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脫髮—蓮藕黑豆章魚湯

yo308

     產後脫髮是很普遍的現象,通常產婦很快又長出新的頭髮出來,如果調補得好,一頭秀髮會更有光澤和更健康.    

     [蓮藕黑豆章魚湯] 功能養肝補血,生髮烏髮. 對因產後氣血虧虛而引起的白髮和脫髮很有幫助.

     用料是: 蓮藕1, 黑豆2, 章魚3, 瘦肉6, 紅棗(去核)8, 生薑3.

     做法: 先將黑豆用白鑊炒香,洗淨; 蓮藕去皮,切塊; 瘦肉切片,出水; 章魚,紅棗洗淨; 將全部材料放入瓦煲內,8水煮約2小時即成.

     ~ 小貼士: 此湯味道鮮美,又能補血催乳,對產後婦女非常適合. 但身體燥熱,皮膚病患者不宜服.

103 comments »

  1. yulie said,
    16 6 月, 2014 @ 8:57 上午

    咁多少天開始可以飲?

  2. 芳姐 said,
    16 6 月, 2014 @ 7:54 上午

    yulie:
    開刀和順產婦女都一樣,可以多用木瓜,無花果,花生,鮮魚,豬蹄等煲湯,有助催奶.你將以上材料一齊煲湯就有很好的上奶效果,用量隨意.

  3. yulie said,
    16 6 月, 2014 @ 3:13 上午

    如果開刀餵人奶,可以飲/食咩幫忙上奶?

  4.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4 @ 9:06 下午

    MRS NG:
    想懷孕可以用黑豆1兩,桑椹子,杞子,莬絲子各4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燉些海參,花膠食用亦有益.小產後應像產婦般調理,大半年內都不宜再懷孕,要養好子宮及身體才能孕育健康寶寶.可參考左手邊[婦女產後]一欄的食療.

  5. MRS NG said,
    11 6 月, 2014 @ 4:46 下午

    芳姐 ,

    想請教一下, 如果想懷孕是否可以飲黑豆湯? 應該用什麼煲呢?
    以及我最近小產了~又應該飲什麼補身呢?

  6. aLin said,
    4 6 月, 2014 @ 11:14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此湯適合孕婦喝嗎?我現在懷第二胎,兩個月,生完第一胎就嚴重脫髮+白髮增多。

    • 芳姐 said,
      4 6 月, 2014 @ 12:23 下午

      alin:
      兩款湯都適合你飲,有助烏髮,對孕婦有益,一星期各服1劑.

  7. 芳姐 said,
    30 4 月, 2014 @ 1:13 下午

    km:
    用鮮茅根及鮮車前草療效佳.每樣用2兩就成.煲1小時,連服3劑可見效.平時可一星期1次,有清熱利尿作用,健康人士也可飲.

  8. km said,
    30 4 月, 2014 @ 12:12 下午

    芳姐:

    請問茅根車前草茶: 應該買的是乾品或者新鮮? 兩者份量多少? 煲時間多少? 可以飲用多少日? ( 當小便不暢順時可以煲來飲用嗎? 對身體無害? ) 謝回覆.

  9. 琪琪: said,
    27 4 月, 2014 @ 4:42 下午

    芳姐,你好!

    想請問你,本人每逢生理期前十曰到開始,胸部就極度敏感不適,令到我很尷尬,想知有什麼食療可以減輕呢?謝謝

  10. 芳姐 said,
    15 4 月, 2014 @ 8:34 上午

    亞柔:
    耳鳴可用制首烏5錢,桑椹子,杞子,莬絲子各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如見效,一星期可服2次,至症狀好為止.小產睡不好可以飲茯神蓮子棗茶的.或用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3碗水煮15分鐘服,有助安睡.

  11. 亞 柔 said,
    15 4 月, 2014 @ 4:45 上午

    芳姐﹐
    1. 請問耳鳴如何調補.
    2. 友人小產第二周, 見疲累, 睡不好, 可飲茯神蓮子紅棗茶嗎? 還可飲那些??

