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痰咳—三子粥

     小朋友傷風、感冒後咳嗽,由於小兒不懂吐痰,痰涎積聚,容易引致咳嗽不止。所以平時要引導小朋友多飲開水,當患上傷風、感冒時,大量飲水有助將痰排走,否則要幫小兒拍背,然後飲水,減少併發肺炎的機會。

     中藥蘇子、白芥子、萊菔子有降氣豁痰,止咳定喘功效,用這三種化痰藥來煲粥,對痰多咳嗽者很有幫助,尤其是因吃得西藥多令脾胃虛弱,痰壅氣滯的小兒更是有益。

     用料是: 蘇子3錢,白芥子3錢,萊菔子3錢,白米2兩。

     做法: 三子搗碎,入茶包袋,與白米煮成稀粥,隨量服食。

     ~ 小貼士: 此粥適合痰多咳嗽小兒服食,對咳嗽喘逆,痰多胸悶,食後腹脹的老人家亦很適合。但如果没痰,只有乾咳者就不適宜服用。

743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14 @ 3:09 下午

    NIKI:
    小兒痰咳,你試用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辛夷花6朵,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化痰止咳,收鼻水.服西藥後2小時飲,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2. Niki said,
    22 11 月, 2014 @ 11:51 上午

    芳姐您好!
    我女兒現時2.5YR,睇左西醫,喉嚨同鼻有有發炎,留出黎的鼻涕帶有黃色,有時留出黎又是清的,早晚有痰聲的咳(痰聲很重),有什麼方法可以化痰止咳?( 現時是食西藥中,當中有抗生素!)
    請芳姐賜教,十分感謝 !!!!!!!!

  3.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4 @ 3:51 下午

    KELLY:
    痰黃綠色表示有炎症,建議最好看醫生.可以用鮮魚腥草2兩,北杏3錢,滾瘦肉湯服,鮮魚腥草在山草藥檔有售.

  4. kelly said,
    12 11 月, 2014 @ 12:42 下午

    芳姐您好!
    兒子4.5歲,上星期傷風流鼻水咳,吃西药好了很多。但是到夜晚半夜就會好咳,痰聲重.有飲過蒸洋蔥水,燉雪梨川貝水,昨天又燉川貝x魚肉虎乳靈芝湯飲,但效果都不明顯.今朝咳左塊痰是黄黃綠綠色,但鼻涕是白色!請問芳姐三子粥適合嗎?會唔會苦?煲水OR湯得唔得呢?見到佢夜晚訓得唔好好心痛!請芳姐賜教!謝謝!

  5. mickey said,
    7 11 月, 2014 @ 10:45 上午

    芳姐,細仔有咳,白痰,可以飲木瓜雪耳南北杏湯嗎?

    • 芳姐 said,
      7 11 月, 2014 @ 12:53 下午

      MICKEY:
      仔仔有咳可以飲木瓜雪耳南北杏湯,但不要太甜.

  6.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4 @ 5:56 下午

    mickey:
    四物湯材料: 川芎,當歸,白芍,熟地.補血為主.

  7. mickey said,
    6 11 月, 2014 @ 2:38 下午

    芳姐,另外我想問關於四物飲係點ga?係包括d咩材料?謝謝

  8.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4 @ 2:31 下午

    MICKEY:
    你可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甘草1錢,桔梗3錢,5碗水煮成2碗,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

  9. mickey said,
    6 11 月, 2014 @ 12:09 下午

    芳姐,你好,我細仔咳左差唔多一個星期,睇左中醫食左四次中藥,仲有咳,有好多痰,痰係白色,應該飲d咩~謝謝

  10. Takni said,
    1 11 月, 2014 @ 11:56 上午

    芳姐,又黎麻煩你了,仔仔一歳昨日开始咳得好勁,好多痰,今日开始不停喘,想问可唔可以用三子直接煲水俾佢飯?佢唔肯食野,昨天已睇左中醫食緊藥粉,但化痰效果不理想,今日好喘,我好擔心。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14 @ 12:59 下午

      takni:
      你可以用三子材料煲水供服,能化痰止咳.可連服3天,服西藥後2小時飲.可幫仔仔輕輕拍背,拍到有咳時表示該處積痰,要多拍幾下,然後飲水,有助將痰排走.

  11. 芳姐 said,
    9 10 月, 2014 @ 2:39 下午

    謝媽:
    新會陳皮瘦肉粥都有化痰作用,但最好用川貝末3錢,雪梨1個,去核,陳皮絲1塊,蜜糖少許,2碗水燉服,連服3劑,對小兒痰咳有療效,會較三子粥好味些.

