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氣管敏感—三 棗 茶

 

 

     有些小孩很容易傷風感冒,又易咳嗽,屬敏感咳,久不久便咳一次,咳的時間頗長,又不太肯飲有苦味及有異味的藥茶.今天便推介這味[三棗茶]給大家,供支氣管敏感及氣管敏感,容易咳嗽的小兒作調理.

     棗類都有抗過敏作用,用紅棗,南棗,蜜棗一同煮茶飲,味道清甜可口,補益得來不會太燥火,對體質較弱的小兒較適合.

     用料是: 紅棗6粒,南棗2粒,蜜棗1粒.

     做法: 紅棗切片,去核;南棗切片;蜜棗切開;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3碗水煮成約半小時即可飲用.

     ~ 小貼士: 將三棗切片煮較容易出味.此茶有補血養顏功效,常服能令面色紅潤.適合上班一族將材料放入真空壼中沖泡飲用.

2038 comments »

  1. alpha said,
    11 11 月, 2012 @ 9:16 下午

    多謝芳姐!
    明天會試煲給他飲

  2. alpha said,
    11 11 月, 2012 @ 3:40 下午

    芳姐:今早煲了川貝燉蘋果, 飲了咀唇依然很乾和甩皮, 咳嗽仍然很多,沒有聽到痰聲,咳時很大力咳,是不是加了蜜糖另他咳多了,是否要煲其他湯呢?

    • 芳姐 said,
      11 11 月, 2012 @ 9:03 下午

      alpha:
      唇乾和甩皮主要是陰虛內熱現象,你試用沙參,玉竹,麥冬各5錢,北杏3錢煲瘦肉湯供服,6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看能否改善?此湯滋陰潤燥止咳.

  3. alpha said,
    10 11 月, 2012 @ 9:59 下午

    芳姐: 這個川貝燉蘋果要服幾多次呢?

  4. alpha said,
    10 11 月, 2012 @ 7:16 下午

    芳姐: 今早煲了莞茜鱼片滾湯, 我用2碗水煮15分鐘,香花菜無得買,今晚吃飯前仔仔又話頭痛, 咀唇很乾, 很用力咳嗽,聽到是乾咳,晚上咳多了, 明天是否繼續滾這款莞茜湯呢?

    •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2 @ 8:49 下午

      alpha:
      你仔仔可能燥咳,可用川貝末2錢,蘋果1個,去皮去核,切粒,用2碗水燉30分鐘,調入蜜糖供服,飲湯吃湯料,有助止咳潤燥.

  5. alpha said,
    9 11 月, 2012 @ 8:43 上午

    芳姐:
    多謝你芳姐,小兒飲了紅蘿蔔,龍脷葉,北杏,瘦肉湯, 咳嗽少了,呼吸暢順了和說話時都不會用易咳嗽, 咀唇没有甩皮了,西药吃完了,但醫生分咐每晚睡前都要吃一粒氣管药,要吃2至3個月, 他現仍然有咳,但聽不到有痰聲,但仔仔說有痰, 我不知道是不是氣管收窄影响
    咳呢? 昨晚冼澡後他說頭痛, 我给他吃了止痛药後睡覺,今早起身他的鼻子非常鼻塞, 只咳了幾聲, 他本身有鼻敏感,身體較約,時時病,請問應該煲甚麽给他呢? 小兒6歲現讀小一,謝謝你!

    • 芳姐 said,
      9 11 月, 2012 @ 1:58 下午

      alpha:
      你仔仔可能有點外感,可以滾些芫荽葱魚片水,加些少香花菜更好,有清熱解表作用.另外用辛夷花3錢泡茶飲,有助通鼻.待外感好了才調理身體.

  6. vivian said,
    8 11 月, 2012 @ 11:01 上午

    謝謝芳姐4/11的回答,因這幾天忙著,沒上網。看後明白了!多謝芳姐!!

