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癌症—靈芝淮杞豬展湯

     靈芝是防治癌症的佳品,野生的靈芝療效更好. 它所含的原糖,多糖,氨基酸,微量蛋白質,甾類,三萜類,生物碱,甙,酶類等物質,能有效抑制癌細胞,提高白細胞數目; 抗癌有效成分之一的靈芝多糖,更有加速肝臟合成血清蛋白的作用.

     [靈芝淮杞豬展湯] 能補氣益血,養心健脾. 對預防癌症,以及癌症患者屬虛証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黑靈芝切片(赤靈芝都可以)3錢, 淮山1兩, 杞子,紅棗(去核)6枚,豬展半斤.

     做法: 靈芝切片,杞子,淮山,紅棗洗淨; 豬展出水; 將材料放入瓦煲內,加水煮約3小時即成.

     ~ 小貼士: 赤靈芝味苦但療效最顯,黑靈芝(又稱紫靈芝味道不太苦) .此湯對放療,化療,手術後身體虛弱,或慢性肝炎患者都非常適合. 然而靈芝屬温補之物,有熱病或感冒未清者不宜服用.

     温馨提示: 請各位用私人回應的網友,你們的電郵網址必須寫得清楚,否則我花不少時間作了回應,却因電郵地址寫錯了而電郵失敗,浪費大家時間就不值得了!

123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5 @ 7:42 下午

    ANN:
    腸癌手術前後都可以食白花膠.一星期2次.靈芝可配雪耳2錢,杞子3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一星期2~3次.另外可以用薯仔,蘋果,紅蘿蔔各1個,去皮洗淨,榨汁飲,經常飲用,有助防癌抗癌.

  2. Ann said,
    3 11 月, 2015 @ 6:48 下午

    哥腸癌—期手術前可以食白花膠手術後什麼時候食 靈芝片加什麼材料湯每星期 幾多次?多食花膠可以!

  3. MANMAN said,
    8 10 月, 2015 @ 2:48 下午

    芳姐~你好!媽媽有大腸癌3期~要做8次化療現已完成7次~來年要再做手術駁回腸造口~化療期間一直都有參考你的湯水~常煲的有牛蒡猴頭菇雪耳湯,淮山雪耳茶樹菇湯,洋參杞子百合湯,牛蒡杞子無花果湯,竹蔗馬蹄甘筍湯,冬菇雪耳黃豆湯~如果想煲靈芝湯市面上的黑靈芝有分野生及培植~功效是否差不多?因價錢野生要千多元/斤~培植只需二百元/斤~另美加蔘片用作煲湯適合嗎?媽媽間中有燉冬蟲夏草瘦肉杞子~這湯適合她嗎?每次蟲草份量要下多少?因不懂計算~每次燉十多條~較多問題~不好意思~謝謝你!

    • 芳姐 said,
      8 10 月, 2015 @ 3:21 下午

      manman:
      一般冬蟲草每次用6~7條就夠.燉好後可撈出剁碎與絞碎肉拌勻蒸肉餅食.我早前在網上看到一則影片,台灣有位外科西醫患腸癌,他堅持每天做半小時甩手功,做了10個月,癌細胞消失了,以他的講法,是在做甩手功時,連微細的血管都有白細胞走去工作,將不良癌細胞消除.
      他除了做甩手功,還盡量多菜少肉,吃有益有營養的食物以鞏固體質.甩手功做法簡單:選個舒適位置站立,雙脚分開像肩膊寛,將雙手伸平,然後自然甩向後,每甩5下雙膝微屈兩下,(很自然屈就成,無需屈很低),如此做大約半小時,每天堅持做.你不妨着令堂試試,反正有益無害!

  4. melody said,
    31 8 月, 2015 @ 8:54 上午

    請問此粥需要相隔西藥兩小時食嗎?

