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補血—紅衣花生

     在有機菜檔買到紅色衣的新鮮花生,花生殼還沾滿泥沙,貎相欠佳,但煮熟吃口感柔和,香甜可口,只賣16元一磅,屬價廉物美的營養佳品.

     紅衣花生不但食味佳,療效亦好.花生米的紅衣其止血功效比花生仁高出50倍,對各種出血性疾病,如再生障礙性貧血的出血,肺結核咯血,泌尿道出血,牙齦出血,外傷性滲血等均有良好的止血作用.故若要取得止血功效,必須連花生衣一同食.

     血小板減少的人可以用連衣花生2兩,紅棗10粒煲水代茶飲,有助改善症狀.但由於花生可縮短凝血時間,因此,患動脈硬化症及心血管病人士要少吃花生,以防血栓形成.其他如跌打損傷及瘀血者,也要忌食花生,否則不利於瘀血消散.

     花生容易發芽長霉,形成有毒的黃曲霉素,可以致癌,故發了霉,變了味的花生必須棄去,千萬別要吃.

     ~ 小啓: 由於要和海濱圖書公司合作出一本有關婦女產後各種護理及調養的新書,需要花頗多時間撰寫文章,亦需準備各種所需材料,故暫時無暇寫新的食療文章了.網友如有任何食療問題,仍可隨時登入,我會盡量抽時間一一解答.

131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8 6 月, 2015 @ 8:35 上午

    淮淮:
    地中海貧血最好吃些螺旋海藻,例如滾湯,淥粉麵時投放一把一齊煮,要吃下,有補血作用.用黨參3錢,紅棗6粒,杞子3錢,圓肉10粒煲水代茶服,有助改善血色素.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次.如怕吸收的鐵質過多,久不久可以飲杯濃茶,或吃些桑椹子,都可以阻止過多鐵質吸收.

  2. 淮淮 said,
    27 6 月, 2015 @ 11:00 下午

    小女6歲有隱性地中海貧血,此茶合適嗎?
    她血色素較低,只有8至9,平日有什麼湯水或食物合適呢?
    謝謝!

  3. 芳姐 said,
    24 9 月, 2014 @ 7:51 下午

    manman:
    血管有栓塞性況,不要吃花生,建議用八珍湯煲瘦肉湯服.用川芎,當歸,白芍各2錢,熟地5錢,黨參,白朮,茯苓,炙甘草各2錢,瘦肉適量,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補氣血,提升造血細胞數量,可連服3劑,如改善,一星期2次.

  4. manman said,
    23 9 月, 2014 @ 11:38 下午

    芳姐,我媽媽進行緊化療,同時佢右腳血管係有栓塞既情況出現,咁係咪唔適合食太多花生?若煲呢個湯水,唔食花生可以嗎?
    有冇其他食療可以提升佢既白,紅血球?

  5. 芳姐 said,
    24 4 月, 2014 @ 10:05 下午

    dp815:
    你可以用川芎2錢,當歸,白芍,熟地各3錢,生薑2片,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有助提升造血功能.一星期服3劑.平時可以多吃些黑木耳,雪耳,花生,紅棗.

  6. dp815 said,
    24 4 月, 2014 @ 5:53 下午

    本人切了1/4胃,現服標把藥防復發,但貧血及白血球低,請問有什麼食療增加白血球及制做血
    谢谢!

  7. Becky said,
    10 6 月, 2013 @ 2:04 下午

    恭喜你, 出新書拉! 我一定會去買! 🙂
    請問我老公血脂好高, 請問應該煲咩湯水好?

    •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3 @ 10:54 下午

      Becky:
      血脂高最好平時用山楂3錢,荷葉3錢,決明子3錢,菊花3錢,2碗半水煮15分鐘供服.粟米,黑木耳,紅蘿蔔,紅菜頭煲瘦肉湯都有助消血脂,但最好吃些黑木耳.

