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暗瘡—赤豆扁豆老黃瓜湯

 

   天氣熱,加上濕度有點高,年輕人在這種天氣下最容易出暗瘡,濕疹,不妨多煲一些具有健脾袪濕,清熱下火作用的湯水作調理.

   [赤豆扁豆老黃瓜湯] 有養顏潤膚,清熱下火,袪濕解暑等功效.對暑熱困倦,或皮膚長暗瘡,濕疹都有幫助.

   用料是: 老黃瓜1個,赤小豆2兩,扁豆1兩,無花果4粒,豬展1斤.

   做法: 老黃瓜去核,豬展出水;赤小豆,扁豆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加水煮約2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對四肢浮腫人士亦有益處.濕疹患者可以在湯料中加生薏米1兩同用.

305 comments »

  1. yangmama said,
    24 4 月, 2012 @ 7:56 上午

    芳姐:
    女兒正是青春期,我又快到更年期,有甚麼湯水可以調解心情和精神的?
    可以愉悅些,也可以令人有精神,讀書專注些!謝謝!

    •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2 @ 3:11 下午

      YANGMAMA:
      你可以用麥米1兩,炙甘草1錢,紅棗10粒,茯神4錢,桂圓肉4錢,百合1兩煲糖水服,有養心安神,健腦益智之效.可常服.平時可以用玫瑰花茉莉花各1小撮沖水泡茶飲.

  2. Tammy said,
    23 4 月, 2012 @ 11:28 下午

    咁請問佢而家濕疹發作手腳摺位又紅又小小腫…而且仲有感冒 後的咳,好多痰,有時咳到想嘔但嘔唔出,請問佢適合飲咩湯?謝謝!

    •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2 @ 6:33 上午

      Tammy:
      你試用赤小豆,薏米各1兩,茯苓4錢,陳皮1塊,南北杏1兩,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2小時成4~5碗,此湯全家可服,對感冒後咳,痰多,濕疹都有幫助.

  3. Tammy said,
    23 4 月, 2012 @ 3:49 下午

    唔好意思!另外想問濕疹係唔係唔食得木瓜及南瓜?

    • 芳姐 said,
      23 4 月, 2012 @ 7:54 下午

      Tammy:
      濕疹患者應該可以食木瓜,但有少部分人對木瓜有過敏反應的,要留意.南瓜就少吃些較好,因為過食會壅氣生濕.

  4. Tammy said,
    23 4 月, 2012 @ 3:33 下午

    Sorry! 漏咗寫名

  5. 匿名訪客 said,
    23 4 月, 2012 @ 3:31 下午

    我仔2歲…而家濕疹發作手腳摺位又紅又小小腫…而且仲有感冒後的咳,好多痰,有時咳到想嘔但嘔唔出,請問佢適合飲咩湯?

  6. fanny said,
    22 4 月, 2012 @ 2:25 下午

    芳姐:請問生蛇有什麼湯水可以調理身体。

    • 芳姐 said,
      22 4 月, 2012 @ 5:45 下午

      fanny:
      生蛇必須於黃金72小時內醫治,會很快好.如果延誤治理,會令病毒走入神經腺,可能令身體疼痛較長時間.可用馬齒莧1兩,生薏米1兩,紅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鮮馬齒莧在山草藥檔有售.如買不到馬齒莧.可用竹蔗2條,茅根1兩,生薏米2兩,紅蘿蔔1個,紅糖適量煲水代茶飲.有助減輕症狀.

  7. CARTOON said,
    19 4 月, 2012 @ 4:22 下午

    芳組你好!!

    請問有一些湯水多要煲二小時才不會寒涼,但現在市面上的”高速煲”
    多數半個鐘或9個字己煲好,是不是都寒涼呢! 會不會無左那款湯的功效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9 4 月, 2012 @ 4:44 下午

      CARTOON:
      用高速煲當然不及用瓦煲好,寒涼與否要看你用什麼料.老黃瓜赤扁豆湯不算寒涼,高速煲煮9個字都可以.如怕寒涼,加多兩片薑.

  8. Joanna said,
    24 2 月, 2012 @ 11:30 上午

    由衷的感謝!

  9. Joanna said,
    23 2 月, 2012 @ 3:46 下午

    只有我有痰綠色, 已看了2次中醫, 1次西醫, 正在好轉, 但又發覺喉嚨開始腫和乾, 啖粘粘的在喉嚨, 所以問問有那些湯適合我.

