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腎兩虛—人參核桃鷓鴣湯

 

 

     今天在雞檔用55元買了一隻鮮活鷓鴣,較外國進口的急凍鷓鴣還要便宜,用來煲湯非常清甜美味,且完全不肥膩.

     鷓鴣配山曬參,核桃肉同燉,有温補肺腎,平喘止咳之效.對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氣腫屬肺腎兩虛,症見精神疲乏,咳嗽氣喘,動則尤甚,呼多吸少,腰痠肢冷,汗出尿頻患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 山曬人參1~2支,核桃肉1兩,鷓鴣1隻,生薑2片.

     做法: 鷓鴣劏洗乾淨,出水;山曬參,核桃肉洗淨後同放入燉盅內,注入開水4碗,隔水燉3小時即可供飲.

~ 小貼士: 鷓鴣性味甘温,能補益脾肺,强壯體質,是老人及幼兒體虛者的保健佳品.如無鮮鷓鴣,可用急凍鷓鴣代替,急凍鷓鴣在大型超巿有售.

97 comments »

  1. scy said,
    16 11 月, 2020 @ 3:00 下午

    芳姐,中午好,请问党参和人参可以一起煲汤吗?如果这个汤放了人参,还能放党参吗?还是只能放其中一样煲而已?谢谢您^^

  2. scy said,
    19 5 月, 2020 @ 8:26 下午

    芳姐,您好,请问是不是吃了人参或其他参如泡参,党参补气的药材后,不要吃萝卜,这个萝卜只是白萝卜而已,还是凡是萝卜就不可以包括红萝卜?谢谢您^^

    • 芳姐 said,
      19 5 月, 2020 @ 8:34 下午

      scy:
      凡吃了補氣中藥材,最好不要吃白蘿蔔和青蘿蔔,但紅蘿蔔不屬蘿蔔科,本身不破氣,故服用行氣藥紅蘿蔔可以吃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