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調理—蒜醋飲

     敏感體質的人往往會對一些食物或毛塵、油漆等物料影響而出現過敏反應.而每個人的致敏源都不盡相同,故如果出現蕁麻疹(即俗稱的風疹塊,風癩等)過敏性皮膚病,就需留意發病前一、兩天吃過或接觸過的致敏東西,以後避免接觸才可減少發病.

     急性蕁麻疹治療以袪風,清熱,袪濕為主,可用生薑4,5片,紅糖2兩,米醋1碗,加水煮5分鐘,早、午、晚服,每次1湯匙,温水送服.蒜醋對風疹塊亦有療效,可內服兼外用.內服每天服3次,每次1茶匙,温水送服;外用以藥棉沾醋汁塗患處,很快可消疹.

     蒜醋製法簡單,用料是蒜、米醋和冰糖.蒜去衣切片,不用清洗,直接放入玻璃瓶,倒入純米醋及冰糖碎即成.浸4個月即可飲用.蒜與醋的比例是1:2; 冰糖可按個人喜好用量,放入後隔天搖晃幾下玻璃瓶,很快可溶解.

     ~ 小貼士: 經常患蕁麻疹人士平時飲食宜少肉多菜,因為多吃肉類,體質會偏酸,發病機會就會增加.

554 comments »

  1. fanny said,
    16 4 月, 2015 @ 2:53 下午

    芳姐,如果可以出地址的話,我是在荃灣德華街的中葯店買到的 ( ´▽` )ノ

  2. 芳姐 said,
    16 4 月, 2015 @ 7:39 上午

    FANNY:
    原來中醫師可以代訂,那就好!日後有網友問,我可以這樣解答.謝謝你!

  3. fanny said,
    15 4 月, 2015 @ 10:31 下午

    在荃灣一間中葯房,唔知可否公開地址,中醫師話可以代訂

  4.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5 @ 7:25 上午

    FANNY:
    可否告知哪裡有樟木賣?因為有很多網友都有出風疹情況,不容易買到樟木的.麻煩講給大家聴!

  5. fanny said,
    14 4 月, 2015 @ 11:32 下午

    芳姐,你好,終於買到樟木了,今晚用了,感覺良好,謝謝你無私教導

  6. Whitney said,
    13 4 月, 2015 @ 11:13 下午

    謝謝芳姐

  7.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5 @ 12:31 下午

    WHITNEY:
    你必須再致電醫生,講出女兒服藥後出紅疹,這點非常重要,因為藥物敏感可以致命的,要醫生了解清楚是否開的藥引致?通常抗生素較易出現過敏,一般藥未必會引起.先向醫生了解清楚.可以用較熟的香蕉,連皮洗到很乾淨,香蕉連皮切1小段,一小段,搗爛作外塗,半小時後用濕布抹乾淨.香蕉的蕉皮素有消炎作用,又不會有副作用,試試看.煲些綠豆薏米水飲亦有幫助.

  8. 芳姐 said,
    13 4 月, 2015 @ 12:26 下午

    FANNY:
    出風疹必須找出致敏源,例如有些人吃蝦蟹或筍,什菌類會出風疹,有些人吃其他堅果類亦會過敏,故你要詳細紀錄發病當天吃過的食物,逐一測試,以後避免吃就不會發病.如買到樟木碎,可用1兩,加水煮15分鐘,加涼水作外洗,半小時內可消疹.但樟木未必間間中藥店有售,有些老鋪可能有的.買定些看門口,很有用.食療試用黑豆1兩,黑芝麻5錢,黑棗8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9. Whitney said,
    13 4 月, 2015 @ 12:30 上午

    Hi 芳姐, 我囡囡二十個月大, 上星期三第一次出風’癩, 睇左兒科話可能是感冒引至,我自己覺得可能藥物敏感, 當時不太嚴重,但這兩天幾乎臉眼手身脚都長滿風癞又痕, 請問可以食或外用什麼來幫他止痕?謝謝

  10. fanny said,
    13 4 月, 2015 @ 12:22 上午

    芳姐,你好,近這一年我身上出現大大小小的風疹,留意過好多事都會發,又熱又腫又痕又痛,煲過好多湯都未能減退,這風疹令我十分困擾,睇西醫食藥令我嚴重水腫,但一停葯又發,請問我可以點做呢?

  11.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5 @ 1:17 下午

    jade:
    建議你將出風癩當天吃的東西記錄下來,逐樣試,測試出哪種食物引起出風癩,以後不去食用就不會發病.但亦有可能是接觸的物件引起,所以先測試食物,亦要記錄底當天所接觸的東西,任何細節都要記下,找出致敏源才可避免發病.
    我自己都是一吃靈芝菇,秀珍菇一類少吃的什菇即出風癩,萬試萬靈!故唯一方法是戒吃這類什菇.冬菇,磨菇,草菇吃多少都没問題,所以必須自己找出致敏源.