  8. 吳美慧 said,
    10 6 月, 2013 @ 10:08 上午

    芳姐:
    請問生的花生.花生衣如何剝下來.很緊急.凡請撥冗回電.謝謝.
    美慧敬上

    • 芳姐 said,
      10 6 月, 2013 @ 1:40 下午

      吳美慧:
      上環皇后大道西160號左右,有兩間中藥店門外都掛着大包花生衣,很便宜的,無謂自己逐粒剝下這樣麻煩.

  9. 方媽媽 said,
    13 3 月, 2012 @ 1:02 下午

    謝謝芳姐,我們可以放心了,因為小女對鮮奶,奶粉都腸胃敏感,所以只可以飲鈣C寶代替鮮奶。

  10. 方媽媽 said,
    12 3 月, 2012 @ 10:38 下午

    芳姐:
    請問淡豆鼓是不是黑豆制的或是另外一種藥物,照我所知淡豆鼓是用作回乳的,哺乳可以吃各種豆類嗎?例如黑豆、眉豆、紅豆等,因為覺得小女有少許水腫,眉豆花生雞腳湯惡露未清可以飲嗎?直到現在她的乳汁都不算充足,請問還有何種食物有更多乳汁呢?勞煩芳姐,謝謝你。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2 @ 11:01 下午

      方媽媽:
      淡豆豉是黑豆加中藥炮製而成,有回乳作用.其它豆類没經發酵,產後服食没問題的.眉豆,黑豆,赤小豆皆有利水消腫功效,可以用來治水腫,不影響乳汁分泌的.

  11. BBA said,
    12 3 月, 2012 @ 10:35 下午

    芳姐:

    超級麻煩妳了,謝謝,我星期日再去。

    謝謝!

  12. BBA said,
    12 3 月, 2012 @ 4:52 下午

    芳姐:

    我係昨天去協德榮,但休息,今天打去問過,佢回覆話冇,而且吾知幾時至有。
    如沒有其他地方,那我便等吓啦!

    謝謝!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2 @ 7:49 下午

      BBA;
      我曾在協德榮買過明目地黃丸,較裕華便宜,後來細心研究一下,發覺協德榮的較接近到期日,故便宜了20%左右.灣仔道裕華有得賣,蘭州藥廠出產.

  13. Donna said,
    12 3 月, 2012 @ 1:50 下午

    芳姐,

    最近兩三天沖涼時感覺乳尖有點漲痛, 來經尚有一星期左右, 間中也會谷著痛. 想問今次感覺乳尖特別漲痛, 這是正常的嗎? 有甚麼可吃的呢? 麻煩你幫忙! 多謝你!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2 @ 2:57 下午

      Donna:
      你可能有點肝氣不舒,引致乳頭疼痛.最近是否有些事影響情緒呢?要學習看開一點才成.可以用玫瑰花3錢沖水泡茶飲,(最好加些素馨花)連服數天,有助舒緩肝氣.

  14. BBA said,
    12 3 月, 2012 @ 1:40 下午

    芳姐:

    協德榮都冇明目地黃丸買了,仲有冇介紹。

    謝謝!

  15. Irene HO said,
    12 3 月, 2012 @ 10:37 上午

    芳姐,你好!
    小兒5歲因睡覺鼻敏感嚴重鼻塞,不但影響他睡眠質素,連我也無覺好瞓!
    我已讓他服用北芪辛夷花白朮防風茶3-4劑,服用期間有改善,不再鼻塞,但停服2-3天又再次鼻塞,加上鼻水倒流成痰,是故有些痰卡在喉頭。請問是否繼續喝多數劑至改善(天天喝?),還是要加埋補肺氣湯水?咁應甚麼湯水?

