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壯筋骨—淮山栗子牛筋湯

 

 

     栗子素有[腎之果]之稱,它有厚腸胃,益氣血,補腰腎,延年益壽之效,對腰膝無力,酸痛,筋骨腫痛,脾胃虛寒引起的腹瀉等很有益處.街巿長年有栗子供應,有種是圓錐形的,味香軟糯,適合用來煮餸;另一種板栗,煲湯最適宜.又原來栗子單看外形便可分得出[公],[乸],扁平身的是[公];圓鼓鼓的是[乸].我覺得扁平身的較好味.

     [淮山栗子牛筋湯] 功能補腎壯腰,强筋健骨.對中,老年人腰膝酸痛,腰腿無力,腹瀉,小便過多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淮山1兩,栗子6兩,紅棗6粒,新鮮牛筋1條,生薑2片.

     做法: 牛筋洗淨,切段,出水;栗子投入沸水中,迅即撈起去衣;淮山,紅棗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10碗水煮約3小時成4~5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栗子投入沸開水中要很快撈起,並利用毛巾快手將衣擦去,若煮的時間長了,衣就很難剝走.栗子雖然有益,但多食滯胃,一次不宜吃太多.

86 comments »

  1. Yuki said,
    11 5 月, 2016 @ 10:53 上午

    芳姐,您好,我媽媽75歲,最近跌斷手,她現服(薄血丸、心臟和血壓藥),請問有什麼食療或湯水可以幫到她?她(不吃牛)。謝謝!

  2. 芳姐 said,
    5 12 月, 2015 @ 8:01 下午

    JAN:
    栗子衣很易去,只要投入沸水中,迅即撈起,放在毛巾上,用毛巾包住將衣擦走即成.

  3. jan said,
    5 12 月, 2015 @ 4:06 下午

    想問下栗子薄衣要唔去架?好難去呀~>_<~

  4. 芳姐 said,
    17 7 月, 2015 @ 2:59 下午

    珊:
    我在鵝頸橋街巿一檔豬肉檔賣到新鮮豬脚筋,76元1斤,天冷最多供應,夏天未必有售.你要向相熟的肉檔預先訂購才成.乾品豬脚筋在大間海味店有售.

  5. said,
    17 7 月, 2015 @ 1:34 下午

    芳姐
    你好, 請問豬筋係邊度買到?
    謝謝你!

  6. 芳姐 said,
    23 2 月, 2015 @ 10:58 上午

    rona:
    脚骨都粉碎一定很疼痛了!你試用生田七5錢,丹參3錢,雞血藤1兩,紅棗6粒煲雞胸肉湯服,有助舒緩疼痛,加快康復.可以去裕華買雲南[生田七片]中成藥,每天服2次,能活血袪瘀,減輕疼痛.用幾片來煲湯都得.要戒吃太酸食物,梨子都不宜吃.

  7. rona said,
    22 2 月, 2015 @ 10:40 下午

    芳姐:
    我朋友因为车祸刚刚做完手术,把脚趾头都切了,还有脚的骨头都粉碎了。手术完了一直筋很痛,请问有什么汤水可以帮助他舒缓疼痛。谢谢!!

  8.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4 @ 6:32 下午

    mary:
    橙汁可以飲.只要不太酸没問題.

  9. Mary said,
    16 7 月, 2014 @ 4:50 下午

    芳姐:

    謝謝您的回覆, 請問橙汁能喝嗎??

    Mary

  10.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4 @ 1:03 下午

    Mary:
    你可以燉些花膠供服,有助康復.配淮山1兩,雪耳2錢,紅棗5粒燉瘦肉湯,3碗水燉2小時,飲湯吃花膠,雪耳,不用太多,浸發花膠1隻手掌般大就夠.如買到石崇魚,用半斤煲豆腐湯都可以.骨折不要吃酸性重的東西,梨不能吃.

  11. 芳姐 said,
    16 7 月, 2014 @ 1:00 下午

    黎太:
    没有栗子,可以用黑豆或芡實代替,用1兩就夠.