  12. 謝媽 said,
    9 10 月, 2014 @ 10:48 上午

    芳姐,您好!想請教因兒仔(四歲)痰重咳嗽,但痰又不能咳出;聽到他咳聲,好像痰卡住喉嚨頂!(已看兩次西醫沒改善,現服抗生素中,還有三次藥!)請問三子粥是什麼味道?怕兒子不肯吃!如煲新會陳皮瘦肉粥有沒有幫助?謝謝你!

  13. ceci said,
    6 10 月, 2014 @ 8:24 下午

    芳姐:
    你好!囝囝呢排起身總有幾聲咳,日間無乜咳,但尋日開始日間咳多了,咳出來的痰好稀,白色或淡黃色,但好多泡,請開蘋果燉川貝適合嗎?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4 @ 10:07 下午

      ceci:
      你可以用三子粥作調理.如痰少乾咳,則可用雪梨2個,去核,蓮藕1段,南北杏1兩,麥冬5錢煲瘦肉湯,全家可飲,對預防秋燥咳最適合.

  14. 芳姐 said,
    11 8 月, 2014 @ 1:34 下午

    chu chu:
    你可以用三子粥材料,即蘇子,白芥子,萊菔子各3錢,辛夷花6朵,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囡囡汗多可用北茋3錢,浮小麥5錢,紅棗5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15. Chu CHu said,
    11 8 月, 2014 @ 9:30 上午

    現時囡囡食左3日西藥後還有鼻水,黃色的有點結身,聽到佢咳好重痰聲,我已經煲左2日龍脷葉南北杏果皮無花果/糖冬瓜,園園已咳少左但仍然有痰同流鼻可以飲D咩..另外阿囡經常會出汗是否食了西藥引致?

  16. 芳姐 said,
    8 8 月, 2014 @ 3:56 下午

    chu chu:
    大傷風,可以用雪梨1個去核,生薑4片,葱白4條,3碗水煮15分鐘供服,有助散寒止咳.連服兩劑,服西藥都可以飲.

  17. Chu CHu said,
    8 8 月, 2014 @ 11:08 上午

    想問小囡一歲11個月,咳左幾日早晚都咳,好多痰同埋有條氣,今日仲打埋乞痴流鼻水,白色..西醫診斷大傷風,想問下現時可煲咩給囡囡食?囡囡有食西藥。

  18. Duckppo said,
    11 6 月, 2014 @ 12:27 上午

    芳姐,我的小兒14個月,已腸胃炎兩星期,沒有吃西醫既止瀉藥,因為他情況不太嚴重,但這幾天發覺他中午每次吃過粥都會瀉(白粥都會)…我實在不明白

    另外這幾天他都傷風,吃了幾天西藥,仍然有鼻水(少許綠色)而且很多痰..請問他(14個月)適合三子粥/湯?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4 @ 7:56 上午

      Duckppo:
      你仔仔可以用三子粥,有助化痰止咳,但鼻水綠色表示有炎症,建議最好看醫生.可以在粥料中加炒扁豆,芡實(磨成粉最佳)各1湯匙,有助健脾止瀉.

  19. 芳姐 said,
    27 5 月, 2014 @ 8:49 上午

    ceci:
    仔仔咳好番是好事,當然吃的餸菜營養均衡是一個原因,並非單一味餸菜可以醫好仔仔的咳.紅蘿蔔,南瓜,豆豉可以經常吃些.應該無關牛腩事.

  20. ceci said,
    26 5 月, 2014 @ 11:00 下午

    芳姐:
    吾好意思,見你未回覆,我又post多次。
    仔仔吃了你介紹的白果核桃杏仁粥,咳少了很多,非常感謝你。但我還有事想請教一下。仔仔食了幾日粥,日間還有幾聲咳,臨訓前和起身後會咳一陣子,有淡黃色痰。但尋晚食完晚飯後,突然間一聲咳都無,連臨訓前和今朝起身都無咳過一聲。我估係尋晚食的餸菜有幫助,但我又吾知係邊樣,可否俾些意見?尋晚佢食過的餸有 肉片青瓜,蒜蓉豆豉蒸南瓜排骨,紅蘿蔔炆牛腩。我媽咪話可能佢個人虛(病呢兩個星期不停流汗),所以可能係食左牛腩補返反而無咳,請問有可能嗎?還是係豆豉呢?

