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食療—淮杞響螺乾竹絲雞湯

DSCN1838DSCN1779

   今天為第8本著作《寶寶保健全書》進行拍攝工作,站了一整天烹調洗滌真的頗累,不過見到《坐月天書》和《懷孕天書》分別出第五版和第三版,感到非常欣慰!感謝大家的支持!
   懷孕進補盡量不要用温熱之品,宜用涼潤及滋陰食療。反而坐月宜温補,尤其是天氣涼,可以用人參、鹿茸等較峻補之品。
   [淮杞響螺乾竹絲雞湯]有健脾養胃,滋陰補腎等功效。對孕期氣血弱,睡眠不足,手足心熱,口乾,視力減退很有幫助。
   用料是:鮮淮山4兩,杞子3錢,響螺乾2~3隻,竹絲雞半隻,生薑3片,紅棗6粒。
   做法:竹絲雞斬件,與響螺乾同出水;淮山去皮,切片;杞子浸洗;紅棗去核;將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鮮美,老少皆宜。對糖尿病者更為適合,但外感發燒者不宜。

204 comments »

  1. May said,
    25 2 月, 2016 @ 11:09 下午

    芳姐,本人懷孕個多月,但時時感到頭痛(但我唔知可唔可以飲川芎),還有胃氣漲而不適,請問我可飲咩湯水?或可食咩呢?感激回覆!!

  2. 芳姐 said,
    9 2 月, 2016 @ 10:10 上午

    lamensa:
    可以用蠔豉,瑤柱,螺肉,鮑片,蚌肉等滋陰的海產乾貨代替響螺乾.

  3. Lamensa said,
    9 2 月, 2016 @ 5:03 上午

    芳姐您好!
    請問買不到響螺,可用什麼食材取代呢?

  4. Monki said,
    5 2 月, 2016 @ 12:26 下午

    芳姐:
    謝謝您的無私,多次為我解答!

  5. 芳姐 said,
    5 2 月, 2016 @ 8:31 上午

    Monki:
    你可以飲這款響螺乾湯.天氣寒冷,可以焗些紅棗水飲,圓肉温燥[不]合孕婦,產後就非常適合用圓肉.可以紅棗生薑炒米茶,糙米白鑊炒香儲存,每次取1湯匙,和切片紅棗及薑片適量焗茶飲,能暖胃袪寒.煲些羊肉湯服亦有禦寒作用,配淮山,杞子,或巴戟,杜仲來煲就成,對孕婦有益.

    抱歉打錯字,圓肉孕婦[不]適合用.不知怎地會出了錯!

  6. Monki said,
    4 2 月, 2016 @ 11:17 下午

    芳姐:
    請問懷孕3個月可否飲【淮杞響螺乾竹絲雞湯】?還有這排天氣寒冷,手腳非常冰冷,請問有什麼湯水適合煲來飲?焗些【紅棗圓肉水】飲是否適合呢?

  7. 芳姐 said,
    24 12 月, 2015 @ 9:31 上午

    dlmui:
    如嘔吐嚴重,可看家庭醫生,給些藥或維生素你服用,有助改善.可以飲糖薑茶,加2錢紫蘇葉同滾10分鐘服,有助止嘔及安胎.薑放4,5片,冰糖少許就夠.連服5天没問題的.

  8. Dlmui said,
    23 12 月, 2015 @ 10:35 下午

    芳姐,你好!我懷孕8週,孕吐嚴重,日日都會嘔,但每次只會嘔氣,還有好大聲響的,因為沒什麼胃口,食得少,嘔吐時只把胃氣大聲嘔出,不是次次都有東西嘔出來。但我飲唔落水,煲過紅蘿蔔水同蘋果梨無花果水代茶,請問仲有啲咩代茶可以煲黎飲而又適合早期懷孕飲呢?而且我是無時無刻都會噯氣的。
    另外,我本脾胃虛,早兩日食過薑飯感覺好些,但我不知長期吃薑會否熱氣,我雖脾胃虛但易上火的。

  9. Dlmui said,
    23 12 月, 2015 @ 9:59 上午

    芳姐,你好!我懷孕8週,孕吐嚴重,日日都會嘔,但每次只會嘔氣,還有好大聲響的,因為沒什麼胃口,食得少,嘔吐時只把胃氣大聲嘔出,不是次次都有東西嘔出來。但我飲唔落水,煲過紅蘿蔔水同蘋果梨無花果水代茶,請問仲有啲咩代茶可以煲黎飲而又適合早期懷孕飲呢?
    另外,我本脾胃虛,早兩日食過薑飯感覺好些,但我不知長期吃薑會否熱氣,我雖脾胃虛但易上火的。

  10. 芳姐 said,
    18 12 月, 2015 @ 8:55 上午

    JIN:
    你所講的湯懷孕可以服用,没問題.黃豆亦可以食.不能吃的主要是木瓜,薏米,益母草,山楂,所有具活血袪瘀作用的中藥材如田七,丹參,桃仁,紅花,牛膝等等,及各種花草茶.桑寄生,紫蘇葉,砂仁,杜仲均有安胎作用,可適量用.

