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氣管敏感—三 棗 茶

 

 

     有些小孩很容易傷風感冒,又易咳嗽,屬敏感咳,久不久便咳一次,咳的時間頗長,又不太肯飲有苦味及有異味的藥茶.今天便推介這味[三棗茶]給大家,供支氣管敏感及氣管敏感,容易咳嗽的小兒作調理.

     棗類都有抗過敏作用,用紅棗,南棗,蜜棗一同煮茶飲,味道清甜可口,補益得來不會太燥火,對體質較弱的小兒較適合.

     用料是: 紅棗6粒,南棗2粒,蜜棗1粒.

     做法: 紅棗切片,去核;南棗切片;蜜棗切開;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3碗水煮成約半小時即可飲用.

     ~ 小貼士: 將三棗切片煮較容易出味.此茶有補血養顏功效,常服能令面色紅潤.適合上班一族將材料放入真空壼中沖泡飲用.

2038 comments »

  1. Cai...zhen said,
    5 6 月, 2012 @ 10:16 上午

    芳姐,另外,我这里找不到牛蒡乾哦,因为这里的人好像用,药店都无得买,请问可以用什么代替?

  2. Cai...zhen said,
    5 6 月, 2012 @ 10:05 上午

    芳姐:多谢你的回复,今天我的症状有所严重,声音都变了,有鼻音,昨晚期间有发低烧,好烦啊,好像反反复复,今天的咳一咳就带痰,另外芳姐,本人今天是M到的第三天,以上的可否喝?用不用加点什么?等待你的回复

    • 芳姐 said,
      5 6 月, 2012 @ 11:31 上午

      Cai...zgen:
      你可用胖大海代替牛蒡,胖大海用5錢,如有低燒,宜用胖大海5公,金銀花,板藍根各5錢,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成2碗,一天分服,有助清熱消炎.

  3. 芳姐 said,
    4 6 月, 2012 @ 7:57 下午

    Cai….zhen:
    你試用牛蒡乾3錢,羅漢果半個,北杏3錢,無花果4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利咽消炎止咳功效.

  4. Cai...zhen said,
    4 6 月, 2012 @ 7:43 下午

    芳姐
    你好!本人前一个星期左右发烧(低烧),喉咙化脓性咽喉炎,看了医生后现在好点,期间喉咙有点反复痛,现在喉咙痕,咳,早上同晚上都会,感觉口鼻会有热气出,想问可以吃点什么汤水止咳?早上痰是黃色带点黑,求救•••

  5. canny said,
    22 5 月, 2012 @ 1:03 下午

    芳姐,您好呀!
    我仔仔今年11嵗,自出生以來一直都有氣管敏感,都不太嚴重,但自今年初氣管敏感發作經常,每星期只可上1至2天學,每次發作都是突發及不停(曾經要打針才能停止),這樣的情況已維持了數個月,請問有否特別的食療?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2 @ 9:01 下午

      canny:
      你試用白果肉12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川貝末2錢,紅棗8粒煲粥供服,(川貝末後下)吃粥並要吃些白果及核桃肉,有助温肺定喘,改善氣管敏感..

  6. Yam said,
    2 5 月, 2012 @ 8:51 下午

    芳姐您好!
    我仔就來四歲了,佢咳咗大概兩個多月啦!
    現家好咗好多,就係早上起床就咳幾聲,有時
    有痰有時無痰,請問吃什麼才能好番呢?

    • 芳姐 said,
      3 5 月, 2012 @ 1:51 下午

      Yam:
      你試用沙參,天冬,麥冬各3錢,北杏3錢煲粥或煲瘦肉湯供服,有助養肺陰,止咳.

  7. Yingying said,
    27 4 月, 2012 @ 1:55 下午

    我知道了。今日就買來煲俾囡囡飲!再次感謝您!^_^

  8. 匿名訪客 said,
    27 4 月, 2012 @ 11:13 上午

    谢谢!芳姐,请问有好的中医介绍吗?可能就是平时不注意保养自己了,我会试用您介绍的这个汤喝的。我平时可以吃固元膏,阿胶,花胶之类养阴的吗? 尤其是固元膏,听说有的人不适合吃呢!固元膏小孩子吃可以吗?深圳有没有您的书卖呢?