    謝謝﹗

  12. 凌太 said,
    4 4 月, 2014 @ 6:22 下午

    芳姐,
    女兒小產, 如何調理身體.
    謝謝.

    • 芳姐 said,
      4 4 月, 2014 @ 7:41 下午

      凌太:
      小產後其實應該和普通產婦一樣調補,這樣才能加快子宮康復,日後孕育健康的寶寶.頭一個星期飲食宜清淡,可以用煲些山楂片糖小米粥供服,有助活血袪瘀;第二個星期可以用清補涼一類平補的材料作調理.第三週開始可以進補.可參考左手邊[婦女產前/產後]一欄作參考.

  13. 芳姐 said,
    31 3 月, 2014 @ 7:48 下午

    km:
    尿道炎通常是身體免疫力差才較易發病,並非一定濕重.魚腥草薏米水,或茅根車前草茶都對尿道炎有幫助.尿道炎必須服藥治好為止,否則很易誘發為腎盂腎炎,那就手尾長.所以必須看醫生,驗尿,要驗幾次,要完全將細菌清除為止.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之用.

  14. km said,
    31 3 月, 2014 @ 4:41 下午

    芳姐你好:

    尿道炎食西藥時,可否飲用意米*魚腥草*煲水?? 小便有血.小便次數多.下腹小痛.有尿道炎是否濕熱比較重,才會容易有尿道炎,膀胱炎病.
    ( 白頭翁,秦皮,黃柏,川連.鳳尾草,大腹皮,于香,白芍,甘草,槟榔) 這條藥方: 是否可以幫助濕熱,濕重,大小便不順?對尿道炎有幫助的嗎?? 謝回復.

    謝謝.

  15. 芳姐 said,
    30 3 月, 2014 @ 9:12 上午

    凌太:
    芝麻糊怎會滑胎呢?没這回事的.

  16. 凌太 said,
    30 3 月, 2014 @ 5:37 上午

    芳姐,

    平時可以經常吃些黑芝麻糊,有助清胎熱. 但女兒聽說芝麻糊是滑胎, 是嗎﹖
    甚麼時候食最好﹖

    謝謝

  17. 芳姐 said,
    27 3 月, 2014 @ 9:51 下午

    凌太:
    懷孕大約6週後容易出現孕吐,胃口欠佳,通常很短一段時間就改善.可以用紅棗6粒,去核煲小米粥服,有助健脾胃.懷孕7個月後可飲海帶綠豆沙,一星期1次.涼潤湯水如豆腐魚湯;節瓜或冬瓜瘦肉湯,菜乾鴨腎湯,清補涼排骨湯,白果馬蹄腐竹糖水等都屬涼潤湯水;白蓮鬚茶可用1兩,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
    我的書在大眾書局有售,其他大間書店亦可能有售,要先致電問問才去購買.

  18. 凌 太 said,
    27 3 月, 2014 @ 8:09 下午

    芳 姐

    1. 女兒懷孕 8 星期﹐見餓沒胃口﹐請給意見.
    2. 懷孕後期可以飲海帶綠豆沙.在那時是後期? 吃多小次﹖
    3. 懷孕食療宜涼潤, 請指點.
    4. 白蓮鬚茶應該在懷孕6個月時飲用,每週1~2次,連服2個月就成, 請問份量?

    因家住加拿大, 請問閣下出版的書藉在香港那些書局有售??

    謝謝

  19. 芳姐 said,
    16 3 月, 2014 @ 8:09 上午

    yan:
    懷孕後期可以飲海帶綠豆沙的.懷孕食療宜涼潤,產後宜温補,故間中吃些涼潤糖水没問題.白蓮鬚茶應該在懷孕6個月時飲用,每週1~2次,連服2個月就成.不會造成大量出血的.那位大量出血產婦應該是其他原因造成,不關吃白蓮鬚茶事.桑寄生杜仲豬尾骨湯合孕婦服用,有補肝腎,强筋骨及安胎作用.如湯料中有豆類,會產生胃腸氣,與濕熱無關.黑芝麻糊都有清胎毒作用,可以經常食用黑芝麻糊,最好盡量少糖.