    謝芳姐!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2 @ 1:19 下午

      Irene HO:
      你仔仔可以繼續服這款北茋防風白朮辛夷花湯,此湯其實是[玉屏風散]加辛夷花,玉屏風散是著名湯方,能增强免疫力,減少患傷風,感冒,鼻敏感症狀,可以服用一段時間.裕華有現成沖劑賣,一盒好像有10包.沖飲時加幾朵辛夷花一齊泡就可以飲用,就無需天天煲煮.

  16. Yam said,
    12 3 月, 2012 @ 6:38 上午

    我個仔常常喉嚨發炎,平時應該煲咩湯水好?

  17. Yam said,
    12 3 月, 2012 @ 6:35 上午

    我個仔時時喉嚨發炎、平時煲咩湯水好?thx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2 @ 7:51 上午

      Yam:
      喉嚨發炎,試用胖大海3粒,金銀花3錢,板藍根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消炎止痛.平時可以用青欖10粒,青蘿蔔1個,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作調理,此湯全家可服,有助預防喉嚨不適.

  18. janice said,
    11 3 月, 2012 @ 11:44 下午

    好既
    芳姐呀,我係網上面睇到一篇幾好既文章,都係講婦女既話題…想分享俾你睇下:)你覺得佢呢個方法岩唔岩?:)

    摘自’陽一調百病消:羅大倫博士的養生真經  作者:羅大倫’

      人只要陰陽平衡了,疾病自然就會消失,所以,中醫是以調理為主。很多時候,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本來女性朋友是請我來調理黃褐斑的,結果,調理之後,不僅黃褐斑好了,而且身體的其他疾病也開始好轉了,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就在於中醫師綜合調理、整體治療。在這裡,我給女性朋友開幾個食療的方子,這是把一個月分成四個階段的方法,大家可以在不同的階段服用,以便養生,適用人群是氣血不調、精力疲乏、面色不佳的婦女,孕婦不可使用。
      
      第一階段,即月經結束後的第一周。
      
      在月經剛剛結束的時候,陰血損失較大,需要以滋陰養血為主,促進體內“陰”的力量的聚集,陰血充足了,就可以為下一次月經做好准備。這個階段食療的方子是:熟地九克、制首烏九克、當歸三克、炒白芍三克、阿膠六克、龍眼肉三顆、豬脊骨一節,煲湯喝,至於煲湯的火候,一般等豬脊骨熟透就可以了。這個方子裡面,熟地是滋補腎陰的;制首烏滋補肝陰;同時用當歸活血養血;阿膠和白芍滋陰養血;豬骨為血肉有情之品,中醫認為豬為水畜,所以也是滋陰的。在制作的時候,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一點調料,但是不要太多,稍稍放入一點鹽,這個湯的味道還算不錯,一周可以喝兩三天,幫助我們的陰血滋生。
      
      第二階段,即月經結束後的第二周。
      
      此時陽氣開始生發,女性的身體進入為排卵做准備的階段,這個時候的滋養以促進陰陽平和為主。具體的食療方子為:熟地九克、當歸六克、赤芍六克、女貞子六克、菟絲子六克、豬脊骨一節、羊肉一兩。服用的方法依然是煲湯喝。方子裡除了滋補陰血的藥物外,還增加了女貞子滋補腎陰,菟絲子滋補腎陽;羊肉為溫陽之物,也是血肉有情之品,對於促進陽氣的生發很有好處,此時豬肉和羊肉共用,有促進陰陽平衡的意思。女性朋友一周之內可以喝兩三天這個湯。
      
      第三個階段,即月經結束後的第三周,也就是下一次月經來臨的前一周。
      
      此時陽氣更加充足,即將為下一個階段的月經做准備了,食療的原則是,盡量補足陽氣,方子為:熟地九克、當歸六克、赤芍三克、菟絲子三克、巴戟天三克、羊肉一兩、山藥一段(兩寸長,切片),方法依然是煲湯。其中,山藥可以去菜市場買鮮的,用來滋補脾腎;巴戟天是溫補腎陽的;去掉豬肉只用羊肉,這是為了使身體的陽氣更好地生發,這個方子可以服用到月經的來臨。
      
