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器下垂—北茋升麻烏雞湯

11.16

   婦女生育多,產後缺乏調養,過早勞動,或需長時間站立或蹲下工作,都容易引致子宮下垂,子宮下垂嚴重時,可滑脫至陰道外出,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響.
   患此病的婦女多數體質素虛,加上脾氣不足,腎氣虧損,令子宮帶脈失約,故無力維繫胞宮.子宮韌帶一旦鬆弛,子宮就失去支持而逐漸下降,治療此病需多用具升舉陽氣及補中益氣作用的中藥材作調理.
   [北茋升麻烏雞湯]有補中益氣、升陽舉陷等功效.適合子宮下垂,氣血不足,肝腎虧虛,神疲乏力者食用.
   用料是: 北茋1兩,升麻3錢,生薑3片,紅棗6粒,烏雞半隻.
   做法: 烏雞劏洗淨,斬件後出水;北茋,升麻浸洗;紅棗去核;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7碗水煮約2小時成2碗,一天分服,連服10劑見效.
   ~ 小貼士: 此湯對其他臟器下垂,如胃下垂,脫肛等症狀亦具療效.但外感未清者不宜服.

158 comments »

  1. 許夢 said,
    9 11 月, 2022 @ 9:32 上午

    本人有紅班狼瘡
    因年紀已近60
    近日子宮下垂比較嚴重
    又不受滋補/燥熱湯水
    請問芳姐有什麼湯水可以幫助?

    • 芳姐 said,
      9 11 月, 2022 @ 8:01 下午

      許夢:
      子宮下垂可以用北茋用3錢,升麻3錢,柴胡3錢,煲瘦肉湯,不算太補益,只是提升臟腑的湯水,可以一星期2劑,應該不影響紅斑狼瘡的病的.

  2. Cindy Lee said,
    4 4 月, 2020 @ 11:10 下午

    芳姐你好,我上年年頭產了一胎,現再懷有第二胎已經15周,最近檢查發現胎盤低,懷疑經常照顧大仔,常蹲下及抱BB導致,請問這個湯適合我現在飲嗎?對胎盤提升會有幫助嗎?謝謝

    • 芳姐 said,
      5 4 月, 2020 @ 12:53 下午

      Cindy:
      胎盤低要請教醫生如何處理.此湯有提升臟腑功效,但是否能提升胎盤未有驗証,反正有益,可試試.

  3. scy said,
    3 12 月, 2019 @ 11:48 上午

    芳姐,感激您的回答,之前有煲过这个汤给他们,只是北芪的分量只放大概2g,血压就没有什么影响,他们有吃着医生开的血压高药。是不是下次还是放少量的北芪比较好?谢谢您^^

  4. scy said,
    15 8 月, 2019 @ 11:14 上午

    芳姐,中午好,请问这个汤80多岁有高血压和胆固醇的老人家可以喝吗?谢谢您^^

    • 芳姐 said,
      15 8 月, 2019 @ 11:29 上午

      scy:
      如膽固醇高烏雞要去皮才煮.

      • scy said,
        4 11 月, 2019 @ 9:09 下午

        芳姐,晚上好,请问一下这个汤如果给有血压高的老人家喝,北芪的分量能减少吗?因为担心太热气,可以用5g北芪来代替一两吗?谢谢您😘

        • 芳姐 said,
          4 11 月, 2019 @ 9:15 下午

          scy:
          北茋用量多才能降血壓;用量少會升血壓的.如怕燥紅棗改為南棗就成.

          • scy said,
            3 12 月, 2019 @ 8:14 上午

            芳姐,非常谢谢您的回答,不好意思,想请问一下如果用一两北芪,喝了会觉得全身热,父母是有血压高的喝了一两的北芪,当天的血压比平时高蛮多,第二天也是比平时高,请问这是正常的吗?是不是在调理着,还是我父母不适合喝一两分量的北芪?谢谢您♥😘

          • 芳姐 said,
            3 12 月, 2019 @ 10:24 上午

            scy:
            如果你父母飲了血壓升高就暫時不要用北茋,升麻了.可能其他原因引致,停服看是否仍升高,要看醫生才成.

  5. Mayyan said,
    15 6 月, 2018 @ 6:28 下午

    芳姐你好
    本人四十多,曾有過子宮肌瘤,現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多年,子宮亦有下垂跡象,西醫可做的不多,都是觀察完再觀察。中醫都睇過好幾位,錢花了不少,就是沒有太大好轉。想請問這幾種病是否都是氣血不足問題導致?想請教合適食療改善,感謝你。

    • 芳姐 said,
      15 6 月, 2018 @ 8:22 下午

      Mayyan:
      你可用這款湯,加淮山,杞子同煮,有助補氣血,改善子宮下垂.一星期2劑,要服一段時間才見效.

  6. HannahDing said,
    11 7 月, 2016 @ 1:15 下午

    芳姐, 您好,我孕30週,請問飲白蓮鬚的話,一星期飲幾次?另外我平日隔天會似飲奶時加黑芝麻粉,如果又飲白蓮鬚會太多嗎?