  5. melody said,
    31 8 月, 2015 @ 8:50 上午

    暫時未需要肺部做任何手術。謝謝妳,芳姐

  6. melody said,
    31 8 月, 2015 @ 12:43 上午

    你好,芳姐。我媽媽有卵巢癌剛做了切除子宮及卵巢手術,而且有血塊上了肺部。請問現在有冇合適湯水可以飲的?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5 @ 8:31 上午

      MELODY:
      有血塊上了肺部應該要再做手術吧?你用北茋5錢煲些瑤柱陳皮稀粥供服吧?暫時不適宜飲太補業的中藥湯.

  7. 芳姐 said,
    18 8 月, 2015 @ 8:34 上午

    EVA:
    可以用靈芝羅漢果水,有抗癌功效.化療對身體傷害很大,可以多煲些補益湯水.

  8. Eva said,
    17 8 月, 2015 @ 11:21 下午

    謝謝,芳姐。今日醫生說因擴散了其他位置,現只能做化療,做六針,那是否煲其他湯水?

    另朋友介紹,煲靈芝羅漢果,當水喝,是否有用途?

  9. 芳姐 said,
    17 8 月, 2015 @ 10:07 下午

    EVA:
    你試用北茋,黨參,女貞子各3錢,陳皮2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隔日1劑.電療都可以服,亦可多用黑木耳,雪耳煲湯作食療.

  10. Eva said,
    17 8 月, 2015 @ 4:32 下午

    我媽媽患子宮頸癌第三期,可以煲乜野湯?另外電療時有什麼湯水比較合適?

  11. 菁菁 said,
    17 7 月, 2015 @ 1:04 上午

    芳姐,您好:
    我媽媽患了食道癌,請問有什么湯水適合她?現在我有煲紅蘿蔔、粟米、玉竹、舞茸、茶樹菇給她喝,請問適合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5 @ 8:52 上午

      菁菁:
      食道癌患者可以飲你所講那種湯,最好加半斤馬蹄同煮,因為馬蹄中所含有一種物質[荸薺英],對食道,肺部和乳腺的腫瘤有消除作用,飲湯撈些馬蹄來吃.牛奶,糖和高脂肪食物是癌細胞最喜歡的東西,故盡量少吃.多食新鮮蔬果,每天用炒香糙米3湯匙泡茶飲,或煲些十穀米粥食,對令堂很有幫助.

  12. 匿名訪客 said,
    8 4 月, 2015 @ 10:38 下午

    芳姐

    請問膀胱癌手術後飲什麽湯水較合適呢 , 謝謝提供意見

    • 芳姐 said,
      8 4 月, 2015 @ 11:20 下午

      訪客:
      膀胱癌可以飲這款湯;或用蓮子,薏米各1兩,雪耳2錢,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都有幫助.金針,雲耳,黑木耳,馬蹄,螺旋海藻及新鮮蔬果可以多食,都有抗癌作用.

  13. 芳姐 said,
    1 4 月, 2015 @ 8:19 下午

    EMILY:
    你試用黨參3錢,太子參3錢,圓肉5錢,紅棗8粒,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服,如果加些阿膠汁同服更佳.(用1塊阿膠,打碎後用大半碗水蒸溶,每次服熱粥,熱湯或服這食療時加入1~2湯匙阿膠汁,能加快提升血細胞.

  14. Emily said,
    1 4 月, 2015 @ 1:54 下午

    我媽媽有腸癌第四期, 化療期間醫生話紅血球&白水球低,要轉標靶藥,請問有乜食療&湯水係對佢好,謝謝!

  15. Angela said,
    12 8 月, 2014 @ 1:05 下午

    芳姐,多謝你建議的虎乳靈䒦湯水,我媽媽飲了這個湯水感覺好了些。這個湯水肺癌病人可以每天飲用嗎?

    • 芳姐 said,
      12 8 月, 2014 @ 4:23 下午

      Angela:
      這款虎乳靈芝湯可以每天或隔天飲,至症狀改善為止.

  16. Angela said,
    2 8 月, 2014 @ 10:35 上午

    芳姐,對有肺癌病人,這個靈芝湯適用嗎?可加羅漢果嗎? 可有其它湯水適合肺癌病人?

