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免疫力—刺五加杞子茶

  刺五加屬西伯利亞人參,具有補氣及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其抗氧化能力非常之强,並能擴張血管,增加大腦血流量,同時還有抗輻射、抗疲勞、抗炎、增强骨髓造血的功能。

  疫症爆發期,增强免疫力非常重要,尤其是小朋友和長者。故今天推介這款「刺五加杞子紅棗茶」給大家。

  用料是:刺五加5錢,杞子3錢,紅棗6粒。

  做法:刺五加、杞子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20分鐘成3碗即可供飲。宜飯前服。

  ~ 小貼士:此湯清甜,無甚藥味,對預防腦退化亦有幫助。但服用血壓藥者及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患者慎用。

34 comments »

  1. 煩煩 said,
    25 7 月, 2023 @ 7:49 下午

    芳姐:你好
    今日起身又生唇瘡,只要抵抗力一下降,唇瘡就會翻發,想要增加抵抗力。請問有咩比較簡單湯水可以煲來飲?因平日要返工,時間比較少。

    • 芳姐 said,
      25 7 月, 2023 @ 8:07 下午

      煩煩:
      唇瘡其實是一種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只是扺抗力一弱,或過食煎炸香脆食物即發病.你可以去西藥房買支德國出的唇瘡膏備用.另外可以泡些花旗參菊花杞子茶作日常飲料,有助益氣生津,清熱,增强體質.

    • 匿名訪客 said,
      16 4 月, 2024 @ 9:48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刺五加是否㑹增加血壓?
      因為先生正在服用降血壓藥,不知是否適合服用刺五加。
      先多謝你的回覆。

      • 芳姐 said,
        16 4 月, 2024 @ 6:13 下午

        訪客:
        服降血壓藥不宜服刺五加的.它會影響藥效的.

  2. 周太 said,
    1 11 月, 2020 @ 5:30 下午

     你好 芳姐

    我仔仔十六個月大,這一個月一次過出了五隻大牙,好像對固體很抗拒, 粥粉麵飯都試過都唔係好食,要真係肚餓得好緊要之後先食到少少蛋糕同麵包。飲奶兩個差了一點點好像沒有胃口

    請你賜教有什麼湯水或者茶是令他開胃 或者是令他大牙有幫助🙏🏻

    因為他已有一個月胃口不佳 他是肚餓的但是就是不想吃😭

    • 芳姐 said,
      1 11 月, 2020 @ 9:17 下午

      周太:
      你試用紅蘿蔔半個,小米2兩,紅棗4粒煲粥供仔仔服,連服3劑,有助健脾助吸收.小米粥可加少許白米或藕粉,黏稠及香滑些.

  3. Helen said,
    30 5 月, 2020 @ 12:42 上午

    你好芳姐
    我媽媽 六十五歲, 有濕疹,少少高血壓 ,自小胃酸過多 經常有胃氣。 近日 瞓醒見頭暈,有少少耳鳴, 間中出現這情況, 請問她身體 哪一方面 有問題引致有這徵狀?有冇食療可以幫助到她?
    謝謝你
    helen Choy

    • 芳姐 said,
      30 5 月, 2020 @ 9:11 上午

      Helen:
      令堂踏入年老階段,氣血及腎氣較虛不足為奇,應多鍛錬身體,多補充營養,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用五指毛桃2兩,淮山1兩,杞子3錢,黑豆1兩,陳皮1個,紅棗5粒煲雞或豬展湯,煲個半鐘,全家可飲,一星期2劑.

  4. Ling said,
    20 5 月, 2020 @ 12:48 上午

    芳姐您好!

    小兒7歲身體較弱,有鼻敏,大汗,也怕冷,請問日常可否 煲北芪薰参湯飲用?可配甚麼材料?谢谢!

    • 芳姐 said,
      20 5 月, 2020 @ 10:02 上午

      Ling:
      北茋能止汗,又能提升身體抗病能力,可以買[玉屏風散]顆粒沖劑,配6朵辛夷花同泡供仔仔服,能抗鼻敏感,亦有温暖身體及止虛汗作用.

      • l ing said,
        23 5 月, 2020 @ 12:36 上午

        芳姐,

        多谢你的回覆,請問配.玉屏風散的份量多少?服用多少天?

        謝謝!