    • 芳姐 said,
      11 7 月, 2016 @ 1:28 下午

      hannahding:
      白蓮鬚茶一星期飲2次就夠,飲一個月.隔2小時飲黑芝麻粉奶没問題.

  7. catherine said,
    8 12 月, 2015 @ 5:21 下午

    好的謝謝你芳姐😊

  8. catherine said,
    8 12 月, 2015 @ 3:09 下午

    多謝你回覆芳姐,我想問一下黨參紅棗我可否食用?還有我這個病每天飲黑豆漿補充黃體素是否有幫助?因我是餵母乳的黑豆可增乳!因網上說黃體素可以幫助這個病是否真的?經期來的時候都可以飲黑豆漿?謝謝你回覆!我買了你這本坐月書燉湯冬蟲草我可以食用嗎?

    • 芳姐 said,
      8 12 月, 2015 @ 3:34 下午

      CATHERINE:
      黨參紅棗茶只要没外感都可以服.黑豆漿有益,可常服,冬蟲草湯當然可食,但價錢頗貴,經濟能力許可的用之有益.不然就改用質優的蟲草花5錢代替亦佳.

  9. 芳姐 said,
    7 12 月, 2015 @ 6:00 下午

    CATHERINE:
    你可以用北茋5錢,瑤柱3粒,陳皮1塊煲粥服,有助加快傷口癒合.另外用白鑊炒些糙米,每次用2湯匙,加1湯匙杞子沖泡,供1天服用亦佳.不能吃補血食物主要是不要用當歸,阿膠等補血中藥材,蔬果類應該可以.羅宋湯最補氣血,可以煲些服.小米粥最健脾,可以用小米2兩,配紅糖煲益母草5錢,對子宮有幫助.

  10. catherine said,
    7 12 月, 2015 @ 2:46 下午

    芳姐:你好我剛剛生完BB開刀的,才發現原來有子宮內膜移位症的腺肌症,請問有甚麼湯水可以對這個病有改善,同上網查詢過説不能吃補血食物!請求回覆謝謝🙏🏻🙏🏻

  11. becky said,
    5 12 月, 2015 @ 1:24 下午

    清楚明白,多謝芳姐耐心教導🙏🙏🙏,本人會緊記,還望芳姐往後多多指教教😊😊😊

  12. 芳姐 said,
    4 12 月, 2015 @ 8:18 下午

    BECKY:
    總之不能用同一篇作你私人查閱食療的篇幅!原因是很多網友會看文章下的廻響,參考每一位網友的問題作為參考.大概没有人喜歡看單一,兩個網友長期霸住同一篇,看其身體變化及身體狀況吧?你用任何一篇來問我有時間都會回應,如怕找不到自己當天的廻響,按BAR頂[廻響RSS訂閱],即可找到有關廻響.

  13. becky said,
    4 12 月, 2015 @ 6:08 下午

    唔好意思🙇🙇🙇,芳姐,咁係唔係即係要係相關嘅分類問你嗎🙏🙏🙏

  14. becky said,
    4 12 月, 2015 @ 3:35 下午

    芳姐,我經常喉嚨痛,點講呢好似又未到喉嚨個位,係個鼻同喉嚨連住個位,一吃熱氣野就痛,然後就發燒,睇西就話係發炎,吃左西葯同抗生素都係好返少少,依家仲係頭痛兼喉嚨痛,周身都痛,咁我應該飲d咩食療好,真係唔想再吃西藥啦,麻煩晒芳姐😊😊😊

    • 芳姐 said,
      4 12 月, 2015 @ 4:35 下午

      BECKY:
      感冒通常都會周身痛,喉痛,可以用粉葛半斤,羅漢果半個,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全家可飲.
      另:我素來不喜歡網友單用一篇食療文章作為其私人專用篇,方便她自已查閱,會感到很討厭!希望你以後改用其它食療文章來問,否則不作回應!

  15. 芳姐 said,
    3 12 月, 2015 @ 5:43 下午

    BECKY:
    感冒喉痛不宜飲補益湯.可以煲些羅漢果胖大海茶飲.

  16. becky said,
    3 12 月, 2015 @ 10:39 上午

    芳姐,感冒喉嚨痛可飲此升麻湯嗎

  17. 芳姐 said,
    3 12 月, 2015 @ 9:21 上午

    joyce:
    如此湯見效,可服用一,兩個月至症狀完全改善為止.

  18. Joyce said,
    2 12 月, 2015 @ 11:12 下午

    芳姐:

    我之前說脫肛問題由每次便後要用手推回,惡化到平常站立都會凸出來,推了入肛門內又再凸出來。我依你建議服用了半個月北茋升麻湯,總算有些改善,現在多數在黃昏或晚上,痔瘡才會易凸出來,而每朝早便後我仍然要用手推回痔瘡。

    如我繼續服用這湯,還有機會再改善多些嗎?這湯可連服1個月、兩個月、甚至更久嗎?每次來經後就開始服用這湯?謝謝芳姐!

