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濕疹—鮮魚腥草

早前和「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合作拍攝的一輯有關濕疹的食療已經在該網站播放,有興趣的朋友可在我網頁左下方「連結」一欄找到平台的網站,然後在上面按一下,在「醫師cooking」便可找到有關短片了。

今天再介紹一味對濕疹很有幫助的食材,就是新鮮魚腥草,一般菜檔賣的多數是白色的根莖,但在一些山草藥檔可找到連枝帶葉整株的魚腥草,這些鮮品有很好消炎抗菌、清熱解毒、消腫排膿的功效,對皮膚濕疹及任何皮膚搔癢都有效。

用鮮魚腥草2兩,配合綠豆、海帶煲糖水服,對急、慢性濕疹人士有益。如果單用鮮魚腥草煲水10分鐘,待涼後用藥棉沾藥汁塗患處,對皮膚濕疹包括陰囊濕瘡均有幫助,最好連用6天左右。

~ 小貼士:圖中是全秼鮮魚腥草,療效最佳。也可以在菜檔買白色根莖那種。魚腥草含揮發油,不宜久煮,最好煮15~20分鐘以內。久煮療效會大減。

17 comments »

  1. Phoebe said,
    16 4 月, 2024 @ 8:01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乾魚鯹草代替可以嗎?

    謝謝
    Phoebe

  2. 匿名訪客 said,
    2 7 月, 2023 @ 11:21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手指甲 及腳指甲 有灰甲,我去藥房買灰甲水也無效。
    請問有什麼治療方法?
    謝謝

    • 芳姐 said,
      2 7 月, 2023 @ 1:24 下午

      訪客:
      由於灰甲屬宜菌感染,要看醫生用藥外塗才見效.食療作用不大.

  3. LAM LAM said,
    30 6 月, 2023 @ 9:46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單用鮮魚腥草煲水搽皮膚,要幾多份量和水份,可儲存幾日使用?
    謝謝!!

    • 芳姐 said,
      30 6 月, 2023 @ 11:57 上午

      LamLam:
      魚腥草作外洗劑最好每日用2兩,5碗水煮15分鐘成3碗,一天分3次用.第二天再煲新鮮的.

  4. 馮太 said,
    21 6 月, 2023 @ 11:11 上午

    芳姐您好:我於23/5 做完全子宮及卵巢切除手術,術後每天飲兩碗生斑魚湯,現在傷口已經癒合,想進補身體,但我說話沒氣,也有嚴重貧血,但我經常口乾,又便秘,頭同臉容易出油,很怕熱,是什麼體質?應該煲什麼湯水進補?謝謝你

  5. 枝枝 said,
    13 6 月, 2023 @ 11:17 下午

    芳姐老師: 你好!請問魚腥草煲水,要幾多份量和水份吖。可否儲存幾日使用? 謝謝!

    • 芳姐 said,
      14 6 月, 2023 @ 9:14 上午

      枝枝:
      魚腥草滾15~20分鐘就可飲,最好不要儲存,例如3人量就用3兩,5碗水煮20分鐘成3碗就成,配無花果,杏仁或蜜棗滾瘦肉湯就很好.

  6. 排骨女 said,
    6 6 月, 2023 @ 3:43 下午

    芳姐您好,

    請問容易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但本身又寒底怕冷,之前睇過一段時間中醫說我氣血差,血瘀型體質,腸濕經常食飽會肚谷谷,大便多數稀爛/大便不清及有便秘,試過煲羅漢果桔餅杏仁花果茶/羅漢果陳腎菜乾無花果湯等先清熱下火數天, 待喉嚨唔痛再煲四神排骨無花果湯/淮山蓮子薏仁赤小豆健脾袪濕湯/節瓜眉豆花生章魚湯等,但喝完這類健脾益氣湯喉嚨好快又再乾涸有點上火的感覺,請問羅漢果茶/湯可以經常飲會太寒涼嗎?這幾款湯/茶飲是否不適合我呢?請問怎樣才可改善一下呢? 先謝謝您!

    • 芳姐 said,
      6 6 月, 2023 @ 5:20 下午

      排骨女:
      羅漢果寒涼,但青欖,陳皮,無花果不寒涼,可以適量配些煲水代茶飲,有助防慢性咽喉炎或扁桃體炎.氣血差可以經常用紅菜頭煲羅宋湯來飲,能補氣血又不寒不燥.

  7. said,
    5 6 月, 2023 @ 10:27 下午

    你好,芳姐,我女十岁,由于幼小时在眉头处長了几粒粒粒,看过中E当时说是对某种食物敏感,话没问题的。现在常带口罩,脸蛋和手臂都有长出来很多,不痕粒粒挤出來是米粒狀的,说是油脂粒,这种情況,想问有什么汤水可以改善呢?多谢。

    • 芳姐 said,
      6 6 月, 2023 @ 12:45 下午

      虹:
      你囡囡面部的油脂粒可能是俗稱的粉刺,可以用生的白果肉搗爛作外塗,15分鐘後清洗,連用數天可清除.食療可用鮮土茯苓配綠豆,薏米,蜜棗煲排骨湯,全家可飲.

  8. Ming said,
    4 6 月, 2023 @ 11:58 上午

    芳姐:

    感冒鼻水影響,耳仔脹脹塞甘,肩勁彊硬很不舒服,已看西醫,還有什麼舒緩?之前也睇過中醫,濕虛火重,請教一下艾條感冒可以用嗎?或食療補充!謝謝!

    • 芳姐 said,
      4 6 月, 2023 @ 2:36 下午

      Ming:
      你可用粉葛1斤,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排骨湯,對感冒肩頸肌肉緊張有療效,全家可飲,煲夠2小時.艾條對風寒感冒才有益.

  9. Meimei said,
    4 6 月, 2023 @ 4:47 上午

    芳老師:您好!剖腹分娩的產婦第四天發燒咳嗽,B B也發燒,求指點,可能是陽了,產婦檢測-條深紅-条浅紅

    • 芳姐 said,
      4 6 月, 2023 @ 2:24 下午

      Meimei:
      產婦感染了新冠較一般人辛苦,病程可能較長,建議看醫生治理.發燒可用薏米1兩,蘆根5錢,淡竹葉3錢,生石膏5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清熱退燒,可連服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