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三高症—獨子黑蒜

DSCN1209DSCN1204

     親戚自製黑蒜,並寄了一段有關製作獨子黑蒜的影片來,非常有心!製作黑蒜需要花很多時間,還要準備一個可長用的10人量電飯煲才成.
   做法是選購好大粒,結實飽滿的獨子蒜,用最少1斤,先在飯煲內放一竹架,上鋪兩塊竹笪,獨子蒜不用洗,直接一粒粒平鋪放在竹笪上,然後再鋪兩張竹笪在蒜子上,再放蒜子……依此類推.放好所有蒜子後就可按飯煲的保温掣,只用保温的温度就可讓蒜子在飯煲內發酵,一連保温最少12天,拿出蒜子,已呈黑色就發酵成功.然後下一個步驟就是風乾,大約4~5天即可入瓶,隨時取來食用.
   獨子黑蒜所含對人體最有益的蒜素較一般蒜瓣高出4倍,其所含微量元素含量亦較高,味道酸甜無蒜味.具有抗氧化、抗酸化的功效.常食黑蒜,除了能預防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病,更有保護肝臟,抗癌,改善睡眠質素,改善便秘,提高身體免疫力,以及殺滅人體寄生蟲等功效.而且食後不上火,不刺激腸胃,是功效顯又少副作用的保健食品.
   如果不用電飯煲,上網看人家教是將連衣的蒜子放入高温,高濕的發酵箱內60~90天,等自然發酵就成.問題是哪裡去找這種發酵箱呢?所以我自己就去有機店買了這種獨子黑蒜製成品,大約4元一粒,口感甜糯軟滑,食後口腔不會留有太多蒜味.
   大家如有一個多出來的電飯煲,不妨自家製作黑蒜,作全家保健之用.成人每天吃2次,每次吃1~2顆.

   ~ 圖中這三粒像蘿蔔仔的鮮果,是在有機店買的瑪卡果,未知配什麼來煮?聴說能提高身體免疫力,改善更年期症狀,增强記憶力等功效.

77 comments »

  1. 古小兔 said,
    11 6 月, 2016 @ 5:27 下午

    有眩暈症的人,吃黑蒜頭有用嗎?因為長期都在吃西藥

    • 芳姐 said,
      11 6 月, 2016 @ 8:00 下午

      古小兔:
      黑蒜能增强免疫力,防三高,但對眩暈症者無大幫助.眩暈是什麼原因引起?是氣血虛還是肝風動,還是耳水不平衡,都有不同食療.

  2. Kim said,
    2 4 月, 2016 @ 4:33 下午

    😄😇👌非常多謝芳姐大方分享各種保健飲食方法,非常感恩!謝謝。

  3. 凌凌 said,
    26 11 月, 2015 @ 7:18 上午

    芳姐,您好。看到了这偏文章。请问我家小孩9岁,哮喘,鼻炎,体瘦,听说吃黑蒜好。他可以吃吗?如何吃法有效呢?谢谢

    • 芳姐 said,
      26 11 月, 2015 @ 8:32 上午

      凌凌:
      黑蒜似乎對成年人三高症較佳,你家小孩宜多煲些四神湯.或用白果10粒,去芯,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煲鷓鴣或鵪鶉湯服較理想.黑蒜可一日吃1~2粒,有助增强體質.但眼熱多眼眵者不宜.

  4. 賀仔 said,
    13 10 月, 2015 @ 9:51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身體檢查膽固醇和血脂都超標比較多. 請問有什麼食療和煮法可以有幫助? 以前睇過中醫話我唔受得寒冷食物. 謝謝!

    •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15 @ 10:20 下午

      賀仔:
      你可以去裕華或花茶店買杜仲葉茶,每天取1湯匙,加1湯匙山楂一齊沖服,有功降低膽固醇和血脂.兩樣東西都性微温的,不寒涼.平時飲食盡量多菜少肉以作改善.

  5. 芳姐 said,
    7 8 月, 2015 @ 8:16 下午

    CATHY:
    經期亂,宜看中醫調理,了解問題所在.黑蒜不影響經期,可以食.

  6. cathy said,
    7 8 月, 2015 @ 4:29 下午

    我經期好亂, 可食用嗎? 會否更影響?

  7. 匿名訪客 said,
    5 7 月, 2015 @ 2:33 下午

    芳姐你冇答我瑪卡有什么好。價錢好貴請你签有什么公胶

    • 芳姐 said,
      5 7 月, 2015 @ 5:00 下午

      訪客:
      你在我網頁右上角[搜尋]的空格內打瑪卡兩個字,再按一下搜尋,該篇瑪卡功效的文章即可看到.

  8. 芳姐 said,
    17 5 月, 2015 @ 9:02 上午

    琪:
    紅斑狼瘡者多陰虛火旺,而黑蒜對陰虛火旺者不適合,用紫背天葵5錢,銀花3錢煲茶;竹蔗馬蹄紅蘿蔔各適量煲糖水;白花蛇舌草1兩,蜜棗2粒煲水飲都適合.

  9. said,
    17 5 月, 2015 @ 1:22 上午

    有紅斑狼瘡可以食黑蒜嗎?同埋有咩湯水啱呢個病?
    我試過你既黑豆湯,想問下仲有咩湯水及涼茶啱我?
    唔該芳姐。

  10. 芳姐 said,
    21 4 月, 2015 @ 7:44 下午

    SAN:
    黑蒜對濕疹似乎無甚療效,但濕疹患兒可以吃黑蒜以增强體質,幼兒一日最多半粒~1粒.

  11. San Lam said,
    21 4 月, 2015 @ 3:30 下午

    芳姐您好,我囝囝一十三個月多,亦有濕疹,可否吃黑蒜?吃多少?對治療濕疹有冇幫助?

  12. Shan Shan said,
    10 4 月, 2015 @ 12:18 上午

    芳姐您好,我囝囝一十三個月多,亦有濕疹,可否吃黑蒜?吃多少?對治療濕疹有冇幫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