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調理—蒜醋飲

     敏感體質的人往往會對一些食物或毛塵、油漆等物料影響而出現過敏反應.而每個人的致敏源都不盡相同,故如果出現蕁麻疹(即俗稱的風疹塊,風癩等)過敏性皮膚病,就需留意發病前一、兩天吃過或接觸過的致敏東西,以後避免接觸才可減少發病.

     急性蕁麻疹治療以袪風,清熱,袪濕為主,可用生薑4,5片,紅糖2兩,米醋1碗,加水煮5分鐘,早、午、晚服,每次1湯匙,温水送服.蒜醋對風疹塊亦有療效,可內服兼外用.內服每天服3次,每次1茶匙,温水送服;外用以藥棉沾醋汁塗患處,很快可消疹.

     蒜醋製法簡單,用料是蒜、米醋和冰糖.蒜去衣切片,不用清洗,直接放入玻璃瓶,倒入純米醋及冰糖碎即成.浸4個月即可飲用.蒜與醋的比例是1:2; 冰糖可按個人喜好用量,放入後隔天搖晃幾下玻璃瓶,很快可溶解.

     ~ 小貼士: 經常患蕁麻疹人士平時飲食宜少肉多菜,因為多吃肉類,體質會偏酸,發病機會就會增加.

554 comments »

  1. soccerlover said,
    19 5 月, 2014 @ 9:29 下午

    謝謝你芳姐! 如果買不到黑棗, 可否用其他東西代替? 黑芝麻是否不用炒過就可以煲?

    我看之前你有提議其他讀者試用北茋5錢,當歸3錢,製首烏5錢,白朮3錢,防風3錢,蟬蛻2錢 – 我是否也可以煲此湯?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14 @ 10:51 下午

      soccerlover:
      我以為你在外國難買中藥材,故建議用這款簡單一點的湯方,如没黑棗,可用紅棗代替.黑芝麻、黑豆用白鑊炒過才煮效果更佳.

  2. soccerlover said,
    19 5 月, 2014 @ 8:27 下午

    芳姐, 我有慢性蕁麻疹三年, 看過西醫, 吃抗敏藥(不吃它就出!); 看中醫也治不了; 通常晚飯後到第二天早上就出風癩。中醫說我排毒系統不好(因為我住在英國, 天氣經常冷), 少出汗 – 通常我身體發熱或洗澡後風癩便出來!有時吃某些食物(例如芝士)風癩會出得多(雖然西醫說慢性蕁麻疹不是食物敏感)。煲什麼湯水會有幫助? 蒜醋有幫助嗎? 你說蒜與醋的比例是1:2, 即是用多少個蒜頭?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14 @ 8:44 下午

      scoccerlover:
      蒜醋對蕁麻疹有益.製作容易,但要浸幾個月才可用.你準備一個玻璃瓶,將蒜頭去衣(不用洗),放入玻璃瓶內,放至一半,加入冰糖及純米醋至滿,那就剛好是1:2份量了.浸一個月後蒜子會出現藍藍綠綠顏色,這是正常的,待3~4個月後蒜子顏色回復正常便可用.每天早、午或早、晚各服1茶匙,温水送服就成.在未製成蒜醋之前,可用黑芝麻5錢,黑豆1兩,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最好飲湯吃些湯料,一星期3次,對慢性蕁麻疹有效.

  3. Dilys said,
    15 4 月, 2014 @ 9:01 下午

    芳姐, 我這2晚已用樟木碎煲水外洗, 但沒有消疹, 是不是我方法錯了?

    •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4 @ 10:48 下午

      Dilys:
      用樟木碎加水煮10分鐘作外洗劑,能消風癩.如濕疹未必有效.濕疹可用新鮮蘆薈,去皮取肉作外塗,塗後輕輕按摩,有助消疹.

  4.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4 @ 8:26 下午

    Joey:
    出風癩多收是吃了或接觸了致敏物引起,故不妨將出風癩當天或前一天吃過或接觸過的食物逐一登記,逐一去試,試到了以後避免吃就没事.如買到樟木碎,用1兩煎水作外洗,半小時內馬上消疹,非常收效.薑醋可以食.你可試用北茋,防風,白朮,蟬蛻,菊花各3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疏風解表,減少發病.