  12. jade said,
    11 4 月, 2015 @ 5:20 下午

    請問我近數月都出現一些癩.它在任何時間都出現.包括睡夢中.除了面上.身體任何地方都有.只出十多分鐘便自動退了!有時會差一點.這些是風癩嗎?
    我十多年前出過幾次風癩.要看醫生和吃藥才可!
    請指教!

  13. yeung said,
    6 3 月, 2015 @ 2:10 下午

    多謝芳姐解答

  14.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8:33 下午

    YEUNG:
    你有過敏體質, 必須將致敏物記錄下來,以後都戒吃才成,否則即會發病.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綠豆2兩,蜜棗本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3劑.

  15. yeung said,
    5 3 月, 2015 @ 2:58 下午

    芳姐我由十二月開始身很痕,晚上情況更痕!看西醫話風癩, 看中醫話蕁麻疹但飲了三個月中藥,還是每晚痕!中醫話我血熱,請問有咩方法醫好, 謝謝!!我本身體質都十分敏感, 有果仁敏感,會休克及出紅疹!!

  16. 芳姐 said,
    8 2 月, 2015 @ 5:52 下午

    明女:
    成年人一天吸收的熱量(卡路里)大約1,800~2000cal,如果你想減肥,吸收1,500卡路里,即負300~500cal,每天即會消耗你體內儲存的脂肪,一段時間後即可真正減到肥.很多時不關事你吃多少食物,而是所吃食物熱量的高低.故你可以去書局買本速查熱量表的書,一看就知你吃的食物,一天所吸收的熱量,及你做運動所消耗的熱量,就知為何你勤力做運動都不能減到磅!

  17. 明女 said,
    8 2 月, 2015 @ 4:28 下午

    明明做好多運動又食唔多都減唔到肥,
    我就是做好多運動(一星期有3-4日,有時做埋重訓), 又食唔多都減唔到,
    大約2,3年前, 我都仲減到, 都係用同一方法,
    係呢一兩年, 突然暴賬20磅左右,
    點都減唔得多, 最多幾磅上上落落,
    我知身體無以前那麼好, 但表面上是沒事的,
    現在做運動都十分靈活, 唔做會更加肥,
    而且20磅真係好多, 但我感覺上健康不差至此,
    也沒有特別多吃什麼葯,
    也不知什麼事, 是否哪個器官弱了會較易有這情況?
    要補也不知要補什麼? 我是寒底,手腳易冰冷那類,
    芳姐可否解答一下, 謝謝

  18. 芳姐 said,
    13 1 月, 2015 @ 1:14 下午

    PM:
    可用2碗水煮,早,午,晚各服1湯匙,不要多,要用八珍或淘大出的純米醋,汕頭米醋或西醋味太酸.

  19. PM said,
    12 1 月, 2015 @ 11:00 下午

    (急性蕁麻疹治療以袪風,清熱,袪濕為主)
    可用生薑4,5片,紅糖2兩,米醋1碗,加水煮5分鐘,早、午、晚服,每次1湯匙,温水送服.

    我想請問以上療法的清水比例是否1:1 煮? 我剛用1:1比例煮, 醋味很酸, 不知是否正確。

  20. 百事 said,
    5 1 月, 2015 @ 10:56 下午

    謝謝你解答

  21. 芳姐 said,
    5 1 月, 2015 @ 10:32 下午

    百事:
    阿膠蜜棗有補血作用,但一次不宜食用太多,會燥火失眠,過敏,上火等情況.最多一天吃6粒左右就成.

  22. 百事 said,
    5 1 月, 2015 @ 9:24 下午

    多謝芳姐解答
    市面上有一種好像零食叫做阿胶密棗,我食了成包是細粒裝有成十几二十粒左右,會否食得太多所致?通常在晚上十點幾起直至三小時便退了。

  23. 芳姐 said,
    5 1 月, 2015 @ 9:10 上午

    風癩:
    薑母茶或紅棗應該不會引起過敏,但每個人體質不同,你先停這兩種食物兩天,看有没有出風癩,如没有,可能與這些食物有關,要忌食.可以用生的薯仔,洗淨後剖開塗患處,有助止癢.

  24. 風癩 said,
    5 1 月, 2015 @ 8:13 上午

    你好,
    我每晚一到十點幾就起風癩,是紅色好痕癢,如果飲ginger母茶或紅棗會否另到我過敏呢?

  25. said,
    30 12 月, 2014 @ 11:51 上午

    芳姐您好~
    我有蕁麻疹7年左右,一直都反復,除夏天沒有之外,其餘三季都有.每年中、西醫都有看過,都沒有什麼好轉.因白日比較少出疹,晚黑每晚出得頻密.現在每晚都用艾葉沖身,沒有用沐浴露.還是沒有見效,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到我呢?謝謝!

