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傷風感冒—檸檬薏米水

乘搭公共車時經常會聴到咳嗽和呻鼻涕聲,所以我出門必定戴口罩,以防細菌、病毒入侵。近來患上傷風感冒的人不少,尤其是小朋友及長者,這段時間不妨多用些有助抗細菌、病毒及增强抗病能力的茶飲或湯水作防禦。

小朋友不喜歡吃藥,但「檸檬薏米水」味道可口,没有藥味,小朋友都不會抗拒。檸檬含維生素C豐富,而且它的維生素C被檸檬酸所保護,滾水泡也不受破壞。日常泡些檸檬水飲,不但能增進食慾、助消化,且能緩解傷風、感冒及鼻塞的不適,並可以消除焦慮,增强免疫力。

薏米能清利濕熱、消水腫;熟薏米經炒製過,性質較平和,健脾和胃功效較佳,據說薏米能殺少量病毒,所以對體質偏寒人士可以生、熟薏米一齊用。

用料是:生、熟薏米1兩,鮮檸檬片3~4片,冰糖適量。

做法:薏米浸洗淨,用7碗水煮4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後放入鮮檸檬片,熄火焗5分鐘可飲。

~ 小貼士:此茶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如遇喉嚨不適,可加幾片鮮薄荷葉同泡。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以用檸檬片加蜜糖泡茶服,有助增强身體抵抗力。

16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