      這時,需要注意一個問題,就是有的女性月經前脾氣會特別大,這是肝氣不舒的緣故。有這種情況的女性可以在前面方子裡加入柴胡三克、枳實三克,用來疏理肝氣。這個食療方,一周也可以喝兩三天。對於經前脾氣大的女性,還有一個十分浪漫的方法:用干玫瑰花泡水喝。玫瑰花不僅是愛情的象征,更是肝郁女性的福音。中醫有“芳香化郁”之說,玫瑰的芳香氣味不僅沁人心脾,還能疏理肝氣。肝郁脾氣大的朋友可以嘗試一下。
      
      第四個階段,就是月經期。在月經期間,女性身體需要排出血液,月經排出的順利與否,直接關系日後身體的恢復,現代醫學工作者發現,此時女性身體開始啟動一種溶血機制,平時因各種原因出現的淤血,都可以通過這個階段排出,所以,這個時期需要體內的陰陽一起努力,把淤血排出體外。
      
      食療的方子是:熟地六克、當歸六克、赤芍六克、桃仁六克、紅花三克、益母草九克、生姜三片、羊肉二兩。這個方子,用法也是煲湯,在月經期的第一二天,可以每天服用,以後幾天適當服用兩次即可。方子中的桃仁、紅花、益母草都是活血化淤的。
      
      我介紹的這種煲藥膳湯的方法,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靈活掌握,方子是一天的量,大家煲好了湯以後,可以一天喝兩頓,不要留到第二天喝,因為夏天湯容易腐化變質,冬天如果熬多了,可以多喝一次。既然是藥膳,就和食物一樣,隨意吃就可以了,不必拘泥每日一次,一般一周裡面喝兩三天即可。
      
      根據我的經驗,一般的婦女,在經過兩個月這樣的分期調理以後,體內的陰和陽就能達到平衡;陰陽一平衡,氣血就會通暢;氣血一通暢,面色自然就會好轉,同時,精力也會隨之旺盛。
      
      這套食療方子,如果請當地醫生根據個人的體質,適當加減,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當喝一兩個月,感覺自己的身體恢復以後,就可以減少喝湯的次數了,一周喝一次即可,再往後就可以不喝了。再次提醒,孕婦是不能用這些食療方子的,因為胎兒為氣血所聚,此時一般不能服用活血之藥,食療也包括在內。有懷孕計劃的女性也不宜服用,因為如果在服用藥膳的同時,晚上同房,導致意外懷孕,就會對胎兒有所影響。

    • 芳姐 said,
      12 3 月, 2012 @ 7:48 上午

      janice:
      謝謝資訊! 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故如果體質虛弱,最好看中醫,了解自己情況才用藥.上述湯方主要是補氣血,益肝腎,用的補益藥亦很多,如體質偏熱或陰虛內熱就不適合.

  19. kingking said,
    11 3 月, 2012 @ 9:43 下午

    芳姐

    你試用小麥米1兩,百合1兩,蓮子連芯1兩,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
    請問小麥米同小麥是否同一樣植物?哪裹可以買到?我情緒不安、瞓唔好都可以服用嗎?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10:58 下午

      kingking:
      小麥米即麥米,在雜貨店有售,十數元一斤,有養心安神作用.此湯可經常服用,有助穩定情緒,助安眠.

  20. janice said,
    11 3 月, 2012 @ 9:14 下午

    唔該你呀..我想問黨參我可唔可以就咁食?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10:54 下午

      janice:
      煲湯後的黨參可以食用,味甘甜的.生就當然不成.

  21. 明怡 said,
    11 3 月, 2012 @ 9:12 下午

    這個湯’熟地九克、當歸六克、赤芍三克、菟絲子三克、巴戟天三克、羊肉一兩、山藥一段(兩寸長,切片)’裡面的羊肉可以尹做其他肉嗎?因為我不吃羊的…麻煩解答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10:53 下午

      明怡:
      如不喜羊肉,用竹絲雞半隻或牛展1個代替都可以.

