡量用温熱飲食,而甲狀腺腫患者,必須調整自已情緒,保持情緒穩定可快些康復.

  43. CC said,
    21 6 月, 2010 @ 4:18 下午

    芳姐 :

    謝謝你非常非常詳盡的回覆, 真好 !

    白果和芡實是否加瘦肉煲就可以了, 還需加些甚麼一齊煲, 去濕否 ? 4人用份量多少, 需時多久 ?

    我每一吃寒涼食物就會有白帶, 這是否寒底 ? 再三麻煩哂 ^^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10 @ 6:51 下午

      CC:
      四人量可以用白果20粒,芡實2兩,紅棗8粒煲瘦肉湯,有補益肺腎,止夜尿,止白帶功效.芡實健脾胃,健脾自然能袪濕.你吃寒涼東西就有白帶,是寒性體質,要多放生薑,陳皮這類暖胃東西煲湯.

  44. CC said,
    21 6 月, 2010 @ 11:09 上午

    芳姐,

    甲狀腺無甲減可以喝這個嗎? 經友人介紹你之前提及過的一種方法, 用後感覺都不錯.
    夏枯草, 羅漢果, 生地, 浙貝, 瘦肉. 每喝完都覺無頂得太勢利, 但條利就好黃好白又流白帶.
    想問如果不加瘦肉, 剩係以上這些得唔得 ? 麻煩哂 ^^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10 @ 1:44 下午

      CC:
      這個湯你可以飲的.夏枝草羅漢果生地貝母湯是化痰消痰火核的,對甲狀腺腫有一定幫助,但性偏寒涼,如果你屬寒底又白帶過多的,不加肉更寒涼,不合你經常飲用.白帶多可以用白果10粒,芡實1兩煲湯服,有良效.

  45. tony said,
    20 6 月, 2010 @ 6:57 下午

    芳姐,非常多謝你的寶貴意見。

  46. 芳姐 said,
    20 6 月, 2010 @ 6:15 下午

    Rach:
    你是說口經常生痱滋是不是?生痱滋很多時並非一定熱氣,而是陰虛火旺造成,如經常捱夜睡眠不足,就會出現陰虛火旺情況.亦有一個可能是本身抵抗力減弱,身體缺乏維生素B什等引起.快速之法是去藥房買維他命B什,每天一粒,連服一段時間見效.食療可以用大豆芽菜,老豆腐煲蠔豉瘦肉湯服,(煲大約2小時,用量隨意.)能滋陰降火,治口瘡,生痱滋.

  47. Rach said,
    20 6 月, 2010 @ 5:55 下午

    請問芳姐口常有cold sores 是不是因為熱氣?

  48. tony said,
    20 6 月, 2010 @ 5:14 下午

    芳姐‧你好‧我是你忠实fan,s非常多謝你不厭其煩解答我們的問題,現在又要麻煩你,我女壻剛做完腎石清除手術,医生說他平時少飲水,請問芳姐有什麽湯水可以幫助他呢!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10 @ 5:59 下午

      tony:
      你女婿剛做完腎石清除手術,可以用北茋1兩,生熟薏米1兩,紅棗4粒煲瘦肉湯服,用6碗水煮成3碗,可連服2~3天.能加快傷口愈合,亦有利尿,消炎,健脾胃功效.之後可多用粟米鬚,薏米煲冬瓜瘦肉湯飲,能清熱利尿.如買不到粟米鬚,可用粟米代替.日常飲食除了多飲水,含草酸高的蔬菜,如菠菜,莧菜等不宜與含鈣量多的豆腐同時食,很容易誘發腎結石的.

  49. 匿名訪客 said,
    20 6 月, 2010 @ 4:31 下午

    芳姐:

    不用烏雞可用甚麼肉代替.因在外國難有烏雞賣

  50. 匿名訪客 said,
    20 6 月, 2010 @ 8:13 上午

    芳姐:

    我近這一兩年月經總是在二十三至二十七天之間就來,以前是三十至三十五天,不知是否身體出現甚麼事,是否更年期影響呢?想間女人到了更年期有甚麼徵狀,是否明衍,我現45歲,月經有血塊而且有時經後幾天又有血,但半天就停,想問我是否病呢?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10 @ 4:49 下午

      訪客:
      兩次來經相隔23-27天尚算正常,不要太担心!更年期由於體內雌激素減少,通常由41歲開始,長短不一各個婦女之間有很大差別,有些婦女會出現一些更年期症狀,如月經紊亂,潮熱,盜汗,心悸失眠,浮腫,頭暈,腰痛,甚至情志異常.月經有血塊,可以用益母草1兩,生薑3片煲片糖水飲,有助調理月經.更年期婦女宜選擇低脂食物,高維生素及鹼性食物,黃豆,黑豆,豆製品,黑芝麻,合桃肉,雪耳,杞子,紅棗,香菇等有抗衰老作用的食物可多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