    至於細仔, 他是開始口乾, 咳多了,啖多, 時常清喉的啖, 鼻塞, 以前介紹那湯—桑菊竹葉茅根湯” – 桑葉3錢,菊花3錢,竹葉3錢,鮮茅根1扎, 冰糖等, 適合醫他現在症狀?

    唔好意思, 麻煩你了!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8:22 下午

      Joanna:
      痰多咳嗽可以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陳皮1塊,北杏3錢煲粥服,將中藥入湯料袋同煮粥就有化痰止咳之效.你可以用桑葉菊花竹葉根那款湯,有清熱解毒作用.

  10. Joanna said,
    23 2 月, 2012 @ 10:13 上午

    您好, 春天到, 孩子又病了..
    請問: 小兒子(10歲半) 這兩天都說口乾, 今早咳多了, 咳得很盡, 差不多嘔, 啖多, 時常清喉的啖, 鼻塞,
    我也是上星期四開始感冒完後啖多, 鼻塞, 鼻水都有綠色, 喉嚨有些痛和腫, 啖粘粘的在喉嚨.

    有那些湯水可煲給小兒和我飲?

    麻煩你了..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3:33 下午

      JOANNA:
      痰綠色要看醫生.試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個,石黃皮2兩,南北杏1兩,紅蘿蔔1個,6碗水煮成4碗,你和仔仔一天分服.但如果喉嚨炎症没改善,必須看醫生治理.

  11. Kaddy said,
    20 2 月, 2012 @ 2:4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兒子三十歳,經常皮膚敏感,他的面,眼周圍及嘴唇紅緟,頸上皮膚有如象皮。請求你幫忙,謝謝!r

    •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2 @ 8:31 下午

      Kaddy:
      已在私人回應中答了你.試用黑豆汁作外塗.建議要看醫生.

  12. 婉芬 said,
    27 11 月, 2011 @ 7:28 下午

    清涼湯

  13. 婉芬 said,
    27 11 月, 2011 @ 7:27 下午

    清涼去溼湯

    • 芳姐 said,
      27 11 月, 2011 @ 7:52 下午

      婉芬:
      這味湯就是清涼袪濕湯.用粉葛赤小豆,薏米扁豆煲瘦肉湯同樣清涼袪濕,對頸背肌肉疼痛者最適合.

  14. jenny said,
    23 11 月, 2011 @ 5:13 下午

    芳姐﹕
    你好,可否加紅蘿蔔。 謝謝

  15. eunice said,
    5 11 月, 2011 @ 2:50 下午

    如這個天時無老黃瓜,用甚麼取代好﹖

  16. Kiki said,
    24 7 月, 2011 @ 3:40 下午

    明白了。感謝芳姐

  17. Kiki said,
    23 7 月, 2011 @ 11:50 下午

    謝謝芳姐。請問那些才算保健湯水?一般2歲以下可以飲什麼湯水?你網站上關於小孩的湯水是否都不能飲用?如何得知小兒是否肺氣弱呢?謝謝。

    • 芳姐 said,
      24 7 月, 2011 @ 1:22 下午

      Kiki:
      我指的是用中藥材的保健湯水.不用藥材的湯水當然可以飲用.肺氣弱的小兒會容易咳嗽,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18. 芳姐 said,
    23 7 月, 2011 @ 11:30 下午

    kiki:
    2歲以下小孩如果健康良好最好少飲保健湯品.除非肺氣太弱才需針對性服用,症狀改善即止.

  19. Kiki said,
    23 7 月, 2011 @ 11:26 下午

    芳姐,請問此湯2歲以下小孩可以飲用嗎?

  20. popo said,
    17 6 月, 2011 @ 4:07 下午

    芳姐, 你好, 朋友從台灣買了些靈芝回來做手信(已切片), 不過唔識點煲, 有沒有一些方便好飲又一家大細都適合的湯水. 謝謝 !!

    • 芳姐 said,
      17 6 月, 2011 @ 8:03 下午

      popo:
      靈芝可以配雪耳,杏仁,紅棗無花果煲西施骨湯,能增强肺氣,提高免疫力.老少可飲,靈芝用3~5錢,其餘材料可隨意.

  21. Joanna said,
    3 6 月, 2011 @ 9:04 上午

    早晨, 你介紹的”桑菊竹葉茅根湯”果然有效, 大仔的口龍痛減輕了1半, 人也精神了不少.