  5. Joey said,
    27 3 月, 2014 @ 12:29 下午

    芳姐:
    我生完後, 坐完月就開始出風癩, 到現在半年都仲不停出, 睇過中西醫都斷唔到尾, 現在只有痕就食西藥(4-5天一次藥)。
    中醫話我唔適合補, 西醫叫我唔好食薑醋。已經無補, 無食薑醋, 但還是不能斷尾。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斷尾?

  6.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4 @ 8:35 下午

    網友黃鼎翎:
    你問的蒜醋我已作回覆,可惜電郵兩次均失敗!請檢查一下電郵地址是否有誤.

  7. 芳姐 said,
    19 2 月, 2014 @ 8:32 下午

    珍珍:
    文章上有寫,是用1碗水煮5分鐘,供一天服用.

  8. 珍珍 said,
    19 2 月, 2014 @ 6:01 下午

    芳姐,請問生薑紅糖米醋要加多少水來煲?

  9.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4 @ 8:52 下午

    珍珍:
    你正服中藥,就不用服這款食療.可以服醋加糖薑,隔2小時服.

  10. 珍珍 said,
    17 2 月, 2014 @ 3:15 下午

    謝謝你,芳姐!請問我現時在服中藥,此湯可以一齊服用嗎?你介紹的醋加薑和紅糖可以一起服嗎?

  11.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4 @ 10:18 上午

    珍珍: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熱解毒,消疹,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連服2劑.如能找到樟木碎,煎水作外洗,半小時內消疹.但最好找出致敏源,以後少接觸才可避免風癩.

  12. 珍珍 said,
    16 2 月, 2014 @ 11:04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兩星期前開始皮膚癢,看过西中医很多次都無效。中医說是風難。 請問上述那種湯水合適? 醋加薑和紅糖可以幫助嗎?我是会在晚上睡著也会突然癢醒,是否要看皮膚科?謝謝

  13. 芳姐 said,
    13 1 月, 2014 @ 8:34 下午

    Leona:
    樟木碎的確難找,以前我買開的那間店早已結業,故你只能問問一些老店,那些已做了很久的古老中藥店或許有售.

  14. Leona said,
    13 1 月, 2014 @ 6:00 下午

    芳姐,

    找了很多中藥店也找不到樟木碎買, 請問那裡可以找到 ?

    Leona

  15. 匿名訪客 said,
    7 1 月, 2014 @ 5:54 下午

    芳姐:
    我個孕婦朋友而家出緊風癩瞓晤到,有冇快速方法?蒜醋等太耐了,謝謝你!

    • 芳姐 said,
      7 1 月, 2014 @ 8:12 下午

      訪客:
      你可以去中藥店找樟木碎(多數舊中藥店才有),用1兩,加水煎煮15分鐘,兌入涼水至温作外洗,半小時內消疹.如一時間未能買到,用米醋作外塗都能止癢,但會周身酸味.

  16. 芳姐 said,
    7 1 月, 2014 @ 9:01 上午

    訪客:
    你指蒜醋?孕婦可以用,没問題.

  17. 匿名訪客 said,
    6 1 月, 2014 @ 11:24 下午

    芳姐:
    孕婦可唔可以用你方法?

  18. 芳姐 said,
    4 1 月, 2014 @ 8:53 上午

    訪客:
    樟木要在一些老店較易買到,要問多兩間.暫時可用芫荽4,5棵煎水,加些少涼水作外洗,都有助止癢.用99%純蘆薈精華霜作外塗都有效.我見八珍甜醋店居然有這種精華油賣,不過售價頗貴.

  19. BB風癩 said,
    3 1 月, 2014 @ 10:58 下午

    芳姐
    多謝回覆,我買唔到樟木碎,點算好

  20. BB風癩 said,
    3 1 月, 2014 @ 8:53 下午

    芳姐
    我發現BB睡覺時出汗之後就岀風癩,有無湯水可以幫助呢
    麗麗

    • 芳姐 said,
      3 1 月, 2014 @ 9:40 下午

      訪客:
      bb出汗多,可用黑豆1兩,浮小麥5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連服3天.