    • 芳姐 said,
      2 8 月, 2014 @ 11:02 上午

      Angela:
      肺癌屬熱症,一般不建議用温熱中藥.靈芝建議用虎乳靈芝,性平的.用3錢,配雪耳2錢,百合1兩,麥冬,玉各各3錢煲瘦肉湯服.有補肺氣,滋陰潤燥功效.羅漢果水亦適合,可配無花果用煮茶飲.

  17. 芳姐 said,
    30 5 月, 2014 @ 10:24 上午

    KEN:
    靈芝性温,魚腥草性寒涼,我甚少這樣搭配一齊煮.羅漢果,甘草則可以.

  18. ken said,
    30 5 月, 2014 @ 10:20 上午

    芳姐:
    你好!請問靈芝除了可加羅漢果,可否同時加入甘草及魚腥草煲水呢?如可以需要煲幾耐。
    謝謝!

  19. kimmy said,
    10 5 月, 2014 @ 12:25 下午

    你好芳姐..請問熱病姐系咩呀??靈芝貴5貴架?謝謝

    • 芳姐 said,
      10 5 月, 2014 @ 12:43 下午

      KIMMY:
      熱病即身體會發燒的病,例如感冒發燒,肺炎發燒等.靈芝並不貴,一大盒約百多元,有排用.

  20.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4 @ 10:13 上午

    SUSIE:
    大約用7~8碗水煮.

  21. susie said,
    24 4 月, 2014 @ 9:40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要放多少水煲這個湯呢?

  22.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4 @ 9:35 下午

    Anita:
    這個湯可以飲.你朋友可以去港大,中文,浸大幾間大學的中醫門診看病,中醫對治療癌症頗有幫助的.如要推介中醫,可用bar頂[聯絡芳姐]作私人回應.

  23. Anita said,
    12 3 月, 2014 @ 2:14 下午

    芳姐
    請问我好友不幸患癌在頸的位置
    剛動了手術割除
    是否適合飲这个湯?
    还有如果她想看中医
    有没有好的中医介绍?
    謝謝!

  24. Elaine Sit said,
    5 9 月, 2013 @ 10:38 下午

    謝謝您芳姐!

  25. Elaine Sit said,
    4 9 月, 2013 @ 3:58 下午

    芳姐您好︰

    我朋友最近患上乳癌(第二期),食靈芝是否好? 跟番你以上的湯材料是否就可以?

    謝謝!

    • 芳姐 said,
      4 9 月, 2013 @ 9:21 下午

      Elaine:
      患乳癌可以食靈芝.另外不妨去裕華或花茶店買絞股藍茶,每天用1湯匙沖水焗茶飲,有扶正袪邪,固本培元及抗癌作用.可配蜜棗同泡.

  26. May said,
    8 7 月, 2013 @ 1:18 上午

    My nails, especially the thumb nails, has lots of vertical lines. Does that indicate something wrong?

    • 芳姐 said,
      8 7 月, 2013 @ 7:40 上午

      May:
      指甲有縱絞,可能表示神經衰弱,長期失眠,多夢易醒;體力長期透支,身心疲累,免疫功能差,容易傷風,感冒.
      指甲如有橫絞,表示胃腸有病,長期慢性消化系統疾病.

  27. ada said,
    6 7 月, 2013 @ 9:40 上午

    多謝芳姐﹗

  28. ada said,
    5 7 月, 2013 @ 4:46 下午

    芳姐﹕你好﹗看過你介紹靈芝,早日在 x田超巿內的某中藥材店買了一包靈芝一包雲芝,售貨員介紹靈芝可加羅漢果煲水食,因可化解其苦味,有清熱去濕作用,煲45分鐘便可。請問正確嗎?我買的靈芝是深[喝]色,長條型。請指教,謝﹗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3 @ 8:46 下午

      ADA:
      靈芝味苦可用羅漢果一齊煲水飲,煲45分鐘左右即成.深褐色靈芝切片可能是紫黑靈芝,味不算太苦.赤靈芝啡紅色,療效最佳但味最苦.

