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補益肺氣湯

DSCN1217

   患流感死亡的人數每天都在增加,大家要加强警剔,做好各種預防設施,要勤洗手,人多空氣差的地方少去,或帶備口罩,隨時應用.增强體質亦很重要,現時天氣潮濕,宜多煲些性質平和的袪濕湯水,如[雲苓白朮扁豆衣澤瀉湯],今天推介這味[補益肺氣湯]能强壯肺氣,尤其是體質較弱的小朋友及長者,要多服這類補肺湯水,有助增强對抗流感的能力.
   湯料中有非洲海底椰及虎乳靈芝,這兩種食療品無甚藥味,但補肺功效甚佳,其止咳化痰功效亦好.近年坊間有很多假品冒充海底椰出售,故最好去大間有信譽的中藥店購買,現時售價都頗貴,要150~170元一兩;虎乳靈芝最好買原粒未切片的,買好才叫店員代切片,現時售價大約55元一兩,一顆約兩半至2兩重.一家人用,每人各用1錢就成.
   用料是: 海底椰4錢,虎乳靈芝4錢,雪耳2錢,百合1兩,甜杏仁(即南杏)5錢,無花果4粒,雪梨或蘋果2個.
   做法: 雪梨洗淨,去核,切塊;雪耳浸軟,去蒂;甜杏仁(如有衣)投入開水中,撈起去衣;無花果洗淨,切片;百合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1小時成4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 此湯鹹甜皆宜,甜湯加冰糖煮;作為家常保健湯水,可加瘦肉同煮,如加個豬肺煮更佳.此湯老少皆宜,一星期服2次,有助對抗流感.但感冒發燒者不宜.

146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8 3 月, 2015 @ 2:19 下午

    訪客:
    耳仔紅如果没其他不適是没問題的.你可煲些茅根竹蔗馬蹄紅蘿蔔水供服,小朋友久不久服有助清臟腑熱.

  2. 澄媽 said,
    8 3 月, 2015 @ 8:18 上午

    芳姐你好,我仔有20歲,但不知什麼原因,屁股這幾年,生了很多膿瘡好大粒,全部都有膿及血,痛得不得了,就算謝了,過了兩天又再出,有什食療能幫助,又或者可以用來清洗它。謝謝!

  3. 開心人 said,
    8 3 月, 2015 @ 7:56 上午

    芳姐你好,我孫仔1歲多,還是有流口水,我看很多小朋友,像他這個年紀是沒有流的,有什麼解決的辦法。謝謝!

  4. 蔡蔡 said,
    8 3 月, 2015 @ 12:17 上午

    芳姐,不用海底椰行么 海底椰太贵了

  5. Nic said,
    8 3 月, 2015 @ 12:06 上午

    芳姐,您好!

    想請教若四十多歲女士,寒底但陰虛火旺,又常眼矇流眼水。可適合服用 “明目地黃丸”?

    先謝謝您

  6. may said,
    7 3 月, 2015 @ 10:08 下午

    芳姐你好,我仔睇中醫時,叫他注意個肝,請問什麼食療對肝好。謝謝!

  7. 匿名訪客 said,
    7 3 月, 2015 @ 12:09 下午

    芳姐
    小兒發燒才會有耳朵發紅現象,最近3日都耳朵有紅,但探過冇發燒,是否內熱?
    煲甚麼湯水可改善?
    謝謝

  8. Wendy said,
    7 3 月, 2015 @ 11:53 上午

    謝謝芳姐解答

  9. mimi said,
    7 3 月, 2015 @ 10:25 上午

    芳姐

    我呢排肠胃不好,吃大麥粥。原来大麥有下气消食作用。

    想请教下如果下次飲高丽参燉鹿茸,还可以吃大麥粥吗?謝!

  10. 芳姐 said,
    7 3 月, 2015 @ 8:41 上午

    WENDY:
    痰黃綠色表示炎症,熱症,必須用涼藥.羅漢果湯適合,但如痰色没改善要看醫生.

  11. Wendy said,
    7 3 月, 2015 @ 4:00 上午

    芳姐,

    聽說羅漢果對風熱咳嗽有良效, 我丈夫流清涕及咳嗽有黃+綠色痰, 請問煲羅漢果湯是否適合他的病情?