  21. 芳姐 said,
    26 5 月, 2014 @ 9:07 下午

    wing chan:
    要防仔仔患哮喘,最主要飲飲營養均衡,經常帶他去公園等空氣清新地方活動,跑跑跳跳,多飲水多吃新鮮蔬果,只有這樣才可避免患哮喘的機會.現時公共交通或商塲的冷氣太凍,和室外温度相差很多,對體質較弱小,室內外温度相差2~3度最適合,太多了就易鼻敏感.所以最好常備外衣,由室外往冷凍的室內去即要加衣,以防過敏.北茋防風白朮紅棗湯可一星期1~2次.

  22. wing chan said,
    26 5 月, 2014 @ 12:05 下午

    芳姐,小兒3歲8個咳了8個月,現時咳少了,早上還有几下,運動後咳几下,總是無法清,經常話有鼻水,我想是否鼻的問題,咳不清,在澳門睇醫生都話聽肺沒事,個零月就感冒,發燒,好咳!現時一個星期煲2次白果,核桃,南杏粥, 很怕哮喘,(家族沒有人有哮喘), 因氣管十分敏感,咳不斷尾,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將來得哮喘呢?十分感謝!可吾煲北 ,防風,白术,辛夷花,紅栆湯?還有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將來得哮喘呢?十分感謝!

  23. ceci said,
    26 5 月, 2014 @ 8:45 上午

    芳姐:
    仔仔吃了你介紹的白果核桃杏仁粥,咳少了很多,非常感謝你。但我還有事想請教一下。仔仔食了幾日粥,日間還有幾聲咳,臨訓前和起身後會咳一陣子,有淡黃色痰。但尋晚食完晚飯後,突然間一聲咳都無,連臨訓前和今朝起身都無咳過一聲。我估係尋晚食的餸菜有幫助,但我又吾知係邊樣,可否俾些意見?尋晚佢食過的餸有 肉片青瓜,蒜蓉豆豉蒸南瓜排骨,紅蘿蔔炆牛腩。我媽咪話可能佢個人虛(病呢兩個星期不停流汗),所以可能係食左牛腩補返反而無咳,請問有可能嗎?還是係豆豉呢?

  24. Natalie said,
    25 5 月, 2014 @ 6:28 下午

    多謝芳姐你的建議及回覆,我會跟著做的,祝福你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25. katelou said,
    25 5 月, 2014 @ 4:48 下午

    三子粥多大能食,九个月得吗

  26. Natalie said,
    25 5 月, 2014 @ 1:10 下午

    Hi 芳姐:
    我個仔10個月大,他6個月大之前已經得過2次細支氣管炎,之後經常感冒咳嗽,每次也會咳成個月,夜晚咳嗽十分嚴重,痰聲重,但咳不出來,發作時他整夜睡不了。最近一個月他又反反覆覆的感冒流鼻涕咳嗽,夜晚咳嚴重,時好時差,我己經試過你介紹的核桃湯,紅羅蔔紅棗湯,蒸洋蔥水,但作用不大,請問還有什麼食療對他病情有幫助呢?
    還有,我十分擔心他將來會有哮喘(家族沒有人有哮喘),因他体弱,氣管十分敏感,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將來得哮喘呢?十分感謝!

    • 芳姐 said,
      25 5 月, 2014 @ 4:11 下午

      Natalie:
      小兒體弱易受感染,天氣好的時候不妨早上及黃昏推他出公園活動、活動,曬些太陽,好過吃補品.白果核桃杏仁粥有助强肺氣,防哮喘.白果有小毒,要去芯,可用6~10粒,但仔仔只吃粥不要吃白果就没問題.最好買些淮山,蓮子,芡實,茯苓磨成粉,煲粥時放入1~2湯匙,每日都吃些淮山蓮子芡實茯苓,有助健脾胃,助吸收.脾胃功能好,就不會惹痰惹咳了.要耐心調理才能見效.暫時可以煲三子粥,袪痰止咳.

  27. wing chan said,
    24 5 月, 2014 @ 10:43 上午

    芳姐,小兒咳了8個月,現時咳少了,早上還有几下,運動後咳几下,總是無法清,經常話有鼻水,我想是否鼻的問題,咳不清,在澳門睇醫生都話聽肺沒事,個零月就感冒,發燒,好咳!現時一個星期煲2次白果,核桃,南杏粥,還有這個星期眼睛很多眼c,有用眼葯水,還是很多眼c.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4 @ 1:11 下午

      wing:
      仔仔眼熱,可以用夏枯草1兩,馬蹄6粒,菊花3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清肝熱,明目.鼻水多可用6朵辛夷花拍扁,泡茶供飲,可加些少蜜糖.