    今次是幫朋友問, 她是位教琴很用心及上心的老師, 因傷風感冒失了1個星期聲, 雖然病好了數星期, 但仍時有咳嗽, 特別是入冷氣地方及被風扇吹著的時候, 中醫說她感冒未清, 並說她不適合飲紅蘿蔔湯, 其實她的身體是因年多前生小孩後變弱, 平時也有腰酸背痛, 出汗等問題. 她平時又愛涷飲雪糕等食物, 但已減少.

    請問有那些湯水或茶可介紹給她, 可先改善她的咳嗽, 其後改善她的體質? 有勞! 謝!謝!

    • 芳姐 said,
      3 6 月, 2011 @ 2:12 下午

      Joanna:
      你朋友可以用牛蒡乾3錢,無花果4粒切片加蜜糖每天泡茶飲,有利咽之效.感冒未清都適宜飲.凍飲少用為宜,她體虛可能和經常吃凍品有關.因為脾胃喜暖不喜冷,攝氏65度以上温度的食物吃進去最吸收,過凍會損害脾胃功能.汗出多可以用浮小麥1兩,北茋5錢,黑豆1兩,紅棗8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止虛汗,提高體質.

  22. popo said,
    2 6 月, 2011 @ 5:32 下午

    芳姐
    阿仔不太喜歡飲湯, 有沒有甜的湯水可以飲用? 涼茶亦可.
    謝謝 !

    • 芳姐 said,
      2 6 月, 2011 @ 8:37 下午

      popo:
      你仔仔的脾胃其實不宜飲糖水及冰凍汔水的,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加3,4粒蜜棗就有甜味,好飲些,有健脾袪濕之效.

  23. Joanna said,
    2 6 月, 2011 @ 8:32 上午

    您好, 我又來問功課了.
    昨晚剛買了龍脷葉準備今天煲湯, 大兒子今早已說喉嚨腫痛, 我在你的舊資料庫中找到”風熱感冒—桑菊竹葉茅根湯” – 桑葉3錢,菊花3錢,竹葉3錢,鮮茅根1扎, 冰糖等, 適合醫他現在症狀, 他13歲, 想請問份量要否加重.

    • 芳姐 said,
      2 6 月, 2011 @ 9:11 上午

      Joanna:
      桑菊竹葉茅根茶適合你仔仔服用,份量不用加都可以.煮半小時就夠.

  24. popo said,
    1 6 月, 2011 @ 5:35 下午

    芳姐,
    你好, 小兒13歲, 一年多前開始手腳生水泡, 西E說是香港腳, 開了一些粉紅色粉末加水泡腳, 但一停又再起, 已每星期將鞋襪消毒清洗. 另外全身皮膚痕癢無比,不見脫皮, 但生瘡仔, 胃口亦算好, 但食後不夠就會大便, 而且屁很臭. 唉….怎麼辦?救救我吧! 煩死了.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1 @ 8:46 下午

      popo:
      香港脚只能用藥作外塗,食療作用不大.但你兒子經常放臭屁,是腸胃不好,有濕滯之象,建議你去裕華買[香砂養胃丸]服用,大約服2瓶左右可改善脾胃功能.脾胃去了濕,自然皮膚痕癢會消失.平日可多用些炒扁豆,土茯苓,赤小豆,生薏米,綠豆等來煲瘦肉湯作調理.少吃生冷冰凍食物,辛辣煎炸亦少吃為佳.

  25. Joanna said,
    1 6 月, 2011 @ 3:22 下午

    因為你的網站, 我們煲多了湯, 現在1星期也煲湯4次, 真的謝謝你.

  26. Joanna said,
    1 6 月, 2011 @ 12:36 下午

    找不到鮮龍脷葉的話, 可否在中藥房買乾的代替? 份量多少? 另外, 如細仔有輕微感冒, 發熱, 可否仍飲鼻敏感的藥湯?
    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1 @ 2:10 下午

      Joanna:
      找不到鮮龍脷葉,可用乾品5錢.有外感都可以飲鼻敏感湯.輕微發燒記得要多飲點水啊!

  27. Joanna said,
    1 6 月, 2011 @ 8:50 上午

    補充: 老爸的鼻敏感情況與細仔一樣, 也是早上不停打打噴嚏及有白, 水狀鼻水. 担心是大打噴嚏會另血沖上腦,
    大仔(13歲) 也有喉涸涸的情況.
    謝謝!