  12. Mary said,
    16 7 月, 2014 @ 11:44 上午

    芳姐:

    您好! 我父親(81歲)上周五晚上不慎跌倒, x光顯示, 大腿骨骨拆, 但没有移位, 醫生說不要手術, 昨天物理治療師說他腳無力, 他有腦栓塞引起老人痴呆症, 現有服食降壓丸+阿斯匹靈+前列腺藥, 請問有什么湯水能幫忙他尽快复原?? 謝謝!

    Mary

  13. 黎太 said,
    16 7 月, 2014 @ 7:32 上午

    芳姐,
    沒有栗子可以用什麼代替?

  14. Jan said,
    11 3 月, 2013 @ 5:48 下午

    謝謝芳姐的回復!

  15. Jan said,
    11 3 月, 2013 @ 2:42 下午

    芳姐你好,一連煲左3天的冬瓜薏米粟米湯給女女飲,明顯好轉了很多,謝謝你!抗生素還繼續吃,但見她脣白,沒有胃口,可能是吃緊抗生素的關係,請問可以煲些什麼幫她調理呢?謝謝!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3 @ 3:54 下午

      Jan:
      你囡囡可能吃抗生素多而影響胃口.可用淮山1兩,蓮子1兩,芡實1兩,紅棗6粒煲鵪鶉湯服,連服3天.此湯全家可飲,有健脾益氣,强壯體質功效.平時一星期可飲1~2次,煲雞或豬展都得.

  16. Jan said,
    9 3 月, 2013 @ 9:31 上午

    女性由於尿道短,故尿道炎很易發展為膀胱炎,甚至腎盂腎炎,必須吃抗生素至完全消滅那些菌為止.痊癒後最好要驗尿3次,絕對没有炎症才可斷藥.是頗麻煩的!平時必須多飲水,或用冬瓜半斤,生薏米1兩,新鮮粟米鬚2兩,蜜棗2粒,6碗水煮成3碗,一天分服,每天都飲.如買不到鮮粟米鬚,可用粟米1條代替.如想嘔,可以滾些糖薑茶飲.或在冬瓜湯中加多幾片薑都可以
    多謝芳姐回復,想請問這湯要飲幾多天為宜?
    另外本人長期早晨睡醒個口很苦,刷完牙症狀就消失,平時口氣比較大,請問應該煲些什麼作調理?謝謝!

    • 芳姐 said,
      9 3 月, 2013 @ 2:59 下午

      Jan:
      冬瓜薏米粟米湯可一星期3次,或隔日1次,至症狀好為止.早上口苦,多數因肝熱,口氣大多屬脾胃有熱或消化不良.可以用茯苓4錢,白朮3錢,扁豆衣3錢,綿茵陳3錢,蜜棗2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

  17. Jan said,
    8 3 月, 2013 @ 3:35 下午

    芳姐你好,
    女兒7歲,上個星期一直叫肚痛伴有發高燒,看了家庭醫生,是尿道炎,吃住抗生素,但都不見好轉,仍然高燒不退,今天轉睇磚科,說她是膀胱炎,轉了另一種抗生素(augmentin),但她吃完總想嘔但嘔不出。請問芳姐有什麼食療方法是治療膀胱炎?另外如果女女好返后,應煲些什麼幫助她調理返好胃口?謝謝!

    • 芳姐 said,
      8 3 月, 2013 @ 8:23 下午

      jan:
      女性由於尿道短,故尿道炎很易發展為膀胱炎,甚至腎盂腎炎,必須吃抗生素至完全消滅那些菌為止.痊癒後最好要驗尿3次,絕對没有炎症才可斷藥.是頗麻煩的!平時必須多飲水,或用冬瓜半斤,生薏米1兩,新鮮粟米鬚2兩,蜜棗2粒,6碗水煮成3碗,一天分服,每天都飲.如買不到鮮粟米鬚,可用粟米1條代替.如想嘔,可以滾些糖薑茶飲.或在冬瓜湯中加多幾片薑都可以.

