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調理—北茋黨參圓肉山瑞湯

dscn2798

  在鮮魚檔見檔主正在劏一隻30多斤重的大山瑞,山瑞具滋陰清熱、平肝益腎和軟堅散結功效。我見山瑞群非常之厚,要了群邊一小塊,當然會搭一大塊山瑞背殼,不過山瑞背殼含有大量化學成分如磷、鈣等,所以雖然大塊了些,用來煲湯都很有益。

  群邊和背殼差不多兩斤重,回來用山瑞群配花菇、冬筍紅燒;爪脚和背殼配北茋、黨參、杞子、圓肉,瘦肉等來燉,燉出來的湯清甜美味,非常滋補。

  山瑞湯能治療貧血、肺病、氣喘、神經衰弱,對手術後體虛人士非常適合,能加快康復。

  用料是:北茋5錢,黨參3錢,杞子3錢,圓肉4錢,生薑3片,紅棗6粒,山瑞1斤。

  做法:山瑞去肥膏,連殼投入滾水中燙一燙,撈出撕走白膜,用少許油煎香;紅棗去核;其他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開水,隔水燉3小時,調味即成。

  ~ 小貼士:此病對手術後或熱病後津液不足、陰虛發熱,或癌症康復者最適合服用。對神經衰弱者亦有裨益。
~ 小啓:踏入12月教課工作頗忙,故網友食療問題未必能全部作回應,敬請原諒!

58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