        • 芳姐 said,
          23 5 月, 2020 @ 10:01 上午

          Iing:
          玉屏風散盒面應該有指示,一般小朋友早上服1茶匙(5克)左右,成年人2茶匙,温水送服.

  5. Ceci said,
    10 4 月, 2020 @ 10:04 下午

    你好芳姐

    我兒子現在10個月大, 有頸長期都敏感,很像熱痱又像濕疹。
    看了西醫都是給類固醇,不知道是不是大汗,還是之前喝奶的時候留了落頸,還是他的口水。
    他頸上的看上厚厚的敏感,有時候查了類固醇好一點,但都明白治標不治本!

    現在有時一星期給它查一次類固醇之後有脫皮的跡象!看見他很痕癢很炆憎,有沒有方法可令他有改善。

    10分期待你回覆
    Thx

    • 芳姐 said,
      11 4 月, 2020 @ 8:30 上午

      Ceci:
      那款白癬皮,地膚子,側柏葉水很平和,BB都可以作外洗劑,也是1日3次,用藥棉沾液作外塗,不用清洗,連服3天.

  6. Azu said,
    30 3 月, 2020 @ 2:08 下午

    你好芳姐
    我懷孕9週
    經常會突然發冷發寒
    有白色厚莉苔 個口經常覺得口乾
    係唔係體質虛寒?
    請問可否飲紅棗紀子茶?
    菊花茶之類?
    能否介紹一下我可以飲既茶或湯

    • 芳姐 said,
      30 3 月, 2020 @ 5:24 下午

      Azu:
      懷孕初期胎兒在體內發育未完全,孕婦很多時有發冷感覺,待3個月後胎兒基本發育好這種發冷感覺會消失.可以用花旗參,杞子,茯苓,白朮各6克煲水代茶服,煲15分鐘,花旗參片後下,隔日1劑,改善口乾及舌苔厚白症狀.

  7. said,
    26 3 月, 2020 @ 9:21 下午

    芳姐你好!
    之前因我谷草轉氨酶高及我跑步時血壓偏高及膽固醇略高,你介紹我飲五味子甘草煮水服用,一星期3劑、用山楂,炒決明子,菊花各1小撮泡茶常服.請問這兩樣茶同一日飲時可否加一齊煮水服用呢?
    我已經飲咗5天了,但胃有少少不適及好多胃氣,晚上半夜3點多醒之後要2-3小時後再入睡常多夢,我這樣情況請方姐指教我怎樣做,還有什麼適合我一家大小飲湯水介紹一下,謝謝🙏

    • 芳姐 said,
      27 3 月, 2020 @ 12:00 下午

      玲:
      五味子有些人服用後會出現胃部不適情況,山楂如胃酸多亦會出現氣脹症狀,可暫時不要服五味子水,亦可只用炒決明子,菊花泡茶服,就不會胃氣多了.日常可以煲羅宋湯(少放肉),能補氣血,對降膽固醇,降血壓亦有益.用腰果代替肉更佳.

      • 小玲 said,
        28 3 月, 2020 @ 1:15 下午

        多謝芳姐回覆!我發覺眼睛有啲黑影是不是飛蚊症,炒決明子、菊花茶,我飲咗覺得有些涼,舌尖少少痹感覺,腰酸痛,可以加枸子同泡茶嗎?另外羅宋湯包括啲什麼材料,點樣整呀?酸辣寒涼我胃都唔受得,麻煩指教🙏🙏

        • 芳姐 said,
          28 3 月, 2020 @ 8:11 下午

          小玲:
          眼有黑影如果像蚊子般飛來飛去就多數是飛蚊症,但如果黑影固定的有可能是黃斑病,建議看眼科醫生作檢查.先診斷是什麼症狀才推介食療.羅宋湯主要材料是紅菜頭,番茄,紅蘿蔔,薯仔,洋葱,椰菜,西芹,香葉,這些蔬菜湯配搭同煮不寒不燥,補氣益血,可隨量用.例如西芹用1~2支葉梗就夠,其餘可以炒餸.