  26. 芳姐 said,
    11 11 月, 2014 @ 5:52 下午

    潔盈:
    如果不是食物敏感,要考慮藥物過敏,建議致電醫生,服的藥會否引起過敏?藥物過敏可大可小,必須特別留意,假如是抗生素,消炎藥更要小心!
    可以煲些綠豆薏米(各1兩,冰糖少許煮1小時),有清熱解毒,利尿作用,反正很平和,服2劑試試.要戒口,盡量食新鮮蔬菜瓜果,少用魚,蛋,豆腐,瘦肉,雞胸肉可以食.

  27. 潔盈 said,
    11 11 月, 2014 @ 10:10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家小兒歲半多,早兩天又再次感冒不適,給了薑蒜紅糖水後,仍然感到病情沒有好轉,鼻涕及呼吸不暢。給了兩天西藥,好了點。但又再次頭頸冒汗,原本想再用浮小麥,茯苓等煲湯給他的,但於昨晚他的肚,大脾等位置出了些紅點,有少少突起,好紅的(痕的),到了今早起床後,紅點擴散成一大撻,就像風癩的樣子。
    這幾天因他身體不適,都沒有特別給新食物及多以豬肉和蔬菜弄的餐點,所以我覺得應該不是食物引起… 會否是轉天氣/或者是因身體免疫力下降所致呢?

    芳姐,現在想請教一下,現在需要給兒子戒口嗎? 蛋,魚可以吃嗎? 有什麼食療適合他啊?
    等待你的回覆~ 十分感謝~

  28. melody said,
    6 11 月, 2014 @ 6:23 下午

    芳姐你好:
    在荃灣在中藥店找到,但冇樟木碎買,只有樟木,你買幾多他才切碎,這個是樟木碎嗎?還有我有虛火,可以喝三棗茶嗎?還是要喝些什麼對風癩好?謝謝!

    •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4 @ 7:59 下午

      MELODY:
      一般賣樟木的不會弄碎,因為香味容易消失,故多數是僱客來買才刨片的.虛火不宜飲三棗茶,用黑豆1兩,黑芝麻3錢,黑棗6粒煲水代茶飲,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舒緩風疹,可常服.因為棗有抗過敏作用,虛火就用黑棗或南棗較佳.

  29.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4 @ 5:59 下午

    melody:
    請問你的樟木碎在哪裡買到?因為很多網友出風疹都買不到樟木碎.用1兩,加6碗水煮15分鐘,兌入適量涼水,就可以作外洗劑,半小時可消疹.

  30. melody said,
    6 11 月, 2014 @ 2:56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出風癩已有多個星期,中、西醫都有看過,中醫話我我有虛火,有熱,還有輕微的濕,要戒姜蔥蒜,我已連續六日飲左土茯苓綠豆薏米瘦肉湯,現在還是在出風癩,今日已買樟木碎,這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到我呢?謝謝!

  31. 芳姐 said,
    28 10 月, 2014 @ 9:35 下午

    patrick:
    樟木我都不知哪裡有售?我見上環皇后大道西有賣香及檀木碎的鋪,有另一些木碎,不知是不是樟木?

  32. 芳姐 said,
    28 10 月, 2014 @ 9:31 下午

    Soccerlover:
    蒜醋最好在飯前服.服多久才好因人而異,很難答到你.

  33. Patrick said,
    28 10 月, 2014 @ 1:57 下午

    芳姐,

    可說在那間中藥店 買樟木碎嗎? 謝謝!

    Patrick

  34. soccerlover said,
    27 10 月, 2014 @ 4:56 上午

    芳姐, 我浸了蒜醋4個月後, 最近開始飲它。我想問要飲用多久才會令風癩停止? 蒜醋是在飯前還是飯後飲用才更有效?

  35. 芳姐 said,
    20 10 月, 2014 @ 4:29 下午

    阿de:
    黑棗不用去核的.

  36. 芳姐 said,
    20 10 月, 2014 @ 3:45 下午

    Maggie:
    米醋糖薑水可以每日飲,至症狀改善為止.另外不妨試去找有没有樟木碎賣,樟木加8碗水煮10分鐘後作外洗劑,半小時可消風疹.

  37. 阿 de said,
    20 10 月, 2014 @ 11:49 上午

    請問青肉黑豆1兩,黑芝麻3錢,黑棗6粒,
    黑棗6粒是否需要去核?

  38. Maggie said,
    15 10 月, 2014 @ 8:55 上午

    芳姐,我小時候都有幾常出急性風癩,但已約10年無出,由上個月開始至今日日都出,看來不是因食物引起。西醫睇左無數次,而家即使食住抗敏葯都一樣起。 米醋生薑紅糖每日三次,可以每天飲用嗎? 要飲用多夠呢?