  12. 儀妹 said,
    6 3 月, 2015 @ 10:29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葛花哪裡有得買?謝謝!

    •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11:05 下午

      儀:
      葛花我甚少見中藥店有售,你用粉葛煲水代替吧!糖薑茶都能解酒.

  13. 芬女 said,
    6 3 月, 2015 @ 3:02 下午

    芳姐,

    多謝妳以下詳細的解答! 近十年來, 對中國出產的, 信心總不大, 因實在太多存黑心的商人了!

    蘭州六味地黃丸重金屬超標的傳聞據說是發表博士論文那位仁兄將每次服8丸的份量誤以為一丸的份量來計算,重金屬自然計得超標了,你可上網查一下的.該博士已作出了澄清.其實六味地黃丸,明目地黃丸等我較喜歡推介蘭州藥廠的原因是售價較平,每次服的丸量少,像同仁堂等出的那些每次要服30多粒,見到滿手藥丸都怕!

    •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3:30 下午

      芬女:
      是呀,近年太多黑心食物及藥物了,真的要小心!記得十數年前中醫教授都曾經提過,日常飲食要雜食(即不要單吃幾種食物,各種食物都要吃),原因是中起毒來不會太[集中]也!哈哈,都算是黑色幽默.~~

  14. Emma said,
    6 3 月, 2015 @ 2:29 下午

    謝謝芳姐回覆.

  15. Venus said,
    6 3 月, 2015 @ 2:08 下午

    芳姐

    小兒三歲半,從昨天起發燒,小量鼻水,沒有咳,體溫最高試過102度,由於他不肯食藥,所以其間我們一直給他塞退燒塞入肛門,今天中午看西醫後,醫生說是普通流感,因我們擔心他又不肯食西藥,請問現階段有什麼湯水可幫助退燒?

    謝謝!

    •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3:25 下午

      venus:
      你可以用生石膏5錢,蘆根5錢,淡竹葉2錢,煲粥供食,有助清熱退燒.記得要飲多些水.

  16.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1:13 下午

    EMMA:
    在皇后大道西149~165號一帶的正宗非洲海底椰一般都賣175元1兩,但如果買多幾兩可講價至150元1兩,因為這一帶的店以前做藥材批發的,現做埋零售,故售價較便宜.不過遲下西環站地鐵全面通車,鋪租貴藥材多數會起價!
    痰難清,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2劑,看能否清痰?另外可以用海底椰3錢,雪耳2錢,白果1兩去芯,南北杏1兩,紅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供服,此湯全家可飲,有助補益肺氣,減少上呼吸道疾病.

  17.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1:05 下午

    訪客:
    支氣管炎,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羅漢果1/2個,南北杏1兩,蘋果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助化痰止咳.記得要飲多些水.鱷魚肉湯可配川貝2錢,南北杏1兩,陳皮2塊煲瘦肉湯,宜病後作補肺湯水服.

  18. Emma said,
    6 3 月, 2015 @ 10:56 上午

    芳姐你好, 海底耶我就係去好出名既”X人生”買, $200 幾一兩.

    另外想請教你, 我女兒 2 歲半, 入學至今病到而家. 咳嗽無停過, 而家要聞氣. 有時同佢食完西藥, 諗住再食中藥清埋個底佢, 點知又咳返. 好容易傷風感冒, 本身有鼻敏感. 佢而家得 24 磅. 面又青色. 見到都心痛. 佢而家仲咳緊, 食緊西藥. 想問吓 … 佢 D 痰好難清, 我應該可以比 D 咩湯水佢食 ? 我發覺佢唔食得川貝, 食左仲咳. (2 次經驗話我知)

  19. 匿名訪客 said,
    6 3 月, 2015 @ 10:22 上午

    芳姐,姪兒8個月,醫生說支氣管炎,有小許鼻水,有湯水作参考嗎,可否煲鱷魚肉湯,配什麼湯料一起煲,請求教,謝謝

  20. 芬女 said,
    6 3 月, 2015 @ 10:21 上午

    芬女 said,
    三月 5, 2015 @ 1:15 下午
    芳姐,

    你好! 媽媽年近 70, 近10年經常日夜流淡汗, 寒底.. 聽說六味地黃丸有幫助. 但有好多藥廠出, 不知那間較安全可靠, 有瀏覽芳姐介紹華潤堂蘭州出, 但從網上資料有提說蘭州六味地黃丸有水銀超標. 故想聽多一點點寶貴意見! 謝謝!

