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湯水—淮山袪濕湯

DSCN1752

D054-071_家長庫

   天氣乍暖還寒,霧氣又重,無論大人、小朋友都會感到肢體困倦,容易患上傷風、感冒。故春天湯水除了多飲些提高免疫力的湯水,如北茋杞子瘦肉湯,淮山黨參水鴨湯等,亦需多飲些有助袪除體內濕氣的湯水,今天就推介這款「淮山袪濕湯」給大家:
   用料是:淮山1兩,茯苓5錢,蓮子、赤小豆、扁豆、薏米各1兩,陳皮1塊。
   做法:將全部材料浸洗,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小貼士:本湯鹹甜皆宜,可加冰糖,或加肉類同煮。本品性質平和,任何體質人士皆可服,但孕婦宜去薏米,改用眉豆1兩代替。

   小啓:編輯來電,說出版社已開始製作新的兒童書封面,正式改名為《强身 治病 孩子飲食全書》,新書最快可在3月中出版,希望各位網友繼續多加支持﹗謝謝﹗

154 comments »

  1. said,
    16 2 月, 2016 @ 4:12 下午

    請問 蘋果燉川貝 如果還在食感冒西藥 可以服嗎?是否隔兩小時就可以?

  2. foxkit said,
    16 2 月, 2016 @ 3:39 下午

    芳姐,

    我忘記告訴你,除了喉嚨有少少發炎和好多鼻水外,日間我還有少少頭痛(應該是感冒引起的),這兩晚睡到半夜無端端我就醒了,醒後要等大半至1個小時才能睡著。
    請問是否煲羅漢果+胖大海+6朵辛夷花便可?還是需要再加什麼?麻煩芳姐解答,謝謝!

    •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3:44 下午

      foxkit:
      你可另外煲些粉葛赤小豆薏米瘦肉湯服,有助舒緩頭痛,感冒.煲夠2小時,可吃些湯料,全家可飲.羅漢果茶可加1湯匙菊花同煮.

  3. KT said,
    16 2 月, 2016 @ 1:56 下午

    芳姐您好,祝您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我舌頭兩邊有明顯牙齒印,舌色白帶濕,但現正喉嚨痛及生痱之,本身是寒底人士易胃寒嘔吐,請問飲什麼湯水食療?

    謝謝賜教 🙂

    •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2:49 下午

      KT:
      你平時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代茶服,有助健脾袪濕,改善舌胖舌苔問題.現時有喉痛生痱滋,可以煲些鹹瘦肉皮蛋蠔豉粥食,能滋陰降火又不寒涼.用量隨意,連服2劑.

  4.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1:18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陳皮1塊,蜜棗2粒煲瘦肉湯,6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可清熱毒.

  5.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1:14 下午

    Foxkit:
    羅漢果胖大海水對喉嚨發炎疼痛療效較佳,如鼻水多,加6朵辛夷花同煮,連服3劑.

  6.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1:11 下午

    玲玲:
    捱夜太多,肝無法順利排毒,體內積聚過多毒素自然不舒服,你可以用綿茵陳5錢,夏枯草1兩,蜜棗3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晚上11點前最好上床睡覺,等肝臟順利排毒.平時可以多泡些檸檬水飲,有助增加維他命c,牙齦出血是缺乏維他命c的表現.

  7.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1:03 下午

    CONNIE:
    脂肪肝是都巿常見病,過食肥甘厚味,吸煙,飲酒,或患肝炎,營養不良等都會導致脂肪肝.你先生腸胃不好建議看中醫治理.食療可以用四神湯,即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1兩,紅棗6粒,生薑2片煲瘦肉湯服,飲湯吃些湯料,一星期3次,至症狀改善為止.脂肪肝平時可以用山楂,菊花,杞子各3錢,3碗水煮15分鐘服,每日1杯,不寒涼的.

  8.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12:59 下午

    CELIA:
    你改用綠豆2兩,薏米1兩,冰糖少許煲糖水供服,亦有助消疹.

  9.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12:57 下午

    兒:
    退燒後可以用川貝燉蘋果服用.如痰偏黃就改用雪梨.

  10. 匿名訪客 said,
    16 2 月, 2016 @ 11:20 上午

    芳姐,你好。臉上長了粒大毒瘡,睇過醫生話內的膿頭尚未熟透,醫生巳琴咗好好血膿水出嚟,現正食抗生素,止痛藥巳2天,請問有無排毒湯水可食療。謝謝。

  11. foxkit said,
    16 2 月, 2016 @ 10:41 上午

    芳姐,

    你好,可能最近比較夜睡,這兩天我怠冒了,第一天喉嚨比較痛,我煲了白蘿蔔和雪梨各1個煲了半個小時,但飲了兩次喉嚨好像再痛一點,之後再煲了羅漢果1/4和胖大海4粒,飲後喉嚨好了點。請問喉嚨痛是否飲羅漢果1/4和胖大海4粒比較好點?還是有其他較好?另外,現在我有好多鼻水(鼻水較黃),間中有兩聲咳(咳出來的啖比較黃),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舒緩我的感冒?麻煩芳姐解答,謝謝!