  28. ceci said,
    24 5 月, 2014 @ 7:22 上午

    芳姐:
    明白了。我今日丿會試試。另外,想問下,白果杏仁核桃粥平時無乜病痛亦可食嗎?我囡囡無事,但見佢久吾久夜晚或起身時會咳兩聲,可以服用嗎?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4 @ 9:35 上午

      CECI:
      白果核桃杏仁粥小朋友可經常食用,有助强肺氣.

  29. 芳姐 said,
    23 5 月, 2014 @ 8:37 下午

    ceci:
    魚腥草性寒涼,但如果痰黃有炎症必須先消炎,所以先治好痰咳,日後才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6顆,南北杏1兩煲粥作調理,以養肺氣,止咳定喘.

  30. ceci said,
    23 5 月, 2014 @ 12:29 下午

    芳姐:
    我暫時未找到魚腥草賣。所以昨晚試煲了雪梨燉川貝俾仔仔食。但飲完佢食完半夜同天光一直咳,開頭俾咳出黃色稠的痰,咳咳下就較多白痰。而且佢有鼻涕,有時淡黃色,有時白色。今日佢都咳得好密。聽聞魚腥草寒涼,仔仔這情況係咪吾適合呢?有什麼湯水好呢?

  31.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4 @ 1:29 下午

    ceci:
    有機菜檔及山草藥檔有鮮品賣,如找不到,中藥店有乾品賣,乾品用1兩.

  32. ceci said,
    22 5 月, 2014 @ 1:22 下午

    芳姐:
    請問鮮魚腥草邊度有得賣呀?

  33. ceci said,
    22 5 月, 2014 @ 8:43 上午

    芳姐:
    仔仔之前發燒流鼻涕同咳,服了幾日三子粥和川貝燉雪梨後好了很多無乜咳,但呢兩日又再咳返,尤其臨訓前和剛起身時,但半夜就暫時無咳。痰係黃綠稠的。請問可以煲什麼改善呢?

    • 芳姐 said,
      22 5 月, 2014 @ 9:21 上午

      ceci:
      痰黃綠稠,建議最好看醫生,因為有炎症.可以用鮮魚腥草2兩,北杏3錢,3碗水煮15分鐘服.有清熱解毒止咳作用.但都是看醫生好些.

  34. ceci said,
    15 5 月, 2014 @ 8:01 下午

    芳姐:
    請問川貝燉雪梨要加果皮或其他材料嗎?

  35. ceci said,
    15 5 月, 2014 @ 6:20 下午

    芳姐:
    因為我今日已煲了三子粥,仔仔吃了兩次,咁晚上可以再服川貝燉雪梨或者桑葉菊花茶嗎?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4 @ 7:56 下午

      ceci:
      你可以用川貝末燉雪梨供服.有助清熱化痰止咳.

  36.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4 @ 12:20 下午

    ceci:
    你仔仔應該屬風熱外感,可用桑葉,菊花,麥冬各3錢,甘草1錢,3碗水煮15分鐘供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如痰多可用川貝末2錢燉雪梨(去核)1個服食.

  37. ceci said,
    15 5 月, 2014 @ 9:07 上午

    芳姐:
    仔仔呢幾日發燒,流鼻涕同咳。日間無乜燒,每逢半夜就會發燒。咳出來的痰係黃色,稠的。請問三子粥適合嗎?還是用蘋果燉川貝較適合呢?

  38. 郭振邦 said,
    11 5 月, 2014 @ 9:02 下午

    这几天医生诊断为支气管炎;气道高反应;外感风热-疏风清热。还建议去照鼻窥镜看是否是鼻炎或者腺体肥大(还没检查)。请问芳姐你上述的药方可服用?谢谢!

    • 芳姐 said,
      11 5 月, 2014 @ 9:28 下午

      郭振邦:
      如風熱外感,建議用金銀花,菊花,辛夷花各3錢,羅漢果1/4個,3碗水煮15分鐘服,有助疏風清熱,化痰止咳收鼻水.