  19. becky said,
    28 11 月, 2015 @ 10:07 上午

    係啊,芳姐,我都想請教鼻敏感問題,我仔仔黎兩晚同早上都因為鼻問題成晚冇得訓,我之前試過芳姐你教嘅辛夷花茶加蜜糖,我仔飲過一次,本來效果都唔錯,但可能我仔有䘉豆症,佢吃完之後條舌頭唔舒服,我想請問除左辛夷花之外仲有咩係可以減輕鼻敏感情況,麻煩晒芳姐🙇🙇🙇🙇

  20. 菲菲 said,
    27 11 月, 2015 @ 3:32 上午

    芳姐:你好啊!我懷孕三個幾月啦!晚晚都受到鼻敏感引致鼻塞問題困擾到我好辛苦訓唔到覺。我想問下有什麼湯水可以解決或舒緩哩個問題。謝謝!

  21. Joyce said,
    26 11 月, 2015 @ 12:08 上午

    芳姐:

    我因數年前生BB後有脱肛問題,每次大便後痔瘡都會凸出來,要自己把痔瘡推回肛門內。但最近3星期開始,痔瘡常凸出來,剛推入去,站立不到數分鐘又再凸出來,我已連服8天北茋升麻湯,見樓上你提過可用瘦肉代替烏雞,就這樣煲了8劑,又因我易有肺燥,所以每次都加了4粒無花果,但仍然未能改善惡化了的脫肛問題。

    請問還有什麼食療可改善呢?是太嚴重嗎,非動手術不可?😖😖😖 請芳姐指教。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5 @ 8:28 上午

      JOYCE:
      脫肛情況如果嚴重是要用手術治理的,你先耐心服用此食療半個月,最好加上看中醫調理,看能否不用做手術就治好?

  22. becky said,
    25 11 月, 2015 @ 10:42 下午

    另請教芳姐,我都係因生b時有脫肛問題,搞到有時大便時會有血,請問北茋升麻烏雞湯來M時可以飲嗎

  23. becky said,
    25 11 月, 2015 @ 10:30 下午

    芳姐,我想請問我飲左你教嘅益母草茨實黑豆黑豆幾次之後,黎個月來M終於好返d,但我想請問來M時可唔可以飲,定係要等到M完先飲呢😊😊😊😊😊😊
    😊😊

    • 芳姐 said,
      25 11 月, 2015 @ 11:00 下午

      becky:
      益母草湯來經如不適都可以飲.脫肛問題可飲北茋升麻烏雞湯,經後飲.

  24.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15 @ 8:18 下午

    JOYCE:
    你可以服用此湯,加4粒無花果同煮就不燥,易通便.

  25. Joyce said,
    17 11 月, 2015 @ 2:46 下午

    芳姐:

    我想服用北茋升麻烏雞湯治療已有數年的痔瘡(是脫肛?因生BB造成的),但我常有燥咳,而且近呢個星期可能有燥熱,痔瘡常凸出來,這期間適合服用這湯嗎?

  26. 芳姐 said,
    14 11 月, 2015 @ 7:24 下午

    BECKY:
    當然可以服,可以連續服,或隔1兩天服,只要一星期服2次就成.

  27. becky said,
    14 11 月, 2015 @ 10:33 上午

    因為我昨晚先煲,飲左一碗,仲有一碗放左入雪櫃,咁我今日仲可以飲放係雪櫃個碗嗎

  28. becky said,
    13 11 月, 2015 @ 6:05 下午

    芳姐,我想問益母草黑豆芡實黑棗5碗煮成2碗,咁係唔係一日一次飲晒2碗,一星期兩次即係隔兩三日再煲一次啊

  29. 芳姐 said,
    13 11 月, 2015 @ 3:33 下午

    daisy:
    痛風可以用青木瓜1個,綠茶1~2茶匙,2碗水蒸45分鐘服,要連服一段時間可治好.平時可以用赤小豆1兩,薏米2兩煲粥供服,有助抑制尿酸.赤小豆是唯一患者可食之豆,含嘌呤少,能抑制尿酸.便溏薄在粥料中加1兩淮山及1兩芡實就成.

  30. becky said,
    13 11 月, 2015 @ 10:08 上午

    Thx, 芳姐
    😘😘😘

  31. daisy said,
    13 11 月, 2015 @ 9:55 上午

    芳姐

    請問尿酸痛風 有什麼湯水啱飲 (老公41歲 平日便便 爛 愛好飲咖啡奶茶)

    謝謝芳姐

    DAISY

  32. 芳姐 said,
    12 11 月, 2015 @ 2:44 下午

    BECKY:
    你試用益母草5錢,黑豆1兩,芡實1兩,黑棗6粒煲瘦肉湯服,5碗水煮成2碗,一星期2次,看能否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