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殺菌—蒜頭

DSCN0737

  在鄉間菜巿塲買了一些新鮮蒜頭,味道非常清香。鄉民很多時用自家園地種出的新鮮蒜頭加粗鹽醃製,封存一年後取出食用,味道竟變成酸的,爽脆無比,每天取幾瓣食用,據說能通血管、排毒清腸、殺滅胃內幽門螺旋菌、以及有防癌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大蒜集100多種藥用和保健成分于一身,所含的大蒜素即使稀釋10萬倍仍能在瞬間殺死傷寒桿菌、痢疾桿菌、流感病毒等。蒜素與維生素B1結合可產生蒜硫胺素,具有消除疲勞、增強體力的奇效。大蒜含有的肌酸酐是參與肌肉活動不可缺少的成分,對精液的生成也有作用,可使精 子數量大增,所謂吃大蒜精力旺盛即指此而言。大蒜還能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并有降血壓、降血糖的作用,故對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 化、糖尿病等有一定療效。

  蒜頭又可製蒜醋,我每年都會炮製一些,堅持服用,對身體極為有益。但蒜頭性温,對陰虛火旺,有目疾及慢性胃腸潰瘍者不宜。

65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28 8 月, 2016 @ 7:45 下午

    Noodle:
    蒜頭會令眼熱,多眼眵,故有眼疾者少用為佳.蒜醋可室温存放,你丈夫每天早,晚各服1茶匙没問題的.

  2. Noodle said,
    28 8 月, 2016 @ 1:49 下午

    芳姐你好,你説蒜頭醋有目疾不宜,請問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我想給患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丈夫喝,但他因為糖尿病也引發了一些黃斑病變,那他可以喝蒜頭醋嗎?另請問我製了一樽蒜頭醋,沒放雪櫃,只放室溫廚房,有沒有問題呢?

  3. Cary said,
    4 5 月, 2016 @ 11:07 上午

    芳姐,

    很感激你的詳細回覆, 已很長時間晚飯後不再飲食, 但由於工作關係, 晚餐多在外邊食, 會試蒲公英茶和聽你意見少吃魚生等, 謝謝!

  4. 芳姐 said,
    3 5 月, 2016 @ 7:55 下午

    cary:
    你可以用桔餅1個,切碎,砂仁2錢,陳皮2個,3碗水煮15分鐘服,有助化胃氣.(中藥店有售).一星期2~3次.晚飯後不要再吃任何東西,讓胃多些休息,可減少胃酸倒流.中藥蒲公英能殺幽門螺旋菌,你試用蒲公英5錢,蜜棗2粒,3碗水煮成1碗服,連服5天,看是否改善?因為此菌十分頑固,未必完全清除到都未定.今後少吃魚生,壽司及生冷寒涼之品.宜暖飲暖食為宜.

  5. Cary said,
    3 5 月, 2016 @ 1:08 下午

    芳姐:

    一直有看你的網頁, 多謝你介紹的湯水, 日常養生很受用!

    我腸胃自小不好, 很容易胃脹氣, 食很多蔬果也不時便秘, 近年胃酸倒流, 驗到幽門螺旋菌, 服用了兩次抗生素療程, 之後再驗病菌已清除, 但仍不時胃酸倒流, 怎樣吃蒜頭才可有效殺菌? 營養師曾建議少吃蒜頭,青椒等以避免脹氣…

    胃一直不好, 生活造成很大困擾, 希望你給點意見, 謝謝你!

  6. yoyo said,
    26 10 月, 2015 @ 11:51 上午

    謝謝芳姐!

  7. 芳姐 said,
    25 10 月, 2015 @ 8:22 下午

    yoyo:
    可用無花果醋,意大利醋我覺得非常之酸,如受得可以用.

  8. yoyo said,
    25 10 月, 2015 @ 1:52 下午

    多謝芳姐的快速回覆!如用意大利黑醋或無花果醋浸製可以嗎?

  9. 芳姐 said,
    25 10 月, 2015 @ 9:04 上午

    YOYO:
    你可以食蒜醋,製作簡單,用獨子蒜半斤,去衣及去脚,不用洗,切片放入玻璃瓶裡,放至一半滿,加入純米醋至滿一瓶就成,要浸最少4個月才可享用,期間蒜子會變藍綠色,但遲些會變回原色.早,晚各服1茶匙就夠,不用多,温水送服.如未能即時飲用,可以去八珍店買現成的蒜醋.如本身胃酸多者,飽肚時服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