  29. 芳姐 said,
    5 7 月, 2013 @ 1:31 下午

    May:
    猴頭菇是胃癌最佳食物,除了有扶正固本之功,對胃部損傷亦有益.可用青木瓜1個,猴頭菇3朵,無花果4粒煲豬展湯服就很有幫助.另外可用砂仁3錢,黨參3錢,陳皮2塊,紅棗6粒煲瘦肉或魚湯服.砂仁打碎,湯煲好後才下,滾5分鐘就可服用.有理氣健脾胃功效,防胃脹胃痛不適.

  30. May said,
    5 7 月, 2013 @ 12:32 下午

    Thank you for the reply. Her main concern is the bloated stomach which makes her very uncomfortable. She has good appetite but she is scare of the bloated stomach after eating. Is there anything that can lessen her bloated stomach?

  31. 芳姐 said,
    5 7 月, 2013 @ 7:57 上午

    May:
    癌症患者總是情緒欠佳的,家人要多作安慰開解.可多用菇類如猴頭菇,蟲草花,蘑菇,金針菇,靈芝,冬菇,雪耳,黑木耳這類作日常食材,煲湯,煮餸都好,因為菇類含多醣,有抗癌作用.例如用雪耳,黑木耳各適量,猴頭菇3朵,生薑3片,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對胃有益.可一星期2次,飲湯吃些湯料.金針雲耳蒸排骨亦佳.有抗癌及安神作用.

  32. May said,
    5 7 月, 2013 @ 4:05 上午

    My mother-in-law was diagnosed of having colon caner. The cancerous cells are already spreading. She always complains of bloated stomach and always feel dizzy. Is there any soup/food I can give her to ease her discomfort? She has personality disorder and always in bad mood. Any help? Thanks.

  33. ada said,
    17 5 月, 2013 @ 11:26 下午

    芳姐,

    爸爸上星期頭部做完手術, 拿出95%1.5cm纖維瘤,現在有什麼湯水合適?
    稍後安排放斜治療, 在治療期間那些湯水合適?

    謝謝您^^

    • 芳姐 said,
      18 5 月, 2013 @ 1:12 下午

      ada:
      做完手術,可用北茋,天麻,白芷各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供服,有助加快康復.放療期間可以多用雪耳,黑木耳煲紅棗湯服.鹹甜皆宜.或用沙參,玉竹,杞子,麥冬各3錢,雪耳2錢,百合1兩,無花果4粒煲豬展湯供服,有滋陰潤燥作用,對放療期間煩燥不安有幫助.

  34. 匿名訪客 said,
    18 4 月, 2013 @ 2:54 下午

    芳姐

    請問,靈赤芝多些甚麼功效,同埋價錢係咪貴好多
    係咪味苦多啲

    謝謝
    糖糖

    • 芳姐 said,
      18 4 月, 2013 @ 8:00 下午

      糖糖:
      靈芝以赤靈芝最苦,功效最佳.能提高身體免疫力,保護肝臟,抗癌等.售價並非很貴,但要去大間有信譽店鋪買較好.現時坊間多用紫黑靈芝,(有整朵賣,亦有切了片的).主要是味道不太苦.

  35. zs0760 said,
    14 1 月, 2013 @ 6:35 下午

    芳姐,您好!我女兒一歲六個月,這幾天一直流清涕,發燒.-.’度,舌頭紅腫,有幾處化膿,醫生確診患疱疹性咽夾炎,開了頭孢抗生素,服藥多天未見好轉。請教芳姐,可以煲什麽給她緩解病情呢?非常感謝!

    • 芳姐 said,
      14 1 月, 2013 @ 8:16 下午

      zs0760:
      你囡囡的情況必須服抗生素才能治療.食療可以用羅漢果半個,胖大海3錢,千層紙2錢,3碗水煮成碗半,一天分服,吃完西藥後2小時飲.