  7. esther said,
    8 11 月, 2012 @ 8:58 上午

    芳姐, 我依家都有焗南棗水飲下, 請問南棗需唔需要去核呢?? Thanks

  8. Ada said,
    8 11 月, 2012 @ 5:01 上午

    多謝芳姐!

  9. alpha said,
    7 11 月, 2012 @ 8:11 下午

    芳姐: 今曰煲你介绍的红籮蔔,羅漢果,北杏,龍脷葉,瘦肉,請問這個湯要煲幾多次呢? 要不要日日煲,飲到無冇咳為止.

  10. Ada said,
    7 11 月, 2012 @ 6:26 下午

    芳姐: 你好,
    請問三棗茶用的南棗可以改用黑棗代替嗎? 因為在外地買唔到南棗. 此款茶每天飲還是隔天飲好? 謝謝!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7:46 下午

      ADA:
      可以用黑棗代替南棗.此茶可一星期飲3次.隔天或每天連續飲都得.

  11. Bonnie said,
    7 11 月, 2012 @ 3:58 下午

    芳姐: 小女今個月中才2歲, 時有鼻塞及流微量鼻水, 似有鼻敏感, 她的歲數是否適合飲你曾經教過的辛夷花茶如下 : 北茋,防風,北杏,辛夷花各3錢,生薑3片,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5:34 下午

      Bonnie:
      你囡囡可以服這款防治鼻敏感的茶,可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12. alpha said,
    7 11 月, 2012 @ 2:51 下午

    小兒6歲,8月開始感冒咳嗽, 斷斷續續發生,到現在還末斷尾,看了中医8次,西医6次,本身有鼻敏感 , 現在氣管吸呼不順就會咳嗽,有時有痰有時冇痰,前前幾天看了西醫,给了氣管药,鼻敏感药,止咳药.
    今早一起身打黑啧,非常鼻塞,咳嗽有時有痰有時無,不董吐痰,用易發脾氣,不知是否又有感冒,請問
    有甚麽食療可改善鼻敏感和
    咳嗽呢?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5:33 下午

      alpha:
      你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各3錢,甘草1錢,葱白3條,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防治鼻敏感及咳嗽.葱白後下.

  13. Cai...zhen said,
    7 11 月, 2012 @ 11:33 上午

    好,我回去煲给她服用,对了,芳姐,女儿咳了很久,我觉得她咳都好用力咳,而且仲好大声的,有点“KONG…KONG…”声,不知道怎么形容,总之就系会好大声咳,有时跑完,或者讲话大声都会咳,真系无办法了,西医都看了好久,中医都看了一下,在中医角度话无敏感咳,就话她肺好热,所以会咳,其实女儿流鼻水好小,就系会发热同咳,对于她咳我真系好无助,希望芳姐可以帮到我。谢谢!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5:21 下午

      Cai..zhen:
      肺熱咳通常都會用桑菊飲,即桑葉,菊花,北杏各3錢,加甘草1錢,2碗半水煮15分鐘供服.另外用川貝末2錢燉雪梨1個,加些蜜糖服用.這些是對風熱咳較皆佳的食療,如果幫不到忙都没有辦法.要靠中醫治理了.

  14. gloria said,
    7 11 月, 2012 @ 8:44 上午

    芳姐: 小兒鼻敏感,用易傷風和咳嗽, 身體較差, 現在嚴重到氣管收窄咳嗽,正在吃氣管西药, 可否飲你介绍的紅蘿蔔,北杏,羅漢果,龍利葉瘦内湯呢?會否很寒凉呢他受不到呢?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5:07 下午

      gloria:
      如怕仔仔體質弱受不了寒涼湯水,可用紅蘿蔔1個,紅棗6粒,北杏3錢,4碗水煮成2碗服,對小兒久咳有幫助.此湯並不寒涼.

  15. chu said,
    6 11 月, 2012 @ 10:48 下午

    我個仔今年4歲,氣管弱,經常流鼻血,最密試過一星期流3次….有咩湯水岩佢呢?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6:52 上午

      chu:
      小朋友鼻膜薄,如曾經碰傷過就很易流鼻血.可用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馬蹄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服2次,至症狀改善為止.

