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抗癌—鮮百合青蘿蔔排骨湯

  近日為《手術前後食療》一書進行拍攝的工作,真的非常忙碌﹗食譜採取了大量天然食材,所有新鮮食材在菜巿塲都可以買到,拍攝前一天要去街巿購買充足材料,有時一天要走兩轉街巿才能買齊所有材料。但當見到烹煮好的湯、餸、粥、粉、麵、飯等食譜拍攝出來的效果優美吸引,一切辛勞都非常值得。

  新書除了有手術前、手術後各種食療外,尚有癌症患者電療、化療期適合應用的食療,患者可按個人需要揀選合適的食療以增强體質,促進康復。而在各種天然食物中,不乏能抑制或殺滅癌細胞生長的食物。例如今天推介的「鮮百合青蘿蔔排骨湯」,不但適合現今秋燥天氣飲用,更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癌功效。

  百合含有多種生物鹼,對白細胞減少有預防作用,對化療及電療後細胞減少有治療作用,百合同時在人體內還能促進單核細胞系統的吞噬能力,提高機體免疫力,對抗癌病。而青蘿蔔除了能消脂降壓,利尿消腫,還能誘導人體自身產生干擾素,增加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二物配合功能生津止渴、消痰止咳的青橄欖,對癌症患者因電療、化療期出現的咽乾喉涸、津液不足、心煩不安、失眠等症頗有幫助。

  用料是:鮮百合2~3個,青橄欖10粒,青蘿蔔1個,排骨12兩。

  做法:鮮百合剝開後洗淨;青欖拍扁;青蘿蔔洗淨,去皮後切塊;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全家可飲,對肺燥咳嗽者亦有幫助。同時對常用煤氣煮食的主婦及大廚亦大有裨益,因青蘿蔔能解煤氣毒。如無鮮百合,用乾品1兩代替亦可。

54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