  11. Jin said,
    18 12 月, 2015 @ 7:17 上午

    芳姐,谢谢你忙中扰閑回復我的问题。我在大眾绸上書店上只是找到一本你的著作叫每天一杯养生茶一二集,我会再继续搜寻的。另外想请问怀孕三个月可以饮食:鲜鲍鱼瘦肉湯可以連壳一齐煲吗? 玉竹百合莲子绍实之类的? 另外牛𦟌湯,饮蒸白切鸡后的汁会太補吗? 黃大豆可以吗?谢谢!Jin

  12. 芳姐 said,
    17 12 月, 2015 @ 10:03 上午

    JIN:
    謝謝支持!你可以上大眾網站購買.網站如下:
    http://www.popular.com.hk/jsp/product/list_product_by_promo_cat.jsp?vca001=12

  13. Jin said,
    17 12 月, 2015 @ 3:31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很想买你写的湯水书,请问在美国加州怎样才买得到,是否一定要在香港订呢。谢谢 Jin

  14.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15 @ 3:09 下午

    YEE:
    鮮淮山的黏液汁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故我認為鮮淮山療效好些.

  15. Yee said,
    16 12 月, 2015 @ 1:46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乾淮山定鮮淮山有益些?

  16. Shirley said,
    14 12 月, 2015 @ 9:39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產後4個月,已開始甩頭髮1個幾星期,甩好多,洗完頭吹頭,地下有成幾十至百條,我真係好怕甩到光,想問下有什麼適合我飲呢?

    • 芳姐 said,
      14 12 月, 2015 @ 10:23 下午

      SHIRLEY:
      你可以用首烏5錢,桑椹子,杞子,女貞子各3錢,黑豆1兩,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一星期2次.另外可去超巿買[首烏核桃黑芝麻]沖劑,隔日沖服1包,有助長髮,防脫髮.但要耐心服用一段時間才見效.

  17. 猪BB said,
    1 12 月, 2015 @ 12:37 下午

    芳姐,

    你好,我怀孕3个月,一向都系阴虚火旺的体质,先生话我最近口气特别大,我明明有刷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问有什么食疗可以改善口气重呢个问题?谢谢!

  18. said,
    30 11 月, 2015 @ 2:25 下午

    芳姐, 你好,現正懷孕5週,以前胃已經是不好的,經常有胃氣和食錯野就會沒胃口,在剛懷孕前聽了芳姐你的意見食了香莎養胃丸已經好多了,今一懷孕開始就已經胃氣好似24小時都好,頂叫食野都沒有胃口,最想就是食炸雞翼。我都不知道是自己胃又開始不舒服還是懷孕影響。請問有沒有什麼湯水能改善?另外,懷孕天書是不是都有講解?

  19. Lilly said,
    30 11 月, 2015 @ 10:34 上午

    初期懷孕 經常作嘔和肚子不舒服有甚麼湯水介紹? 托友人在港買了坐月天書。她要跑了好幾間書局才找到呢。不知你原來還有懷孕天書。沒有買到 🙁

  20. winnie said,
    27 11 月, 2015 @ 8:46 上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嚇蓮藕煲花生眉豆章魚湯可以嗎,有何功效?

  21.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5 @ 8:33 下午

    VISA MA:
    你可以用芫荽葱各3棵,生薑5片滾鯇魚片水服,3碗水煮10分鐘.連服2劑,有助發汗解表,舒緩傷風感冒不適.

  22. VISA MA said,
    26 11 月, 2015 @ 2:40 下午

    請問懷孕20週, 傷風感冒, 可有食療或合適中藥可服用, 謝謝..

  23.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15 @ 8:37 上午

    JIN:
    你感到不舒服是因為白帶過多,或尿量少或尿頻?尿頻飲紅莓汁是對的,否則尿量不夠就剛相反,要飲茅根竹蔗紅蘿蔔水才可清熱利尿.