  18. Mon said,
    5 3 月, 2013 @ 12:07 上午

    芳姐:
    不好意思~又麻煩你了!~
    這是上次你給我的食療(用田七3錢,太子參3錢,淮山1兩,紅棗6粒煲豬展湯給初期手術後飲.)但你不是說有高血壓不能吃田七嗎?~

    • 芳姐 said,
      5 3 月, 2013 @ 8:58 下午

      Mon:
      高血壓宜吃田七,但服降血壓藥者不宜吃田七,以免雙重[薄血].你有吃降血壓藥嗎?如没有就可以用,如有吃西藥又服用了這個湯,一次半次,加上還有其它配料應該没問題.

  19. Mon said,
    1 3 月, 2013 @ 1:02 上午

    謝謝芳姐!~

  20. Mon said,
    28 2 月, 2013 @ 4:02 下午

    謝謝芳姐!~
    不好意思~我忘記告知我先生還有鉀高~以上中藥材料有影響嗎?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13 @ 8:57 下午

      Mon:
      鉀高,必須留意不能每天飲蔬果汁,因為蔬果多數是高鉀食物,要菜、肉等均衡用才成.我看不到版面,故不知先前回覆你的食療.可再登入一次,或依我所說肉和蔬果,豆類等均衡用就没問題.

  21. Mon said,
    28 2 月, 2013 @ 12:55 上午

    芳姐您好!
    我感到非常無助!~希望您能幫幫我!~
    我先生有慢性腎炎(只餘3成功能)、高血壓、膽固醇高、尿酸高。前兩天跌斷了腳,明天要做手術了。
    請問有什麼湯水可手術後煲給他?~
    謝謝幫忙!!!

    • 芳姐 said,
      28 2 月, 2013 @ 7:26 上午

      Mon:
      你可用北茋4~5片,陳皮1塊,瘦肉適量煲粥供你先生手術後食用,有助加快康復.另外可用田七3錢,太子參3錢,淮山1兩,紅棗6粒煲豬展湯給初期手術後飲.
      有味偏方據說對腎炎腎功能虛弱人士有益的,材料簡單,就是新鮮歐芹(PARSLEY)這樣外國人喜用的香草經常食用有助清腎毒及清除腎臟積鹽.歐芹可以切碎灑入粉麵或意粉中食用,在大的菜檔有售.超巿間中都有,但很貴,菜檔大約5~8元左右1小扎,1小扎都可分2天食.反正健康人都可食用,不妨試試.

  22. cindy said,
    21 9 月, 2012 @ 7:44 上午

    芳姐你好,我的嫲嫲之前跌斷大腿骨,做了手術後數月都不能下床,如果用田七粉加入湯飲的話,可以同時服用營養補充品嗎?

    • 芳姐 said,
      21 9 月, 2012 @ 8:06 上午

      cindy:
      田七粉活血化瘀,只要你嫲嫲没有服降血壓藥就可以經常用田七粉,服田七粉可以服其它營養補充品,但服西藥薄血丸就不能用.

  23. 芳姐 said,
    8 9 月, 2012 @ 10:30 下午

    訪客:
    你說兩年前開始腰痛和胯外側的筋骨痛,不能側身睡.要留意是否脊椎骨移位,有没有看醫生作檢查呢?建議最好去看醫生,確診一下是什麼原因引起?平時可用桑寄生1兩,炒黑豆1兩,老桑枝1兩,紅棗6粒煲豬尾骨湯服,6碗水煮成2碗.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症狀?此湯能補肝腎,强筋骨,對腰痠背痛等有幫助.
    另: 你可能登入方法有問題,文字登了入右手邊[廻響]中,我替你刪除了.