    • 芳姐 said,
      27 4 月, 2012 @ 1:36 下午

      訪客:
      固元膏你可以服用,脾胃虛弱者不宜服,陰虛人士可以服用.小孩如果面色差,血虛都可食用.深圳好像没有我的書賣.至於中醫,如醫院附有中醫門診的中醫師都經驗豐富,可以去看.

  9. 匿名訪客 said,
    26 4 月, 2012 @ 9:49 下午

    芳姐,你好!今天劳烦您帮我分析一下我的症状及该如何调理呢?我的脸色发黄灰暗,还有少许的色斑,而且感觉自己的脸有些发青,嘴唇毫无血色,白色有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很伤感!而且热的时候手脚很热,冬天冷的时候手脚还冰冻的要命,不喜欢冬天寒冷季节,而且不喜欢吹风.最近身上还起了很多的红点点,包包,还有一粒一粒的,不知道怎么回事儿,平时总是晕晕乎乎的,有时候蹲下后起来后会眩晕的利害.我的体制很弱,曾做过几次人流,生过宝宝后,我自己带宝宝感觉体质更差了.抵抗力也差很多.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体制,好像感觉是寒体,我又有生宝宝的想法了,我想好好调理一下再要一个宝宝,这样对我和宝宝都好,您说是吧?所以,向您求教了!不知道我适合怎样调理方式,我听说有些人虚不受补型的,我是吗?我不太清楚.感觉自己真是一个黄脸婆了,又不懂如何调理,好难过。希望能得到您详细的分析一下!太感谢了!

    • 芳姐 said,
      26 4 月, 2012 @ 10:28 下午

      訪客:
      我覺得你還是看中醫調理好身體後才再懷孕較好,否則以你現時體質,再有宝宝會令自己更辛苦.你的情況是衰老之象,可以每天用紅棗6粒,杞子4錢,山楂3錢,4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抗衰老.平時可以多煲些素羅宋湯服,加個紅菜頭同煮,有助補血,改善面色.

  10. Yingying said,
    25 4 月, 2012 @ 11:31 下午

    芳姐,
    晚上好!囡囡連續幾日食你教的食療,傷風感冒大致上好了,就系還有嘀頑痰清唔到!瞓醒時尤其明顯,要飲幾啖水先出得聲。咳嗽亦基本無了,只有痰上頸時會大力咳兩下。請問芳姐,我還可以試煲什麼幫囡囡清盡頑痰呢?另外請問如何區分bb大汗?大汗系身體上邊個地方虛弱嗎?我囡囡多數系頭出汗,身上較少。謝謝!

    • 芳姐 said,
      26 4 月, 2012 @ 8:18 上午

      YingYing:
      你試用法夏2錢,白朮3錢,茯苓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劑,有助將痰清走.頭汗多可用北茋3錢,浮小麥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止汗.

  11. Yingying said,
    21 4 月, 2012 @ 10:56 下午

    芳姐,
    囡囡咳嗽同肚瀉終於有好轉了!感激非常!!!我會堅持俾阿女飲多兩日,等距斷尾的。感謝啊^_^

  12. 芳姐 said,
    20 4 月, 2012 @ 8:53 下午

    YingYing:
    你囡囡可能服西藥故會汗出較多,待病好後再作調理.暫時醫生說是傷風感冒喉嚨發炎,你就服西藥,等服完再算.因為小兒臟腑稚嫩,不宜一下子吃太多藥.如燒已退,可以用淮山1兩,芡實1兩,炒扁豆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健脾袪痰,止肚瀉.