  39. Yvonne said,
    5 10 月, 2014 @ 11:32 下午

    芳姐及各位讀者:
    你們好!請問那裏可以買到樟木碎?我去過好多藥材鋪,都沒有得賣。
    謝謝!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4 @ 7:00 上午

      Yvonne:
      樟木以前一些中藥店會有的,客人購買時才拿個刨來刨些少賣給顧客.你估賣香燭檀香木的店有没有售?

  40. said,
    3 10 月, 2014 @ 4:56 下午

    謝謝芳姐!!

  41. said,
    2 10 月, 2014 @ 5:37 下午

    芳姐你好!
    先多謝芳姐之前的解答!最近我的病情有變,本來之前都是無論幾點起床都會發作,現時的情況除了起床會之外連其他時間都會無故發作,無論手還是腳都有,嚴重的時候整條腿都有,輕微時就只有一小範圍,而且發作的時候都是一點點一點點的紅色開始然後便漫延開去,請問芳姐有哪款湯水適合我呢?另外我本身有一直看中醫食中藥,飲湯水與中藥的時間應該如何配合呢?謝謝你!

    • 芳姐 said,
      2 10 月, 2014 @ 8:07 下午

      文:
      你試用青肉黑豆1兩,黑芝麻3錢,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對慢性蕁麻疹患者有效,可一星期3次.此湯補益,不怕長期服.

  42.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4 @ 4:11 下午

    CHEL:
    偏頭痛可用天麻3錢,黃精5錢,生薑3片,紅棗6粒煲大魚頭湯服,煲1小時,飲湯吃魚頭,有助改善,一星期2次.風疹可以用樟木碎1兩煲水作外洗,半小時可止癢,當然最好找出致敏源,以後不去吃或接觸就不會發病.

  43. Chel said,
    29 9 月, 2014 @ 11:01 上午

    芳姐你好
    我老公一直也沒有風癩,但從上星期發完後,就一發不可收拾,而每天起床兩小時後一定偏頭痛,這些湯水有幫助嗎?

  44. yee said,
    20 9 月, 2014 @ 2:13 上午

    謝謝芳姐

  45. 芳姐 said,
    19 9 月, 2014 @ 7:58 下午

    yee: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清熱解毒消疹.但必須找出致敏源,不去接觸及食用才可避免發病.

  46. yee said,
    19 9 月, 2014 @ 4:00 上午

    芳姐妳好:

    家人曾數年前患上荨麻疹,之後好了,但後來又復發,復發前感冒剛好,之後感到有點泞便又起了,晚上癢得不能睡,身上出了紅點,應該㷛那些款湯水較合適,因為看了上面有幾款,不知那款較合適?

    謝謝!

  47. Leong said,
    15 9 月, 2014 @ 11:00 上午

    芳姐:

    唔該晒, 會返去試下!!

  48. 芳姐 said,
    11 9 月, 2014 @ 8:44 下午

    leong:
    棗類含有一種環磷酸腺苷一類抗過敏化學物,食後可減少細胞過敏介質的釋放,從而阻止了過敏反應.你試用紅棗6粒(去核),南棗2粒,蜜棗1粒,4碗水煮半小時供囡囡飲,飲後最好吃些紅棗,南棗,每日1杯,試服1週,看能否有所改善?如有所改善,以後可一星期飲3次.很好味的.蒜醋都可以飲,有助增强體質.

  49. Leong said,
    11 9 月, 2014 @ 5:16 下午

    芳姐您好!

    囝囝今年7歲, 早半年前開始出蕁麻疹, 開始時我都不以為然, 因為1個月有1-2次, 範圍又唔多, 初時以為係食左某d食物引起. 後來越出越密, 去到1星期1-2次, 再後來日日出, 全身每一寸皮膚無一幸免, 痕到返返下學都要返屋企, 必須要食抗過敏藥先禁得住!已同佢做過食物測試, 結果係有好多野都唔食得, 蛋/奶/雞/乳製品/奇異果….我地試過全部唔食, 結果一樣出, 已經睇左幾個e生, 最後睇敏感專科佢話唔關食物事, 唔洗介, 有可能是半年前的一次腸胃炎誘發出敏感, 只能食抗過敏藥, 8月頭起開始隔晚食, 後來隔晚都唔得, 要晚晚食! e生建議先晚晚食, 再隔晚食, 然後隔2晚…..食到唔出為止!

    請問芳姐我應該比d咩佢試下, 可唔可以試以上o既蒜醋飲, 我真係冇晒辦法, 唔知佢食藥要食到幾時.求賜覆.

  50. 寶寶 said,
    4 9 月, 2014 @ 9:20 下午

    明白了, 多謝你的回覆呀, 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