  24. Shirley said,
    22 8 月, 2012 @ 5:16 下午

    謝謝芳姐。

  25. Shirley said,
    21 8 月, 2012 @ 3:44 下午

    芳姐,我買了些牛筋,賣牛肉的說成副都可以吃,現在已煮好滷水牛筋,但我現在才想到不知是否適合自己吃,因為我的膽固醇這兩年多都超高,想請教牛筋的膽固醇如何,而我又沒有先切去脂肪,不知是否適宜吃。

    • 芳姐 said,
      21 8 月, 2012 @ 7:58 下午

      Shirley:
      牛筋含豐富膠原質,膽固醇含量極少,故你可以食用.下次就要切走那些脂肪才煮.可叫牛肉檔主代辦.

  26. 玉燕 said,
    19 6 月, 2012 @ 6:59 上午

    芳姐:
    我有骨質疏鬆, 61歲,由2009 至去年的報告都顯示 Risk of fracture is moderate, 我己經由2009年服用骨丸 EVISTA, 請問芳姐有些什麼湯水可以幫助?我住在美國紐約,一般中藥材和一般的中國人吃的肉食都可以罝得到。
    玉燕

    •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2 @ 4:39 下午

      玉燕:
      骨質疏鬆,你試用炒黑豆1兩,杜仲5錢,淮山1兩,杞子5錢,南棗8粒煲豬骨湯服,經常服用,有助改善.一星期可服3~4次.

  27. SANDY said,
    19 6 月, 2012 @ 1:53 上午

    芳姐:
    近日我爸爸的脚行动不方便, 中西醫吃药都不行. 医生話他的血不通. 請問吃甚么中药好.

    •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2 @ 4:38 下午

      SANDY:
      令尊如果有服血壓藥,就不宜隨會吃具有活血袪瘀作用的中藥,如田七,丹參等,血不通是血管粥樣硬化吧?日常飲食必須少鹽,少肥膩,如有糖尿病更要小心,黑木耳素有[血液清道伕]之稱,日常可多食,煲湯時放2朵,湯煲好後撈來吃.不妨看中醫作治理.

  28. V said,
    28 5 月, 2012 @ 4:15 下午

    想問如果做完膊頭骨刺手術, 飲呢個湯適合嘛?
    有冇其他介紹?

    • 芳姐 said,
      28 5 月, 2012 @ 8:19 下午

      V:
      做完骨刺手術可以飲此湯,平時可以用製首烏5錢,桑椹子3錢,杞子3錢,黑豆1兩煲竹絲雞湯服,都有裨益.

  29. jojo said,
    17 9 月, 2011 @ 11:45 上午

    芳姐:
    近日腰骨痛,今早煲了杜仲,淮牛膝,白芍,桑寄生,雞血藤,淫羊藿,淮山,南棗,飲後竟作嘔(15分鐘後冇事),是配搭不對?還是因兩小時前飲了奶?

    • 芳姐 said,
      17 9 月, 2011 @ 1:07 下午

      jojo:
      這個方應該没太大問題,除了桑寄生,淮山可用5錢,其它每種份量不要超過3錢,有時太多了反而不好.作嘔作悶有多種原因造成,如患感冒等外感疾病或很少吃中藥,對藥物有敏感反應都會.

  30. 小冰小兒 said,
    12 9 月, 2011 @ 5:15 下午

    更改
    芳姐你好,
    可以改用籃棗嗎?
    謝謝

  31. 小冰小兒 said,
    12 9 月, 2011 @ 5:14 下午

    芳姐你好,
    可以改用紅棗嗎?

  32. tina said,
    3 7 月, 2011 @ 12:56 下午

    謝謝芳姐~

  33. 芳姐 said,
    3 7 月, 2011 @ 7:25 上午

    tina:
    令堂做完手術後可以照我回應Li網友的方法進行調理.你如果有田七粉,煲好湯後才放2茶匙飲用.通常手術後會胃口欠佳,可以在湯料中加些健脾食材淮山,蓮子各1兩煲瘦肉湯,大約個半小時,飲湯時加田七粉就成.用北茋加瑤柱,陳皮煲粥供初初兩,三天服,有助傷口痊癒.

  34. tina said,
    3 7 月, 2011 @ 12:56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媽媽剛跌斷了大腿骨,星期一進行手術,請問手術後飲邊款湯較好?之前從你解答中見到你提過田七粉煲雞肉湯,請問改為瘦肉可以嗎?請問要煲多少小時?

