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油甘子木耳牛蒡湯

     花檔,山草藥檔有很多油甘子賣.油甘子的天然酸澀味可助消化,降血糖,抑制糖尿.配綠茶泡茶飲,對糖尿病,高血壓人士很有幫助.

     現化研究,油甘子所含的維生素C,在高温下或爆曬後仍然能夠保存,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常服能美顏抗衰老.今次推介這款湯具有抑制糖尿,降血壓,養顏消脂功效,可作為中,老年人的日常保健湯水.

     用料是: 鮮油甘子10粒,黑木耳2朵,牛蒡1條,紅蘿蔔1個,馬蹄6粒,無花果3粒.

     做法: 油甘子用刀背稍拍;黑木耳浸軟後切絲;牛蒡連皮洗淨,切段;紅蘿蔔去皮切片,馬蹄去皮;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 此湯清熱潤肺,對煙酒過多,消化不良,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均有幫助.

135 comments »

  1. mo said,
    24 7 月, 2017 @ 11:48 下午

    多謝芳姐的回應,仲想問下我哥正服降血糖藥請問可以同時食用明目地黃丸嗎?

  2. mo said,
    22 7 月, 2017 @ 8:21 上午

    早晨芳姐:想請教下有關血糖過高而影響視力下降的問題。
    我哥50上個月因看東西不清而查出血糖高達21.6,因血糖的問題令到眼底病變血管塞了而新生其它多餘的血管,現已做了激光控制新生血管再生。
    請問在食療方面應該怎樣調理或注意哪些呢?視力是否還有機會好轉呢?謝謝!

    • 芳姐 said,
      22 7 月, 2017 @ 2:22 下午

      mo:
      你哥哥必須嚴格控制飲食,多菜少肉,可以去裕華或華潤堂買蘭州出的[明目地黃丸]服用,大約服2~3瓶,有助補肝腎,明目.平時可以多食紅蘿蔔,番茄,杞子,紅甜肉椒,紅菜頭,粟米,南瓜一類含胡蘿蔔素豐富食物.用金蟬花3錢,杞子4錢,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一星期2次,有助改善.

      • mo said,
        23 7 月, 2017 @ 4:41 下午

        多謝芳姐的回覆,我叫哥哥留意下飲食問題,謝謝!

      • mo said,
        24 7 月, 2017 @ 12:45 下午

        多謝芳姐的回覆,我叫哥哥留意下飲食問題,謝謝!
        另想問下我才40左右因近年長期用手機看小說令到眼睛老化加深了很多(本身已近視400度左右的)如果這情況可服[明目地黃丸]有幫助嗎?還是用其它方法呢。唔該你。

  3. May said,
    11 6 月, 2016 @ 6:45 下午

    芳姐你好,请问绞胶藍1湯匙,北茋5片每日一劑继續喝会有问题吗?因为家父大毒瘡他又不看医生只好给他喝下去,他有改善之前3,4天就会有濃血水出來,現在二星期会出一点血水没有濃了,所以我每天继續给他喝可以吗?谢谢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6 @ 8:02 下午

      MAY:
      生毒瘡應該去看醫生才是.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絞股藍茶+北茋水可以繼續飲,服一個月没問題.

  4. 芳姐 said,
    20 5 月, 2016 @ 9:51 下午

    May:
    非常抱歉!我都不會推介到有用食療給令尊了,請看幾間大學的中醫問診,找經驗好的醫師治理.

  5. May said,
    20 5 月, 2016 @ 4:26 下午

    芳姐你好,家父大毒瘡饮了二星期绞股藍,北芪水,还是会流濃血水出来,白天行动多就比較硬,晚上就比较軟,应该怎样做呢?請指教,多谢!

  6. May said,
    7 5 月, 2016 @ 8:33 上午

    芳姐,家父大毒瘡还没好,每日一劑北芪水,几天会一次很硬压它会出少许血水,不过比之前好很多,我这马国没有中医專科,之前看过几次西医看不好他老人家也不要看了,真不知怎办才好?芳姐有什么办法吗?谢谢

    • 芳姐 said,
      7 5 月, 2016 @ 12:12 下午

      May:
      你那處能否買到絞股藍茶?又名金嗓子,有固本培元,清熱解毒作用,以北茋5片,絞股藍1湯匙,3碗水煮10分鐘供令尊服,每日1劑,或有助改善.

  7. 芳姐 said,
    18 4 月, 2016 @ 8:10 下午

    MAY:
    建議要看中醫治理.中醫也有皮膚科的.幾間大學的中醫問診都應該有這類專科醫師.北茋水可繼續飲.

  8. May said,
    18 4 月, 2016 @ 4:55 下午

    芳姐你好,家父糖尿病生大毒瘡每日1劑北芪水,起初一天比一天好,飲了十多天后不知怎的,还会出濃和血水,这样是否正常?谢谢指教!

  9. May said,
    9 4 月, 2016 @ 11:32 上午

    芳姐,父親生毒瘡飲了北芪水六天有很大改善,每日一劑,是不是飲到他好为止呢?谢!

