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三高—蒜芯木耳炒魚塊

  平時甚少買急凍魚肉煮餸,尤其是鯰魚柳,因為據聞鯰魚是什麼都吃的魚,屬肉食性的低地魚,常在河流中下游食各種水生動物的遺骸。除了鯰魚,塘虱、非洲黑鯽魚和泥鯭魚都屬低地魚,我平時都不買這類魚,以防吃下太多重金屬和有害物質。

  近日見一間急凍肉食店新開張,急凍魚肉非常新鮮,買了一包回家,配蒜芯木耳來炒,味道很好。蒜芯含有蒜辣素,殺菌能力甚强,對病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亦有助抗流感。黑木耳有「血液清道伕」之稱,有補血、潤腸、活血袪瘀等功效,配合一齊來煮餸,能防止體內血栓形成,對預防三高症、保護肝臟及强壯體質都有幫助。

  用料是:急凍魚肉半磅,蒜芯6兩,黑木耳1塊,紅蘿蔔1小段,紅椒絲、薑絲,葱花及調味適量。

  做法:

  1. 魚肉解凍後抹乾,用胡椒粉、紹酒、生粉略醃;蒜芯洗淨切段;黑木耳浸軟,切粗絲;紅蘿蔔切花;

  2. 魚肉泡嫩油至八成熟,撈起瀝乾;鑊中留少許油,爆香薑絲,倒入蒜芯、木耳絲、紅蘿蔔花、紅椒絲炒香,魚肉回鑊,灒酒,加調味及葱花,兜炒至魚肉剛熟即可上碟。

  ~ 小貼士:此菜含有豐富纖維素,可刺激大腸排便,調治便秘,老少可食,更適合畏寒肢冷的女性食用。

22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