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濕疹—鮮魚腥草

早前和「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合作拍攝的一輯有關濕疹的食療已經在該網站播放,有興趣的朋友可在我網頁左下方「連結」一欄找到平台的網站,然後在上面按一下,在「醫師cooking」便可找到有關短片了。

今天再介紹一味對濕疹很有幫助的食材,就是新鮮魚腥草,一般菜檔賣的多數是白色的根莖,但在一些山草藥檔可找到連枝帶葉整株的魚腥草,這些鮮品有很好消炎抗菌、清熱解毒、消腫排膿的功效,對皮膚濕疹及任何皮膚搔癢都有效。

用鮮魚腥草2兩,配合綠豆、海帶煲糖水服,對急、慢性濕疹人士有益。如果單用鮮魚腥草煲水10分鐘,待涼後用藥棉沾藥汁塗患處,對皮膚濕疹包括陰囊濕瘡均有幫助,最好連用6天左右。

~ 小貼士:圖中是全秼鮮魚腥草,療效最佳。也可以在菜檔買白色根莖那種。魚腥草含揮發油,不宜久煮,最好煮15~20分鐘以內。久煮療效會大減。

17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