  10. 芳姐 said,
    6 4 月, 2016 @ 7:29 下午

    MAY:
    作何茶飲泡幾多飲幾多,不要隔夜泡定第二天飲,會產生有害物質的.番石榴乾,苦瓜乾一星期4次差不多了,有降血糖作用,番石榴乾性微温,苦瓜性寒涼,兩者一齊泡就不太寒涼.

  11. May said,
    6 4 月, 2016 @ 4:30 下午

    芳姐你好,请问糖尿病者可泡苦瓜乾,番石榴乾茶,可以每天饮吗?还有什么茶适合糖尿病,如果晚上泡好隔天冷了帶去工作喝行吗?会不不太寒凉。谢谢!

  12. May said,
    4 4 月, 2016 @ 10:20 上午

    芳姐你好,请问油甘子是不是酸甘子?我父親生了个大毒瘡有濃血,而且他有糖尿?请问有什么食材可帮助他?谢谢!

    • 芳姐 said,
      4 4 月, 2016 @ 12:42 下午

      MAY:
      你可以用北茋1兩煲水供令尊服,有助拔毒生肌,每日1劑,5碗水煮成2碗.

  13. bluecatcat said,
    24 1 月, 2016 @ 8:07 下午

    芳姐
    請問淮山,杞子,粟米連鬚煲瘦肉湯,有降糖作用,合有糖尿人士,但當平日湯水可以嘛?小孩可以飲嘛?
    謝謝

    • 芳姐 said,
      24 1 月, 2016 @ 8:37 下午

      bluecatcat:
      淮山杞子粟米瘦肉湯健康人士,小孩可以飲,没問題.

  14. cissy said,
    31 8 月, 2015 @ 5:03 下午

    芳姐,

    請教你, 我爸爸糖屎高, 但又有貧血, 加上佢本身寒底, 飲油甘子煲水, 又見暈, 請問飲油甘子木耳牛蒡湯是否OK, 是否好像你之前所提及, 加無花果就好一點, 又或者飲你同BONNINE講的淮山,杞子,粟米連鬚煲瘦肉湯服都OK, 又請賜教, 一星期要飲幾多次比較好一點啦, 麻煩哂你

    • 芳姐 said,
      31 8 月, 2015 @ 7:56 下午

      CISSY:
      令尊寒底,宜用淮山,杞子,粟米連鬚煲瘦肉湯服,較平和.一星期3次都没問題.貧血可以加紅腰豆1兩同煮.

  15. 芳姐 said,
    15 5 月, 2015 @ 6:58 上午

    BONNIE:
    糖尿嚴重者必須嚴格控制血糖,飲食要清淡,可常用淮山,杞子,粟米連鬚煲瘦肉湯服,圖中這款湯亦適合常服.苦瓜乾,或番石榴乾可買些日常泡茶服亦佳.

  16. Bonnie said,
    15 5 月, 2015 @ 1:35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曾中風的長者,因糖尿足壞死,最近截肢至大肶,請問有什麽食療,湯水適合她呢?謝謝!

  17. 芳姐 said,
    12 4 月, 2015 @ 12:58 下午

    tsewan:
    此湯能降血壓,降血糖,對老人家一定有益,如怕寒涼,可加3片薑和2塊陳皮就成,此湯對喉乾亦有益.苦瓜茶,番石榴乾茶都能降血壓,降血糖,但稍寒涼,山楂杞子茶就温性,所以最好隔日一種茶就不寒不燥了.

  18. tsewan said,
    11 4 月, 2015 @ 3:13 下午

    芳姐你好!我姨患上糖尿病及高血壓差不多十年了,经常要吃降血糖药,以致喉嚨干燥很想咳的感覺,饮這湯水會有帮助嗎? 但老人家饮會覺寒涼嗎?請問芳姐饮什麼保健湯或药来針對治療呢?
    你在文中提過用山楂杞子茶及苦瓜乾茶亦有調整血糖功效,還有用油甘子乾及番石榴乾,每天各取1湯匙泡茶服更方便快捷,是两种加在一起泡茶嗎?哪种療效更好些呢?
    另外,請問有沒有其他食物可防治糖尿病或降血糖指數?
    謝謝你!

  19. 巴別2世 said,
    11 10 月, 2014 @ 6:04 下午

    芳姐, 謝謝賜教及提供有用資料.

  20. 巴別2世 said,
    5 10 月, 2014 @ 3:34 下午

    芳姐您好. 請教一下. 我(男性)以下的”自行極簡化版”是否也可以? 我只是想對付糖尿, 沒其他.
    *數天之前看病等候時, 有糖尿患者向我介紹用”油甘子8個+瘦肉”2碗水煮成1碗. …我初患, 自行簡化:
    *鮮油甘子6個切粒, 不加任何”配菜”, “1.5碗水煮成0.8碗. 在簡單午餐過後一會飲服, 把油甘子肉也吃光.
    *該病友說加瘦肉是怕對胃刺激, 因此我在餐後喝, 省得加肉.