  13. Yingying said,
    20 4 月, 2012 @ 6:23 下午

    還有,囡囡呢兩日便便次數多咗,平時系每日一至兩次,今日有4次咁多,每次都系水水的,同尿一樣。屁也多!啱啱發現,囡囡都系呢幾日特別大汗,抹乾一下又滿頭大汗了,連手仔腳仔D皮膚都覺粘粘的…之前無咁厲害的。

  14. Yingying said,
    20 4 月, 2012 @ 5:12 下午

    芳姐,
    囡囡試食過幾個食療了,咳嗽痰多狀況依然厲害。昨晚睇醫生開西藥食,到目前為止收效不大!醫生話囡囡有少少喉嚨發炎,屬傷風感冒咳。日間咳多!因為囡囡看似好熱,經常滿頭汗。所以瞓覺我地都會開住風扇。拍痰多飲水不停重複,但幫助唔大。每次咳起來都好用力,痰好多,又咳唔出,面都紅曬!咳到我心都痛埋,奶奶買咗猴棗散,但我知道系好寒凉的。故唔敢俾囡囡食!我該怎麼辦?芳姐,請你再幫幫我!

  15. Yingying said,
    20 4 月, 2012 @ 7:23 上午

    原來如此!明白了,感謝!!

  16. Yingying said,
    19 4 月, 2012 @ 4:58 下午

    系啦,身邊朋友都話放薑煮餸煲湯對傷口唔好,會長肉芽。真的嗎?咁我的北芪紅衫魚湯咪唔可以放薑囉?!勞煩芳姐可以講我知需要戒口什麼食物。謝謝

    • 芳姐 said,
      19 4 月, 2012 @ 7:44 下午

      YingYing:
      生薑有行氣作用,但其實吃了也不會長肉芽,剖腹生產者不宜多食,是怕生薑行氣,延長了惡露排出時間而已.用兩,三片没問題的,無需過份担心!手術後不要吃煎炸肥膩及辛辣刺激食物,戒飲酒,忌吃冰凍生冷食物,如魚生,壽司,西瓜等,因為會影響脾胃消化吸收.

  17. Yingying said,
    19 4 月, 2012 @ 4:50 下午

    嗯,知道!我聽日煲。今日先煲紅衫魚北芪紅棗湯。從你的食療中睇到此湯對手術後恢復都好好。衷心感謝你的回復!^_^

  18. Yingying said,
    19 4 月, 2012 @ 2:05 下午

    咁請問芳姐,我老公啱做咗扁桃腺腫瘤手術,好唔好飲山斑魚湯呢?距宜家出院了,我想煲翻嘀可以助距恢復元氣的湯。目前食得米粉了。請芳姐介紹幾種湯水食療,謝謝!!

    • 芳姐 said,
      19 4 月, 2012 @ 4:36 下午

      YingYing:
      山斑魚,生魚,田雞最好在手術後10天後食,以免傷口長肉芽.你試用雪耳2錢,紅棗8粒,淮山1兩,杞子4錢燉海參供服,有滋陰補血,健脾益肺,助傷口癒合等功效.飲湯吃湯料,大約燉2小時即成.如没有海參,花膠亦可.

  19. Yingying said,
    18 4 月, 2012 @ 5:46 下午

    芳姐,
    再次打擾你了!囡囡呢兩日反反覆覆咁發燒。我觀察過,燒本來退了,會因為咳嗽而再燒翻。我有聽你的,燉川貝末雪梨水囡囡飲。但好似仲嚴重咗!有痰了,咳唔出。於是我轉煲核桃陳皮水!每次飲4~8毫升,啱啱飲第二次。好澀口,正常嗎?如果飲呢個水都繼續咳,我可以點做?謝謝!

    • 芳姐 said,
      18 4 月, 2012 @ 6:41 下午

      YingYing:
      核桃陳皮水如果味澀,主要是因為陳皮用得多,不如用核桃肉1兩,白果肉5粒,去心,北杏3錢,陳皮1小塊,紅棗6粒煲粥供服更有益,有補益肺脾腎,化痰止咳功效.

  20. Yingying said,
    17 4 月, 2012 @ 4:28 下午

    好的。我知道了!感謝哦!^_^

  21. 芳姐 said,
    17 4 月, 2012 @ 3:55 下午

    YINGYING:
    雪梨較寒涼,燉服較好,可減其寒涼之性.燉45分鐘就成.不要吃肥膩及冷飲.

