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體質調理—山楂紅蘿蔔飲

img_6148

dscn2847

  今天是普天同慶的聖誕佳節,感謝多位網友寄來聖誕賀卡,借用其中一張,祝各位網友聖誕快樂!新的一年幸福安康!

  人有各種不同的體質,其中屬亞健康體質的「血瘀體質」者在日常生活中為數不少,常見表現為面色晦黯,皮膚偏黯或色素沉着,容易出現瘀斑,易患疼痛,口唇黯淡或紫,舌質黯有瘀點,舌下靜脈曲張等。此類體質人士較易患上痛經、閉經、中風、胸痺等病症。介紹一款簡單易製作的食療給大家。

  血瘀體質者大多血行不暢,因這類體質者多半是因為情緒意志長期抑鬱,或久居寒冷地區,令臟腑功能失調所致,故宜多用活血理氣之品。

  血瘀者可常食核桃、黑豆、山楂等具活血袪瘀的食物;各種菇類、菌類食物可多用;紅糖、紅酒、糯米酒等亦可適量用,但甘薯、蠶豆、栗子等容易脹氣的食物不宜多吃,不宜喝冷飲,以免影響氣血運行。

  「山楂紅蘿蔔飲」功能散瘀止痛、行氣化滯。對血瘀體質又不想吃藥的患者很適合,可經常飲用。

  材料:山楂2兩,細紅蘿蔔2~3個,赤砂糖適量。

  做法:紅蘿蔔洗淨,去皮切片;山楂沖洗;將材料用6碗水煮45分鐘,加入砂糖調味即成。

  ~ 小貼士:這款食療高血壓、冠心病及糖尿病患者亦非常適合。現時有些菜檔有新鮮山楂賣,如買不到,用乾品5錢來煮也成。孕婦不宜食用山楂。

58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