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熱病後—鮮石斛蘆根麥冬湯

DSCN2365

   小兒的抵抗力較弱,容易受病菌感染,最令父母擔心的,莫過於小兒發高燒,怕他們會抽筋,燒壞腦。其實小兒發燒多數是上呼吸道感染,或患腸胃炎等,通常2~4天內會慢慢退燒,但由於現時的細菌、病毒十分厲害,幼兒發燒一定要找醫生檢查,看有否細菌感染或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熱病後(即退燒後)的小兒通常氣管弱、脾胃亦差,易流虛汗,所以可以先清一清臟腑熱,再另行煲些健脾益氣的湯水作調理。今天介紹這款「石斛蘆根麥冬湯」有滋陰清熱、調理臟腑的作用。

   鮮石斛具有調理陰陽的雙向功能,它的補養脾胃功能既可補後天脾胃,亦能補先天腎陽,熱病後陰陽兩損,最適合用鮮石斛作調理。而蘆根清熱生津、利尿、除煩;麥冬養陰生津,潤肺清心。合而為湯,對小兒病後餘熱未清,目赤腫痛,咽乾喉痛,虛火煩躁,便秘等均有幫助。

   用料是:鮮石斛6錢,蘆根5錢,麥冬3錢。

   做法:鮮石斛洗淨,切段;蘆根、麥冬浸洗;將全部材料用5碗水煮1小時成2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鮮石斛是名貴藥材,近年由於各地大量培植,售價已相對便宜。這些鮮石斛早前在上環一間中藥海味店購買,但未必經常有售。亦可以用乾石斛3錢代替。成人大病後亦可用此湯作調理,用量可各樣加多些少。

   ~ 小啓:近日教課工作較忙,網友問題未必能全部作回應,敬請原諒!

179 comments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