  22. Yingying said,
    17 4 月, 2012 @ 3:34 下午

    但我啱啱試過直接刮雪梨泥囡囡食,幾啖落肚就嘔水泡啦。燉食可以嗎?燉幾耐呢?要戒口嗎?

  23. Yingying said,
    17 4 月, 2012 @ 10:22 上午

    芳姐,
    原來囡囡咳時有痰的!啱啱聽到。

    • 芳姐 said,
      17 4 月, 2012 @ 3:28 下午

      YingYing:
      咳時有痰記得要多飲水,川貝燉雪梨仍可以用.

  24. Yingying said,
    17 4 月, 2012 @ 10:07 上午

    芳姐,
    早晨!囡囡今日凌晨發燒了,伴有咳嗽。一波未停一波又起!現在退燒了。還有咳嗽同噴嚏!尋日斷斷續續咳咗成日。日間夜晚都有咳!瞓前我煲咗紫蘇葉茶囡囡飲了,系新鮮紫蘇葉。不過好似作用唔大。請問我可以煲什麼呢?咳時無聽到痰音。謝謝!

    • 芳姐 said,
      17 4 月, 2012 @ 3:24 下午

      YingYing:
      小兒發燒咳嗽的確令父母憂心,因為一時三刻好不了.最緊要多飲水,没痰聲較好,痰多積在肺部就容易引致肺炎.試用川貝末3錢燉雪梨1個供服,囡囡如果1歲以上,可加些蜜糖服.如果一歲以內,加白糖好味些.

  25. Yingying said,
    16 4 月, 2012 @ 5:00 下午

    好的。非常感謝!^_^

  26. Yingying said,
    15 4 月, 2012 @ 11:59 下午

    好的。請問絞膠藍茶材料邊度可以買到?我有朋友由巴西帶咗盒當地產的蜂膠俾我。聽講對傷口組織癒合有好好效果。真的嗎?又該如何服用呢?唔該

    • 芳姐 said,
      16 4 月, 2012 @ 8:02 上午

      YingYing:
      絞股藍在裕華或花茶店有售.蜂膠有助傷口癒合.用温水沖服就成.不要太熱的水,否則活性物質會被破壞.

  27. Yingying said,
    15 4 月, 2012 @ 10:15 上午

    芳姐,
    忘了同你講。醫生懷疑我老公的腫瘤系惡性,化驗結果稍候先知。所以無花果花旗參茶可以飲嗎?

    •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2 @ 2:04 下午

      YingYing:
      如腫瘤不幸是惡性,建議每天1杯絞股藍茶(亦稱金嗓子茶),有抗癌及强壯體質功效.花旗參無花果茶都可以飲.

  28. Yingying said,
    15 4 月, 2012 @ 10:09 上午

    明白。多謝芳姐!

  29. Yingying said,
    15 4 月, 2012 @ 8:33 上午

    芳姐,
    早晨!我囡囡呢兩日瞓得定D啦,唔該曬!^_^
    我細佬感冒狂打噴嚏兼流鼻水,無咳無發燒。煲紫蘇葉茶距飲啱嗎?距有間中有食煙。
    另外,我老公啱做咗扁桃腺腫瘤切除,吞食比較辛苦。請問我可以煮什麼俾距食呢?勞煩芳姐再指點!

    •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2 @ 9:04 上午

      YingYing:
      鼻敏感可用辛夷花3錢,蒼耳子3錢,防風,白朮各3錢,葱白3條,5碗水煮成2碗,葱白後下,有助減少發病.做完扁桃腺腫瘤手術,會有段時間吞嚥疼痛,可以用花旗參片1小撮,無花果4粒,(切片),蜜糖適量,沖水焗茶供服,有益氣生津,加快康復功效.

  30.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2 @ 7:49 上午

    YingYing:
    你煲些薏米綠豆甘草湯供囡囡服,有助清內臟熱,飲2天看能否改善晚上睡不安寧症狀.