  16. Cai...zhen said,
    6 11 月, 2012 @ 8:26 下午

    芳姐:你好,我女儿有敏感咳,天热时就少咳,一转天气就咳,咳了很长时间,现在仲吃紧西药,之前医生话她有点喘,现在气管好了很多无喘,但仲系咳,请问可不可以煲三枣茶给她喝(吃紧西药)?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2 @ 6:46 上午

      Cai….zhen:
      你囡囡咳了很長時間,試用紅蘿蔔1個,切薄片,紅棗6粒,北杏3錢,4碗水煮成2碗服,對小兒久咳不癒有療效.三棗茶待服完西藥後才飲.

  17. gloria said,
    6 11 月, 2012 @ 6:03 下午

    芳姐: 請問要煲幾耐? 用幾多碗水煲呢? 我明天煲, 謝謝!

  18. gloria said,
    6 11 月, 2012 @ 9:27 上午

    芳姐: 小兒飲了川貝燉蘋果2次,痰清了,但現在每次吸氣時就會乾咳, 看見他呼吸不暢順,用鼻子吸氣就會咳,西医說是氣管收窄所以咳,請問芳姐有甚麼湯水可另他呼吸暢順不再咳呢? 請告知,謝謝你.
    sorry 芳姐,之前說仔仔喉嚨痛,原來他不想飲川貝燉蘋果,因有少少苦,第二日問他就說没有喉嚨痛.

    •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2 @ 5:20 下午

      gloria:
      氣管收窄,都要借助藥物了.你試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佪,紅蘿蔔1個,北杏3錢煲瘦肉湯服,有止咳化痰等功效.此湯全家可飲.

  19. Vivian said,
    4 11 月, 2012 @ 10:42 下午

    芳姐,
    請問: 南棗, 大棗, 黑棗, 如何分辨? 功效又有何分別呢? 謝謝!

    • 芳姐 said,
      4 11 月, 2012 @ 11:51 下午

      Vivian:
      一般大棗是經蒸煮、薰焙過的黑棗或烏棗,有補血健胃,調和藥性之效;南棗亦稱寸棗,經製過其補益效果較佳,售價亦較貴.南棗不但有補中益血和潤肺生津之效,亦是健胃佳品,紅棗補益又好味,但較燥;坊間有來自東南亞的馬牙棗,樣子像南棗,但味酸,療效亦較弱,故宜去信譽好的店購買.

  20. gloria said,
    4 11 月, 2012 @ 8:14 上午

    多謝你芳姐,我真很緊張,因仔仔咳了很夠,所以很擔心,十分多謝你回覆

  21. gloria said,
    3 11 月, 2012 @ 11:13 下午

    芳姐:燉蘋果要去皮切粒粒和要去芯嗎? 不好意思!
    多謝回答

    • 芳姐 said,
      4 11 月, 2012 @ 8:01 上午

      gloria:
      你不要太緊張,食療是輔助治療之用,不能立即見功的.先試一樣,如川貝末燉蘋果,蘋果可去皮,切片或粒都得.服西藥後2小時飲.紅蘿蔔北杏紅棗水不屬藥,可在下午茶時間供服,當小點.

  22. gloria said,
    3 11 月, 2012 @ 11:08 下午

    上星期看西医,現在我有些咳未清,有小少黄痰, 還有少少敏感咳, 全曰都有很多鼻水是透明, 怕凍,可否介紹湯水,謝謝你!

  23. gloria said,
    3 11 月, 2012 @ 11:00 下午

    芳姐: 小兒現左吃西药,你介绍两個湯水,飲邊款先,紅蘿蔔+北杏+红棗. 或是燉川貝未蘋果呢?我想明天整給他飲, 吃了西药後幾多小時可飲呢?

  24. gloria said,
    3 11 月, 2012 @ 10:06 下午

    芳姐: 另外小兒起身不停咳,好似好多痰, 我估是鼻水倒流加氣管咳, 如何清痰和止咳呢? 作天煲雪梨水南北杏给他飲,今早咳很不停,是不是飲錯湯,他下午多數是乾咳,唔知是不是所謂氣管咳呢?

