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記憶力—核桃圓肉紅棗麥米茶

  無論你是年輕或是中、老年,都要時刻做好大腦的保養,大腦的神經細胞分泌很多化學物質,負責傳遞信息。緊張、壓力、壞情緒等都會抑制這些化學物質的分泌,影響腦功能。所以,不要把工作排得密麻麻,要留一點空閒時間讓自己透透氣,讓大腦放鬆。

  睡眠對增强大腦功能很重要,良好的睡眠令大腦可將日間學習和記憶保存和鞏固;另外,很多人以為睡眠不足令大腦遲鈍,其實剛好相反,睡眠不足令大腦異常活躍,無法集中專注,以致反應變得遲鈍,記憶力亦受影響。所以今天便推介一款有助安神的食療「核桃圓肉紅棗麥米茶」,有養心安神、增强記憶等功效。

  桂圓肉功能益心脾、養血安神。有研究指圓肉對腦細胞特別有益,能增强記憶、消除疲勞、延緩衰老;核桃肉含有豐富的磷,對腦神經有良好作用;而麥米能養心安神;紅棗(即大棗)功能補脾和胃,令全身氣血調和。著名的「甘麥大棗湯」就是營養腦神經、鎮定安神的有效湯方,四物合用,對保養大腦和防治失眠很有幫助。

  用料是:核桃肉1兩,圓肉5錢,紅棗6粒,炒香小麥米1兩。

  做法:核桃肉切碎;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成3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茶對神經衰弱,面色蒼白者亦很有益。但陰虛火旺者不宜多飲。

26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