  21. 芳姐 said,
    3 1 月, 2014 @ 8:58 上午

    訪客:
    出風癩通常都與接觸或吃了致敏物引起,唯一方法是避開食用這些致敏物.可以去中藥房找找有没有樟木碎,用1兩加水煮滾,兌入涼水至暖和程度,給寶寶作外洗,半小時內可消疹.但未必間間中藥店有售,要問多兩間.

  22. BB風癩 said,
    3 1 月, 2014 @ 12:22 上午

    芳姐,
    我BB2歳,剛剛病完食左一星期抗生素,之後食猴棗。特然仔仔出風癩,
    抓幾下就全身生晒,之前已有濕疹對豆或蛋白質敏感。請問有咩幫到佢
    麗麗

  23. BB風癩 said,
    3 1 月, 2014 @ 12:11 上午

    芳姐,
    我BB2歳,剛剛病完食左一星期抗生素,之後食猴棗。特然仔仔出風癩,
    抓幾下就全身生晒,之前已有濕疹對豆或蛋白質敏感。請問有咩幫到佢

  24. 芳姐 said,
    30 12 月, 2013 @ 2:28 下午

    Tim:
    你要戒辣了,這些食物不合你.亦有可能你有點陰虛火旺,故一吃辣食物亦發病.可以多吃些黑芝麻糊,雪耳杏仁糖水,白果薏米腐竹糖水都有幫助.

  25. Tim said,
    30 12 月, 2013 @ 12:30 下午

    芳姐你好,

    每逢食辣野,身體發熱,塔地鐵(特別嚴重),頭頂同背脊就會好癢……..
    請問有冇方法可以幫到我, 謝謝!

  26. 芳姐 said,
    20 12 月, 2013 @ 5:47 下午

    sweetie:
    你可能食物或藥物敏感,試用綠豆1兩,甘草2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清熱解毒.如有食魚或海鮮,可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片糖適量,3碗水煮10分鐘供服,有助解魚蟹毒.

  27. sweetie said,
    20 12 月, 2013 @ 5:22 下午

    吾該晒芳姐,我今晚試下:)
    頭先4點左邊上嘴唇無啦啦腫左 我無比蚊咬過TT
    而家氣脷掂佢系有粒圓形野; 系痛既; 但吾系飛滋TT
    嚇死我啦~~~ 芳姐芳姐請問有無方法可以幫到我? THANKS

  28. sweetie said,
    19 12 月, 2013 @ 5:24 下午

    阿阿阿…芳姐SORRY . 我仲有小小病徵吾記得講:$
    食完中藥後我條頸,全個頭部 額頭臉頰下巴 都有生風癲
    謝謝 ^3^

    •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3 @ 8:20 下午

      SWEETIE:
      臉頰,下巴都出風癩,可能藥物敏感,要告知那位醫師知道.藥方中有甘草吧?甘草是解植物毒的.紅棗有抗過敏作用,平日可以煲些三棗茶作調理.紅棗6粒,黑棗(或南棗)2粒,蜜棗1粒,泡茶常服有益.

  29. sweetie said,
    19 12 月, 2013 @ 4:2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10月底出風癩到而家,不斷反反覆覆咁出; 西醫睇過好幾次吾同醫生食完西藥好1-2日又再出過;
    而家睇緊中藥; 目前食左3劑藥~食完之後風癩出得比之前仲勁,更紅更大達比之前更痕
    食完第1次狂發大比
    食完第2次發手、小腿、腳
    琴晚食完第3次腰兩側、手指全腫痛
    洗手對手有刺痛感
    我已經有戒口,但都仲系不斷咁出! 我黎緊月尾要去旅行, 我希望可以系去旅行前清晒。
    請問有無方法可以幫到我? THANKS

    •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13 @ 8:13 下午

      sweetie:
      你試去中藥房問有没有樟木碎賣?樟木煮水作外洗,半小時能消風疹,非常有效.但必須要找出致敏源,看哪種食物或家居東西令你出風癩?例如什菇(不常吃的菇類),筍,鵝鴨,公雞,無鱗魚,黃花魚,豬頭肉(包括豬頸肉),蝦蟹等都有可能,要逐樣去試.食療可以用綠豆,薏米,海帶,冰糖各適量煲糖水飲,有助改善.如買到樟木,可以帶去旅行,放入浴缸中,開大熱水泡來沖涼都可消疹.