  25. gloria said,
    3 11 月, 2012 @ 9:31 下午

    小兒6歲半,咳了三個月末好過,看過中医和西医都不能改善,今天又去看西医, 他現時吃西药,吃了药可暫時止咳,他正在吃西药適合飲三棗茶嗎?他有鼻敏感,鼻塞,每朝起身不停咳有痰,不董吐痰, 深呼吸就會氣管咳,不夠氣,唇乾,医生說氣管收窄,請問有甚麼湯水適合他飲呢?

    •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2 @ 10:01 下午

      gloria:
      你試用紅蘿蔔1個,北杏3錢,紅棗6粒,4碗水煮成2碗服,飲湯吃些紅蘿蔔,紅棗,對小兒久咳不癒有幫助.好過飲三棗茶,三棗茶宜病好後飲.另外可替仔仔拍背,拍至有咳就拍多幾下,飲多些水,有助將痰排走.川貝有助舒緩氣管敏感,可用川貝末2錢,蘋果1個,2碗水燉45分鐘服,連服數天,看能否改善?

  26. Pinky said,
    3 11 月, 2012 @ 1:12 下午

    很感謝芳姐!

  27. Pinky said,
    2 11 月, 2012 @ 10:31 上午

    芳姐您好,

    小兒2歲2個月,咳了約3星期,起時有發燒,現在日間有咳,鼻塞及流清涕。特別在晚間12-4時咳嗽頻作,咳嗽時有痰聲,小兒不懂把痰吐出所以不知是什麼顏色,睡覺時頭部時常出汗,但腳仔有點冷。
    請指教應給小兒喝什麼茶? 謝謝!

    • 芳姐 said,
      2 11 月, 2012 @ 1:27 下午

      Pinky:
      你試用紫蘇葉3錢,北杏3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2碗半水煮15分鐘成2碗供服,有助宣肺散寒止咳.另外最好替仔仔拍背,全個背部輕拍,拍到咳嗽時表示該處積痰,要拍多幾下,然後飲水,有助將痰排走.

  28. piang said,
    31 10 月, 2012 @ 11:16 下午

    芳姐,你好!我女儿4岁多,她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咳嗽白天也有咳,有时垓出有谈的,请问适合不适合饮三棗茶?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12 @ 7:54 上午

      ping:
      三棗茶有益,你囡囡只要没有流鼻涕,發燒等外感症狀就可以飲用.

  29. Jan said,
    23 10 月, 2012 @ 2:09 下午

    謝謝芳姐!

  30. Jan said,
    23 10 月, 2012 @ 5:26 上午

    芳姐你好,
    對不起有咁多問題麻煩你。今早仔仔起身喊,話喉嚨好痛,連吞口水都痛。不知可以用什麼可幫助緩解?謝謝!

    • 芳姐 said,
      23 10 月, 2012 @ 1:19 下午

      Jan:
      你試用胖大海,銀花,板藍根各3錢,甘草1錢,4碗水煮成碗半供飲,分2次服,有利咽消炎作用.如痰黃稠要看醫生.

  31. Jan said,
    22 10 月, 2012 @ 10:05 上午

    明白了,多謝芳姐

  32. Jan said,
    22 10 月, 2012 @ 4:26 上午

    芳姐你好,
    昨天按你的方(烏梅,甘草,菊花)焗茶給我先生飲,因一時無烏梅就將就住用甘草和菊花焗,發現效果都不錯,我自己也飲左,感覺甘甘甜甜。謝謝你!
    煩想請問雲苓和伏苓是否一樣嘢?如果不同請問兩者有何功效?之前買落有肉縱蓉,不知應該搭配什麼可以全家服用?
    謝謝你的耐心回復

    • 芳姐 said,
      22 10 月, 2012 @ 7:31 上午

      Jan:
      雲苓即茯苓,也有人稱雲茯苓的.肉蓯蓉可配巴戟,杜仲各3錢,紅棗6粒,杞子4錢煲豬骨湯,有補肝腎,强筋骨等功效,對畏寒肢冷,腰膝痠痛,夜尿多,你虛便秘者很有幫助.