  31. Yingying said,
    12 4 月, 2012 @ 1:17 上午

    原來如此!呢兩日都在冷氣環境下活動,粒瘡仔還真系謝了,開始結痂。多謝芳姐指點!!另外,我有再觀察囡囡半夜醒來除咗捽眼,典來典去,仲會

  32. Yingying said,
    9 4 月, 2012 @ 10:55 上午

    芳姐:
    早晨!昨晚我煲咗紫蘇葉茶囡囡飲了。今早瞓醒無聽到咳了,但有少少痰音。會唔會系我煲時放糖多了的關係呢?今日要唔要煲多次?另外想向芳姐指教下,8個月大bb有可能生痘痘嗎?今早發現囡囡後腦勺位置生咗粒類似似痘痘的物體,大概系綠豆的一半,仲有膿,半熟的痘痘咁樣!

    • 芳姐 said,
      9 4 月, 2012 @ 12:48 下午

      YingYing:
      可以煲多一次紫蘇茶飲的,少放糖.bb汗濕會生瘡仔的,故要經常保持頭部,頸部清潔,以免生熱痱及膿疱瘡.會蔓延全身的,可用金銀花,蒲公英,各1兩,水煎作外洗,一日3次,有助消除.食療可用生薏米1兩,綠豆1兩,甘草1錢煲水供服,能清熱解毒,減少生瘡.

  33. Yingying said,
    8 4 月, 2012 @ 5:49 下午

    芳姐,紫蘇葉用乾的可以嗎?另外無沒紅糖了,可否用片糖或薑汁紅糖代替呢?

    • 芳姐 said,
      8 4 月, 2012 @ 7:54 下午

      YingYing:
      我寫的是乾紫蘇葉,如有鮮品最好,可用6錢.用片糖就成,片糖即紅糖.

  34. Yingying said,
    8 4 月, 2012 @ 3:34 下午

    好的!十分感謝!!

  35. Yingying said,
    8 4 月, 2012 @ 12:34 下午

    好多謝芳姐你咁快答覆我!嗯,我今日就買以上材料翻來煲。啊,但兩樣同時煲嗎?還是要先止咳呢?

  36. Yingying said,
    8 4 月, 2012 @ 12:25 上午

    還有,囡囡最近幾日都有兩聲咳同噴嚏。唔知可否煲金銀花糖冬瓜甘筍飲預防感冒呢?謝謝!

    • 芳姐 said,
      8 4 月, 2012 @ 8:25 上午

      YingYing:
      囡囡有些咳及打噴嚏,如果喉嚨没紅没痛,屬外感風寒,試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北杏3錢,葱白3條,紅糖少許,2碗水滾5,6分鐘,趁温熱供服,有助疏風解表,止咳嗽.

  37. Yingying said,
    8 4 月, 2012 @ 12:07 上午

    您好,芳姐!囡囡8個月,純母乳喂哺。食得,玩得,就系唔瞓得!本來2個月大時已戒食奶,一覺安睡到天光。奈何轉季,皮膚起濕疹,反反覆覆…現在總算好了。但瞓唔耐,唔安穩,一兩個鐘左右就會轉來轉去,捽曬眼系度哭。自起濕疹無覺好瞓後,已經有黑眼圈了!心好痛!!請問芳姐,有何食療可以幫到我囡囡?

    • 芳姐 said,
      8 4 月, 2012 @ 8:21 上午

      YingYing:
      你囡囡可能心經有熱,故睡不安穩,試用蓮子(連芯)1兩,百合1兩,燈芯草3錢,冰糖少許,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38. Mandy said,
    6 4 月, 2012 @ 4:35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 1 .燒表面已退, 但小兒睡覺時感到身熱, 唇紅及乾烈, 背痕, 要問冷氣才能入睡。2. 小兒有參加游泳, 跆拳道運動多年, 但每次運動後都會特別疲倦, 甚至生病, 試過停學其中一運動, 效果不變。3. 曾服用(專治尿床的西藥, 威爾斯醫院, 藥其中一成份, 會令小兒血糖低, 頭暈, 有嘔吐感覺, 不思飲食,但醫生從不告知, 服用達一年多), 自覺對不起兒子。

    • 芳姐 said,
      6 4 月, 2012 @ 5:21 下午

      Mandy:
      令兒尿床情況好轉了没有?平時可以用覆盆子,益智仁,桑螵蛸各3錢,白果10粒(去芯)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服2次,有助縮尿.亦可看中醫治理,順便調理身體.睡時覺身熱,多是陰虛內熱影響,可以用沙參,玉竹,天冬,麥冬各3錢,雪耳2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改善不適症狀.此湯全家可飲,有滋陰潤燥功效.早上可煲些皮蛋鹹瘦肉粥,加些鮮腐皮及10粒白果同煮更有益.