  30. Leona said,
    8 11 月, 2013 @ 5:46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出風疹已3年多, 中醫西醫專科也看過, 沒什麼好轉, 無論在家還是去旅行也出, 一天只吃白粥也一樣, 沒找到什麼原因, 每天到傍晚開始到明天, 早上沖過熱水浴開始消散, 傍晚再來, 就算吃了西藥也一樣出, 每天如事。請問有沒有什麼可幫我呢, 謝謝!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13 @ 8:04 下午

      Leona:
      你試去中藥店買樟木碎,每次用1兩,加水煮15分鐘作外洗,很快可消風疹,不過不是間間中藥店都有樟木賣,要問多幾間.很靈驗的.另外不妨用黑豆1兩,黑芝麻5錢,黑棗8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

  31. momo said,
    8 11 月, 2013 @ 9:32 上午

    芳姐,蒜頭醋對身體好,我早幾年也浸了一瓶,後來沒有恆心,停飲了。前天,從櫃裡拿出來,發現整瓶醋變了克色,(之前是金黃色,好漂亮啊!)但沒有發霉,是否還可以飲用呢?
    還有,我身體有很多毛病,蛋白尿,貧血,血壓低和子宮肌瘤,請問可以飲蒜頭醋作補健嗎?如可以的話,分量是多少呢?
    又要麻煩您,不好意思 🙂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13 @ 4:40 下午

      momo:
      蒜醋成黑色我又未見過,不知有没有變?通常浸耐些會變深色些少的.如服用可每天兩茶匙(不是湯匙呀),温水送服就成.

  32. Rainbow said,
    6 11 月, 2013 @ 6:17 下午

    謝謝芳姐!我會煲給他飲的。

  33. Rainbow said,
    5 11 月, 2013 @ 5:44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仔仔4歲半,一個月前在大腿起了一大塊風團,不知道是否吃了太多的消炎藥而導致身體抵抗力差所致.現在吃錯食物也會起,這是屬慢性風疹嗎?請問我可以煲什麼湯給他飲呢?

    •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3 @ 9:33 上午

      Rainbow:
      你可以去中藥店買樟木碎1兩,5碗水煮15分鐘作外洗,半小時後風團即消.可買多些少作後備.平時可用黑豆1兩,黑芝麻5錢,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次,有助改善.

  34. Ivy said,
    15 10 月, 2013 @ 12:25 下午

    芳姐你好,

    非常感謝你的幫忙,我仔仔洗了樟木水及你建議的綠豆薏米糖水,今天他的風癩已全消!他今天有幾聲干咳, 點解呢? 我可以煲什麽給他喝呢?

    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5 10 月, 2013 @ 3:59 下午

      Ivy:
      乾咳可能天氣乾燥有關,可用沙參,玉竹,麥冬,雪耳,百合各適量煲瘦肉湯飲,全家可服.

  35. Ivy said,
    13 10 月, 2013 @ 12:27 下午

    謝謝芳姐!我會煲給他飲的。

  36. san san said,
    13 10 月, 2013 @ 12:17 下午

    感謝芳姐的解答,你已經幫左我好多,多謝你芳姐。

  37. Ivy said,
    13 10 月, 2013 @ 10:08 上午

    芳姐你好,
    今天小兒 身上多処起了很多紅點,后來變成大塊腫起來的樣子,而且很癢,我想是蕁麻疹。我有煮米醋紅糖他飲,因爲我這裡沒買到樟木碎,我煲了芫荽水他洗,他說好一點,但還是很癢,我可以怎麽做呢?可以煲什麽湯他飲呢?