  33. Jan said,
    21 10 月, 2012 @ 3:58 上午

    萬分多謝芳姐!

  34. Jan said,
    20 10 月, 2012 @ 3:40 下午

    多謝芳姐指教!今天我先生開始覺得喉嚨癢,有幾聲咳,無痰。不知可以煲點什麼呢?

    • 芳姐 said,
      20 10 月, 2012 @ 7:43 下午

      Jan:
      你可試用烏梅2粒,菊花1小撮,甘草4,5片,沖水焗茶飲,對喉嚨癢,咳嗽無痰有幫助.

  35. Jan said,
    20 10 月, 2012 @ 11:00 上午

    芳姐你好,吾好意思忘了講我是在紐西蘭,如果無青皮黑豆,用普通黑豆可以嗎?另外我可以加核桃肉一齊煲嗎?謝謝!

    • 芳姐 said,
      20 10 月, 2012 @ 1:21 下午

      Jan:
      如果買不到青仁黑豆,就用普通黑豆吧!可放核桃肉的,没問題.

  36. Jan said,
    20 10 月, 2012 @ 4:31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女女6歲,但皮膚敏感好利害,成日都抓癢,半夜瞓著都抓,經常抓到出曬血,幫她擦D激素藥膏就好DD,近排連眼瞼都是,睇起來好似蛇皮那樣,麼起來好粗,鞋拾拾。我睇到你有一個方黑豆1兩,紅棗6粒,麥芽5錢,玉竹5錢。請問黑豆要炒過嗎?請問有什麼方是外用可以緩解癢?謝謝

    • 芳姐 said,
      20 10 月, 2012 @ 7:53 上午

      Jan:
      黑豆要用黑皮青肉那種,炒過温補些,此方對濕疹反覆發作有幫助,但要每天服,大約服2周,看能否改善?你試買99%純蘆薈精華軟膏作外塗,會有幫助.在西藥房有售.中環[八珍甜醋店]我見有這種軟膏賣,頗貴的.

  37. 訪客J said,
    12 10 月, 2012 @ 8:43 上午

    方姐早晨…如果小兒係屬於~咳嗽頻頻,氣粗聲音沙啞,喉燥咽痛,咯痰不爽,痰黏稠或稠黃,常伴流鼻涕,口渴,頭痛.燥熱咳嗽症狀
    應該煲上什麼給他喝…此款[三棗茶] 適宜飲嗎,謝謝!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2 @ 1:34 下午

      訪客:
      你仔仔屬風熱咳,同時有些少燥熱,不宜服三棗茶,宜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半個,雪梨1個,去核,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全家可飲,有清熱化痰,止咳功效.

  38. 匿名訪客 said,
    4 10 月, 2012 @ 8:54 上午

    芳姐早晨,

    囡囡有氣管敏感咳也試過喘,現在吸氣保護氣管,但她早晚還有少許咳,請問三棗茶對她有幫助嗎?
    另外我買了鱷魚肉,但我又不知她是熱咳或寒咳,有人活熱咳亦有人活是寒咳!請問我可以㷛咩湯?謝謝

    • 芳姐 said,
      4 10 月, 2012 @ 1:05 下午

      訪客:
      小兒風寒咳嗽症狀:咳嗽頻作,痰白,怕冷,無汗,鼻塞流清涕; 風熱咳嗽症狀:咳嗽頻頻,氣粗聲音沙啞,喉燥咽痛,咯痰不爽,痰黏稠或稠黃,常伴流鼻涕,口渴,頭痛.燥熱咳嗽症狀: 乾咳無痰,或痰少黏稠,不易咯出,鼻燥咽乾,咳嗽劇烈甚或引起胸痛.咳嗽過久,成內傷咳嗽症狀: 咳嗽痰多,色白而稀,精神疲倦,大便爛,易感冒.你囡囡屬哪一種?三棗茶可作預防之用.現在她氣管敏感氣促,試用白果6粒,去芯,核桃肉1兩,北杏3錢,紅棗6粒,陳皮1塊煲粥供服,有助補益肺脾腎,改善咳嗽.