  12. 玲玲 said,
    16 2 月, 2016 @ 10:11 上午

    还有最近老是失眠,熬夜,谢谢!

  13. 玲玲 said,
    16 2 月, 2016 @ 10:10 上午

    芳姐您好,最近一个多星期不知是否肝火旺,肠胃热,口苦口干口嗅很严重,大便也很嗅,而且牙根出血,每次刷牙都是红泡沫,平时的口水也是黃中带血丝,整天口苦口嗅影响到日常工作,请问可以煲些什么汤水清清,谢谢!

  14. Connie Chan said,
    16 2 月, 2016 @ 9:49 上午

    芳姐,您好

    我先生今年38歲,近呢兩年腸胃很差,每天早上都要去多次大便,若早上去不到大便,肚子會谷住谷住就會很辛苦,亦會想作嘔的情況,影響日常返工,有時甚至返不到工,情況越來越嚴重,請問有無一些湯水可以幫助下佢調理腸胃??
    另,你最近抽血,才發現有輕微的脂肪肝,請問脂肪肝是甚麼?? 腸胃差是否與脂肪肝有關的??

    謝謝幫忙及解答

  15. Celia said,
    16 2 月, 2016 @ 9:30 上午

    芳姐你好:

    呀女飲左用茅根1扎,紅蘿蔔1個,生薏米1兩,馬蹄6粒㷛既水3日,風疹已經小了很多,只是雙手還有風疹,是否繼續㷛這款湯水飲?還有其他湯水可以飲用退疹? thanks

  16. said,
    16 2 月, 2016 @ 9:11 上午

    芳姐 你好 請問早兩日發燒 現在退燒了 但還有咳 鼻水和痰 是否適合飲蘋果燉川貝南北杏

  17.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6 @ 8:42 上午

    anson: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有時因為受了寒,或其它勞損,患處血液循環不好,就會痛,
    熱敷法有助增加血液循環,鹽炒熱後存熱較久及熱度較高,故較暖水袋好很多,
    一般最好加幾片生薑和鹽一齊炒,炒好將薑片拿走才入袋,有温熱袪風效果.
    痛和不痛的位置都可以敷的,没問題.

  18. anson said,
    15 2 月, 2016 @ 8:40 下午

    只敷長期痛的位置,還是曾經有痛的位置都要敷?另外好奇一問,這狀況是什麼問題?另外用粗鹽熱敷的原理是?謝謝

  19.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7:58 下午

    ME:
    我認識的中醫師都在港島區,但一般政府醫院設有中醫門診的中醫師都經驗豐富,建議你去家居附近的醫院查探,有没有中醫部門?去了解一下自己情況及需不需要做手術較佳.有時候中醫看你情況都可能建議先做手術,後調理,因為做了切除手術,可以連暗瘡問題一併消除.

  20.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7:46 下午

    newmama:
    你可以買青仁黑豆,洗淨瀝乾,用白鑊炒10分鐘至皮裂開,放玻璃瓶,每次取2湯匙放真空壼中,加入滾水焗15分鐘可飲,每日1劑,沖泡至淡就連豆吃埋,有助補肝腎,强筋骨.

  21.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7:44 下午

    anson:
    你可以用桑寄生1兩,桂枝3錢,黑豆1兩,紅棗6粒,紅糖少許,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連服2劑.另外不妨買斤粗鹽,白鑊炒7分鐘至鹽滾燙,入棉布袋,扎緊,在痛的地方鋪條厚毛巾,將鹽袋在上面滾動熱敷,至鹽袋不太燙,拿走毛巾再敷,能增加血液循環,很快消痛.連試兩天.鹽袋可用2個月.

  22.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7:35 下午

    MAY:
    塘魚可選白鯽魚,黑鯽泥味重又不鮮美,鯇魚尾,鯪魚都不錯;海魚會鮮味些,例如豆腐瘦肉大眼雞湯;薯仔番茄紅鱲魚湯;合掌瓜黃豆鯇魚尾湯;鮮淮山杞子紅棗牛鰍魚湯等都營養豐富又有益,適合懷孕婦女飲用.用量隨意.