  24. Jin said,
    21 11 月, 2015 @ 8:22 上午

    芳姐;你好!請问我刚怀孕三个月,尿道感觉不舒服,因我每天坐着工作时间很长,以前稍觉不适就用浓缩原味Cranberry juice 加水饮,现在可以继续饮用吗?有无湯水帮助。谢谢!Jin

  25.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5 @ 7:49 下午

    杰仔媽咪:
    令尊可能氣虛便秘,可以用北茋5錢,蘇子1兩,火麻仁1兩,都白鑊炒香,5碗水煮成2碗,隔渣供服,連服3劑,有助排便,消水腫.

  26. 杰仔妈咪 said,
    12 11 月, 2015 @ 3:16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爸爸做完脊椎手术已经第五天;未能下床;每天都有吃火龙果橙等水果但都不能大便;用开塞露试过两天但只有一点大便。肚子已经胀得很大腿又有点水肿。请问这情况可以喝什么汤水适合呢?北芪水可以喝吗?谢谢!

  27.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5 @ 3:13 下午

    珍珍:
    粉葛性涼,可配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豬展湯,全家可飲,不寒不燥.

  28. 珍珍 said,
    12 11 月, 2015 @ 3:01 下午

    芳 姐 你 好: 我 忘記 問 多 一樣 . 我 買 咗 個 粉 葛 可以 加 些 什麼 材料 煲 而 不 燥熱 可以 一家 大細 飲 呢?因為 我 聽 說 住在 凍 的 天氣,家 裏 開 了 heat 要 飲 多 些 湯 水 是 嗎?謝謝 指教.

  29.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5 @ 2:55 下午

    珍珍:
    你和囡囡都可能有點虛火,可以用玄參5錢,羅漢果半個,麥冬5錢,無花果6粒切片,7碗水煮成4碗,兩人一天分服,連服2劑.你另外可以用花旗參,石斛磨粉,每天各服2茶匙,温水送服,有助益氣養陰,改善口苦口乾.

  30. 珍珍 said,
    12 11 月, 2015 @ 2:04 下午

    芳 姐 你 好:我 最近 常 口乾 有時會 覺得有點 苦,又 奇時 半 夜 候嚨 和 個 口 都 乾 到 不 得了。 我 平時 個 胃 都 不 舒服。 請問 芳 姐 有 什麼 飲料 可以 指教,或 可以 煲 些什麼 湯 呢。還有 我 囡 囡 她 已 十 歳 昨天 食 飯 的時候 咬 倒 口 裏面 側邊 的 肉 . 是 不 是 熱 氣?可以 沖什麼 飲料 給 囡 囡 飲. 謝謝 芳 姐!

  31.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5 @ 8:00 上午

    NATALIE:
    可以飲黑糖薑茶.胃氣脹可以用香附,砂仁各3錢,茯苓,白朮各3錢,炙甘草2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如氣脹問題持續,要看醫生.

  32. Natalie said,
    11 11 月, 2015 @ 11:56 下午

    謝謝芳姐!
    黑糖薑茶可以嗎?
    另外,胃氣脹問題越來越嚴重,可以怎樣舒緩?

  33. 芳姐 said,
    10 11 月, 2015 @ 5:16 下午

    nicole:
    你試用益母草5錢,黑豆1兩,紅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來經前一週開始服,連服4劑,有助止經痛.平時一星期2劑.

  34. Nicole said,
    10 11 月, 2015 @ 4:13 下午

    芳姐,
    你好,我長期都有經痛,之前體質偏寒,手腳冰冷,經後都會飲補湯,但最近體溫都偏高,加上口乾口臭,有時會便秘,經期大概4到5日,量一般,一樣會經痛,經後應該煲咩湯調理較好?多謝解答!

  35. 芳姐 said,
    9 11 月, 2015 @ 8:10 下午

    natalie:
    你可能脾胃虛弱引致肚瀉及肚不適,可以用炒扁豆,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5錢,陳皮1個,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飲,連服3劑(飲6天),有助改善.口作悶無胃口,可以沖些糖薑茶來飲.

  36. Natalie said,
    9 11 月, 2015 @ 1:58 下午

    芳姐,你好!
    現懷孕7周,由上星期開始,我常常感到肚空空,胃頂住的感覺,沒有吐過,但沒有胃口吃東西。常常感到頭重重/頭暈,頭要靠著咕𠱸或躺在床上一整天。有什麼湯水/食物可舒緩這不適?
    此外,每晚晚飯中途或飯後,我的肚子裡都會嘰哩咕嚕地叫(不是肚餓哪種,而是肚瀉!但沒有肚痛的)還有很多屁,沒隔多久就要到廁所解決!便便都是爛/水狀的。因為平常都是吃這些,所以應該不是吃了不潔的東西。上網查看有少部分媽媽都是這樣,是正常嗎?謝謝!