  28. Joanna said,
    1 6 月, 2011 @ 8:43 上午

    早晨! 您好,
    請問鼻敏感的藥方(辛夷花3錢, 蒼耳子2錢, 白芷2錢, 北芪3 錢, 紅棗8粒)是否適合老爸喝, 要否應加重份量?

    另外, 小兒(10歲及13歲)這兩天都有乾咳, 早上微熱(平時36.8C, 現在37.3C左右) 及打噴嚏, 胃口及面色也不太好, 想是初起感冒, 請問有那些湯水或涼水可以煲給他們作水喝. 下星期學校開始大考, 有點担心他們.

    謝謝您!

    • 芳姐 said,
      1 6 月, 2011 @ 11:23 上午

      Joanna:
      辛夷花湯令尊都可以飲,份量一樣.你仔仔乾咳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個,南北杏1兩,蘋果2個,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之效.對咽喉乾涸有幫助.此湯全家可飲,很平和的.大考期間不要用補益食療,以免燥火, 煲些木瓜雪耳杏仁糖水就不錯.

  29. hing said,
    28 5 月, 2011 @ 8:59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有了六個星期BB,可否飲以上這個湯呢?謝謝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1 @ 6:05 下午

      hing:
      懷孕可以飲此湯,記得不湯料中不要加生薏米,因生薏米會令子宮輕微收縮.

  30. Joanna said,
    27 5 月, 2011 @ 1:30 下午

    您好, 今次是請教濕疹的問題, 本人的濕疹已發生超過2年, 在面額兩旁2個1圓大的, 伸展到頸兩側, 皮膚乾燥起粒狀, 有時痕癢得很, 西醫給了類固醇, 但只過數天便又痕癢起來, 面上更出紅印.
    本人的身體狀況不太好, 因月經失血過多, 血色數長期偏低 (7.2度左右), 亦帶地貧因子, 面色也偏青黃, 醫生要我每天要吃鐵血丸補血, 以我的身體狀況, 那些食療對濕疹有效? 另外, 是否要介絕牛肉及蝦嗎? 是否不能斷尾?

    •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1 @ 5:06 下午

      Joanna:
      你試用香蕉連皮洗淨,搗爛後塗患處,10分鐘後清洗,再塗些純蘆薈精華這類不含化學品的軟膏,濕疹必須保持皮膚滋潤,一乾燥即症狀加重.牛肉,蝦蟹,筍,無鱗魚,豬頸肉,豬頭肉,什菌等發物少吃為宜,如果不在發病期可以少量食用的.如果飲食清淡,加上治療,濕疹應該可以治愈的.

  31. Oli said,
    25 5 月, 2011 @ 4:46 下午

    芳姐,
    謝謝你的快速回應~~
    Oli

  32. Oli said,
    24 5 月, 2011 @ 11:38 上午

    補充,我不是青少年,已32歲。謝﹗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1 @ 3:36 下午

      Oli:
      生暗瘡原因很多,有些因脾胃有濕,有些屬肝熱,亦有些是心火盛,你的情況屬荷爾蒙分泌失調,和精神因素有關,可能太緊張都未定.少吃煎炸,肥膩及辛辣食物,有助減少暗瘡發作.

  33. Oli said,
    24 5 月, 2011 @ 11:22 上午

    芳姐,
    你好,之前因不停長暗瘡(尤其兩腮、背部、胸口),屢醫不好,最後西醫建議服食避孕丸控制荷爾蒙,一吃便四年,情況受控。最近停服(剛停了個半月),心口又起,已生到上鎖骨。微癢,搔癢時抓出一小粒油脂粒。有的泛紅,中間有一小泡—有一點膿包,觸摸時有點痛。加上身倦、無神無氣就轉看中醫,情況有輕微好轉,但一兩天又打回原形,舊的未好,新的又生。是脾濕嗎?吃的藥有黨參、茯苓、白术、生地、麥冬、玉竹、桑白皮、丹參、桑寄生、白鮮皮、杜仲、桑枝、山萸肉等。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吃些什麼來加快痊癒呢?有沒有飲食的禁忌呢?謝謝指點﹗
    Oli 上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1 @ 3:31 下午

      Oli:
      有時女性荷爾蒙分泌失調都會長暗瘡,可以每天用玫瑰花,茉莉花,蘋果花沖泡花茶飲,可加少許蜜糖,幾好味的.如買不到蘋果花,用其餘兩種花都得.這兩種花容易買到.湯水方面,可用綠豆1兩,生薏米1兩,紅棗6粒煲乳鴿湯服,連服3天,停3天再服1個療程,有良效.另外用生白果肉塗患處,有助消除暗瘡.