  23. Me said,
    15 2 月, 2016 @ 3:41 下午

    Hi 芳姐,我系 Me 補充少少野,因在政府醫院,已接觸不同的醫生,始終每位醫生都意見不同,有些說做手術,有些說可觀察期,所以每年都要做CT和血液檢查,看看變化情況,但真的 so far 好彩,連呢種病的病徵,我暫時都沒出現(血壓高,水牛肩,半月臉等)只是皮膚容易出油和生瘡,所以我都想暫待處於觀察期,因怕做完左邊切除,又輪到右腎上腺再出現良性瘤,因如果吾好彩兩邊切除,就要吃一世西藥,怕太多副作用,所以願意選擇中醫調理,但我現在醫師都叫我趁年靑做手術切除,所以自覺都煩惱,現在想聆聽妳的意見,謝謝妳

  24. Me said,
    15 2 月, 2016 @ 3:25 下午

    Hi 芳姐,我糸以上問題嘅 Me ,首先感謝你回答,亦謝謝妳關心,因政府醫院不能延期,所以明天都要入院做抽血液檢查,是內分泌科血液檢查,(驗取多種內分泌的東西,所以冇得選擇都要抽那麼多血)因患上腎上腺亢盛(良性瘤)已三年, 但so far 呢3年(C丅素描)都沒增大,但亦沒縮小,已簡吾中看同一位中醫調理,已幾年時間,但改善功效都是一般,亦因內分泌問題,所以都會簡吾中受暗瘡石頭瘡困擾,皮膚亦偏容易出油(油性皮膚),我想妳有沒有什麼建議,(因真的不想全左邊腎上腺切除)如非危急情況下,請問妳有沒有專醫內分泌的醫師介紹,因我住屯門區,有沒有附近可以介紹?感謝妳細心回答

  25. newmama said,
    15 2 月, 2016 @ 2:4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媽媽差不多60歲,一向身體不錯,驗身報告一切正常,返夜班保安工作已有7年之多,需要行行企企,日夜顛倒,日間睡眠不足,經常感疲累,膝又有骨刺,腳靜脈開始有腫脹,請問可以在返工時焗什麼茶喝?平時煲湯可煲什麼?應多吃什麼呢?謝謝!

  26. anson said,
    15 2 月, 2016 @ 2:02 下午

    芳姐你好,12月尾時因感冒唔想傳染比小朋友,所以訓左5,6日梳化,第五/六日朝早起身,突然右邊盆骨痛(梳化細只可一個姿勢訓),有時全隻右腳,右小腿,都會痛,左邊都會,盆骨或屁股開始舊骨成日痛,照左X光,醫生話乜事都冇,骨,椎間盤都正常,冇骨刺冇增生,痛左差唔多2個月,可以飲D咩改善?謝謝

  27. May said,
    15 2 月, 2016 @ 12:59 下午

    芳姐你好,本人懷孕聽人講多飲魚湯好,但經常不知道魚可以煲咩湯,試過煲鰂魚湯好淡無咩味,芳姐可否介紹幾款魚湯?先謝謝

  28.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9:27 上午

    ELSA:
    炒荷葉我是買現成的,自己未炒過.可配炒香黑豆或赤小豆同泡,但豆必須慢火炒10分鐘至豆夠熟才可泡茶飲,否則未煮熟的豆有些物質對身體有害的.

  29.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9:26 上午

    高妹:
    你可以煲些粉葛赤小豆薏米排骨湯供男友服,有助舒緩周身骨痛.常捱夜可以煲些雪耳百合杏仁糖水供服,有助滋陰潤肺燥.

  30.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9:20 上午

    ME:
    為何要抽那麼多血?作感冒就要延遲些抽血啦,可告知醫護人員的.先滾些芫荽葱生薑魚片水,趁温熱飲,有助發汗解表,連飲2劑.
    日後抽完血可以用黨參3錢,紅棗8粒,炒米1湯匙,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以補氣血.面生暗瘡可能荷爾蒙分泌失調,建議看中醫作調理.外用可以用生的白果肉搗爛,用紗布包住作外塗,15分鐘後清洗,每日1次,頗有效.

  31.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6 @ 9:15 上午

    訪客:
    你試用白蘿蔔半個,雪梨1個,去核,葱白3棵,4碗水煮半小時,葱白後下供仔仔服,有助清肺熱,止咳.