    麻煩芳姐幫幫忙, 謝謝!

    •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13 @ 11:28 上午

      Ivy:
      你仔仔應該是出風癩,要記下他發病前及發病那天吃過或接觸過什麼致敏源,以後不去接觸才可避免發病.可用綠豆,薏米各1兩,甘草4,5片,加冰糖煲糖水供仔仔服,連服2天應可改善.

  38. san san said,
    12 10 月, 2013 @ 10:26 下午

    謝謝芳姐:
    我會繼續試,我發覺每當艾熱天氣出現,我就很容易起風癩,煙霞越多,起的風癩越厲害,不知什麼原因,但我一向沒有吃海鮮類及牛,羊肉,鵝等,請芳姐幫幫我看看我這樣的情況到底是什麼問題,有沒有什麼方法治理,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13 @ 11:10 上午

      san san:
      的確污濁的空你會令人出現過敏,如果是這個原因也没辦法,只能增强體質去改善.飲食營養均衡,多菜少肉,多作運動都有幫助.[三黑湯]黑豆,黑芝麻,黑棗湯可以常服,能增强體質,抗過敏.

    •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13 @ 11:13 上午

      san san:
      如果是空氣污濁引起也没辦法,要從增强體質方面改善.飲食營養均衡,多菜少肉,作適量運動.推介的三黑湯,即黑豆,黑芝麻,黑棗湯可常服,有幫助的.

  39. san san said,
    12 10 月, 2013 @ 8:44 下午

    好感謝芳姐你,好彩你教我用樟木水,想起以前唔識用樟木水真係好痛苦.現在好百倍,真係萬分感謝芳姐你。

  40. san san said,
    12 10 月, 2013 @ 8:25 下午

    多謝芳姐的解答,我知道啦,請教芳姐,我依加曰日用樟木水早晚冲洗一次,咁長其冲洗對人體有冇影響,我這排曰曰煲你教的土茯苓,赤小豆,扁豆,薏米,及雲苓,白朮,扁豆衣,紅棗,請問可以嗎?我應該是慢性風癩,請教你有冇其它服用方法,謝謝芳姐你。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3 @ 9:14 下午

      San san:
      樟木水作外洗對人體没問題的,但應該找出致敏源才最重要,找到了避免接觸就無需用樟水作外洗啦!土茯苓湯可以繼續飲,服用一個星期就要停一停.用黑豆1兩,黑芝麻5錢,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對慢性風疹有幫助.

  41. san san said,
    12 10 月, 2013 @ 10:08 上午

    芳姐你好:
    我煲左樟木水洗,真係好有效,但一唔洗就來返,我依加晚早洗一次,我想請教你,如果我揾D樟木葉可用來煲水喝嗎?有冇效,麻煩你。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13 @ 6:48 下午

      san san:
      樟木葉不宜煲水飲,没有這方面的食療資料.不宜亂用!

  42. Agnes said,
    10 10 月, 2013 @ 2:51 下午

    芳姐您好!小兒今年五歳半, 在一個月多前膝頭蓋長出一粒粒的濕疹來, 情況原本不嚴重, 去看了皮膚專科轉了隻皀液及藥膏後, 濕疹有惡化跡象, 於是轉睇中醫, 食了第四日開始出類似風癩一塊塊, 好似比蚊咬, 但我不肯定源頭是我新買回來的毛毛被或是那支皀液又或者是那剤中藥?! 揸了米酒就會退半天倒, 現在三様懷疑的東西已停用, 有痕癢時間少了, 但每朝早上七點必定痕醒, 及有一粒粒突起, 及濕疹圍著膝蓋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3 @ 8:03 下午

      Agnes:
      濕疹通常是左右側對稱生長的,只一邊膝頭出疹就不屬濕疹,令兒兩個膝頭都出疹吧?早前在電視見有這個治濕疹方,不知行不行?你試用橄欖油1湯匙,白醋半湯匙,調勻後用來塗患處,一日兩次,有助消疹.另外用淮山,蓮子,芡實,赤小豆,薏米,扁豆各5錢煲粥供服,連服3天,可減少發病.都是有益的食品,故不妨試試.如有效請來電郵告知.