    • 芳姐 said,
      5 10 月, 2014 @ 5:10 下午

      巴別2世:
      用鮮油甘子煲水代茶服有降血糖功效.如怕酸,可以放兩片甜菊葉同煮,或放加拿大楓糖漿調服.楓糖漿不會升血糖的.去買油甘子乾及番石榴乾,每天各取1湯匙泡茶服更方便快捷,很平和但有降血糖功效.在花茶店或某些山草藥檔有售.我在上環皇后大道西132~156號的中藥店買番石榴乾,一斤才廿多元,非常便宜.

  21. 芳姐 said,
    29 9 月, 2014 @ 4:18 下午

    訪客:
    此湯孕婦可服.

  22. 匿名訪客 said,
    29 9 月, 2014 @ 2:44 下午

    請問芳姐孕妇飲唔飲得此湯?

  23. Connie said,
    24 9 月, 2014 @ 9:31 下午

    芳姐:
    你好! 有問題要請教你,希望閣下原諒我這麼多問題。
    1) 油甘子木耳牛蒡湯 的木耳可否用白背木耳代替 ?
    2) 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 : 白背木耳2兩 紅棗2-3粒 薑2片煲1小時,
    可否加田七, 如可以加多少份量
    3) 如想煲山渣甘草羅漢果,材料及水的份量多少,是否適合有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的人飲
    4) 如有中度脂肪肝的人,有什麼食療可治療
    5) 第6本著作—滋補甜品店何時出版,在那裡買到,我很有興趣

    謝謝!

    • 芳姐 said,
      24 9 月, 2014 @ 10:48 下午

      connie:
      白背黑木耳是黑木耳中質量較好的,當然可用,但不是2兩,是2朵,倘若2兩是非常多的,因輕秤.用2朵,煮後會很多,可切絲,盡量吃一些.油甘子木耳牛蒡湯對三高症皆適合,可以加3錢田七.山楂甘草羅漢果不宜用甘草,因有心臟毛病的人不宜長期用甘草.山楂可以用3錢,羅漢果1/4個泡茶飲就成,羅漢果適合糖尿病者,故此茶對糖尿,高膽固醇及高血壓者均有益.中度脂肪肝可加3錢決明子同泡,決明子最好白鑊炒香,易泡出味.

  24. 匿名訪客 said,
    30 8 月, 2014 @ 12:22 上午

    脱髮

  25. KAII said,
    30 6 月, 2014 @ 10:35 上午

    多謝芳姐解答!

  26. 芳姐 said,
    29 6 月, 2014 @ 8:40 下午

    KAII:
    舌頭爛,多數是免疫下降的關係,身體缺乏維生命B什,如情況嚴重,可去西藥房買維他命B什( B Complex),每天服一粒,至症狀好為止.亦可用玄參3錢,玉竹3錢,麥冬3錢,無花果4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5劑,有助改善.血糖低,可用黨參3錢,當歸3錢,紅棗6粒,圓肉4錢煲小米粥服.但要舌頭潰爛好了才食,因為較温燥,容易上火.

  27. KAII said,
    29 6 月, 2014 @ 2:36 下午

    芳姐,請問一下,我姑媽快70歲,如血糖低,經常頭暈,應煲什麼調理?大約4年前都不知什麼原因,舌頭有潰爛,但驗過又沒什麼大問題,是抵抗力不佳而已。後來看中醫有見好轉,但近來又再有潰爛,應如何處理?謝謝!

  28. 芳姐 said,
    24 2 月, 2014 @ 4:17 下午

    Connie:
    你試用鮮土茯苓2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分2天服,連服2劑,即4天,看能否改善?

  29. Connie said,
    24 2 月, 2014 @ 10:32 上午

    芳姐,
    你好! 糖尿病人如身上有皮膚痕癢、表面有浮起,有什麼食療可治療。謝謝

  30. ANW said,
    6 10 月, 2013 @ 1:17 上午

    芳姐:
    請問用乾油柑子煲水是否可以治療或預防糖尿病?
    如果是,請問份量是多少?怎樣煲?那些人不可服用?
    另外,請問有沒有其他食物何防治糖尿病或降低血糖指數?
    謝謝!

    • 芳姐 said,
      6 10 月, 2013 @ 8:35 上午

      ANW:
      油甘子有降血糖功效,可以用1湯匙泡茶常服,一般體質都可服用,胃酸多些宜飯後飲用.山楂杞子茶都能降血糖;苦瓜乾茶亦有調整血糖功效.平時少吃高脂粉、高糖分食物可減少患糖尿病機會.最緊要避免肥胖.

  31. 19號 said,
    23 9 月, 2012 @ 3:01 下午

    芳姐您好:
    丈夫40多歲,有糖尿病,須開夜上班,他
    經常皮膚生瘡和唇乾舌燥,請問芳姐有什麼湯水
    可以改善呢?謝謝!!

    • 芳姐 said,
      23 9 月, 2012 @ 4:24 下午

      19號:
      你可以煲這款油甘子牛蒡湯供你先生服.亦可以用粉葛半斤,綠豆,薏米各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飲.此湯對皮膚生瘡,唇乾舌燥及糖尿病均有益,可一星期飲2次.

  32. fion said,
    18 5 月, 2012 @ 10:01 下午

    甘貧血飲得嗎?因為我爸爸有糖尿病,依家身體差…..又有小小貧血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