  37. 芳姐 said,
    6 11 月, 2015 @ 9:08 下午

    杰仔媽咪:
    手術後可以飲雞湯,不過必須去皮,及最好用走地雞,不要冰鮮的肥雞.因為手術後盡量不要肥膩湯水,以免加重脾胃負担.第4,5天可以飲雞湯.

  38. 杰仔妈咪 said,
    6 11 月, 2015 @ 12:03 下午

    芳姐 你好!
    谢谢你百忙中的回复!另外想问开刀手术后是不是不能喝鸡汤的?要隔几耐才可以吃鸡呢?谢谢你!

  39. 杰仔妈咪 said,
    5 11 月, 2015 @ 9:12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爸爸因为腰管狭窄压迫神经比较严重影响到腿麻无力不能走路;近这两日会安排做手术而且因为压迫的严重也不能微创手术要开刀。因为是开刀手术家人也很担心但也只能听从医生意见。我想问手术前后煲汤和饮食上能做哪些汤比较适合呢?爸爸本身有高血压几年前试过中风;芳姐可以给我点建议吗?谢谢!

    • 芳姐 said,
      5 11 月, 2015 @ 10:02 下午

      杰仔媽咪:
      令尊手術前可以煲些蓮藕黑豆紅棗排骨湯;或紅菜頭紅腰豆紅蘿蔔瘦肉湯供服,有助補氣血.手術後可以多用北茋,北茋用1兩有助降血壓,且能加快傷口癒合.你可以用北茋1兩煲瑤柱陳皮稀粥供手術後第一,二天服食,之後可以煲石崇魚湯,或燉些花膠湯供食都有助加快康復.

  40. Phoebe said,
    4 11 月, 2015 @ 10:55 上午

    芳姐:
    好的. 到時我會留意的. 加油~

  41.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5 @ 4:10 下午

    phoebe:
    謝謝支持和鼓勵!我這本《寶寶保健全書》現在正進行拍攝,我抽空檔回覆電郵而已,拍攝好都要待農曆年底才出版.

  42.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5 @ 4:04 下午

    kk:
    你可以買紐西蘭的蜜糖,取1茶匙放入口中,慢慢吞嚥,不要飲水,讓蜜糖在喉嚨處滋潤,可連服2茶匙,有助改善不適.

  43. 芳姐 said,
    3 11 月, 2015 @ 3:59 下午

    杰仔媽咪:
    你試用白蘿蔔1個,去皮後切粒,用3湯匙蜜糖醃5小時,將滲出的蘿蔔水用半杯,加半杯温熱水調勻供服,一日3杯,有助止咳,改善聲沙.

  44. KK said,
    3 11 月, 2015 @ 3:18 下午

    芳姐:
    今早留言問不小心燙口腔頂部怎樣處理?但還有問題,本身口乾同有牙肉有腫飛滋是否積虛火??(但不是熱底)
    吃不到寒涼食物??謝謝!

  45. Phoebe said,
    3 11 月, 2015 @ 1:27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之前已買了好幾本你著作的書. 十分支持.
    請問 什麼時候出版? 很期待. 謝謝~

  46. Phoebe said,
    3 11 月, 2015 @ 1:25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之前已買了好幾本你著作的書. 十分支持.
    請問<> 什麼時候出版? 很期待. 謝謝~

  47. KK said,
    3 11 月, 2015 @ 12:41 下午

    芳姐:
    你好!星期六吃火鍋不小心燙口腔頂部, 這幾天覺得口好似感覺腫同紅, 聽人說蜂蜜塗抹患部是否可行??可以怎樣處理??謝!

  48. mary said,
    3 11 月, 2015 @ 11:57 上午

    謝謝芳姐百忙中的回覆!!! 萬份感激!!

    Mary

  49. 杰仔妈咪 said,
    3 11 月, 2015 @ 10:42 上午

    芳姐 你好!
    啊仔上周开始感冒发烧留鼻涕;刚起那几天咳嗽听到痰声;昨天开始无发烧了身上出红点估计系小儿急疹因为以前也试过;仍有鼻涕同咳嗽;咳很厉害白天夜晚都咳但无痰干咳。晚上更是辗转难眠睡不稳。已看医生吃紧西药但貌似症状也不能缓解咳到声音都沙哑。
    有无方法可以教教我呢?谢谢你!

  50. 芳姐 said,
    2 11 月, 2015 @ 8:05 下午

    MARY: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袪痰.早上煲些番薯粥供令尊食,煲好後可以用攪拌器攪成糊狀供食,容易吞服.番薯能助排便,如加4粒無花果同煮更佳,攪成糊全部吃下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