  32. Elsa said,
    15 2 月, 2016 @ 8:19 上午

    芳姐,你好。想知炒荷葉碎做法及存放,另可否加炒過黑豆或赤小豆,陳皮同泡飲,謝謝。

  33. 高妹 said,
    15 2 月, 2016 @ 3:31 上午

    芳姐,
    您好~男朋友工作經常捱夜又要體力勞動,周身骨痛,有吸煙習慣,
    請問有咩湯水會較合適?謝謝~

  34. Me said,
    15 2 月, 2016 @ 1:18 上午

    Hi 芳姐,續以上本人問題,因今天開始想作病,感覺外寒內熱,有打噴嚏,沒鼻水,加上有少許乾咳,頭少暈,人虛浮,是否想作感冒?又加上月經剛又第一天,而星期二又要入院12小時做抽血檢查(會抽九樽血)想你指教我出完後星期三,第一時間應處理什麼先?是否又需要補充血液呢?感謝妳指教,萬分謝意

  35. Me said,
    15 2 月, 2016 @ 12:55 上午

    Hi 芳姐,請問肝火肺熱,兩邊面部生痤瘡,再加下頷骨有石頭瘡,想你指教㔻時可以煲什麼湯水,茶療介紹?作調節呢?其實我已經好介口,但為何生完,停過反覆又再生已經有睇中醫調理,但始終不想吃那麼多中藥,如果又想方便吃舒肝丸或有其它中成藥介紹(針對肝火肺熱)腎虛的中成薬,謝謝指教,感謝妳百忙中解答

  36. 匿名訪客 said,
    14 2 月, 2016 @ 11:56 下午

    仔仔刚刚流感康復中,他發燒一星期已退了,有流鼻水,咳中有痰聲,但咳不出來。此湯適合他飲嗎?還有其他可以幫他舒緩一下嗎?

  37. Celia said,
    14 2 月, 2016 @ 6:09 下午

    謝謝芳姐,飲左3碗後,痕癢已經減少了

  38. 芳姐 said,
    14 2 月, 2016 @ 9:49 上午

    CELIA:
    你可以用鮮茅根1扎,紅蘿蔔1個,生薏米1兩,馬蹄6粒,6碗水煮成3碗,一天分服,有助清走餘熱,消疹,可連服3劑.可以用米醋,橄欖油各1~2湯匙,調勻塗患處,有助止癢.

  39. 芳姐 said,
    14 2 月, 2016 @ 9:41 上午

    JACKY:
    已作了私人回應.

  40. Celia said,
    14 2 月, 2016 @ 12:54 上午

    芳姐你好:

    呀女生水痘一星期後已退,但之後全身起風疹,醫生話可能是對之前服用特效藥產生敏感,想間有什麼湯水可以幫助退減和止痕,謝謝

  41. jacky said,
    13 2 月, 2016 @ 10:28 下午

    芳姐,
    想問你商店名稱&地址 (炒過荷葉).

    謝謝!

  42. Me said,
    13 2 月, 2016 @ 8:37 下午

    Hi 芳姐,有事想請教你,我眼雙眼皮摺位已有一粒頗久的半硬半軟芝麻般 size 的粒,請問可以如何去除?是否肝熱引起?請分享,謝謝

    • 芳姐 said,
      13 2 月, 2016 @ 8:42 下午

      me:
      你那粒可能是麥粒腫,較難消除,宜看中醫治理.平時可以用桑葉,菊花各3錢,3碗水煮10分鐘服,一星期3次,有助清肝明目.茶渣可趁温熱敷眼皮.

  43. 芳姐 said,
    13 2 月, 2016 @ 12:37 下午

    KULA:
    老黃瓜湯加螺頭可以,我很少會加花膠煮這類湯的,因味道不夾.老黃瓜湯清熱袪濕,可常服.

  44. 芳姐 said,
    13 2 月, 2016 @ 12:34 下午

    MAY:
    感冒飲雲苓,白朮,扁豆衣湯,用來袪濕較佳,每樣用3錢,可加粟米1支同煮.

  45. 芳姐 said,
    13 2 月, 2016 @ 12:31 下午

    Ling:
    土茯苓是山草藥,有清熱解毒作用;茯苓是味健脾袪濕的中藥材,兩者不同.

  46. Kula said,
    13 2 月, 2016 @ 10:45 上午

    芳姐早晨。祝你新一年事事如意,身體健康。
    我今日煲左老黃瓜赤小豆扁豆湯祛濕,加左乾螺頭花膠諗住滋陰d係咪無咁好?
    另外有咩食療去下濕架?因為我曾經聽過萬病源於濕?

  47. may said,
    13 2 月, 2016 @ 10:20 上午

    芳姐;
    請問有感冒,可否適合飲淮山祛濕湯.

  48. Ling said,
    13 2 月, 2016 @ 9:22 上午

    請問芳姐上述材料茯苓是否與土茯苓不同?

  49. 芳姐 said,
    12 2 月, 2016 @ 7:54 下午

    糖糖:
    老人便秘可飲此湯,但不要吃湯料,因為淮山,蓮子皆健脾實便的食物,便秘者不宜食,飲湯没問題.你可以煲些番薯粥作早餐,或去超巿買西梅乾,每次吃4粒,然後飲大大杯暖水,很快通便.

  50. 匿名訪客 said,
    12 2 月, 2016 @ 4:49 下午

    芳姐:

    請問老人有便秘,可否合適。謝謝!

    糖糖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