  35. Li said,
    24 5 月, 2010 @ 8:06 上午

    芳姐, 我有朋友跌斷手腕骨, 今天做手術, 請問有何湯水可幫助復原?

    • 芳姐 said,
      24 5 月, 2010 @ 12:48 下午

      Li:
      骨折初期患處會紅腫疼痛,可以用紅花2錢,當歸3錢,紅糖適量,用3碗水煮成碗半供服.能活血化瘀,通絡止痛.
      或服用生田七片,(亦可煲好雞湯後放2茶匙田七粉攪勻服用.每日服2次,連服3周.)剛做完手術可用北茋1兩煲粥服,能加快康復.

  36. amy said,
    10 5 月, 2010 @ 10:06 上午

    芳姐

    非常多謝你回覆! ^~^

  37. amy said,
    8 5 月, 2010 @ 10:21 上午

    芳姐你好
    謝謝你回答,但我媽媽本身腸胃不好,是否可以飲玫瑰花茶, 請問有什麼功效.
    不好意思咁多問題.
    謝謝!

    • 芳姐 said,
      8 5 月, 2010 @ 1:00 下午

      amy:
      玫瑰花有活血行血,調肝養胃作用,故令堂腸胃不好都合飲.

  38. 芳姐 said,
    7 5 月, 2010 @ 8:15 下午

    amy:
    做完手術,可以用北茋1兩煲粥或煲豬骨湯服,有助傷口愈合.早期多氣滯血瘀,故最好用田七粉煲雞胸肉湯服.(可去裕華或華潤堂買雲南生田七片,與雞肉同煮.每次用3~5片,一日服2次.但如果正在服西藥薄血丸就不宜用.)亦可以用山楂1兩,杞子4錢,紅棗8粒煲瘦肉湯服,能活血袪瘀.水蟹粥都對骨折初期有幫助,可常服.
    每天可用玫瑰花1小撮泡茶飲,亦有助活血化瘀.期間不要吃太酸的食物,雪梨或任何梨子都不要吃,因為會妨礙骨骼愈合.
    豬骨湯,鮮魚湯,只要令堂消化功能好都可以飲.

  39. amy said,
    7 5 月, 2010 @ 2:11 下午

    你好芳姐

    請問我媽媽隻腳段了骨,須要做手術接回,請問手術後有什麼湯水可以介紹.
    另請問是否手術後立刻可以飲些豬骨湯.
    謝謝!

  40. 安安 said,
    25 4 月, 2010 @ 3:27 下午

    謝謝芳姐~

  41. 安安 said,
    25 4 月, 2010 @ 1:44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教:

    我朋友的爸爸剛做了脊骨的骨刺手術,但他們家很少很少自煮只出街食,如今他爸爸想喝自家湯調理,請問有什麼簡單的湯水適合他們㷛的(不用出水的食材,他們會用電飯煲㷛,因沒人睇火,同時他又擔心飲湯水保健會不會”補”埋啲骨刺增生?這論點是否對?)

    謝謝….

    • 芳姐 said,
      25 4 月, 2010 @ 2:09 下午

      安安:
      中醫認為生骨刺多屬腎虛,故應要補腎為主.但如果你朋友的家人不喜煮[住家飯],也是一個問題,因為就算放在電飯煲煮,都要買料洗洗切切的.
      可以用北茋1兩,黑豆1兩,杜仲5錢,杞子4錢,南棗10粒,放入電飯煲中,加4碗水煮1小時即可供飲.能補腎,加快康復,防骨刺增生.