  39. Mandy said,
    6 4 月, 2012 @ 11:18 上午

    小兒快12歲, 鼻敏感, 中醫說肺腎虛弱, 經常發高燒, 喉嚨痛, 吃抗生素, 嘗試看中醫服中藥退燒, 以致全身忽冷忽熱, 十分辛苦, 無法繼續。
    中醫調理去年12日至今(多數用桂枝, 黨參, 白術, 白芍, 炙甘草, 生薑, 後下春砂仁), 若用尿床, 就加龍骨+杜蠣, 時好時壞, 上月24日感冒至發燒, 氣管炎, 初用中藥, 咳嗽不停, 改看西醫, 又要吃抗生素(吃了五日療程), 現4月6日, 有鼻涕, 鼻水, 咳中有痰, 請問調理湯水方法, 謝謝!

    • 芳姐 said,
      6 4 月, 2012 @ 12:39 下午

      Mandy:
      你仔仔體質虛弱,容易感冒,平時必須多做運動,飲食均衡才可改善.游水是最好的運動,待天氣回暖不妨參加一些游泳活動.可試用北茋3錢,防風,白朮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一星期服2~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此方主要作用是增强體質,預防傷風,感冒.可以去裕華買現成的沖劑,名為[至屏風散],一盒好像有10包的.現時燒已退了吧?如未退要繼續看醫生.

  40. Angela said,
    6 4 月, 2012 @ 6:50 上午

    芳姐,

    你好! 昨天比3歲女試飲左辛X花/蒼耳子…等湯水, 半夜聽到她咳多幾次 (之前通常在日間咳), 是否應該繼續比好飲? 謝謝!!

    • 芳姐 said,
      6 4 月, 2012 @ 10:13 上午

      Angela:
      辛夷花湯主要是通鼻止鼻水,如果晚上有咳,試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北杏3錢,片糖少許,3碗水煮成2碗供服,能袪寒止咳.

  41. Angela said,
    3 4 月, 2012 @ 8:18 上午

    芳姐,
    早晨, 小女3歲, 有幾聲敏感咳, 咳時聽到勁多痰, 又唔識吐, 間中又同我講個鼻塞住 (有用鹽水洗鼻), 又咩湯水推介? 此湯水啱飲嗎? 唔該晒!

    • 芳姐 said,
      3 4 月, 2012 @ 3:27 下午

      Angela:
      痰多咳嗽又鼻塞,可以試用辛夷花3錢,蒼耳子,白芷各2錢,茯苓4錢,陳皮1塊,紅棗6粒,3碗水煮成2碗供服,大約煮20分鐘即可供服.

  42. Youmi said,
    23 2 月, 2012 @ 12:31 下午

    芳姐,妳好!
    我將以上三棗材料切片煮15分鐘再放入真空壼中沖泡半小時飲用,請問是否可行? 另外小女今年六歲,如與我同飲此茶,可飲多少份量又須否每天飲用?

    •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2 @ 8:03 下午

      Youmi:
      三棗茶可以如你做法飲用,你囡囡都可以飲,一星期2次已夠.份量可以一樣.

  43. kathy said,
    8 2 月, 2012 @ 9:23 上午

    芳姐,早晨!
    我仔六歲半這幾晚睡覺磨牙及頭部痕癢及有鼻塞,可不可以用辛荑花加茯苓等一起煲(我有抄下網站內的小兒磨牙藥方,現在沒帶),另他有痰有一段時間了很少咳嗽。我想問這種情況可不可以喝三棗茶。

    • 芳姐 said,
      8 2 月, 2012 @ 2:07 下午

      kathy:
      你仔仔可以用辛夷花加茯苓及陳皮一齊煲,有化痰通鼻竅作用.三棗茶有痰暫時不宜服.