  34. win said,
    16 3 月, 2011 @ 3:19 下午

    芳姐 :
    你好,我是住在澳洲雪梨。我老公近幾個月來皮膚刺癢,痕癢時會全身走的,晚間比較嚴重。
    皮膚表面沒紅腫,沒起粒粒,他已食了中藥,但效果不理想。
    請問有什麼食療和方法?謝謝!

    • 芳姐 said,
      16 3 月, 2011 @ 8:51 下午

      win:
      你先生痕癢時全身走,是風重的表示.但都要留意找致敏源,是什麼東西或食物引起皮膚癢的?避免接觸才成.可試用桃仁,赤芍,蟬蛻,防風各5錢煲粥服.將3藥加水煮半小時,取汁用來煲粥,早,晚服,連服數天.

  35. DD said,
    1 3 月, 2011 @ 9:16 上午

    謝謝芳姐!
    我朋友的臉部泡診,現在開始乾了,她在煲綠豆,薏米,甘草湯時加入了無花果,並飲用了一星期,飲用期間,疼痛緩和了。
    現在另有一問題,想請教芳姐,她的血壓一向偏低,還有些心跳,請問怎樣可以調理?!謝謝

    • 芳姐 said,
      1 3 月, 2011 @ 8:19 下午

      DD:
      血壓低可以燉些鹿茸來服用,能有效提高血壓.每次用2錢,燉竹絲雞半隻服,加些紅棗,圓肉更佳.

  36. DD said,
    20 2 月, 2011 @ 4:42 上午

    更正,應該是鮮竹筍,不是鮮蘆筍。

    • 芳姐 said,
      20 2 月, 2011 @ 7:58 上午

      DD:
      竹筍由於屬發物,容易誘發潛伏在體內的舊患或隱疾發作,故很多人都不宜過食竹筍.帶狀疱疹是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作怪,故宜用清熱袪濕之食療.你提出之竹蔗馬蹄紅蘿蔔水很適合,但宜加1兩生薏米同煮.或用綠豆,薏米各2兩,甘草數片加水煮後,隨量服用,有良效.

  37. DD said,
    20 2 月, 2011 @ 1:15 上午

    芳姐:

    你好!我住美國, 有一女性朋友, 年五十一,早前吃了一些鮮蘆筍,現患上臉部泡診,正接受西醫治療,我今早見議她找針灸醫師,希望藉針灸可減輕痛楚,並煲些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水來飲用,藉此清熱。現想請教芳姐還有沒有其他食療可用?

  38. pigchi said,
    20 9 月, 2010 @ 6:50 下午

    芳姐,多謝解答.
    即蘋果,雪梨連皮煲比較好,比較有益嗎?只要用幼鹽洗淨.

    • 芳姐 said,
      20 9 月, 2010 @ 8:17 下午

      pigchi:
      梨皮,蘋果皮都是很有益的東西,可惜今人落太多農藥,才需去皮食用.用幼鹽擦洗乾淨有助去除殘餘農藥.

  39. pigchi said,
    13 9 月, 2010 @ 3:46 上午

    芳姐:
    1.買無花果,是否買一些如图中的,沒有經漂白過的比較好?
    2.用無花果煲湯是否會有酸味?我上次用龍脷葉+蘋果+雪梨+無花果+肉煲,唔知點解有酸味.
    3.蘋果,雪梨煲湯不用去皮嗎?我知要去核.不去皮不怕有農藥在果皮上嗎?
    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13 9 月, 2010 @ 8:05 上午

      pigchi:
      無花果以微黃圓潤,没有酸味者為佳.以美國及中東出產者較好味.你煲湯可能用了經硫磺炮製過的無花果才會有酸味.可以先將無花果浸水半小時,將水倒走才用.硫磺極易溶於水,先浸洗穩陣些.
      如果怕蘋果,雪梨皮沾有農藥,可以用幼鹽擦洗.但核則一定要去,雪梨核有小毒.

