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袪濕—苦瓜眉豆西施骨湯

DSCN1444

   經過一間雜貨店,買了一斤青仁黑豆,見另有白芸豆,眉豆等,分別買了一些。眉豆有健脾化濕,利水消暑等功效。對脾虛有濕,體倦乏力,食少便溏,水腫,婦女脾虛白帶多者甚為有益。這兩天天熱實在太熱,要飲很多水,但飲得水多睡醒時面容會有點淨腫,用眉豆配苦瓜及西施骨煲湯,有助消暑清熱,利尿消水腫。

   苦瓜俗稱「君子菜」,即苦自己不苦別人,因其苦味素不易釋出,所以無論用苦瓜燘排骨,炒牛肉,或配黃豆煲湯,湯汁都不會太苦。

   用料是:苦瓜1個,眉豆2兩,生薑3片,西施骨12兩。
   做法:苦瓜洗淨去核,切塊;眉豆浸洗;西施骨出水;西施骨,眉豆,生薑放入煲內,用6碗水煮至大滾,放入苦瓜,改用中慢火煮1小時即成。
   ~ 小貼士:此湯對暑熱頭昏,煩躁,食慾不振者有益,對防治糖尿病,高血壓,胰腺癌者亦有幫助。老少可飲,但脾胃虛寒者不宜。

23 comments »

  1. 芳姐 said,
    13 7 月, 2015 @ 12:29 下午

    訪客:
    可以用陳皮1塊代替薑.

  2. 匿名訪客 said,
    13 7 月, 2015 @ 9:02 上午

    Hi 芳姐,本人對薑過敏,可以不加薑嗎?

  3. 芳姐 said,
    28 6 月, 2015 @ 8:14 下午

    訪客:
    夏天汗多屬正常,但如果在不活動情況下也汗流如注,就屬虛汗,要用北茋,浮小麥,紅棗煲水代茶服.如只是汗稍多,可以去吉之島等超巿買炒香的大麥,用2湯匙左右泡茶服亦有幫助,很香很好味的.

  4. 匿名訪客 said,
    28 6 月, 2015 @ 4:43 下午

    Hi 芳姐,想請教妳,虛汗是淡味?如日間比㔻常人流很多(少許鹹味)汗,又是否屬於流虛汗?有否需要冶療?妳有何推介茶療,本人屬於脾虛體質,謝謝提供意見

  5.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5 @ 6:09 下午

    88:
    炒製過的豆類,中藥材一般可加强温補功效.如果本身容易上火,就不要炒,用原材料煲湯就成.

  6. 88 said,
    24 6 月, 2015 @ 5:08 下午

    芳姐,
    請問有滴食材抄同不抄有沒分別?例如扁豆同抄扁豆是不是有不同的功效,(莱服子、白芥子、浮小麥、法夏….)應見你有時有滴食療用扁豆有時抄扁豆,是否我們應該跟隨你的建議不好自己買抄的?謝謝你。

  7. 芳姐 said,
    24 6 月, 2015 @ 4:22 下午

    Gg:
    小兒胃納細小,不宜一下子塞太多東西給他服食.四神糙米粉可以服的.要點耐性,痰不是一朝一夕形成,故亦不可能幾劑食療可消退.可以幫他拍背,飲多些水將痰排走.少吃甜品及甜飲料,薯片等零食亦不可食.

  8. Gg said,
    24 6 月, 2015 @ 4:17 下午

    芳姐你好,因小兒經常鼻敏感痰咳聽你講去痰要健脾,所以我日日都給我小兒吃四神糙米粉(每日2茶匙),間中又喝薏米亦小豆綠豆湯,還有其他健脾化痰止咳湯水(杏仁、法夏、川貝……),會不會太多?會不會造成他的痰去不走?幾個月了都不斷尾?謝謝。

  9. cc said,
    22 6 月, 2015 @ 1:13 下午

    芳姐,

    就你在此曾介紹過這個更年期去痰汗的湯…想問不放瘦肉可以嗎或可改用其他嗎 ?
    因為不喜肉味的湯, 麻煩指教…多謝妳!

    花膠, 淮山, 杞子, 陳皮, 薑, 紅棗, 百合

    • 芳姐 said,
      22 6 月, 2015 @ 7:57 下午

      CC:
      你指更年期去淡汗的湯?如日間流虛汗,可以用北茋3錢,浮小麥1兩,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如夜間盜汗,可以用黑豆1兩,浮小麥1兩,黑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無需加肉.淮山,杞子,陳皮薑棗燉花膠可以用,對更年期婦女有滋陰補腎功效.

