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肝清熱降壓—田七花茶

DSCN1107

   平時喜歡去上環一些中藥店逛,買些煲湯料或泡茶料,今天見有一些田七花,但有兩種,一種無柄的稱為田七花珠,另一種有柄的田七花,價錢相差一倍.上網研究,原來田七花是按花的大小、有柄、没柄及柄的長短而區分價錢的.當然無柄或短柄的三年花較長柄的兩年花療效較佳。
   田七花具有清熱解毒、平肝明目、減肥、降血脂、降血壓、消炎、止痛、止血、抗癌等功效。
   一些難以解決的便秘,排毒,上火問題;因血熱引起的暗瘡,唇瘡;肝熱引起的磨牙,手心燙,脾氣忟憎;氣虛血弱引起的眩暈,失眠,頭痛,心緒不寧等,都可以用田七花作調理.
   用料是: 田七花6~8朵
   做法: 田七花放入杯內,用開水沖洗一次,再加入開水,焗3分鐘可以飲用,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 坊間有用人蔘花代替田七花出售,兩者外形極相似,但人蔘花療效遠不及田七花.通常人蔘花的花蕾較田七花細小一點.人蔘花性温,而田七花性涼,兩者性味有很大區分.

64 comments »

  1. Lungcon said,
    16 7 月, 2021 @ 11:44 下午

    芳姐
    你好! 請問生田七丹参煲水,兩人份量,三高人仕,要幾多碗水及煲幾耐。
    另生田七丹参是否降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謝謝 !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21 @ 7:35 上午

      Lungcon:
      你可以去華潤堂或裕華買[複方丹參片]服,這款中成藥主要是田七和丹參組成,三高人士可以服,你和你先生每日或隔日1服試試.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