  40. Sally said,
    30 8 月, 2010 @ 7:17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已有大約一星期失眠,有時在朝早6,7點可以入睡,有時點都不能入睡。早上時可能會去兩次洗手間。
    請問有什麼烹調時間不長的方法可以有幫助? 謝謝你!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0 @ 12:26 下午

      Sally:
      你可以用茯神5錢,酸棗仁3錢,用4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養心安神.或用蓮子芯,甘草各2錢,用開水沖泡當茶飲,可沖泡至淡.有清熱除煩,安眠之效.

  41. Milk said,
    29 8 月, 2010 @ 11:30 下午

    芳姐 妳好 我經常手指上都有粒粒,好癢,抓破了會流出水會唔會係香港手呢? 和有什麼食 療可以治療?? 勞煩芳姐~^^~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10 @ 7:01 上午

      Milk:
      如果你手指上的粒粒是左右對稱的,那就是濕疹.不對稱,一隻手有,一隻手冇可能是皮膚敏感或被蝨仔入侵引致.必須去看看西醫確診一下是什麼原因引起的.例如有些工作要數落後國家鈔票的,分分鐘會被蝨仔侵入,其癢無比!
      濕疹就可以用鮮土茯苓4兩,綠豆,生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良效.

  42. 芳姐 said,
    3 8 月, 2010 @ 7:18 上午

    mamah:
    令弟有可能是體質過敏,最好能找出致敏原因,但有時精神因素亦會導致皮膚反應,故濕疹會反覆發作不易治好.要注意的是,濕疹患者必須時刻保持皮膚滋潤,(有些人誤以為皮膚越乾越好,那會令症狀加重.)切忌熱水燙洗及用刺激性肥皂洗滌.忌食辛辣,鴨,鵝,牛,羊,蝦,蟹,無鱗魚,筍等發物.
    民間有用生薯仔榨汁,飯前服2湯匙,然後將榨了汁的薯仔蓉用紗布包住擦患處,能有效止癢.你叫令弟不妨試試.反正價廉又易處理.(當然鮮薯仔要挑没有發芽那種.)食療可以用鮮土茯苓4兩(乾品1兩),綠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發作期一星期服2~3次.

  43. mamah said,
    3 8 月, 2010 @ 2:25 上午

    Hi 芳姐,

    Need your advice again…my brother has skin problem since he was very young…now he is almost 30 and still suffer from the very dry skin problem…all his fingers, arms, knee( back) are the problem areas…doctor said it is 濕疹…Can you please advise what is good for his situation?

    I have been using your 食療. They are very helpful. Once I found something is good for my mom, i email her. She wants me to say Thank You to you. She wants to ask if you have your own doctor office?

    Thank you.

  44. 芳姐 said,
    20 4 月, 2010 @ 4:07 下午

    mayluk:
    歡迎瀏覽!祝身體健康!

  45. mayluk said,
    20 4 月, 2010 @ 4:02 下午

    謝謝芳姐解答~~~

  46. mayluk said,
    20 4 月, 2010 @ 3:15 下午

    芳姐:
    想問金錢癬有什麼湯水可飲用?

    thanks

    • 芳姐 said,
      20 4 月, 2010 @ 3:50 下午

      mayluk:
      患金錢癬多數由於接觸貓狗而感染到.抱歉我對這類皮膚病認識不多,翻查以前港大皮膚科教授給我的notes,說此病多外用治療:
      1.水皰糜爛者青黛膏外搽.
      2.無滲出液者可用土槿皮酊或軟膏外搽.
      注意: 本病禁用任何激素軟膏,以免病變嚴重難愈.
      建議你去港大中醫門診找中醫師治理.或找西醫專科醫治.

  47. 芳姐 said,
    4 3 月, 2010 @ 5:32 下午

    白白:
    扁豆用白鑊炒過就是炒扁豆,是加强健脾袪濕的療效.

  48. 白白 said,
    4 3 月, 2010 @ 5:26 下午

    芳姐:
    請問扁豆和炒扁豆有甚麼分別和用途呢?

  49. 芳姐 said,
    4 3 月, 2010 @ 4:26 下午

    好好:
    可以用普通黃瓜,(最好大條一些的)或用冬瓜代替.都有清熱,利水的作用.

  50. 好 好 said,
    4 3 月, 2010 @ 2:23 下午

    芳 姐 :
    我 呢 度 冇 呢 種 老 黃 瓜 賣 , 可 以 用 乜 野 代 替 呢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