  10. 芳姐 said,
    22 6 月, 2015 @ 11:59 上午

    LING:
    小兒痰多通常是脾虛引致,故要着重健脾,平時可以多用淮山,芡實,茯苓,蓮子一類健脾食材煲湯作保健用途.川貝末燉蘋果可以服用多兩劑,有助化痰止咳.在兩餐之間可以幫仔仔拍背,然後飲水,有助將痰排走.竹葉無需拆開煲煮.

  11. Ling said,
    22 6 月, 2015 @ 8:25 上午

    芬姐你好,
    之前請教過你關於小兒多痰咳嗽的問題,你介紹的湯水我煲左2次,今日仍會煲多一次應該是你講的心火盛我發覺他喝左之後睡得比較穩。(你試用茯苓,白朮,扁豆衣,淡竹葉,燈芯草各3錢,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劑)一扎扎淡竹葉其實需不需要拆開來煲?另外我己經連續5日給他喝川貝萍果但是他的痰一直去不走,痰音非常重,其實川貝可以喝多嗎?
    謝謝芳姐。

  12. Karen said,
    20 6 月, 2015 @ 11:45 下午

    芳姐:請問亁咳、無痰、但說話又不夠氣、他有g6pd,有何食療可用、謝謝!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15 @ 10:54 上午

      KAREN:
      你可以用沙參,太子參,玉竹,麥冬各3錢,百合1兩,無花果4粒煲瘦肉湯服,有助補氣,潤肺止咳.G6PD患者可服.

  13. 匿名訪客 said,
    20 6 月, 2015 @ 11:19 下午

    芳姐,你好!我老公经常熬夜的平时可以用点什么泡水喝呢?还有煲什么汤好?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15 @ 10:52 上午

      訪客:
      經常捱夜可以泡些花旗參杞子菊花茶供服,有滋陰生津,清肝明目等功效.另外可用沙參,麥冬,玉竹各5錢,雪耳2錢,百合1兩,雪梨或蘋果適量煲瘦肉湯服,有助滋陰潤燥.

  14. AA said,
    20 6 月, 2015 @ 11:08 上午

    芳姐,你好!近日发覚上身前面多了很多細細粒褐色的粒粒,不知是什麼原因,是午齡增長引起嗎?但我只是30歲。請問煲什麼湯水幫助改善?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15 @ 3:33 下午

      AA:
      你出那些粒粒,如果不痛不癢的,有可能是扁平疣,建議看醫生了解一下,扁平疣可以多食大豆芽菜,有助消除,但要吃一段時間效果才顯,西醫有消疣的快速方法.

  15. Bo said,
    20 6 月, 2015 @ 6:29 上午

    芳姐,
    常聽說水鴨燉或煲湯好,好想試下。我現居倫敦,鴨做食材非常普遍,常做的有炆和焗也有燒。但他們的鴨没有太多分類,只有duck 和wild duck 之分。請問跟水鴨有分別嗎?

  16. beebee said,
    19 6 月, 2015 @ 11:18 下午

    芳姐:
    如果每日飲了超市的沖劑,還需飲用制首烏湯嗎?如要大概是一星期或一月多少次較好?
    另外,其實平常日間間中,及每朝刷牙時都必能咳出一舊痰,多是白色,時稀時杰,不知就裡,應怎處理?這情況是否適合飲此湯?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15 @ 8:08 上午

      BEEBEE:
      你如果服首烏核桃黑芝麻沖劑,一星期可服4包,然後煲首烏湯服2劑,可加快改善症狀.如早上有痰,可以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陳皮2錢,生薑3片,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2劑可清痰.

  17. beebee said,
    19 6 月, 2015 @ 9:25 下午

    芳姐:
    本人年少已有少量白髮,但家族並無早性白髮遺傳,年紀漸長,白髮更趨嚴重,雖年紀不大,但白髮多,會否有何暗病?平素卻沒大病痛。有何食療何幫助減少白髮?食療要多久才能見效?謝謝賜教!本人屬少少寒底。

    • 芳姐 said,
      19 6 月, 2015 @ 10:58 下午

      BEEBEE: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頭髮早白或脫髮,多屬肝血不足,可以用制首烏5錢,黑豆1兩,杞子3錢,桑椹子3錢,紅棗6粒煲瘦肉湯服,8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服,全家飲亦可.簡單的可以去超巿買[首烏核桃黑芝麻霜]沖劑,每日用開水沖服1包,連服一個月,看能否改善?

Leave a Comment