  39. Jan said,
    29 9 月, 2012 @ 5:17 上午

    芳姐你好,又有問題麻煩你了。自從兩個仔女飲左你教煲的白果核桃肉湯后,女女的咳己完全好曬,不過仔仔的咳不知點解總是斷吾到尾,白天基本無點咳,不過就好多痰,夜晚瞓左聽到佢的氣管有”蝦"聲同埋有幾聲咳。這兩天又咳多左,我好驚仔仔又開始嚴重。我有煲你教的北芪,防風,蒼耳子辛夷花,紅棗,生薑,蔥白煲水俾佢飲,不過無日日飲,同埋如果我后下蔥白的話,佢飲吾下,所以我就沒下蔥白,不知是吾是因為甘,所以仔仔一直都無斷尾。望指教!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2 @ 7:21 上午

      Jan:
      仔仔痰多咳嗽,你試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中,與白米(可加其它煲粥料如瘦肉,瑤柱等)煲成粥供服,連服2~3天,能有效袪痰止咳.

  40. 玥兒媽媽 said,
    27 9 月, 2012 @ 2:11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囡囡3歲10個月,上星期天因不停流鼻水,打噴嚏(同時,有很多杰的黃綠鼻涕噴出),仲有點咳嗽,流眼水,有眼膠,
    去看西醫後,當日下午發燒,全身發抖.睇急症,醫生說細菌感染.過了2天,退了燒. 鼻水仍然有,時不時會有杰鼻水.
    但是,咳嗽嚴重了,早上起床及晚上訓覺, 都咳得好多,咳嗽還帶有很重痰聲. 女兒今個月已經是第二次發燒,流鼻水,多痰.
    請問可以煲些什麼湯水減輕病情. 不好意思! 說得太多. 感謝細心詳閱.

    註: 我女兒自6月已經個個月都會發燒,很容易傷風,感冒的.

    • 芳姐 said,
      27 9 月, 2012 @ 3:03 下午

      玥兒媽媽:
      你囡囡體質可能較弱,故經常傷風感冒,如果已退了燒,你試用川貝末2錢,紫蘇葉3錢,北杏3錢,辛夷花3錢,冰糖適量,3碗水煮30分鐘成碗半,分兩次服.有化痰止咳及通鼻功效.對晚上咳得多及流鼻水有幫助.待病好了,可用北茋,防風,白朮各3錢,紅棗6粒,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有助增强體質,減少患病.

  41. Yingying said,
    26 9 月, 2012 @ 8:43 上午

    好的。非常感謝您!

  42. Yingying said,
    25 9 月, 2012 @ 11:31 下午

    芳姐,你好!
    又要麻煩你指點指點了。囡囡近日咳嗽越來越辛苦!初頭乾咳,發引起發燒,燒咗幾日睇醫生後退燒了。但咳嗽就加劇咗!痰多,咳時費力,面色變到豬肝色咁,好辛苦,有時仲會哭出來。一咳就會流埋透明鼻水,試過半夜因鼻塞一晚醒好多次,仲會痰上頸想窒息咁扎起,舌苔白,厚。我試過帶囡囡睇醫生,食醫院開的藥,自己煲龍利葉水,焗老陳皮水…都見效唔大。真系唔知可以點做了,見距咳到咁辛苦,心真系好痛!請芳姐你再幫幫我~

    • 芳姐 said,
      26 9 月, 2012 @ 7:17 上午

      Yingying:
      囡囡舌苔白膩,是痰濕表現,宜多煲些袪痰的食療,試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入在茶包袋中,與白米一起煲成粥供囡囡服,對痰多咳嗽有幫助.另外可用法夏3錢,北杏3錢,白朮,茯苓各4錢,陳皮2錢,生薑3片,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飲,有助袪痰,止咳嗽.睡前替她用棉紙巾捲成條浸温水通鼻,(不要用棉花棒,會傷鼻膜)可減少睡時鼻塞.