  22.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8:45 下午

    janice:
    人參, 北茋, 黨參, 蜂乳, 淮山, 蓮子, 太子參, 茯苓, 扁豆, 黑木耳等都是補氣之品,可經常食用,例如用北茋,黨參各3錢,淮山1兩,茯苓4錢,紅棗8粒煲豬展湯服,就非常之補氣.羅宋湯都能補益氣血的,你加多一個紅菜頭下去煮就很補益.

  23. janice said,
    11 3 月, 2012 @ 8:34 下午

    你好,中醫師一把脈就說我唔夠氣,叫我食完飯去行多d,我想問要食多d咩野/飲咩野湯水可以補番’氣’?我係女仔

  24. Aw said,
    11 3 月, 2012 @ 1:39 下午

    芳姐
    謝謝你的回䨱!請問黄薑煲水是否適合任何體質的人,包括有高血壓的人?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4:20 下午

      Aw:
      黃薑煲水對高血壓人士有益,血虛而没有瘀滯者不適合,孕婦亦不適宜,因為黃薑有活血行氣,通經止痛之效,會令子宮收縮.但對病毒性肝炎,柏金遜症人士則很有益.

  25. Sun said,
    11 3 月, 2012 @ 9:00 上午

    芳姐早晨!

    請問你以下的湯水材料可否適合於哺乳媽媽飲用呢?
    1. 牛蒡、青欖、蘿蔔湯
    2. 鮮准山、沙參、玉竹、鵪鶉湯

    另又賣不到鵪鶉,不知可否買水鴨代替呢?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1:19 下午

      Sun:
      此湯哺乳媽媽可以飲,可以用水鴨代替.不過白蘿蔔,牛蒡寒涼,放少一半份量就夠.

  26. Aw said,
    11 3 月, 2012 @ 12:19 上午

    芳姐,
    請問用黃薑煲水用作日常飲料,有什麼功效?是否對腎很有益?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8:11 上午

      Aw:
      黃薑煲水對肝腎有益.華潤堂有[薑黃精]賣,要40多元一盒,是沖濟,好像得8包左右,我買過來服用,一沖即飲,很方便.

  27. 方媽媽 said,
    10 3 月, 2012 @ 10:52 下午

    謝謝芳姐,你的新書幾時出版,熱切期待呀!小女懷孕時皮膚敏感,對海產、花生敏感,生了BB皮膚已經光滑了,但因為哺乳,煲青木瓜豬腳湯不能加花生會不會減少功效?方媽媽

    • 芳姐 said,
      11 3 月, 2012 @ 8:05 上午

      方媽媽:
      只要配搭得宜,煲青木瓜湯可以不加花生都得,例如加多幾粒無花果就有很好的催乳作用.

  28. said,
    10 3 月, 2012 @ 2:53 下午

    芳姐,想問下我每次經期來之前的那幾天都是失眠,訓得好差,好似冇訓過咁,好辛苦,我係陰虛火旺的體質,其實我平時都係經常性訓得唔好的,有什麼湯水可以幫到我這些症狀呢?那來完經期又食什麼好呢?THX

    • 芳姐 said,
      10 3 月, 2012 @ 7:34 下午

      韻:
      你試用小麥米1兩,百合1兩,蓮子連芯1兩,酸棗仁,柏子仁各3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數天,有助改善失眠症狀.來完經都可以服此湯.

  29. jj said,
    10 3 月, 2012 @ 2:29 下午

    芳姐,
    有王鼻涕,可以煲什麽呢?謝謝!

    • 芳姐 said,
      10 3 月, 2012 @ 7:32 下午

      jj:
      你試用辛夷花,蒼耳子,白芷各3錢,菊花3錢,葱白3條,5碗水煮成2碗供服,葱白後下,有助改善症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