          • 小玲 said,
            28 3 月, 2020 @ 8:44 下午

            芳姐你好!我眼睛睡醒時黑影比較明顯的,有模糊不清,有時會好些,黑影不是固定的,我覺得身體比較虛就會明顯些,同時會掉好多頭髮,多謝芳姐🙏🙏

          • 芳姐 said,
            28 3 月, 2020 @ 9:14 下午

            小玲:
            你試用首烏5錢,黑豆1兩,杞子3錢,刺蒺藜3錢,南棗5粒煲豬展湯服,煲夠2小時,飲湯吃些黑豆,一星期3劑,有助補肝腎,明目.此湯全家可飲.

  8. Fanny Mama said,
    26 3 月, 2020 @ 5:09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兒3歲半,從小就有鼻敏感,最近呢幾個月鼻敏感好嚴重引致咳嗽好難好,已經斷斷續續咳左2個月,多數瞓覺時或瞓醒先會咳,冇痰,而且瞓醒一定打好多乞啑,好多鼻涕,食左西葯但完全冇改善,有咩湯水可以收到佢鼻水同咳,謝謝.

    • 芳姐 said,
      26 3 月, 2020 @ 8:54 下午

      Fanny Mama:
      你試去裕華或農本方買[玉屏風散]沖劑,每次沖泡時加6朵辛夷花同焗水供飲,有助强體質,減少鼻敏感.一星期3~4劑,至症狀好為止.

  9. 麗莎 said,
    23 3 月, 2020 @ 2:12 下午

    芳姐,請問紅米㷛果皮是否只是行氣,如平常㷛來做飲品可行嗎,紅米要否先炒過才㷛

    • 芳姐 said,
      23 3 月, 2020 @ 5:08 下午

      麗莎:
      紅米煲陳皮有助理氣,健脾補血.如作飲品紅米要炒7分鐘儲存,可以直接泡茶.如煲水則無需炒香.

  10. Kelly said,
    23 3 月, 2020 @ 11:15 上午

    芳姐:

    你好!今天起來人好累!眼朦朦!好多胃氣上反胃甘!尿頻!今朝痾2次都是欄!有不是攪肚痛那樣!可以怎樣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23 3 月, 2020 @ 1:07 下午

      Kelly:
      你可能消化不良,可以用淮山,茯苓,芡實各1兩,杞子2錢,陳皮1個,煲瘦肉湯服,煲個半鐘服,連服2劑,看能否改善?亦要留意是否作感冒.滾些糖薑茶飲都有益.

  11. 美蓮 said,
    22 3 月, 2020 @ 12:34 上午

    芳姐,在街上常見有檸檬薏米水,其實有什麼功效,可怎樣㷛法可否指教

    • 芳姐 said,
      22 3 月, 2020 @ 1:39 下午

      美蓮:
      檸檬薏米水主要能增强抗病能力,同時有利尿作用,小朋友在流感期間可以煲來飲,用生薏米1兩,5碗水煮45分鐘成2碗左加,加入少量冰糖煮溶,熄火後加入鮮檸檬片2片,焗5分鐘可飲.

  12. said,
    21 3 月, 2020 @ 1:23 下午

    芳姐

    妳好! 這裡有您真好!
    日日戴口罩戴到好頭痛頭暈,要食止痛藥才好一點點,本身有氣管敏感又多胃氣陣陣發作,未知係未加埋這種種原因,戴埋口罩就好頭痛,傾向左邊頭痛,大好偶然又頭額痛,作感冒定點,真是好煩。可以煲咩飲解頭痛,謝謝妳。

    • 芳姐 said,
      21 3 月, 2020 @ 3:03 下午

      田:
      你也要留意是否作感冒,可以買定包葛根湯沖劑,或直接買個細粉葛,配赤小豆,生薏米,陳皮,蜜棗煲排骨或瘦肉湯服,有助解表,健脾袪濕,防治感冒頭痛.煲夠2小時,飲湯吃些湯料,連服2劑,全家可飲.

  13. 杏美 said,
    21 3 月, 2020 @ 12:02 上午

    你好張老師,我是一位長者曾經參加你的講座,內容很充實。現在是春分了,不知可否介紹一些適合這季節的食療.謝謝

    • 芳姐 said,
      21 3 月, 2020 @ 10:45 上午

      杏美:
      春分着重袪濕,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蜜棗水飲;或用粉葛,赤小豆,薏米,蜜棗煲排骨湯;用蓮藕,綠豆,眉豆,陳皮,紅棗煲瘦肉湯服有助袪濕,抗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