  36. 董太 said,
    14 1 月, 2013 @ 2:24 下午

    芳姐:
    請問這個配搭有何功效: 川貝/蘋果/淮山/茨實/南北杏/陳皮/薑/豬展. 可以止咳的嗎?
    麻煩哂你呵^^

  37. 董太 said,
    14 1 月, 2013 @ 2:23 下午

    芳姐:
    請問這個配搭有何功效: 川貝/蘋果/淮山/茨實/南北杏/陳皮/薑. 可以止咳的嗎?
    麻煩哂你呵^^

    • 芳姐 said,
      14 1 月, 2013 @ 7:59 下午

      董太:
      川貝蘋果淮山芡實杏仁陳皮薑湯可以止咳.但如果有發燒就不宜用淮山,芡實.兩者有健脾作用.健脾就能袪痰.

  38. Stella Leung said,
    12 1 月, 2013 @ 9:11 下午

    芳姐,妳好 !
    據聞 “補中益氣湯”對子宮下垂有幫助,可否到國貨公司購買中成藥服用 ?

    謝謝 !

    • 芳姐 said,
      12 1 月, 2013 @ 10:05 下午

      Stella:
      補中益氣丸對子宮下垂有幫助.食療可用北茋,升麻各3錢,紅棗8粒,生薑3片煲竹絲雞(半隻)湯服,有助改善下垂症狀.

  39. 芳姐 said,
    12 1 月, 2013 @ 2:24 下午

    KIKI:
    面神經發炎,建議最好看中醫針灸,連續針灸5~6次可治癒.食療可試用生田七粉,每天服2次,每次2茶匙,温水送服.

  40. KIKI said,
    12 1 月, 2013 @ 9:55 上午

    芳姐,我有朋友面部突然「第七條神經發炎」即俗稱「鬼吹面」,有沒有湯水可飲下,舒緩一下,

  41. ib said,
    11 1 月, 2013 @ 5:39 下午

    芳姐,

    請問煲湯的材料,怎樣分那些食材是熱水下或凍水下?和怎樣分那些湯是煲一個鐘或兩個鐘?

    • 芳姐 said,
      11 1 月, 2013 @ 8:18 下午

      ib:
      一般的肉類,中藥材都應凍水下,因為含脂質及蛋白質食物,滾水放表面立即凝固,肉內的鮮味,及中藥內的有效成分就不易釋出;但有苦澀味的蔬菜,果菜,如西洋菜,蘿蔔,苦瓜等,滾水落苦味質不易釋出,湯就甘甜很多.如中藥材很硬實,或湯的材料太寒涼,煲夠2小時以上有助減其寒性,或飲藥材裡的有益物質走出來.一般的湯水煮1小時,材料夠腍就可以了.

  42. Priscilla said,
    11 1 月, 2013 @ 3:19 下午

    芳姐: 你買的黑靈芝百多元及二多元一斤,應該不是野生吧? 你買的淮山杞子好靚,請問係邊度買呀?

    • 芳姐 said,
      11 1 月, 2013 @ 8:04 下午

      Priscilla:
      黑靈芝大約都是這個價錢,現在的靈芝大多數是人工培植,哪有這麼多野生的?淮山,杞子我在皇后大道西一帶的中藥店購買,有幾間標明没硫磺薰的,你有空去逛逛,那裡有多間中藥批發零售店,價錢稍貴些少的會優質一些.

  43. bettytws said,
    11 1 月, 2013 @ 2:25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幫忙,我有哮喘53歲,我感冒咳了三星期,好了就馬上打流感針,隔數天之後,咳得厲害,變成氣管炎,西醫處方抗生素,完了療程,三天前咳仍然很有多痰,痰黃綠色並結實,唉重多了氣管收窄要吃放鬆氣管藥,醫生只處方化痰藥,現想請教芳姐指點食療.咳得厲害,D痰在喉嚨上上落落,多痰,有痰聲,很辛苦才咳出,不久又有,吐不盡,痰黃綠色並結實,謝謝