  43. 小美 said,
    10 10 月, 2013 @ 8:17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出左風癩已經兩個月多了,以前都未試過咁既情況,原因不明,我現在剛剛飲緊自浸既水果酵素,唔知有無效用呢,但近兩天感覺出多左密左!!我本身皮膚都敏感的,亦有濕疹底,見到蒜頭醋不知會否更適合我嗎?
    芳姐,唔知有無咩方法幫下我呢,多年黎都被敏感困擾,感激&謝謝你。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13 @ 8:31 上午

      小美:
      蒜醋應該有益的,可每天早,晚各服1茶匙,温水沖服.如買到樟木碎,每次出風癩時用樟木碎加水煮10分鐘,加入涼水作外洗,半小時可消疹.平時可以用鮮土茯苓3兩,赤小豆,薏米,綠豆各1兩,蜜棗2粒,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1~2劑.有清熱解毒,預防皮膚癢功效.

  44. san san said,
    30 9 月, 2013 @ 12:06 下午

    感謝芳姐。

  45. san san said,
    30 9 月, 2013 @ 10:38 上午

    芳姐你好:
    我會煲來飲,好感謝你!!!!!

  46. san san said,
    30 9 月, 2013 @ 10:17 上午

    芳姐早晨
    我洗左樟木水,好左好多啦,真係感謝你幫左我,刮沙及拔罐我有時間先去試下.但我想請教你,我咁的情況,可以煲D嘜湯水調理,謝謝你芳姐。

    • 芳姐 said,
      30 9 月, 2013 @ 10:27 上午

      SAN SAN:
      你體內多濕,宜得閒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扁豆,薏米各1兩煲排骨湯服,有助去除體內濕毒.8碗水煮成3~4碗,可分2天飲用.或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紅棗水飲亦有幫助.

  47. san san said,
    29 9 月, 2013 @ 8:43 下午

    芳姐:
    十萬個感謝你!!!我會繼續試下,有什麼進展再請求你。謝謝你。

  48. san san said,
    29 9 月, 2013 @ 4:48 下午

    芳姐你好:
    首先多謝你先,我昨晚洗左樟木水,真係好好多,但我又有喝生薑,紅糖,米醋按照你上面哪些煮來喝,今日好像好左好多,請問照樣咁喝可以嗎?麻煩你,謝謝。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3 @ 7:44 下午

      san san:
      樟木水作外洗的確能消風癩.生薑紅糖米醋亦有益,可以一星期2~3次,至症狀大大改善為止.反正不是藥物,對身體不會有不良影響.

  49. san san said,
    29 9 月, 2013 @ 10:43 上午

    芳姐你好:
    本人今年38歲,2O歲開始已經起慢性風癩,有時好彩就一頭半個月,有時3 4個月,中醫,西醫都看過,有時好西利,就要吃類固醇,先可按住幾日,但藥過後依然一樣,試過好多方法,但都右用,那種癢得要命的苦況實在沒法形容,請芳姐有何方法治理。謝謝你芳姐。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3 @ 11:40 上午

      san san:
      出風癩,必須找出致敏物,以後不去接觸才可避免發病.我吃不得秀珍菇,靈芝菇等什菇,一吃即出風疹,有親友不能吃黃花魚,一吃必發病.故致敏物人人不同.必須找出來.可記下發病前一天及當天吃過或接觸過的東西,逐樣去試.如買到樟木碎,只要用1兩左右煲水作外洗,半小時即可消疹止癢.有些中藥店有售,可買備多些少放玻璃瓶作儲存,發病就用.如買不到,用芫荽十數棵,加水煮10分鐘,待涼作外洗亦有助止癢.曾有作者推介找中醫刮沙,並拔罐(用油走法,整個背脊拔),可將體內濕毒全部拔走!該位作者患風癩十數年,是無意中透過刮沙,拔罐治好的,不妨試試.

  50. Rococo said,
    18 9 月, 2013 @ 11:02 上午

    謝謝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