  42. 明明 said,
    12 4 月, 2010 @ 10:11 上午

    芳姐:
    想問,夜訓同腰酸肩痛,煲這款湯適合,還是煲巴戟杜仲金狗瘠豬尾圓肉湯好,
    同埋想請教芳姐,因為剛學煲湯,咩都唔識,平時見一般湯水好多時都要加肉煲,咁樣飲完會唔會肥
    同埋想請教芳姐有冇d湯水係唔駛點落肉,但又可強健筋骨,萬分感謝

    •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0 @ 12:36 下午

      明明:
      巴戟杜仲金狗脊湯是很好的,但較温燥,如果受得就没問題.淮山栗子牛筋湯則較平和,日常可多飲用.如不想用肉,不妨用桑寄生1兩,杜仲1兩,南棗或紅棗8粒煲湯服.能强健筋骨.

  43. 淮山栗子牛筋湯 said,
    31 3 月, 2010 @ 1:50 上午

    芳姐:你好,
    這個湯我覺得好合飲,請問你是否在牛肉檔買的新鮮牛筋呢?
    敏敏上.

  44. noratis said,
    31 3 月, 2010 @ 12:14 上午

    該湯品甜而不膩,口感不錯。

  45. 芳姐 said,
    30 3 月, 2010 @ 7:55 下午

    pe:
    你男友長期如此,身體會越來越差,要勸勸他改善才成.上面介紹的羅宋湯好味又富營養,你不妨多煮些給他飲.或用黨參2條切片,紅棗10粒,加1小撮炒香的米,用8碗水煮成4碗,供2人分2次服,能補益氣血,强壯體質.

  46. 芳姐 said,
    30 3 月, 2010 @ 7:51 下午

    蚊蚊媽媽:
    老人家肝腎虧虛,容易出現風濕骨痛等毛病.你可以試用一個兩頭[橡膠]的叩診器,(在裕華的保健醫療用品部有售,很便宜的.)在令堂脚底,脚踭痛的位置每天輕敲10分鐘,以能忍受的力度為宜.能有效舒緩痛楚.可以用雞血藤1兩,紅棗8粒,冰糖適量,用8碗水煮成3碗左右供服,能舒筋活絡,行血袪瘀.平日可以煲些[素羅宋湯]飲用,能補益氣血,增加營養.(即羅宋湯的材料,以菠菜代替牛肉同煮而已.)

  47. pe said,
    30 3 月, 2010 @ 4:53 下午

    芳姐:
    hihi~
    我男友面色唔係咁好”唔夜唔訓,又成日番工食杯面當飯….又甚少做運動”….
    請問煲咩湯水岩佢飲呢?唔該!!!!!!!

  48. 蚊蚊媽媽 said,
    30 3 月, 2010 @ 3:17 下午

    芳姐,
    你好!最近媽咪雙腳很痛,痛得行也行不到,看了跌打說骨膜發炎,但看了兩天也不好,後來去看西醫說是風濕關節炎,醫生說不可以吃豆類食物,因為我媽媽是主要食素,湯裡有肉她會喝湯的,不能吃豆類如豆腐,紅豆,黑豆,連四季豆都話不能吃,那她有甚麼可吃呢?請問芳姐,有甚麼湯水可幫助減輕痛楚?她已經八十七歲,多謝幫忙!

  49. 白白 said,
    30 3 月, 2010 @ 12:22 下午

    芳姐:
    唔好意思, 又要麻煩你了,請問薑有甚麼好處呢?是否燥呢?因為好多時你介紹的湯水都有加薑, 而我和先生飲完都會覺得燥,唔落薑可以嗎?

    • 芳姐 said,
      30 3 月, 2010 @ 1:31 下午

      白白:
      生薑有散寒止嘔,發汗解表等作用.現代研究,生薑能減慢脂肪食物的氧化變質,且能解魚,蟹毒,及一些中藥,菌類及家禽類毒素(例如竹絲雞,鷓鴣喜食一種植物半夏,牠們吃没事,人吃了會中毒,但薑可制半夏毒,所以煲家禽類的湯水必須加片薑.)
      但如果服用人士有口苦,口乾,喉痛,便秘屬陰虛內熱,血熱,諸般熱症者就不宜用薑了.

  50. 靚媽 said,
    30 3 月, 2010 @ 10:01 上午

    芳姐早晨
    我唔食牛可不可以用豬腳筋代替?
    靚媽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