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防流感—虎乳靈芝合掌瓜鷓鴣湯

氣温稍為回暖,但此際亦是流感高峰期,因此大家要注意氣温的變化,尤其是幼兒和長者要多加防範,接種流感針是最保險的方法之一,當然多飲一些有助增强免疫力,抗病毒的湯水作調理就更理想了。

虎乳靈芝是珍貴的藥用菌,它含有的多醣類等物質,能有效提升免疫功能,對咽炎、氣管炎、哮喘等病頗具療效。

合掌瓜是瓜類中營養最全面的瓜菜,含維生素C豐富,能抗病毒,提升免疫力,對抗流感。再配合潤肺止咳的南北杏、無花果,以及功能補五臟、益心力、化痰止咳的鷓鴣同煮,最適合冬季流感盛行時候飲用。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合掌瓜2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枚,生薑3片,急凍鷓鴣1隻。

做法:虎乳靈芝、杏仁沖洗;合掌瓜去皮,切塊;無花果剖開對半;鷓鴣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小貼士:此湯清甜味美,老少可飲。對很多上幼兒班,經常感染呼吸道疾病,而且病情反覆又易咳嗽的小朋友特別有益。肺氣虛者亦可常飲此湯,但感冒未清者不宜服。

14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