  20. yan said,
    16 3 月, 2014 @ 1:18 上午

    芳姐~
    我現時懷孕28週第一胎,很多東西都不明白!
    請問我現時能飲用海帶綠豆沙嗎?
    同埋我順產可飲白蓮鬚清胎毒嗎?如能飲用應該何時開始飲最好?為何有人飲用白蓮鬚會生產時太量出血及早產?
    我一星期有兩次會煲桑寄生杜仲豬尾湯去腰背痛,初時每次飲後都大量排氣而且很臭,感覺好濕熱,現時飲用多了就沒有很臭同排氣了。
    很想清胎毒又怕產後大量出血,因很久以前試過刮宮手術,哪些適合我飲好,謝謝!

  21. 芳姐 said,
    15 3 月, 2014 @ 8:19 下午

    Janet:
    你那邊能否買到白果?用生白果肉搗爛,用紗布包住塗患處,有助消暗瘡.另外用白果15粒,去芯,生石膏5錢,沙參,玉竹各3錢,百合5錢,蓮子,淮山各5錢,冰糖少許,8碗水煮成4碗,可供2天服,要飲湯吃些白果,蓮子等.連服3~5劑,有助滋陰降火,消暗瘡.你多數是虛熱,並非真的熱氣.平時可以經常吃些黑芝麻糊,有助清胎熱,bb出世皮膚會很靚!

  22. Janet said,
    15 3 月, 2014 @ 3:08 下午

    芳姐~
    你好!好開心搵到你呢個 website… 令我獲益良多!

    我現在懷孕 35週…. 前一兩月已開始生暗瘡 (下巴、鰓位)… 以為因為懷孕而内分泌/荷爾蒙失調… 所以沒有太在意!不過近這幾星期… 發覺除在暗瘡….身體其他地方也生數粒瘡(大腿內側、腋下)! 上星期大腿內側新出的仲大過粒黃豆… 十分痛﹠含膿!才意識到自已可能好熱氣!!

    買了你的書… 才知道完來懷孕 6個月後就可飲白蓮鬚清胎毒!我住在美國… 還有幾個星期家人先黎… 先可以帶到白蓮鬚俾我…. 到時先飲會否太遲?宜家飲仲 OK 嗎? 我可試試係呢邊中藥店搵搵!我近日都有飲用綠豆沙、黑芝麻… 除了呢 D 仲有可以煲 D 咩改善下? 知道自已咁熱氣都有 D 擔心 BB 出世後皮膚唔好!

    希望你能夠幫幫我! 謝謝!!

  23. Yamamae said,
    10 3 月, 2014 @ 10:16 上午

    芳姐,又想請教你,岩岩生完第3個星期,呢2日覺得口好乾,不停飲水都好口乾,點解呢?有咩可以飲下,謝謝

  24. 匿名訪客 said,
    8 3 月, 2014 @ 8:40 下午

    謝謝回覆

  25. 匿名訪客 said,
    8 3 月, 2014 @ 4:12 下午

    芳姐:
    請問有濕疹可飲此湯嗎?

    • 芳姐 said,
      8 3 月, 2014 @ 8:05 下午

      訪客:
      有濕疹湯料中不要放章魚,因為章魚屬發物,改用瑤柱代替同樣鮮味.

  26. 芳姐 said,
    7 3 月, 2014 @ 3:20 下午

    19號:
    謝謝支持!
    這3款湯全家可飲,只要肉類或粟米加多些就成.四季可飲的.

  27. 19號 said,
    7 3 月, 2014 @ 3:11 下午

    芳姐您好:
    恭喜!恭喜!您出新書,我一定支持!!
    謝謝您介紹了3湯水給我先生!!「因他有蛋白尿和糖尿病」
    1.芡實,薏米,白果,瘦肉湯
    2.眉豆,花生,蒜頭,田雞湯
    3.淮山,茯苓,芡實,粟米湯
    請問芳姐這3湯水,是否合適四季歈用?可否一家人飲?作為平日保健湯水?謝謝您!!