    • 芳姐 said,
      11 1 月, 2013 @ 7:53 下午

      bettytws:
      痰黃綠色表示炎症未好,其實應該繼續服消炎藥才成.中藥魚腥草、薏米能化痰消炎,最好是新鮮魚腥草,如買不到鮮品,用5錢乾品,配薏米1兩,竹茹5錢,蘆根5錢,先將薏米,竹茹,蘆根用5碗水煮45分鐘,加入魚腥草再煮15分鐘即可供飲,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44. zs0760 said,
    10 1 月, 2013 @ 8:08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女兒壹歲6個月,今晚回到家見她流清涕,舌苔粗,兩邊紅。請教芳姐,我可以煲桑葉、菊花、北杏她喝嗎?盼望芳姐回複。萬分感謝!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3 @ 8:42 下午

      zs0760:
      桑葉菊花杏仁茶是供風熱感冒者的,如果囡囡是感受風寒,流清涕,怕冷喜熱飲,宜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紅糖適量,3碗水滾10分鐘供服.亦可滾些芫荽葱生薑魚片水,趁熱飲用,飲後休息,有助疏風散寒.

  45. 方媽媽 said,
    10 1 月, 2013 @ 5:23 下午

    芳姐:
    買了坐月天書,內容非常細心周全,尤其是坐月要知道的,非常清楚,好像上了一課中醫課堂,雖然孫兒已10個月了,對照顧家人也很有幫助,而所介紹的佳餚都相當受用呢!謝謝你無私的奉獻,祝你很快再版。
    方媽媽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3 @ 8:36 下午

      方媽媽:
      謝謝你的支持和鼓勵!今次這本《坐月天書》我和編輯Angela的確花了不少心思作研究和編排,還有美術指導及攝影師都出了不少心力,希望對所有新媽媽和其家人都有幫助.

  46. 白蘭花 said,
    10 1 月, 2013 @ 4:23 下午

    多謝芳姐指點,我會嘗試你推薦的湯。

  47. CAR said,
    10 1 月, 2013 @ 4:17 下午

    芳姐你好,我想問,點解我次次飲完靈芝淮杞瘦肉湯都會喉嚨痛,覺得個鼻都“興興”地?系米者系我唔適合飲呢?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3 @ 8:25 下午

      CAR:
      你可能有上火情況,即靈芝這類温補食療不適合你.淮山杞子瘦肉湯就可以,因是性平的.可加些雪耳,百合同煮會滋潤些.

  48. 白蘭花 said,
    10 1 月, 2013 @ 1:36 下午

    芳姐,你好,因近段時間經常面紅,失眠,已看中醫,確認是“陰虛”,正在服中藥調理,醫生提及可煲養陰的湯,例如烏龜,水魚湯,而醫生開給我的中藥茶其中也有“龜板,鱉甲”這二種,請問“龜板,鱉甲”這二種中藥能否用來煲湯?應如何搭配呢?如果可以,又是否一天內服用中藥茶及湯呢?應隔幾小時?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3 @ 3:17 下午

      白蘭花:
      陰虛者可多用些滋陰食材,你可用龜板或鱉甲來煲湯,可配沙參,玉竹,杞子各3錢,紅棗6粒,生薑2片,加瘦肉同煮.或用海玉竹,無花果,杞子,麥冬各適量煲瘦肉湯都得.服中藥後1小時可飲這類湯.如不用龜板,鱉甲,可改用響螺肉,瑤柱,蚌肉,田雞這類水產都有滋陰作用,未必一定要用水魚和龜肉的.

  49. erica said,
    10 1 月, 2013 @ 9:56 上午

    芳姐,
    早晨呀! 去那裡買靈芝會好些呢? 是否會很貴的?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13 @ 12:56 下午

      erica:
      我在上環高陞街及皇后大道西,見有很多不同品種的靈芝賣,黑靈芝百多元及二多元一斤,不貴的.

  50. YAUYAU said,
    10 1 月, 2013 @ 9:30 上午

    芳姐:
    有”G6PD”, 可唔可以食靈芝?
    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