    •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1:01 下午

      芬女:
      蘭州六味地黃丸重金屬超標的傳聞據說是發表博士論文那位仁兄將每次服8丸的份量誤以為一丸的份量來計算,重金屬自然計得超標了,你可上網查一下的.該博士已作出了澄清.其實六味地黃丸,明目地黃丸等我較喜歡推介蘭州藥廠的原因是售價較平,每次服的丸量少,像同仁堂等出的那些每次要服30多粒,見到滿手藥丸都怕!

  21.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8:55 上午

    英姐:
    茅根竹蔗紅蘿蔔水;白果腐竹馬蹄糖水;檸檬薏米水等都可以一個月1~2次供孫仔飲,很平和的,

  22.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8:45 上午

    may:
    睡前2小時最好不要飲水,可以用白果10粒,去芯,芡實1兩,覆盆子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3次,有助止夜尿.利尿湯水如薏米冬瓜湯等晚餐不宜飲太多,中午飲没問題,否則易引起夜尿多.

  23. 芳姐 said,
    6 3 月, 2015 @ 8:42 上午

    楊太:
    蛋花湯可加些少薑片,葱花,紫菜,滾5~7分鐘即成;椰菜,甘筍,冬菇均切絲,煮半小時即成.無需放肉.糙米茶剖腹產後約6小時後可飲.

  24. 英姐 said,
    6 3 月, 2015 @ 7:33 上午

    芳姐你好,孫兒1歲多,有什麼涼茶,可以每個月都給他喝也不太寒涼,因為小孩容易上水,就很容易起病,他現在什麼都要吃,他父母又什麼都給他,如果每個月能喝一些涼茶,應該會減輕。謝謝!

  25. may said,
    6 3 月, 2015 @ 7:24 上午

    芳姐早,我已有50多歲,睡之前,都會上厠所,現在每天睡到半夜也一定上厠所,但是上厠所也不少,到早上起來第一時間也是先要上厠所,量也不少,哪我想問,有食療能解決我問題嗎?謝謝!

  26. 楊太 said,
    6 3 月, 2015 @ 1:30 上午

    芳姐,您好,,蛋花湯,椰菜甘筍湯如何烹調,是否不放任何肉,謝謝,糙米焗水是否產後立刻可以飲用

  27. 楊太 said,
    5 3 月, 2015 @ 11:20 下午

    芳姐,您好,元宵節快樂,過幾天剖腹產子,聽說可飲糙米焗水,可否煲瘦肉,當水喝,另有甚麼湯水可供參考,謝謝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11:25 下午

      楊太:
      可以用糙米炒香焗水飲,清燉瘦肉湯剖腹產都可以飲,但最好初初兩三天飲些蛋花湯,椰菜甘筍湯等,第3天才飲瘦肉湯.

  28. vv said,
    5 3 月, 2015 @ 9:41 下午

    芳姐,小兒4歳,請問如作感冒有什麼湯水可飲?
    沒有傷風咳病徵,只係好疲勞,沒胃口,加上早上瞓醒有dd鼻塞。
    另這湯水是否全家可飲用?
    謝謝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11:23 下午

      vv:
      此湯全家可飲,但作感冒有發燒就不宜.你可以滾些芫荽葱生薑魚片水,趁温熱供仔仔服,有助發汗解表.

  29.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8:38 下午

    BETTY:
    葛花最解酒,可惜很難買到葛花,可以用粉葛4兩加蜜棗,生薑煲水代茶服.或用生薑紅糖滾些糖薑水飲亦解酒.濃茶亦可.

  30.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8:30 下午

    雅常:
    痰近綠色表示有炎症,可能要看醫生吃消炎藥才成.你試用菜乾2兩,羅漢果1個,紅蘿蔔1個,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供服,有利咽清熱止咳及化痰功效.百合有炎症不宜用.

  31. BETTY said,
    5 3 月, 2015 @ 5:00 下午

    芳姐
    有什麼食物,可解酒,謝謝

  32. 雅常 said,
    5 3 月, 2015 @ 1:33 下午

    芳姐: 補充問龍利葉石黃皮蘋果杏仁紅蘿蔔是否適合她呢?

