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緩壓力—丹參茯神圓肉湯

  香港生活壓力大,精神緊張,男女老少各自會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就算是年幼小朋友,也可能因父母期望過高而出現情緒困擾問題,年輕人來自學業上或就業上的困擾更加不用說,還有朋輩的壓力,感情的壓力等等…

  保持樂觀的情緒很重要,無論父母或孩子,都不要做完美主義者,盡量做能力範圍內的事,適量做些有益心身的運動或柔軟體操都有助紓解壓力。今天推介一味有助紓緩精神緊張的湯水「丹參茯神圓肉湯」。

  湯料中圓肉補血又健腦;茯神能養心安神;紅棗養營安神;而丹參,藥典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四物指的是川芎、當歸、白芍、熟地四味補血活血藥,表示丹參有齊四味中藥的藥效,有良好養血安神的作用。

  用料是:丹參3錢,有心茯神1兩,圓肉4錢,紅棗6粒,瘦肉12兩。

  做法:瘦肉切片出水;紅棗去核;圓肉沖洗;丹參、茯神浸洗;全部材料用6~7碗水煮個半小時即成。

  ~ 小貼士:有心茯神是抱住松根而生的野生茯神,安神的功效更佳。由於丹參味苦,故此湯微有藥味,無論大人、小朋友精神緊張都可以服用。但孕婦忌服。

 

23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