  43. Apple said,
    22 9 月, 2012 @ 8:08 下午

    已收到了,謝謝你

  44. 芳姐 said,
    21 9 月, 2012 @ 8:33 下午

    Apple:
    你的網址可能寫錯了,我現在再寄多一次來,你看收不收到?

  45. Apple said,
    21 9 月, 2012 @ 4:30 下午

    芳姐,想你介紹叻的兒科中醫師給我,但我已用[聯絡芳姐],請問你收到嗎?THK

  46. Jan said,
    21 9 月, 2012 @ 7:01 上午

    芳姐你好,不好意思又要麻煩你,想請問我的外甥女18個月大,一直以來即使大便很軟她大便都有血,有時會好多,肛門邊有粒好似綠豆大小的肉,帶她睇家庭醫生,醫生開佐D軟大便的藥水,吃左就好D,吾吃情況又出現。况且她的胃口好差,每餐飯只吃兩三啖,請問芳姐應該如何調理呢?謝謝!

    • 芳姐 said,
      21 9 月, 2012 @ 8:04 上午

      Jan:
      你外甥女雖然是幼兒,一樣可以患痔瘡的,家庭醫生應可治理.平時要多吃些粗纖維食物,在粥料中加入蔬菜如菠菜,莧菜,切碎了煮就成.可每天吃4粒西梅乾,飲多些水,有助排便.胃口差,可隔晚浸4片淮山,第二天用來煲粥(可加其它材料同煲),淮山建脾胃,吃一段時間可見效.

  47. Jan said,
    20 9 月, 2012 @ 2:40 下午

    明白了,謝謝芳姐!

  48. Jan said,
    20 9 月, 2012 @ 8:17 上午

    多謝芳姐!想請問下這款乾咳食療的沙參,玉竹,麥冬雪耳,百合的份量幾多呢?忘了請教另一個問題:紐西蘭這里是春天,最近學校有甲型肝炎流行,請問應該吃些什麼可以預防?謝謝!

    • 芳姐 said,
      20 9 月, 2012 @ 1:17 下午

      Jan:
      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甲型肝炎流行,必須注意飲食及個人衛生,最好不要吃生冷食物,尤其是海產魚生.食物及飲用的水必須煮沸才用.可以用雞骨草煲紅棗水飲,有助預防肝炎.雞骨草水如全家飲,可每人用1兩,例如4人量就用4兩,紅棗10粒,10碗水煮3小時成4,5碗就成.

  49. Jan said,
    20 9 月, 2012 @ 5:46 上午

    芳姐你好,兩個小朋友飲左你介紹的白果核桃止咳嗽方,都好左好多,咳基本上沒了,但是仲是好似好多啖咁,我仲要繼續煲俾佢地飲嗎?
    不知為何仔仔每晩瞓到半夜總是發脾氣,有時大喊,瞓得吾熟,我正在你教的北芪浮小麥紅棗水俾佢地飲,不知還可以多加什麼一齊煲呢?另外北芪浮小麥紅棗可當糖水煲嗎?謝謝!

    • 芳姐 said,
      20 9 月, 2012 @ 7:28 上午

      Jan:
      痰多可以繼續飲多兩劑白果核桃止咳方.仔仔睡不安寧,可能有點心火盛,在湯料中加3錢燈芯草及1兩蓮子連芯同煮,有養心安神作用.北茋浮小麥紅棗水主要是止虛汗,如小朋友没流虛汗就不用這款食療,乾咳宜用沙參,玉竹,麥冬,雪耳,百合瘦肉湯.此湯可防秋燥乾咳,全家合飲.

  50. Jan said,
    16 9 月, 2012 @ 6:29 下午

    多謝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