  33. 雅常 said,
    5 3 月, 2015 @ 1:30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女兒星期一晚食完一包細薯片後開始咳,近日開始喉嚨好痕,痰近綠色,少鼻水,但一咳就咳好長時間才可停止,昨晚煲了川貝果皮准山百合湯給她飲,怎知飲完到瞓時,咳了一個鐘才可入睡。請問芳姐我煲的川貝湯是否錯了,有甚麼湯水較適合她呢?謝謝!

  34. 芬女 said,
    5 3 月, 2015 @ 1:15 下午

    芳姐,

    你好! 媽媽年近 70, 近10年經常日夜流淡汗, 寒底.. 聽說六味地黃丸有幫助. 但有好多藥廠出, 不知那間較安全可靠, 有瀏覽芳姐介紹華潤堂蘭州出, 但從網上資料有提說蘭州六味地黃丸有水銀超標. 故想聽多一點點寶貴意見! 謝謝!

  35. Mavis said,
    5 3 月, 2015 @ 7:39 上午

    芳姐 請問一人份量既桑寄生蛋茶份量應該系點? 可以用燉的嗎?
    飲吾晒可放系雪櫃留返聽日飲嗎? 謝謝!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9:01 上午

      MAVIS:
      桑寄生1兩,蓮子1兩,紅棗(或南棗)6粒,雞蛋1只,冰糖適量,5碗水煮1小時成2碗服,烚熟雞蛋後下.不宜燉.飲剩可隔渣放雪櫃,第2天温服.

  36. Karen said,
    4 3 月, 2015 @ 11:25 下午

    芳姐:眼睛經常流眼水、又眼朦、有何食療可用。謝謝!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5 @ 8:53 上午

      KAREN:
      眼矇流眼水通常是肝腎不足,可以去裕華或華潤堂買蘭州出的[明目地黃丸],服用1~2瓶會有幫助.平時可以用制首烏5錢,杞子,桑椹子各3錢,黑豆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次.

  37. 楊太 said,
    4 3 月, 2015 @ 10:25 下午

    芳姐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您好,媽媽聲線沙啞,工作關係,丈夫因要輪值工作,常煲花旗參,麥冬,杞子,菊花,冰糖當水喝,可以嗎,另有甚麼食療或湯水作參考,謝謝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5 @ 10:58 下午

      楊太:
      聲音沙啞,可以用牛蒡乾1湯匙,羅漢果1/4個泡茶服,可沖泡至淡,一星期3次.花旗參麥冬杞菊茶可常服,没問題.

  38. Mavis said,
    4 3 月, 2015 @ 10:14 下午

    多謝芳姐你解答左我既問題^^
    之前人地話南棗比紅棗涼 我怕吾岩大肚婆飲,
    所以平時都吾敢落南棗
    請問南棗對大肚婆有咩益?
    如果想煮一人份既桑寄生蛋茶, 有冇話應該落幾多桑寄生, 幾多南棗?
    同埋要煲幾耐? 定系要水滾之後熄火焗?
    紅豆水煮完之後可keep幾耐?
    吾好意思, 問太多問題 希望你吾好介意 因第一次有bb 所以怕食錯野 ^^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5 @ 10:56 下午

      MAVIS:
      正南棗現時賣到近200元一斤,南棗性平,具紅棗功效但滋陰補腎不易上火,孕婦最適合.但坊間有很多南棗,黑棗是馬牙棗冒充,療效相差甚遠,故建議去大間海味乾貨店買,最少200元1斤才好買.南棗用4~6粒.桑寄生茶煲1小時,凍水落.南棗要煮15分鐘,.如果不想煮,就要切成粗絲用開水焗15分鐘服.紅豆煮好可以分2天食用.放太久不適宜.

  39. 芳姐 said,
    4 3 月, 2015 @ 5:27 下午

    陳施奶:
    南杏潤肺,北杏化痰止咳,但有小毒,故一般用5粒南杏,才用1粒北杏.中藥店也是這樣搭配的.杏仁糊一般都用南杏磨成粉,但亦有想味道濃些加些少北杏一齊磨.小朋友的話用1湯匙,3歲以內2茶匙.開水調服就成.成人2湯匙.