  44. joey said,
    6 2 月, 2012 @ 8:59 下午

    請問芳姐,四歲小孩氣管很弱, 早上起床特別會咳多些,平時痰非常非常多又唔識咳出來,,那個食療對化痰是最有效的呢?

    • 芳姐 said,
      6 2 月, 2012 @ 9:53 下午

      JOEY:
      你可以用川貝末2錢燉雪梨服.對小兒化痰最適合.

  45. Carol said,
    27 1 月, 2012 @ 11:48 上午

    芳姐妳好!
    仔仔15歲有”G6PD”症, 本身有鼻敏感哮喘底, 有用易扁桃腺發炎.
    現在有鼻塞有流鼻水喉嚨咳好多黃色談請問芳姐有咩湯水可以飲呢?
    女女19歲睇左2次醫生仲有小小咳有黃色談.

    •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2 @ 1:31 下午

      Carol:
      G6PD症不能用金銀花,梔子,黃連,牛蒡子,蠟梅油,珍珠末,樟腦,香茅精,冬青油等所有香精油,其餘中藥材應該没問題.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個,南北杏1兩,蘋果2個,6碗水煮成4碗,仔女每人2碗,一天分2次服.有助清熱止咳,潤肺化痰.可連服2劑.

  46. Canny said,
    18 1 月, 2012 @ 4:24 上午

    芳姐, 您好!

    小朋友歲半大, 之前請教過你有關氣管敏感o既問題. 想問下小朋友多數半夜咳係咪代表一定係寒咳呢? 同埋飲三棗茶有無話可以日日都飲定係幾耐飲一次呢? 唔該~~

    • 芳姐 said,
      18 1 月, 2012 @ 8:01 上午

      Canny:
      半夜咳如痰白清稀的多屬寒咳.小兒氣管敏感,三棗茶一星期飲2~3次.

  47. Patricia said,
    16 1 月, 2012 @ 5:13 下午

    您好,芳姐;
    請問小兒7個月大可以飲三棗湯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6 1 月, 2012 @ 8:28 下午

      Patricia:
      小兒7個月大可以飲三棗湯,但如無氣管敏感就無需刻意去煲來飲.

  48. Angel said,
    5 1 月, 2012 @ 12:40 上午

    芳姐
    懷孕8週可飲此茶嗎?因好像有些感冒起!另想請教可否吃天山雪蓮的糖水呢?

    • 芳姐 said,
      5 1 月, 2012 @ 7:31 上午

      Angel:
      感冒暫時不宜飲三棗茶,滾些芫荽葱魚片水,趁熱飲然後休息,會好得快些.或用鮮檸檬2,3片,鹽少許沖水焗茶飲,亦有良效.天山雪蓮較寒涼,如不是熱底,少飲些.

  49. Nancy Zhou said,
    4 1 月, 2012 @ 9:52 上午

    Hello Ms. Fong,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promptly responds. I wonder if there is anything can replace 青欖. I cannot find it in Chinatown.

    Thank you again!

    • 芳姐 said,
      4 1 月, 2012 @ 4:55 下午

      Nancy Zhou:
      你試用無花果4粒代替.無花果有利咽功效.要吃無花果.

  50. Nancy Zhou said,
    4 1 月, 2012 @ 8:44 上午

    Ms. Fong,
    您好,
    我在加拿大,我很欣賞你的bloc. I am a royal 讀者。
    我6歲的男孩有很大的扁桃體和腺樣體。耳鼻喉科醫生建議去除所有。但我真猶豫。如果你能有一些建議,幫助留住他們。

    非常感謝您,並期待著在不久的將來聽到你的回應。

    • 芳姐 said,
      4 1 月, 2012 @ 9:15 上午

      Nancy Zhou:
      扁桃腺炎,可以用金銀花10g,胖大海3枚,3碗水煮成2碗,每天1劑,連服一周.或用羅漢果半個,青欖4粒,加冰糖煲水代茶飲,亦有消炎止痛,清熱潤肺功效,可連服一周,每日服1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