  28. 芳姐 said,
    6 3 月, 2014 @ 1:26 下午

    阿肥:
    這款湯有益,你加了薏米就有健脾袪濕作用.一家人飲可以加至2兩都没問題,或用1兩薏米,4錢茯苓亦佳,不影響湯味的.

  29. 阿肥 said,
    6 3 月, 2014 @ 10:03 上午

    芳姐:

    妳好! 忙著拍攝出書工作之餘, 請也多多休息, 小心身子, 保重呵!

    想問近週的天氣非常潮濕, 如煲這個湯會加劇濕重的嗎? 鮮鮑魚仔/ 節瓜 / 生薏米 / 瘦肉 / 薑

    多謝賜教!

  30. Jenny said,
    3 3 月, 2014 @ 10:59 下午

    芳姐: 你好!請問有孕差不多七個月牙肉痛同刷牙時會流血、是否熱氣呢?同時間中有便秘!可以飲那種湯水改善呢?謝謝!

  31. Yamamae said,
    3 3 月, 2014 @ 2:56 下午

    謝謝芳姐

  32. 芳姐 said,
    3 3 月, 2014 @ 12:22 下午

    yamamae:
    如没有胃口,可用紅棗6~8粒煲小米粥食,有助健脾胃,補血.可每天都吃些.小米在雜貨店有售,黃色細細粒的.用2兩就成.

  33. Yamamae said,
    3 3 月, 2014 @ 8:25 上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你剛生完bb1個多星期,餵人奶,有時候覺得好肚餓,但冇咩胃口想食野,同埋腳會出汗,生之前係冇咁既,請問可以食咩呢?謝謝

  34.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6:04 下午

    SL:
    痰多可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紅棗6粒,生薑3片,5碗水煮成2碗,能有效袪痰,鼻塞可加6朵辛夷花同煮,連服3劑.可以用紅棗,圓肉,南棗水,没問題.

  35.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6:02 下午

    PIGCHI:
    小朋友最好盡量用日常食物作調理,例如紅菜頭,紅腰豆,紅豆,紅棗,蓮藕等都非常補血,可常食.例如羅宋湯,+兩個紅菜頭同煮,全家可飲,很補氣血.用紅棗煲小米粥供食亦有助面色紅潤.蓮藕紅豆蓮子紅棗豬展湯亦佳.

  36.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6:00 下午

    MIMI:
    無花果鮮品最佳,但售價貴,也可以吃零食那種無花果,西梅鮮品亦佳,乾品也可以,没問題,都有潤腸通便作用.兩種都性平,不寒涼的.

  37.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5:57 下午

    阿錦:
    你朋友如果没有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可能是近來壓力增加,精神緊張,所以會出現心悸等症狀.可以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1錢,紅棗6粒,百合1兩,茯神4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見效?

  38. SL said,
    1 3 月, 2014 @ 4:18 下午

    芳姐您好:

    有2問題請教:
    1)兩星期前小產,上是期因著涼到現在還有些少透明的鼻涕及鼻塞,有很少咳但有常有很多痰在喉嚨。可㷛什麼清痰及收鼻涕鼻塞?
    2)若痰及鼻涕未淸,是否不要補身?如紅棗、南棗、元肉水可飲嗎?

    謝謝!

  39. 白蘭花 said,
    1 3 月, 2014 @ 2:26 下午

    多謝芳姐的用心解答,十分多謝。

  40. Pigchi said,
    1 3 月, 2014 @ 1:34 下午

    芳姐,小兒两岁,有G6PD,面色不红潤,用什么藥材补身?謝教。

  41. mimi said,
    1 3 月, 2014 @ 12:27 下午

    芳姐
    無花果是指零食無花果乾或是要吃水果? 會寒涼的嗎?零食西梅乾可以嗎?謝!