  40. 陈施奶 said,
    4 3 月, 2015 @ 3:30 下午

    芳姐,您好!請問平時我們吃的杏仁糊是用什麽杏仁來做成的?南杏?北杏?小朋友吃的話,份量放多少適合?

  41. Elma said,
    4 3 月, 2015 @ 2:0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之前想買海底椰煲湯比我個 2 歲半女兒飲, 但職員同我講小朋友太小, 不好用海底椰. 是否真的 ? 咁可以用咩代替 ?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5 @ 2:06 下午

      elma:
      怎會呢?正宗非洲海底椰小朋友,老人家最合適,能止咳化痰又没有藥味.這間店没正宗海底椰賣吧?大多數都只有假品賣,因為正品太貴,未必會存貨.

  42. 芳姐 said,
    4 3 月, 2015 @ 1:45 下午

    stella:
    我快手寫漏了,應該百合1兩.謝謝知會!

  43. mavis said,
    4 3 月, 2015 @ 11:56 上午

    你好芳姐請問孕婦可飲桑寄生蛋茶嗎?
    用南棗,蓮子,庶糖 這些燉 孕婦適合嗎?
    我見人地會用紅棗但我本身濕熱 我怕太燥
    燉依d應該系咩程序?
    紅豆水 孕婦可飲嗎?
    這兩款一星期可飲多少呢?

    萬分感激!!!!!

    • 芳姐 said,
      4 3 月, 2015 @ 1:40 下午

      mavis:
      如怕燥,紅棗可以改用南棗4粒.紅豆水,桑寄生茶都適合孕婦服用,各一星期2次就夠.

  44. stella said,
    4 3 月, 2015 @ 9:59 上午

    芳姐,
    此湯是否可加百合, 份量多少?
    謝謝
    stella

  45. STELLA said,
    3 3 月, 2015 @ 10:47 下午

    芳姐,
    此湯若加豬肺或肉, 要煲耐點嗎?
    謝謝
    stella

  46. cc said,
    3 3 月, 2015 @ 9:43 下午

    感謝芳姐姐辛勞的文章,請教一下:
    男士,30多歲,體力工作,時常疲憊不堪,自制力不強,有時會暈眩,暫時性不知覺,感覺就來倒下,又客易緊張,人比較煩躁憂鬱,有時會突然很怕,恐慌,心血不足的感覺。性生活,早洩,沒法滿足配偶的需要。
    有甚麼調理的藥酒,湯水等輔助一下?謝謝您!

    • 芳姐 said,
      3 3 月, 2015 @ 10:53 下午

      CC:
      這位男士似乎患上較嚴重的神經衰弱,建議要看醫生治理.食療試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茯神5錢,圓肉10粒,百合1兩,紅棗10粒,8碗水煮成4碗,飲湯吃些湯料,一星期3次.如緊張,疲憊等症狀減輕,才推介提高性能力食療.但必須要看醫生,精神科醫生更佳,或看港大,中大,浸大等大學的中醫門診,找經驗好的醫師調理,可以治好的,但要點耐性,要治療一段時間.

  47. cc said,
    3 3 月, 2015 @ 9:34 下午

    感謝芳姐姐辛勞的文章,請教一下:

  48. Wing said,
    3 3 月, 2015 @ 6:02 下午

    你好,芳姐!想請教您孕婦忌食些什麼?
    如果最近常咳嗽,流鼻水帶血,該食什麼食療可以改善呢

    • 芳姐 said,
      3 3 月, 2015 @ 7:49 下午

      WING:
      孕婦忌用活血袪瘀的中藥及食物,如常用的益母草,山楂,田七等;食物如薏米,木瓜,蟹,花草茶等都會令子宮收縮,不可服,生冷食物及冰凍冷飲,壽司,魚生不要吃.流鼻水帶血,咳,試用茅根1扎,雪梨1個,去核,蓮藕節3個,北杏3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未見效,要看醫生.

  49. 芳姐 said,
    3 3 月, 2015 @ 5:52 下午

    may:
    只間中煲這湯對幼兒有益,幼兒受得這些涼湯涼水的,没問題.

  50. may said,
    3 3 月, 2015 @ 5:38 下午

    芳姐你好,我的孫兒已經兩歲,每個月我都煲薏米,蘆根及雪梨水給他喝,會很涼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