  39. 郭振邦 said,
    11 5 月, 2014 @ 5:22 下午

    芳姐,你好!
    仔仔前几天忽然咳嗽,早晚咳得很厉害,吃了3天西药,现好点,不想再吃西药,现还咳嗽,咳中有好多痰,鼻涕有时清鼻涕有时黄鼻涕,三子粥我试过,仔仔不肯服,现我可以煲什麼給仔仔止咳祛痰收鼻涕?

    • 芳姐 said,
      11 5 月, 2014 @ 7:48 下午

      郭振邦:
      你試用紫蘇葉3錢,生薑3片,北杏3錢,辛夷花6朵,甘草1錢,3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化痰止咳,收鼻水.

  40. 丁太 said,
    7 5 月, 2014 @ 10:19 上午

    謝謝芳姐的幫忙,我今天開始試。感謝

  41. 芳姐 said,
    7 5 月, 2014 @ 8:14 上午

    丁太:
    你試用烏梅2粒,北杏2錢,菊花1湯匙,辛夷花5朵,拍扁,甘草6片,2碗半水煮10分鐘供仔仔服,有助疏風止咳,收鼻水.仔仔因不舒服所以脾氣差,吃抗生素會破壞胃口.可以煲些紅棗小米粥供服,很健脾胃.紅棗6~8粒,去核,黃色細細粒小米2兩,白米少許煲成稀粥供服就成,每天煲些服用,可連服半個月.全家可食.

  42. 丁太 said,
    7 5 月, 2014 @ 1:13 上午

    補充:
    我大兒子2歲10個月了,流清涕,因為病脾氣好差及無胃口。Thx

  43. 丁太 said,
    7 5 月, 2014 @ 12:58 上午

    芳姐:
    你好,我大兒子最近喉嚨發炎,吃了一個星期西藥,包括抗生素。最初高燒伴隨幾聲咳,3日後燒退了,咳嗽卻厲害得很,而且開始有鼻水同打噴嚏。我煲了紫蘇葉、甘草、辛夷花比仔仔服用了2日,咳好似少了,但鼻水仍在,而且開始有痰聲。停服後改蒸洋蔥水,未見功效,咳嗽和痰更嚴重了,這1兩天更咳到吐及有肚瀉現象。
    請問我可以煲什麼給仔仔止咳?三子粥我怕味甘苦,仔仔不肯服。謝謝你的幫忙。

  44. 芳姐 said,
    6 5 月, 2014 @ 9:11 上午

    micky:
    你試用羅漢果1/4個,麥冬,北杏,茯苓,桔梗各3錢,甘草1錢,4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一天分服,連服3劑,看能否止咳?

  45. mickey said,
    6 5 月, 2014 @ 7:04 上午

    芳姐,大兒子上星期病毒感染發左燒一星期,然後退左燒,變左狂咳!一咳就咳很利害,有時咳到喘,痰是黄色,但鼻涕是清,佢咳得好辛苦,咳到喊,請問芳姐,有咩可以幫到佢吾會咳得咁辛苦!見到佢咁真係好心痛!謝謝!還有我已經煲左兩日三子湯+茯苓十北杏,但還是咳!

  46. mickey said,
    6 5 月, 2014 @ 7:02 上午

    芳姐,大兒子上星期病毒感染發左燒一星期,然後退左燒,變左狂咳!一咳就咳很利害,有時咳到喘,痰是黄色,但鼻涕是清,佢咳得好辛苦,咳到喊,請問芳姐,有咩可以幫到佢吾會咳得咁辛苦!見到佢咁真係好心痛!謝謝

  47. 芳姐 said,
    1 5 月, 2014 @ 1:37 下午

    MICKY:
    如扁桃腺炎已治好,可以煲些木瓜雪耳百合無花果鮮魚或瘦肉湯服.或用杏仁,白果,腐竹,馬蹄煲豬肺湯服就非常滋補.

  48. MICKEY said,
    30 4 月, 2014 @ 9:42 下午

    芳姐,你好,我老公因為急性扁桃腺炎住左5日醫院,吊左好多消炎針,成個人變得好虛咁,有咩湯水可以飲調理番個身體,謝謝

  49. MICKEY said,
    28 4 月, 2014 @ 4:16 下午

    芳姐,我大兒子前日發燒,但燒一直退唔哂,最高去到39度,最低都keep住37度幾,有咳,有少少沙聲,痰係黃色,請問有咩可以煲俾佢飲,謝謝芳姐

  50. MICKEY said,
    25 4 月, 2014 @ 10:38 上午

    芳姐,想問飲幾多個星期丫!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