  42. 阿錦 said,
    1 3 月, 2014 @ 12:23 下午

    芳姐﹕
    朋友24歲,近來早上起床,覺得心跳快和亂,好像心悸,請問有咩湯

  43.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9:38 上午

    白蘭花:
    你懷了孕,雖然之前吃了感冒藥和安眠藥,但醫生說無礙就不用過分担心!安心養胎就是.你可能氣血較虛所以會出現失眠,心煩等症狀,可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紅棗6粒,百合1兩,茯神4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停3天再服一療程,有助養心安神.又有補血作用.日常可用紅棗6~8粒煲小米粥作早餐,能健脾補血.你所提補氣血的中藥可適量用,每種2~3錢就夠,不要多,一星期大約用2次就成.懷孕宜涼潤之品,不要過補.可以用桑寄生蓮子雞蛋茶作安胎之食療,一星期2次.

  44.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9:32 上午

    mimi:
    懷孕吃松子仁有助潤腸通便.腰果等堅果可適量食,但不宜過多,以免滯胃.便秘可以煲些番薯粥作早餐.多吃西梅,無花果都有益.

  45.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9:31 上午

    19號:
    蛋白尿者宜吸收高蛋白質食物,以免增加腎臟負擔.蝦蟹,雞蛋,肉類少吃,待病情穩定才逐漸增加吃肉,新鮮蔬果可以適量吃,赤小豆,眉豆,綠豆,薏米可多用.例如用芡實,薏米各1兩,白果10粒,去芯煲瘦肉湯或煲粥服對蛋白尿有益.用眉豆,花生,蒜頭各適量煲田雞湯亦有幫助.用淮山1兩,茯苓4錢,芡實1兩,煲粟米湯服,對蛋白尿及糖尿都有益.

  46. 芳姐 said,
    1 3 月, 2014 @ 9:22 上午

    man:
    牙肉腫痛宜去看牙醫,可能是牙周病.你可用玄參,玉竹,麥冬各3錢,羅漢果半個,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滋陰降火,改善不適.另外可以用大豆芽菜半斤,煲湯豆腐2磚,瘦肉4兩,6碗水煮成2碗供服,飲湯吃豆腐,有助清胃火,改善牙肉腫痛.

  47. 白蘭花 said,
    1 3 月, 2014 @ 9:07 上午

    芳姐,早晨
    我已有生一個仔7歲了,上月1月18日正常來月經,2月28日到醫院檢查發現懷孕。在這段時間裡我服用過安眠藥及感冒藥,醫生講現在較為早期,估計對胎沒什麼影響,是真的嗎?
    近兩年我的身體比較差,長期失眠,特別是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經常心跳快,氣不順,心氣不足,早上起床或肚餓時手腳有麻的感覺,人覺得空虛等,也多次看中醫調理,效果有改善但也不是十分好。
    現在意外再次懷孕,我不知道如何是好,請芳姐給我一點意見,幫我分析一下目前我應該怎樣做好?另外,想問:黨參,北芪,西洋參,太子參,當歸,這些平時補氣血的藥材我現在還可以服用嗎?問題很多,麻煩芳姐,多謝!

  48. mimi said,
    1 3 月, 2014 @ 8:46 上午

    芳姐
    想問下懷孕初可以吃松子仁,腰果的嗎?

    我有便秘,可吃些什麼?

  49. 19號 said,
    1 3 月, 2014 @ 7:45 上午

    芳姐早晨:
    我先生49歲,昨天覆診糖尿病,證實有蛋白尿,醫生開了藥,說可以保護腎臟,還有4月份抽血驗腎功能。
    請問芳姐有蛋白尿,是否長期食藥?可以完全康復?
    平日生活要注意一些什麼?
    謝謝芳姐幫忙!!

  50. man said,
    28 2 月, 2014 @ 11:12 下午

    芳姐
    最近我牙肉痛
    d牙肉用牙齒好似有d 分離咁
    有無咩水果/湯可以食完舒緩到?
    感謝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